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六種基本情緒,人類的九種基本情緒

2021-08-01 22:12:08 字數 2782 閱讀 2773

1樓:司馬晟宇老師

人類有六種基本情緒即快樂、悲傷、恐懼、驚訝、憤怒、嫉妒

這六種情緒可以相互組合,並派生出其餘各種各樣的複合情緒,如憂鬱、緊張、焦慮等。

快是人類的六種基本情緒之一。表現的形式主要有樂觀的態度、微笑等等。快樂會使人分泌“快樂激素”,這種激素可以抵抗憂鬱,有助於抵消消極情緒給人帶來的影響。

一般來說,快樂能夠提高工作效率。

悲傷是人類的另一種基本情緒。當人們悲傷時,嘴脣及眼部周圍的肌肉會緊繃,並且很容易感到沮喪和憂慮,降低做事效率。另外,悲傷還會減慢人體的新陳代謝,導致人體機能下降。

憤怒,通常屬於次級情緒。憤怒,常常伴隨臉部充血,人的身體處於緊張的狀態,有時候身體還會發抖。憤怒會使血壓升高。

為了避免促怒他人,必須正確瞭解憤怒情緒的觸點,亦即瞭解人們在變得憤怒之前的情緒狀態。

2樓:情懷遊戲室黑大帥

你在愛情中,為對方做過的最用心的事情是什麼?

3樓:杭曜文

我覺得人的流程情緒基本上代表了人的每一種心情,有種情緒,抒發了人們對生活的壓力和開心快樂等等

4樓:何如去

七情:1、喜:包括喜愛、喜悅、喜好、喜歡、高興、快樂等情感;

2、怒:包括憤怒、惱怒、發怒、怨恨、憤恨等情感;

3、哀:包括悲傷、悲痛、悲哀、憐憫、哀憐、哀愁、哀憫、哀怨、哀思等情感;

4、樂:指歡樂,身心愉悅,充滿幸福的一種情感;

5、驚:指驚吒、驚愕、驚慌、驚悸、驚奇、驚歎、驚喜、驚訝等情感;

6、恐:指恐慌、恐懼、害怕、擔心、擔憂、畏懼等情感;

7、思:指思念、想念、思慕等情感。

六慾:1、食慾:生理本能由於飢餓而產生的想吃東西的慾望加社會環境影響而產生的想吃好、吃多、吃巧、吃奇、吃美的慾望;

2、性慾:生理由於發育成熟而本能地產生的一種想與異性觸控接觸、發洩能量的慾望加社會環境影響而產生的想獵奇探幽、排遣鬱悶寂寞、甚至為了達到某個數目而想往異性的慾望;

3、情慾:七情導致的慾望。比如喜歡就能導致想與某人朝夕相處交朋友的慾望;憤怒可導致想打擊報復的慾望;悲傷可導致自虐、自殺的慾望;驚奇可導致探險的慾望;恐懼害怕可導致求安全的慾望,如裝防盜門、找靠山、請保安、結婚生子女等;思念可導致想回家、想重逢的慾望。

4、佔有慾:本能地為擴充活動範圍、排除干擾、爭取自由而產生的想據為己有的慾望,如殖民地、私有財產、夫妻等是佔有慾導致的一種結果;

5、求知慾:好奇心引發的對未知領域和未知世界嚮往探索、想弄清究竟的一種慾望;

6、出類拔萃欲:這是想得到社會承認的慾望。人人都不願默默無聞,不願被社會遺忘在某個角落,人人都想出類拔萃、與眾不同、出人頭地,都希望能得到他人的尊重、稱讚、羨慕。

於是就有了出類拔萃欲。

人類的九種基本情緒

5樓:夢色十年

人有九種基本情緒:興趣、愉快、驚奇、悲傷、厭惡、憤怒、恐懼、輕蔑、羞愧。

基本情緒是人和動物共有的,不學而會的,又叫原始情緒, 有文化共通性。基本情緒的種類有不同的分法,近代研究中常把快樂、憤怒、悲哀和恐懼列為情緒的基本形式。情緒是對一系列主觀認知經驗的通稱,是多種感覺、思想和行為綜合產生的心理和生理狀態。

6樓:匿名使用者

人有九類基本情緒:興趣、愉快、驚奇、悲傷、厭惡、憤怒、恐懼、輕蔑、羞愧。前兩個興趣和愉快是正面的,第三個驚奇是中性的,其餘六個都是負面的。

7樓:總在希望中

興趣愛好,也說是情緒麼?都不知道用詞,語文沒學好吧。那我是不是要說,我我喜歡看書叫情緒??

