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會看不懂《紅樓夢》?是因為我沒談過戀愛,不懂寶玉和黛玉之間是如何為對方用心

2021-07-27 11:15:03 字數 5289 閱讀 7498

1樓:

能否看懂紅樓夢與是否談過戀愛無關。紅樓夢的本身是很複雜的,也許正是因為它的複雜與神祕才吸引了那麼多人去研究它,包括張愛玲,包括劉心武,包括許許多多的紅學研究者。也許你說的看不懂是指你不能完全理解,這很正常。

靜下心來多讀幾遍,不必要求完全弄懂,只要每一次都有收穫,就足夠了。

2樓:日曆樹

不知道你是什麼方面看不懂,關於寶黛之間的愛情,其實我只能說,如果以我的愛情觀來看的話,寶黛兩人的愛情一點也不值得羨慕,寶玉不懂得為愛情扛起責任,黛玉又不懂得去爭取,兩人之間的悲劇也是由他們的性格決定的,但在賈家那樣的背景下反而具有了不一樣的意義

我覺得,紅樓值得看的並不是裡面的愛情,而是所展現的不同的命運與每個人面對命運的不同方式,當然也有所謂的反封建來著

3樓:匿名使用者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曹雪芹所創造的《紅樓夢》是一部具有高度思想性和高度藝術性的偉大作品,可以代表古典**藝術的最高成就,它繼承了《金瓶梅》的網狀結構特點,以榮國府的日常生活為中心,以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的愛情婚姻悲劇及大觀園中點滴瑣事為主線,以金陵貴族名門賈、王、薛、史四大家族由鼎盛走向衰亡的歷史為暗線。

展現了窮途末路的封建社會終將走向滅亡 紅樓夢人物

的必然趨勢。並以其曲折隱晦的表現手法,淒涼深切的情感格調,強烈高遠的思想底蘊,容百家之長,彙集百科之粹,在我國古代民俗,封建制度,社會圖景,建築金石等各領域皆有不可替代的研究價值,達到我國古典**的高峰。

所以說《紅樓夢》不只是反應寶玉和黛玉之間的愛情,他還反映了當時封建社會的殘酷,庸俗,和麻木不仁。反映中心人物在那個時代怎樣主張自己的個性、叛逆和個人的悲劇命運。

4樓:

不懂,是因為你自己還未曾為別人如此用心,如此傷心,如此費神。你的世界單純而簡單。情感也有開蒙。等你從自己的世界裡把眼光抽出來,自然就懂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恐怕只是你沒有靜下心來讀,或是因為年紀小,被某些生澀的文言詞語絆住

如果真想進一步瞭解,建議你多讀些紅樓夢的名家解讀,會有幫助

6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可以算是經典的社會寫照。寶黛之戀只是一條線索,通過這個線索了一個大家族的興衰榮辱。曹老先生也是在自己的家族歷經了波折之後才創下這絕世之作。

讀不懂,也有社會閱歷淺的原因。我每年讀一遍《紅樓夢》,每年都有不一樣的收穫和感想。大師之作,值得我們用心膜拜。

7樓:猶合瑞

哈哈,不是的而是你沒在心中樹立每個人物形象。和性格特點。我十二歲看得。建議你看新紅樓。一天看兩集,切記!不要聽叫獸說拍得不好。估計看完後能作詩了。

8樓:小小酥

讀紅樓夢需要文字細讀,一遍兩遍是不夠,這是一本奇書,它堪稱清朝百科全書,裡面不僅涉及愛情,同樣也有政治,如果你想完全讀懂是要花很大功夫的,由於它是一本帶有自傳性的**需要了解它的時代背景,曹雪芹的家族史,人生遭遇,而且,就像曹雪芹所說,這本書本身是「真事隱,假語存」,書中主人公的名字都是諧音,而曹又善於用「草蛇灰線,綿延千里」的寫作手法,這都需要深入閱讀,不到一定的文化造詣肯定是讀不懂其深在意義的

現行通行本即高鶚續後80回其實與曹本意有很大出入,與其在前80回埋下伏筆不符

建議看下劉心武揭祕紅樓夢,雖然他有些想法我不太認同,但總體還是非常不錯的

9樓:被時光殺手

《紅樓夢》在當時應該算是一部比較前衛的**。看不懂是很正常的,如果有耐心的話就多看幾遍,相信你會看懂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明白你所說的什麼才叫談戀愛

寶黛兩人從相識以後的幾年是青梅竹馬,耳鬢廝磨,漸漸相愛,後來兩情甚篤,彼此都心中明白對方的情意,而且古時候並沒有談戀愛一說,只要雙方自己知道是兩情相悅就行了.

