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看不懂哲學書,為什麼我看不懂一些哲學家寫的哲學書

2021-03-04 09:24:00 字數 1881 閱讀 2408

1樓:哲學和社會科學探索者

1、哲學家方面的抄因素:

1理論襲體系本身缺

bai乏真理性和邏輯性;

2語言表達du形式缺乏可讀性zhi和趣味性。

2、普通dao人方面的因素:

1知識結構不夠合理。哲學是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和精神科學的概括和總結,理解哲學理論需要科學基礎。

2學習方法不夠得當。哲學既要研究深奧性問題,也要**實用性方法,學習哲學理論需要聯絡實際、學以致用。

總之,講好哲學和學好哲學,都需要掌握中國古代哲人倡導的治學的根本原則——「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

2樓:童hua度

先看點簡單的,循序漸進

為什麼我看不懂一些哲學家寫的哲學書?

3樓:小錦蓮蓮

每個年齡階段bai與在不同的環境

du,即zhi使看同樣的東西,也會有不同dao的看法與理解。回懂了未必是答懂了,而不懂也未必真的不懂。

不用太過勉強,該懂時自然就懂了。

概念什麼的,有些時候很重要,而有些時候只是一些糊弄人的東西,真實的界限在何處?千萬不要給概念束縛了。

4樓:願慕曇花一現

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5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你看不懂大概是文化程度和閱歷不夠。

為什麼哲學書一般人都看不懂?

6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是翻譯問題.現在學的很多哲學的要麼是西方的,都是翻譯文.

所以在內看的時候,難免受到翻譯者本容身的理解限制.如果譯者有些地方理解錯或是受到文化限制翻譯不好那就是沒辦法的事了.而中國哲學又一般指的文言文, 當然也涉及到了翻譯問題, 並且古人與現在人思考問題的方式迥異,他們信奉的什麼道啊,氣啊與我們看來都是相當不現實的東西.

2.時代限制.

每個哲學家的哲學之道必定和他那個時代有著緊密的關係. 就像蘇格拉底前的哲學家的思想和他們生活的年代一樣, 他們那時流行信奉各種神明,自然發表的言論也就是元素論啊一類的神話式言論.

3.經歷限制.

完全理解他人的想法本來就是一種超驗體驗. 世界上也不會有兩個經歷完全一樣的人存在, 而我們的思維很多都是在經歷後形成的. 對於缺乏某些經歷的我們來講,要理解包含這種經驗的言論就更加困難.

7樓:踏花人醉

為什麼哲學家都不copy會好好說話呢?他們是在用「心」說話。

他們是故意的

嗎?他們顯然不是故意的。

難道哲學書不是給大眾看的嗎?有些不是,比如nietzsche自己也這麼認為

在我理解哲學就是讓人活得明白點。如果大家都看不懂,那哲學的存在還有什麼意義呢?可能需要有人解讀給大眾,可能需要時間。這和數學、天體物理學豈不是一個道理?

8樓:下次約在昨天

因為他們考慮的很深入,而且角度很獨特,如果你沒有從作者那個角度去讀的話,確實很晦澀

9樓:環球不旅遊

為什麼哲學bai書一般人都看不懂?du 這個問題太不確zhi定。 請具體指出那本哲學dao

書,那回個人,怎麼看不懂了? 一些答哲學**或者專業教材自然不是寫給大眾看的,本來就是為了寫給專業人士看,自然有很多專業術語啊(使用專業術語省時省力又精準)。 所有學科的專業知識沒有一定的知識基礎當然不明白啊。

10樓:風鈴是風的聲音

跟和尚唸經一樣,別人聽不懂,就他自己明白

這樣才深奧

11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你多大了,是做什麼的,什麼學歷,你是個勤奮的人還是個懶惰的人(體力和腦力兼具才算勤奮)? 你回答了這些我試著回答你的提出的問題。

為什麼我現在看不懂動漫了,看不懂覺得好無聊,喜歡看一集故事的那種動漫,那種看起來不累,不喜歡

你可以看 東京喰種 小鳩 夏目友人帳 sky風格 因為你看的都是幾百集長篇的民工漫,諸如火影海賊這種,純粹是拖劇情為了不追上漫畫劇情而已,追上的話就和死神一樣完結了。推薦幾個12話或者24話的番吧。進擊的巨人 那一天人類終於回想起了 聖劍使的禁咒詠唱 銃皇無盡的法芙娜 絕對雙刃 isuca依絲卡 我...

為什麼各種名畫我也看不懂,為什麼各種名畫我一個也看不懂

如果是初學者 那這 復類的賞析類的書是制肯定要bai看的 這些賞析的du文章網上有很多 如果你zhi想去買書 有個叫 你不可不 dao知道的多少多少副世界名畫這種書 或者是那些美術理論類的對名畫的解讀賞析類的書 也有很多 你買些大出版社的就可以了 平時多看一些畫作 無論是什麼流派的都可以看 當然也可...

為什麼廣東本地人寫字我看不懂,為什麼廣東本地人寫字我看不懂

那是因為語言不通,他們喜歡把說的話的音直意過去,所以我們不聽不懂也就自然的看不懂.這就是有意思的地方特色吧 很正常的事啊!如你和一個廣東人寫 你帶搞麼事?相信那人也是一頭霧水吧?地方文化差異而已啊1 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就十,有部分年輕的廣東人喜歡用繁體字啊 廣東本地人寫的話 一 他們寫出來的關東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