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片有哪三種基本結構,植物葉片上的三種基本結構是什麼

2022-04-02 17:02:04 字數 2573 閱讀 3589

1樓:麥湉繩瑋琪

葉片的基本結構有表皮、葉肉及葉脈三部分組成

植物葉片上的三種基本結構是什麼

2樓:恭梅英竇藹

一個典型的葉主要由葉片、葉柄、托葉等三部分組成。同時具備此三個部分的葉稱為完全葉,缺乏其中任意

一或二個組成的則稱為不完全葉。葉片通常片狀,葉柄上端支援葉片,下端與莖節相連,托葉則著生於葉柄

基部兩側或葉腋,在葉片幼小時,有保護葉片的作用,一般遠較葉片為細小。

自葉片作一橫切片,自外而內可察見如下構造。

1.表皮:為葉片表面的一層初生保護組織,通常有上、下表皮之分,上表皮位於腹面,下表皮位於背面。表皮細胞扁平,

排列緊密,通常不含葉綠體,外表常有一層角質層。有些表皮細胞常分化形成氣孔或向外突出形成毛茸。

2.葉肉:為表皮內的同化薄壁組織,通常有下列兩種。

(1)柵欄組織:緊靠上表皮下方,細胞通常1至數層,長圓柱狀,垂直於表皮細胞,並緊密排列呈柵狀,內含較多的葉綠體。在兩面葉或針形葉,柵欄組織亦分佈於下表皮上方或整個表皮內側四周,但亦有一些水生及陰生植物的葉是完全沒有柵欄組織的。

(2)海綿組織:細胞形狀多不規則,內含較少的葉綠體,位於柵欄組織下方,層次不清,排列疏鬆,狀如海綿。

(3)葉脈:為貫穿於葉肉間的維管束。主脈部分維管束較粗大,側脈及小脈部分維管束較細小,通常為木質部在上方的有限外韌型,較少為木質部在中間的雙韌型。

維管束四周主要為薄壁組織,漸靠近表皮則常有厚角組織或厚壁組織,

這些組織,在主脈下方凸出部分通常較多而特別發達。草酸鈣結晶在葉片組織中十分常見,形狀種種,隨植物種屬而有所不同。

葉片的基本結構包括什麼

3樓:惠風英代靈

由分析知道:葉片的結構包括葉肉、葉脈、表皮三部分,其中表皮具有保護作用,葉脈具有支援和輸導作用,葉肉裡含葉綠體,能進行光合作用.

故選:c

葉片的結構包括哪幾部分?

4樓:哇哎西西

葉片由表皮、葉肉和葉脈組成葉的主要部分。

葉片的上下表皮都有一層排列緊密的細胞,分別稱為上表皮、下表皮。表皮僅由一層細胞組成。 葉片的形態和機能隨著植物的種類而有種種不同,但一般是從葉原基的上部發育而產生的扁平狀結構,含有大量的葉綠體,能旺盛地進行光合作用。

表皮分為上表皮和下表皮,通常因上下兩面的性質不同而形成背腹面,也有的葉片呈圓柱形,完全沒有兩面的區別。葉脈的走向(脈系)以及葉片的頂端(葉尖)、邊緣(葉緣)、莖部(葉莖)等形態是區別植物種類的重要性狀之一。

擴充套件資料

葉片作用

1、進行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

光合作用的實質是綠色植物通過葉綠體利用光能,把二氧化碳和水合成貯藏能量的葡萄糖(進一步形成澱粉),並且釋放出氧氣的過程。呼吸作用的過程與光合作用恰好相反,其實質是:植物吸收空氣中的氧氣,將有機物(澱粉或葡萄糖)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同時釋放出植物生長所需的能量。

2、蒸騰作用。

植物吸入體內的水分,只有l%是真正用於各種生理過程和保留在植物體內的,而99%的水分卻被蒸騰作用消耗掉了。蒸騰作用是植物吸收水分和使水分在體內運輸的主要動力、高大的樹木,如果沒有蒸騰作用的拉力,水分是不可能到達冠部的。