8樓:day小小樹苗

負面情緒:憤怒,憎惡,嫉妒。

人的基本情緒有哪些?可以衍生出多少情緒狀態呢?

9樓:小

基本的情緒集合

有多少種情緒?它們在哪些方面存在差異?情緒有幾十種之多,包括:

憤怒、輕蔑、熱情、羨慕、害怕、挫敗、失望、困窘、厭惡、快樂、憎恨、希望、嫉妒、歡快、熱愛、驕傲、驚奇以及悲傷。研究者進行了大量努力,從而把幾十種情緒限定和界定在一個更基礎的情緒集合中。但有研究者認為,分出基本的情緒毫無意義。

因為即使我們不常體驗的情緒,如震驚( shock),對我們也有重要影響。其他的研究人員,包括哲學家,則認為存在普遍的、共同的情緒。現代哲學奠基人迪卡爾確定了六個“簡單的、主要的情緒”——好奇、熱愛、憎恨、渴望、歡快和悲傷——並且認為“其餘的情緒都是由這六個

情緒中的幾個組成的,由它們衍生而來”。其他哲學家(休謨、霍布斯、斯賓諾莎)也認同情緒的分類。雖然哲學家們提供了一些幫助,但提供證明基本的情緒集合存在的決定性證據的重擔仍然落在了當代研究者的肩上。

當代研究中,心理學家試圖通過研究面部表情來識別基本的情緒。這一方法的一個問題是,有的情緒太複雜,不容易通過面部表現出來。以熱愛為例,很多人認為熱愛是很普遍的情緒,但是很難僅通過面部表達一個人熱愛的情緒。

同時,文化中也存在控制情緒表達的規範,因此,我們對情緒的展示並不總是與我們對情緒的體驗一樣。今天,很多公司提供憤怒管理計劃,教人們控制甚至隱藏內在的感覺。

心理學家和哲學家永遠不可能在基本的情緒集合方面達成一致,甚至對基本的情緒是否有意義這樣的問題也不能達成一致。不過,足夠多的研究人員認同以下六種基本的、普遍的情緒——憤怒、害怕、悲傷、快樂、厭惡和驚奇——其他的情緒都被包含在這六類情緒之中。一些研究人員甚至把這六種情緒歸在一個連續體中:

快樂——驚奇——害怕——悲傷——憤怒—一厭惡。這一連續體中,兩種情緒越是臨近,就越有可能被混淆。例如,我們有時候會把快樂當作驚奇,但基本不會混淆快樂和厭惡。

除此之外,後面我們也會提到,文化因素也會影響我們的解釋。

情緒的四種基本型別是什麼,情緒的四種基本型別是什麼?中學生情緒的一般特點是什麼

樂 不滿意 生氣。悲哀是指所熱愛物件的遺失 驚慌 害怕 自卑 悲哀可細分為 忿,不能處理 歡樂 悔恨等 自信。恐懼往往是由於缺乏準備 狂怒等。快樂指盼望的目標達到和需要得到滿足之後 破裂以及與盼望東西的幻滅相聯絡的情緒體驗。恐懼。如與感知覺有關的厭惡與愉快。憤怒是由於事物或物件再三妨礙和干擾 極度悲...

漢字的六種造字方法,漢字的六種造字方法是

象形 指事 會意 形聲 假借 轉註。六書是指漢字的造字方法,即 象形 指事 會意 形聲 轉註 假借 漢字的六種造字方法是 漢字的六種造字方法是 象形 指事 會意 形聲 轉註 假借。1 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隸書,楷書,草書,行書2 象形 指事 會意 形聲 轉註 假借 3 篆書 隸書 楷書 行書 ...

人的四種基本情緒 快樂 恐懼 憤怒 悲哀 之間的關係是怎樣的

恐懼是一種心理問題 是事和人物影響的 要堅定自己的心 不論外界怎麼版 都該變不了自己的 憤怒是權超出了你的可控範圍或是對某種不滿意 人人都有情緒在沒有原則錯誤時應該多體諒 悲哀是事物人影響自己 要自己增加信心相信自己也相信他們快樂就是要你快樂 人有兩個心房,一個住著悲傷,憤怒,恐懼。另一個心房住著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