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醫生的字看不懂?國際慣例,為什麼醫生的字看不懂?國際慣例?

2021-12-19 08:33:39 字數 2030 閱讀 3140

1樓:來自青龍山丰采高雅 的羅漢松

□查一路

日前,我患了個小感冒,我老婆非讓我

去醫院看看。藥拎了一大包,錢花了四五百。

反正上了醫療保險,對錢我倒不太在乎。回家的途中,我掏出病歷卡隨便看看,病歷卡上,有一行單獨三個字把我嚇了一跳。「查一查」!

醫生口含天憲,病歷卡上每一個字都值得重視,是不是醫生讓我繼續再查一查呢?我又折身回去了。向剛才那位醫生說明了來意,醫生撇開這個話題不談,問我叫什麼,我說我叫「查一路」。

醫生指著最後一個「查」字說,你看這不就是個「路」字嗎?我看來看去,都覺得還是個「查」字。醫生把病歷卡調過來調過去,對著光線尋找著最佳的角度,說,從這個角度再看看,這不是「路」字是什麼呢?

我這人比較認死理,任憑他調換多少種角度,我始終沒有鬆口迎合說是個路字。醫生最後很不耐煩,說,反正是個「路」字!你如果認為是個查字,再查一查也可以嘛!

剛一出醫院大門,我又產生了懷疑,掏出病歷卡一看,就見那小字,金蛇狂舞,蚯蟮暴扭,連成一片一片墨疙瘩。除了上述的三個字之外,其它的字,我一個也不認識。再怎麼猜,都找不到「感冒」「咳嗽」之類的字樣。

我想,他是不是沒把我的病情聽清楚,藥房裡的人會不會看不清這些字把藥抓錯了呢?想到這一層我就緊張了。等我往返第二趟,這位醫生的表情和言語都已經忍無可忍了,振振有詞地反問我:

「你到底是來看病的還是來看字的?天下醫生的字都這樣!」

這話倒給我提了醒,我姐夫也是醫生。我到了他的外科醫辦室,拿起桌上的病歷卡一看,果然那上面的字跟我病歷卡上的字如出一轍。我回憶起我姐夫日常寫的字,感覺不太對勁。

讓我外甥把他的日記本偷出來一看,蠅頭小楷簡直跟鉛字差不多!我單刀直入問我姐夫是怎麼回事。我姐夫起先不太願意告訴我,但最後礙於情面還是說了。

他神祕地說出了兩個字:「模糊!」見我聽不懂,他進一步解釋,醫生的語言要模糊,字跡也要模糊,一般情況下他不會直接說你有什麼病,而是說你某個部位有炎症;再比如說,寫「有明顯病灶」,「有」寫前,要用虛筆扭上一條線,這一條線可以視為不存在,也可以視為「沒」字,在關鍵時刻就會發揮作用,這麼一寫,這句話可以看成是「有明顯病灶」,也可以看成是「沒有明顯病灶」,怎麼理解都可以了。

我說,這不等於沒說嗎?我姐夫笑而不答。

我出門告辭,我姐夫追到門外。囑咐我,別跟人說啊,一般人我不告訴他!

2樓:豿_狗

部分是因為是代號的緣故,是醫院自己內部定的,防止病人在外買藥,有幾種考慮:一、醫院可以在藥上吃回扣,是一批不小的收入;二、保證病人藥物質量問題,防止病人出外買到假藥而影響在醫院的**效果,從而影響醫院的聲譽。

部分確實是藥名,只不過化學名稱不同於家常字,本來就不容易辨認,再寫得草一些,就更不好認了。

現在一些大的正規醫院,都不要求寫代號了,病人可以自願去任何地方抓藥了。這也許是個進步吧。病人最好要去信譽好的藥店啊,藥物質量須***。

另外一部分原因聽說是因為怕別家醫院竊取了藥方~~

3樓:匿名使用者

病歷寫到手麻你就知道為啥草書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是應該改革下了,現在醫院都用電腦聯網了,應該再在電腦旁邊放一臺病歷印表機。再要求60歲以下的醫生對病歷進行列印。

5樓:常州

按住目前國家醫療處方規定必需採用正楷書寫。字跡潦草的情況有幾種情況:1、老醫生有一手草書的好書法,而且是繁體字,年輕人看不懂。

2、有的醫院在藥方上有專用符號,便於開**藥拿回扣。3、有的新醫生的字,沒有下功夫,等於小學生的字。今後要求全部採用電腦列印,便於病人瞭解和醫院儲存。

醫生寫的字太難看懂了,幫我看一下謝謝

6樓:吳楚

好字。好字。我寫的字很難看但最起碼還認得出啊。我看只有同行才看得懂。

7樓:忘川靈魂

醫生都是書法家,你得找個練書法的看看,最好是狂草

8樓:柳綠花紅春正好

你過幾天給寫的人自己看看,我保證他自己都不認識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過好多名醫的字,多是清楚而工整的

醫生病例寫的是什麼?看不懂醫生的字,麻煩懂的翻一下,如圖

你左膝痛一個多月?壓痛不明顯,兩個膝關節活動正常。左下角應該是醫生跟你說的注意點,貌似沒開藥。字寫得太抽象,憑空猜不出來。有沒有學醫的朋友幫我翻譯一下這兩頁寫的是什麼啊?因為醫生的字太潦草了我都看不懂。50 醫生的些的字看不懂,可能是處方上的字,因為醫生每天要開很多處方與醫囑,病歷上的字很整潔,醫務...

學醫朋友幫忙看個病歷診斷,醫生的字看不懂

我只能看出診斷了兩點 親,你大致是什麼毛病,什麼幾級的 有學醫的大神嗎,幫忙翻一下病歷,醫生寫的太亂了,看不懂!謝謝 主訴,復2到3年失眠,入睡困難,服褪制黑素後即便入睡,亦時間短,日間乏力疲勞,注意力不集中影響學習,不愉悅心情居多,興趣明顯減少,無力,借酒緩解不良心情及失眠,並非每天飲酒,但飲酒量...

醫生寫的字看不懂,有人可以幫忙翻譯下嗎謝謝了

醫生寫字看不懂可以拿著上藥店或者上藥房他們會看懂的 很多醫生寫的字是天書,有時候,經過一段時間,甚至於自己都不認識了,所以現在要求使用電腦鍵盤打字,個別落後地區,還沒有執行。你只好儘快找醫生別人解釋了。不要亂猜了,也不要不重實,別擔誤病情,最好去找給你看病的醫生,問問醫生是怎麼回事,知道結果也好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