蒸騰作用還促進了根系從土壤中吸收無機鹽,以及無機鹽在植物體內的運輸。還有蒸騰作用可以降低葉面溫度。在夏天的中午,如果沒有蒸騰作用將熱能消散,只需幾分鐘就會將植物燒死。

強烈的蒸騰作用可以使植物免受烈日灼傷。有些植物的葉還有貯藏營養物質和繁殖的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葉的結構簡單來說包括:葉片,葉柄,托葉。

我們常說的葉片包括表皮,葉肉,葉脈。

6樓:張家琛

葉片由表皮,葉肉,葉脈組成

ps一片完整的葉子由托葉、葉柄、葉片、三部分組成

如圖是葉片結構示意圖,據圖回答:(1)葉片的基本結構包括圖中的[1.5]______,[2.3]______和[4]______三

如圖為顯微鏡下觀察到的葉片基本結構示意圖,請分析回答:(1)葉片的結構包括______、______和______三

7樓:泰惜鮃

(1)葉片的基本結構包括表皮、葉肉和葉脈,圖示中的1上表皮和5下表皮合成表皮,2柵欄組織和4海綿組織共同構成葉肉;3是葉脈,內有輸導組織.

(2)散佈在表皮細胞中的由半月形的保衛細胞組成的6氣孔是葉片與外界進行氣體交換的視窗,也是植物體散失水分的門戶,它的開、閉可以控制植物體的蒸騰作用;與植物的生活環境相適應,多數陸生植物的葉片,下表皮分佈的氣孔數多於上表皮.

(3)觀察圖示可知:靠近上表皮的葉肉細胞呈圓柱形,排列整齊、緊密,細胞裡有較多的葉綠體,是2柵欄組織;接近下表皮的葉肉細胞形狀不規則,排列疏鬆,細胞裡含葉綠體較少,是4海綿組織;因此靠近上表皮的葉肉部分的顏色深、比重大,落葉時會導致背面朝上.構成葉肉的細胞中含有葉綠體,能夠進行光合作用製造有機物,是植物的營養組織.1和5葉片的表皮細胞不含葉綠體,不能進行光合作用,屬於保護組織.

故答案為:(1)表皮; 葉肉;葉脈.

(2)保護;1處的細胞不含葉綠體

程序的三種基本狀態,程序的基本狀態有哪三種

網上有百科詞條,轉抄給你供參考。程序執行時的間斷 性,決定了程序可能具有多種狀專態。事實上屬,執行中的程序可能具有以下三種基本狀態。1 就緒狀態 ready 程序已獲得除處理器外的所需資源,等待分配處理器資源 只要分配了處理器程序就可執行。就緒程序可以按多個優先順序來劃分佇列。例如,當一個程序由於時...

坡屋頂的承重結構,坡屋頂的承重結構有哪三種?

坡屋頂的支承結構常用的型別有 坡屋頂上的雨水可沿屋面經屋簷自由洩下 也可在屋簷處設定略帶縱坡的水平簷溝,使雨水彙集於有一定間距的垂直雨水管排下。坡屋頂的承重結構有哪三種?承重結構有山牆承重 屋架承重和椽架承重。1 山牆承重 房間開間不大的建築,利用砌成山尖形的承重牆擱置檁條,稱為 山牆承重 或 硬山...

演算法有三種基本邏輯結構,任何演算法都離不開的基本結構是A順序結構B條件結構C

根據演算法的特點 如果在執行過程中,不需要分類討論,則不需要有條件結構 如果不需要重複執行某些操作,則不需要迴圈結構 演算法的基本結構不包括邏輯結構 但任何一個演算法都必須有順序結構 故選a 演算法有三種基本邏輯結構,任何一個演算法都離不開的基本結構是 a 順序結構b 條件結構c 迴圈結構d 根據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