第四回葫蘆案發生的同時背後就是兩人耳鬢廝磨的日子,因而五回薛寶釵來了才說 " 寶玉和黛玉二人之親密友愛處,亦自較別個不同,日則同行同坐,夜則同息同止,真是言和意順,略無參商.不想如今忽然來了一個薛寶釵 ,年歲雖大不多,然品格端方,容貌豐美,人多謂黛玉所不及.而且寶釵行為豁達,隨分從時, 不比黛玉孤高自許,目無下塵,故比黛玉大得下人之心.

便是那些小丫頭子們, 亦多喜與寶釵去頑. 因此黛玉心中便有些悒鬱不忿之意,寶釵卻渾然不覺.那寶玉亦在孩提之間, 況自天性所稟來的一片愚拙偏僻,視姊妹弟兄皆出一意,並無親疏遠近之別.

其中因與黛玉同隨賈母一處坐臥,故略比別個姊妹熟慣些.既熟慣,則更覺親密 , 既親密,則不免一時有求全之毀,不虞之隙.這日不知為何,他二人言語有些不合起來,黛玉又氣的獨在房中垂淚,寶玉又自悔言語冒撞,前去俯就,那黛玉方漸漸的迴轉來.

" 這就應了脂硯齋之評: " 未形猜諸情猶淺,肯露嬌嗔愛始真 "

但兩人真正攤開來說應該是第三十二回黛玉聽了寶玉對史湘雲說到關於經濟時 " 林妹妹不說這樣混帳話,若說這話, 我也和他生分了 "的話,又喜又驚,又悲又嘆,不禁滾下淚來,後來寶玉出來看到了問她,她不說反而發酸地提到金麒麟的事,才引起寶玉的肺腑之言, " 寶玉瞅了半天,方說道"你放心"三個字.林黛玉聽了,怔了半天,方說道: "我有什麼不放心的?

我不明白這話.你倒說說怎麼放心不放心?"寶玉嘆了一口氣,問道:

"你果不明白這話?難道我素日在你身上的心都用錯了?連你的意思若體貼不著, 就難怪你天天為我生氣了.

"林黛玉道:"果然我不明白放心不放心的話."寶玉點頭嘆道:

"好妹妹,你別哄我.果然不明白這話,不但我素日之意白用了, 且連你素日待我之意也都辜負了. 你皆因總是不放心的原故,才弄了一身病.

但凡寬慰些,這病也不得一日重似一日." " ,把黛玉弄的千言萬語哽於喉,又轉身走了.後來他在出神中把襲人當作黛玉說"好妹妹,我的這心事,從來也不敢說,今兒我大膽說出來, 死也甘心!

我為你也弄了一身的病在這裡,又不敢告訴人,只好掩著. 只等你的病好了, 只怕我的病才得好呢.睡裡夢裡也忘不了你"

從這些可看出.

11樓:李婉婷

紅樓夢並不是言情**,涉及很多方面 ,如經濟 軍事 飲食 養生 文學 醫學等各個方面,並不是你看不懂,而是你沒完全看進去

12樓:焉然殤思

紅樓一夢,要想讀懂確是不易,你還要認真

13樓:

很正常。你年紀小是原因之一。紅樓夢這部書比大多數人想想得都要深。你可以去看看劉心武揭祕紅樓夢就能明白點。

14樓:純真哥哥

你應該沒有用心讀,沒談過戀愛不是藉口

為什麼我看不懂《紅樓夢》!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看不懂,一是因為因為紅樓夢雖是表面上只講一家的小事,其實涉及的範圍卻很廣,他不僅在講愛情,也不僅在講一個大家族的沒落,有很多事情都是有伏筆的,前面你看過去了一件小事你就忘記了,但沒準後面有什麼事情是和那件事對應的在闡明什麼,你就看不出來了,因為前面的已經忘記了呀。

第二就是紅樓夢中好多東西都是暗寫,而不是明明白白的寫出來,這也與曹雪芹的當時時代背景有關係,比如那裡面的什麼親王,就是寓意著當時的太子,很多政治上的東西都不好明寫,就只能間雜在小事當中來凸顯,希望有識之士可以明白他的苦心。

第三就是紅樓夢不全,你看的高鶚續寫的完全在後面顛覆了曹雪芹的真意,也會導致你看不懂。

我建議你買本週汝昌匯校本紅樓夢來看,那是周汝昌老先生用一生心血校對的紅樓夢,是最接近曹雪芹原意的紅樓夢,而且很多有伏筆的東西都有提示,還有你要備一本紅樓夢詩詞的解釋,詩詞的解釋是很重要的,咱們一般都看不懂其中的真意,草草看過,但只有你懂得了其中詩詞的含義,你才能真正看懂紅樓夢。

以上是我看了4遍紅樓夢的心得,我也還再看,紅樓夢是博大中華文化的縮影,希望你最終夢看明白。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小妹妹或小弟弟,你看不懂《紅樓夢》其實不代表什麼的。告訴你吧,《紅樓夢》是中國歷史上或者文學史上最偉大的通俗世情**,它凝聚了作家畢生的心血和精力,是經過作家的精心策劃與安排後結晶,的確是比較難懂。其實,不懂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因為你太小,經歷的事情不夠多,思想還不夠深刻,沒有很細心地專心地長時間去觀察一些東西或事情。

