為什麼說《紅樓夢》是中國古典小說的高峰

2021-08-14 23:53:11 字數 4329 閱讀 5156

1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塑造了眾多的人物形象,他們各自具有自己獨特而鮮明的個性特徵,成為不朽的藝術典型,在中國文學史和世界文學史上永遠放射著奇光異彩。

《紅樓夢》的情節結構也不同於以往長篇**(水滸西遊記等)情節和人物單線發展的特點,創造了一個巨集大完整而又自然的故事結構,使眾多的人物活動於一個空間和時間,使情節的推移也具有整體性,表現了作者卓越的藝術才思。

《紅樓夢》的語言藝術成就,代表了中國古典**語言藝術的高峰。他的語言具有鮮明的人物個性,使得讀者僅僅憑藉這些語言,就可以判別出具體是哪個人物。包括**的詩詞曲賦,不僅能與**的敘事融為一體。

而且這詩詞的創作更提升了人物性格的鮮明度,做到了“詩如其人”。

2樓:逢五必和

經學家看到易,道學家看到淫,才子看到纏綿,革命家看到排滿,流言家看到宮闈祕事,不同的人可以有不同的發現。

《紅樓夢》的語言,《紅樓夢》中的描寫,《紅樓夢》中的人物塑造都可堪稱精典。

3樓:

**中涉及廣泛,充分顯示了作者的思想,知識》廣大,深遠》

**中,有醫藥,飲食,》都為專家所稱奇!!!!!!!!!

4樓:蘭色的亭

因為裡面的人物具有個性,尤其以寶玉和黛玉兩人都具有反叛特色,但寶玉體現的較弱也是他捨棄寶釵追求黛玉的原因.故事又以神話的方式開始,有設定出一連此起彼浮的故事.還有一個詩是老師教的,以後再說吧.

裡面所有人的命運都歸結到;一里面,就連我看了都要張開嘴巴叫好了,可以說是前無古人後(有無)來者讓我繼續學習再說吧!

對了我滿喜歡紅樓夢的,因為那也是我追求的,但我沒勇氣

5樓:春梅狐狸

sorry,我從來沒有這麼認為過!!

6樓:滄海桑雪

人物寫實,主題深刻.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除了它沒有別的書敢這樣說

8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誤傳 絕對的誤傳

9樓:郝建信

你把它讀幾遍之後,再想想這個問題就行了。

為什麼說《紅樓夢》是中國古典文學的高峰

紅樓夢為什麼是中國古典**的巔峰

10樓:太康克永

原因很多,但是一樓說的絕對不是根本原因。

縱觀中國文學史,很長一段時間裡,**並沒有處在一個非常貴高的地位上。較早的**也都脫不開歷史的影子,一個很重要的原因脫開歷史就很難在四庫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分類。依託歷史,起碼還能說是“史”,不得不說四庫的絕對分類限制了**的發展,雖然這種限制並不是主要因素。

另外一個重要的情況是什麼呢?我們可以看到,歷史也好,**也好,總是好人都是好的,壞人都是壞的。就像我們一般不說宋體是秦檜發明的一樣。

以三國演義為例,劉備仁到好像做假,諸葛亮智到好像妖怪,關羽義到好像聖靈。人的性格是單一的,不是立體的,一個人物並不能反映出人性的種種,僅僅只能作為某種人性的代表。

金瓶梅所以能成為四大奇書,其一自然是他真正寫了平日的生活,並且也開始真正的刻畫人性。而繼其之後,紅樓夢更是取得了非常了得的成就。無論是重於筆墨的十二釵,賈寶玉、賈璉等等任務,就是寥寥兩筆刻畫出的如柳嫂、馬道婆都非常傳神,盡顯人性。

不僅如此,它還擺脫了寫生活必定要淫穢,寫國家必定要歷史的定例。以作者半自傳的家庭沒落過程,和寶黛愛情為主線,以真實為基,反應了社會的變遷,歷史的發展,其複雜的內涵鮮有及者。

從紅樓夢問世一來,關於它的研究就已經開始,知道今日,眾多的紅學家和紅迷們仍然樂不思蜀的鑽到其中。相傳,曹雪芹還在寫紅樓的時候,紅樓的手抄本就已經被好事者買到了幾十兩銀的**。

以上內容均屬手打,請樓主自己閱讀時自動更正。

11樓:就愛小魚仙

《紅樓夢》,一部含笑的悲劇。《紅樓夢》不只描寫了一個封建貴族家庭由榮華走向衰敗的三代生活,而且還大膽地控訴了封建貴族階級的無恥和墮落,指出他們的種種虛偽、欺詐、貪婪、腐朽和罪惡。它不單指出這一家族的必然崩潰和死亡,同時也暗示了這一家族所屬的階級和社會的必然崩潰和死亡。

曹雪芹筆觸下所創造和熱愛的主人公是那些敢於反判那個垂死的封建貴族階級的貳臣逆子;所同情悼惜的是那些封建制度下的犧牲者;所批判和否定的是封建社會的虛偽道德和不合理的社會制度。一邊是木石前盟,一邊又是金玉姻緣。一邊是封建社會下必須追求的功名光環,一邊是心馳神往的自由之身。

曹雪芹筆下的《紅樓夢》為我們展現了這場無聲的較量。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悲劇愛情故事濃縮了這場較量的全部硝煙,“一個是閬苑仙葩,一個是美玉無瑕”,“質本潔來還潔去”,在面對封建禮教下的種種**和冷漠,甚至以生命的付出為代價,質本潔的追求始終不棄。我們感嘆賈、林兩人愛情的悲劇的時候,看到了造成悲劇的一個重要因素:

林黛玉的清高的個性,她的個性與當時的世俗格格不入,無法與社會“融合”,她的自卑情結正是她自尊的體現,也是她悲劇的開始。

12樓:浴火鳳凰

因為它涵蓋了諸多方面的學科,歷史學、文學、哲學、社會學,以及飲食文化、服飾文化等等,這些豐富的元素是它成為鉅著的根本原因。

《紅樓夢》堪稱中國古典文學的高峰,為什麼在清朝卻會被禁?

