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肉的新鮮,在買肉時怎樣分辨是新鮮的肉?

2021-08-03 06:15:07 字數 3127 閱讀 3969

1樓:不加班的設計師

如何判斷魚類是否新鮮?

2樓:一一豆豆

一)、豬肉新鮮度的鑑別方法

1、豬肉外觀、氣味鑑別

表面有一層微幹或微溼的外膜,呈暗灰色,有光澤,切斷面稍溼,不粘手,肉汁透明,具有新鮮豬肉正常的氣味,屬新鮮豬肉。

表面有一層風乾或潮溼的外膜,呈暗灰色,無光澤,切斷面的色澤比新鮮的肉暗,有粘性,肉汁混濁。在肉的表層能嗅到輕微的氨味、酸味或酸黴味,但在肉的深層卻沒有這些氣味 ,屬次鮮豬肉。

表面外膜極度乾燥或粘手,呈灰色或淡綠色,發粘並有黴變現象,切斷面也呈暗灰色或淡色,很粘,肉汁嚴重渾濁。其氣味不論在肉的表層還是深層均有腐臭氣味,屬變質豬肉。

2、豬肉的彈性、脂肪鑑別

質地緊密卻富有彈性,用手指按壓凹陷後會立即復原。脂肪呈白色,具有光澤,有時呈肌肉紅色,柔軟而富有彈性,屬新鮮豬肉 。

質地比新鮮肉柔弱,彈性小,用手指按壓凹陷後不能完全復原。脂肪呈灰色,無光澤,容易粘手,有時略帶油脂酸敗味和哈喇味,屬次新鮮豬肉 。

組織失去原有的彈性而出現不同程度的腐敗,用手指按壓後凹陷,不但不能復原,有時手指還可以把肉刺穿。脂肪表面汙穢,有粘液,黴變呈變質綠色。脂肪組織很軟,具有油酸腐敗氣味,屬變質豬肉。

(二)、煮沸後肉湯新鮮度的鑑別方法

肉湯透明、芳香、湯表面聚集大量油滴,油脂的氣味和滋味鮮美,屬新鮮豬肉湯 。

肉湯混濁,湯表面浮油滴較少,沒有鮮滋味,常略有輕微的油脂酸敗的氣味及味道,屬次鮮豬肉湯。

肉湯極混濁,湯內漂浮著有如絮狀的爛肉片,湯表面幾乎無油滴,具有濃厚的油脂酸敗或顯著的腐敗臭味,屬變質豬肉。

(三)、注水豬肉的鑑別方法

(1)觀察:

正常的新鮮豬肉,肌肉有光澤,紅色均勻,脂肪潔白,表面微幹;注水後的豬肉,肌肉缺乏光澤,表面有水淋淋的亮光 。

(2)手觸:

注水後的豬肉,手觸彈性差,無粘性。

(3)刀切:

正常的新鮮豬肉,用刀切後,切面無水流出,肌肉間無冰塊殘留;注水後的切面,有水順刀流出,如果是凍肉,肌肉間還有冰塊殘留,嚴重時瘦肉的肌纖維被凍結冰脹裂,營養流失。

(4)紙試:

第一種方法是用普通薄紙貼在肉面上,正常的新鮮豬肉有一定粘性,貼上的紙不易揭下;注了水的豬肉,沒有粘性,貼上的紙容易揭下。

第二種方法是用衛生紙貼在剛切開的切面上,新鮮的豬肉,紙上沒有明顯的浸潤;注水的豬肉則有明顯的溼潤。

第三種方法是用捲菸紙貼有肌肉的切面上數分鐘,揭下後用火柴點燃,如有明火的,說明紙上有油,是沒有注水的肉;反之,點不著的則是注水的肉。

3樓:萬般紅紫的仙仙

還是熱呼呼的就新鮮啦,不熱的話看看是否有光澤,手摸有點沾手。滑溜溜的就是處理過,看著沒問題,其實不新鮮。

在買肉時怎樣分辨是新鮮的肉?

4樓:匿名使用者

肉類的檢查,一般以感官性狀、化學、細菌等方面綜合判斷,但人的感覺器官是相當靈敏的,通過人的嗅覺、視覺、觸覺、味覺來鑑定的衛生質量是很有實用意義的。

新鮮肉的鑑別:

新鮮肉的表面有一層微微乾燥的表皮,肌肉紅色均勻,呈淺紅色,有光澤,切面稍有溼潤而無粘性,肉汁透明;肉質緊密而有彈性,指壓後凹陷立即恢復,脂肪為白色。

變質肉的鑑別:

變質肉的表面過分乾燥,肌肉為暗色,有時呈淺綠色或灰色;切面過度潮溼和發粘,肉汁很混濁,肉質鬆軟且無彈力,表面及深層均有腐臭氣味;脂肪呈烏灰色。

囊蟲病肉的鑑別:

囊蟲病是寄生在豬體內的一種寄生蟲病,俗稱"豆豬肉"對人危害很大。這種寄生蟲多寄生在骨骼肌(瘦肉)中和心、膈肌中。囊中在瘦肉中形成許多米粒大的小白色半透明膜的囊,囊內有半透明的液體及白色點狀頭節。

注水肉的鑑別:

注入水過多時,水會從肉上往下滴。割下一塊瘦肉,放在盤子裡,稍待片刻就有水流出來。用衛生紙或吸水紙貼在瘦肉上,用手緊壓,等紙溼後揭下來,用火柴點燃,若不能燃燒,則說明肉中注了水。

病死肉的鑑別:

死亡後解體的為死畜肉,因未放血或放血少,肉呈暗紅色,切開肌肉以刀背按壓可見肌肉間毛細血管溢位暗紅色淤血,切面呈豆腐狀,含水分多。

如何看豬肉新不新鮮?