我第一次讀《紅樓夢》時也半懂不懂的。不過,我建議你可以先讀一下《紅樓夢》少年版,讀了一遍兩遍後,有個基本的故事框架後,你再去接觸真正的《紅樓夢》,那時你讀起來就發覺不那麼難了,相反你是越看越有味,越看越想看。

《紅樓夢》裡是以賈寶玉與林黛玉的愛情悲劇為主線,又寫了賈寶玉與薛寶釵的婚姻悲劇,寫了賈、王、史、薛這四大家族的由盛而衰的全過程(這全過程一個人可以見證,那就是劉姥姥),作品廣闊地描繪了封建社會裡風俗。

17樓:獅子美麗星空

紅樓夢就像一個魔方,如何才能讀的懂??如果說你一點也看不明白的話只能說你看的還是故事是文字,但是即便是文字曹雪芹在創作時的手法,草蛇灰線伏脈千里,一筆多用等等寫作手法也應該能看出來一些!至於其他的也只能說:

滿紙喁喁語不休,英雄血淚幾難收。痴情盡處灰同冷,幻境傳來石也愁。怕見春歸人易老,豈知花落水仍流。

紅顏黃土夢悽切,麥飯啼鵑認故丘!

18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很複雜啊,我初中也看不懂,高中就明白了,你可以看一些紅學著作,有利於你的理解。

19樓:絳珠草

自古男不看紅樓,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可能剛開始看,你還沒有那個耐心,靜下心來,泡杯茶,慢慢的細細的讀,最好再看看註解,紅樓夢有的地方寫的比較深奧,對著註解就能看懂了

20樓:華不堂

個人愛好不同,不是應該是看不懂

和尚擅長打坐,我們連坐都坐不久

沒法比的

四大名著 並不是所有人都要看

我就不愛好水滸傳

從小到大 一眼都沒看過

紅樓夢因為喜愛 看了很多次了

21樓:xzec衰遍天下

多讀幾遍```細細琢磨```或許你能明白些什麼```

2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其它三部的故事情節都比較簡單,而且都帶有武打鏡頭,所以大家比較容易理解,容易接受,而紅樓夢講的是複雜的大戶人家的生活,一般人是很難理解的,所以看不懂.

23樓:匿名使用者

初讀肯定是這樣的

建議你先通讀一遍

不必精讀

再看一些紅學的研究成果

或者看百家講壇《劉心武揭祕紅樓夢》

看劉心武出的書也行

邊看這些邊讀書

之後再精讀就行了

24樓:先生矣

不是你一個人的問題

大學時我們的教授說:不管是有多出名的書,如果你沒有興趣去讀,或者讀之無味,或者根本看不懂,那麼,你就不要強迫自己再去看這本書,因為它對你無益。而我們讀書的最終目的是提高我們自己。

我想這是對的。也希望對你有幫助。

紅樓夢主要講了什麼啊?我看不懂,說說紅樓夢,為什麼四大名著我最不喜歡看的,我也看不懂,裡面講的是什麼

主要講賈寶玉 林黛玉 薛寶釵之間的悲喜情愛故事,木石之盟是寶玉和黛玉 寶玉前身是神瑛使者,黛玉前世本是快要枯了的絳珠草,神英使者日日澆水救活絳珠草,絳珠便用畢生淚來報恩 金玉良緣指寶玉和寶釵 寶玉有通靈玉,寶釵有金項圈,兩者上面字正好相配 賈母欲使寶黛結合,無奈寶玉之母王夫人嫌黛玉體弱,而王夫人又與...

為什麼我看不懂哲學書,為什麼我看不懂一些哲學家寫的哲學書

1 哲學家方面的抄因素 1理論襲體系本身缺 bai乏真理性和邏輯性 2語言表達du形式缺乏可讀性zhi和趣味性。2 普通dao人方面的因素 1知識結構不夠合理。哲學是自然科學 社會科學和精神科學的概括和總結,理解哲學理論需要科學基礎。2學習方法不夠得當。哲學既要研究深奧性問題,也要 實用性方法,學習...

為什麼我現在看不懂動漫了,看不懂覺得好無聊,喜歡看一集故事的那種動漫,那種看起來不累,不喜歡

你可以看 東京喰種 小鳩 夏目友人帳 sky風格 因為你看的都是幾百集長篇的民工漫,諸如火影海賊這種,純粹是拖劇情為了不追上漫畫劇情而已,追上的話就和死神一樣完結了。推薦幾個12話或者24話的番吧。進擊的巨人 那一天人類終於回想起了 聖劍使的禁咒詠唱 銃皇無盡的法芙娜 絕對雙刃 isuca依絲卡 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