13樓:啊顆

《紅樓夢》是中國古代章回體長篇**,又名《石頭記》,被列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首。是清代作家曹雪芹所著。**以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興衰為背景,描寫了一眾女人的生活種的辛酸苦辣,人生百態。

但其實《紅樓夢》中有許多詞語是不太雅緻的,在封建時期人們比較保守,他們會認為這樣的書籍敗壞風德,有辱斯文,不為人們所接受。在市面上是不可能有針對於情情**的書籍來**的。而紅樓夢在第1章回中就大肆描寫有關愛情的一些詞句,這種書籍在當時會被列為**。

第二個原因在於《紅樓夢》有汙衊清朝當朝統治者的嫌疑,一些好事者會在紅樓夢中找出一些段落來影射當事一些政治統治的人,認為這**中描寫的人就是以這樣的人為原型的。他們認為這是一種對清朝統治者或是**的諷刺,他們不會允許這樣的書籍在市面上流通,以防止損壞他們的名譽。

第三個原因在於《紅樓夢》有”擾動兵戈“之禍,紅樓夢講述的是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興衰,也就是說,作者在他們四大家族的視角下來諷刺社會諷刺朝廷,批判封建社會精神的墮落和道德的淪喪,也展示了當時社會一些上等人家的朱門酒肉。

曹雪芹用文字向我們展示了當時封建社會的黑暗與陰私,但在當時這樣的書籍是不被人們所接受的,所幸他完好的儲存了下來,併成為傳世名作。

14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堪稱中國古典文學的高峰,為什麼在清朝卻會被禁的原因就是當時的人們比較封建。

15樓:小小呂子博

因為《紅樓夢》折射的就是清朝的一些影子,所以在清朝會被封禁。

16樓:xu1991射手

《紅樓夢》裡反映了很多政治方面的問題,所以在清朝被禁。

17樓:一隻小蝸牛

我認為《紅樓夢》之所以會被封禁,主要原因還是它刺痛了一些統治者的心。

18樓:30秒不

可能和當時統治者的思想有很大的關係,在他們看來這種想法這種思想並不是能夠被當下社會所接受的。

19樓:毛爺爺我男神

因為紅樓夢在暗射很多清朝時期的社會黑暗背景。

20樓:設計部的強哥

因為《紅樓夢》裡面有很多影**當時朝政的內容,不被當朝者接納,所以才會被禁。

21樓:月光一族無悔

裡面肯定有很多禁忌咯,會損害某些人的利益,當然會被禁,而且每個時期人的思想都會有不同,裡面有些內容還是比較開放的不被廣大人民接受。

簡答為什麼說紅樓夢達到中國古代**藝術的巔峰

22樓:鳶飛緣舞

]並以其曲折隱晦的表現手法、淒涼深切的情感格調、強烈高遠的思想底蘊,在中國古代民俗、封建制度、社會圖景、建築金石等各領域皆有不可替代的研究價值,達到中國古典**的高峰,被譽為\“中國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紅樓夢》變相地反映了現代人的交際能力。

中國文學史上,代表文言**的高峰是

23樓:lr楠柯夢

你好,是清代蒲松齡的《聊齋志異》哦,志怪**。

《紅樓夢》是中國古典**的高峰。

希望能幫到您,手打,如滿意,請選為最佳o(∩_∩)o

24樓:淺醉斜陽

文言**最高峰是蒲松齡的《聊齋志異》

2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曹雪芹的《紅樓夢》

誰給我介紹下中國的小說發展史,中國古典小說的發展歷程

我們把先奏兩漢看作是中國 的萌芽時期,這一時期的神話 寓言 史傳 野史 傳說等,都孕育著 藝術的因素,亦如詩,至唐而一變 從中國 發展史的角度來審視,唐人 是一次質的飛躍。發展到宋代,發生了根本的變化,這就是話本的產生。文言文 逐漸轉為以白話 為主流的 史 同時文言短篇 的沿著它的軌跡發展。這樣中國...

紅樓夢的曾用名是?紅樓夢原名是什麼

曾用名 石頭記 情僧錄 風月寶鑑 金陵十二釵 金玉緣 紅樓夢 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首,清代作家曹雪芹創作的章回體長篇 又名 石頭記 金玉緣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 此書有120回 程本 和80回 脂本 兩種版本系統。新版通行本前八十回據脂本匯校,後四十回據程本匯校,署名 曹雪芹著,無名氏續,程偉元 高鶚整理...

紅樓夢成名的原因是什麼,《紅樓夢》被譽為什麼

你可以讀一下序言,寫得很好。其實吸收一本書的精髓首先就要把序言讀懂!關於紅樓夢,我個人這樣理解 這部作品與以往文學作品內容 思想有很大不同,更加凸顯人性的光輝 題材文學造詣上,曹雪芹也可謂前無古人!老師說的就是是一本百科全書,裡面涉及取名字 詩歌 建築 醫藥 服裝首飾什麼的,很多東西都能在裡面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