5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選豬肉,

挑選鮮豬肉應首先檢查肉的外觀。新鮮的肉切斷面肉體為微幹稍有溼潤,肌肉有光澤,紅色均勻、不粘、肉汁透明,脂肪呈潔白色、柔軟、有彈性;質次的肉,其表面有一層風乾灰暗色外膜、有粘液、肉汁渾濁、脂肪無光澤、肉色紅白不分明。

其次,從氣味判斷。新鮮肉有正常的鮮腥肉味。質次肉有酸黴味、腐敗味和其他異味。

另外可用手按壓肉,按壓的小窩能迅速復原,富有彈性,不粘手的為鮮肉。如果手壓後,凹陷處恢復較慢,或不能完全恢復的為次質肉。凹處不能恢復或留有明顯痕跡的則為變質肉。

腱子肉。新鮮的腱子肉堅硬、色白,有絲綢樣的光澤,關節和腱鞘中的液體透明,關節表面清潔而光滑、無粘液。不新鮮的腱肉略軟,色澤灰暗、彈力小。

幾種有問題豬肉的鑑別:

紅膘肉:是指豬皮下脂肪呈紅色的肉。因病引起的豬膘變紅色的肉不能食用。如果因管理和屠宰不當,放血不淨,出現淡紅和深紅色的豬膘,經高溫加工後可食用。

米豬肉:即生了豬囊蟲病的豬肉。這種肉與正常的肉不同,在肉中含有形如米粒大小、白色半透明水泡狀的包囊,這就是人們常說的豆豬肉。

豬囊蟲寄生在豬活動部位最多。因此檢查豬肉時應多注意豬的腹部內側肌、深腰肌、肩胛外側肌、肋肌和腹肌等。如發現較多囊蟲的豬肉不能食用。

如果極少量囊蟲,必須經過高溫處理後才能食用。

怎樣挑選到又新鮮又好的豬肉?

一嗅:即用鼻子嗅聞肉的氣味。新鮮肉的氣味較純正,無腥臭味;

二壓:即用手指輕輕按壓肉表面。若按壓後的凹印可迅速恢復原狀,系新鮮好肉;

三摸:即用手觸控肉表。若表面微幹或略顯溼潤,不粘手者為好肉;

6樓:茜愛

新鮮的肉切斷面肉體為微幹稍有溼潤,肌肉有光澤,紅色均勻、不粘、肉汁透明,脂肪呈潔白色、柔軟、有彈性。

豬肉又名豚肉,是主要家畜之

一、豬科動物家豬的肉。其性味甘鹹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脂肪、碳水化合物、鈣、鐵、磷等營養成分。豬肉是日常生活的主要副食品,具有補虛強身,滋陰潤燥、豐肌澤膚的作用。

凡病後體弱、產後血虛、面黃贏瘦者,皆可用之作營養滋補之品。

豬肉作為餐桌上重要的動物性食品之一,因為纖維較為細軟,結締組織較少,肌肉組織中含有較多的肌間脂肪,因此,經過烹調加工後肉味特別鮮美。

新鮮兔子肉如何做才好吃?怎樣做兔子肉好吃

兔肉還是四川人會做,除了鮮鍋兔,還有一道冷吃兔更好吃。做雙椒兔肉分三步。1.首先準備兔肉清洗乾淨後剁成小塊 小一些最佳,這樣更容易熟透和入味 放入清水中抓洗出血水 或者浸泡兩個小時也行 再準備一部分蔥薑蒜切成大片,然後再把剩下的生薑的蔥薑蒜切成菱形片 切成菱形片不僅容易炒出味道,而且出鍋也更有看相 ...

如何判斷多肉植物爛根的出現,多肉植物根腐爛怎樣判斷

顏色偏紅,變軟,我也種了好多多肉植物,千萬不要中午澆水,寧願少澆水不要多澆,太勤容易爛根,如果確定爛根了,就拔出來,把壞的剪掉,然後通風處晾乾,等傷口好了再種,多肉生命力很頑強的,一般都能活的 小老樁長氣根比較多。景天科類的最下面一圈葉子化水那絕對是爛根。如果不是因為換盆而最下面一圈葉子萎縮,你也得...

夢見買肉肉上有豬毛,又換了一塊,夢見切肉的時候上面好多豬毛

92夢見買肉肉上有豬毛換了一塊意味著 這兩天和夥伴的默契度在降低,通常都難以想到一塊去。戀情上能夠互相遷就的就儘量遷就吧,或者保持沉默也是明智的做法。夢見買肉肉上有豬毛換了一塊的吉凶 三才甚佳勝,境遇安固,能得下屬之助力,易成功發展,地位及財產安全,事事如意,名成利就,幸福長壽之兆。大吉昌 夢見買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