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屋頂的承重結構,坡屋頂的承重結構有哪三種?

2021-03-04 01:28:27 字數 3549 閱讀 7198

1樓:夏妹紙

坡屋頂的支承結構常用的型別有: 坡屋頂上的雨水可沿屋面經屋簷自由洩下;也可在屋簷處設定略帶縱坡的水平簷溝,使雨水彙集於有一定間距的垂直雨水管排下。

坡屋頂的承重結構有哪三種?

2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承重結構有山牆承重、屋架承重和椽架承重。

1、山牆承重

房間開間不大的建築,利用砌成山尖形的承重牆擱置檁條,稱為「山牆承重」或「硬山架檁」。

2、屋架承重

房間開間較大、不能用山牆承重的建築,須設定屋架以支承檁條。屋架由杆件組成,為平面結構,可用木材、鋼筋混凝土、預應力混凝土或鋼材製作,也可用兩種以上材料組合製作。屋架有三角形、拱形、多邊形等,以三角形為多。

屋架的間距一般與房屋開間尺寸相同,通常為3~4.5米。

3、椽架承重

用密排的人字形椽條製成的支架,支在縱向的承重牆上,上面鋪木望板或直接釘掛瓦條。椽架的一般間距為 40~120釐米,椽架的人字形椽條之間須有橫向拉桿。

4、屋面板承重

把鋼筋混凝土或其他材料製作的大型屋面板直接放在承重山牆或屋架上。

擴充套件資料

坡屋頂根據承重部分不同,主要有傳統的木構架屋頂、鋼筋混凝土屋架屋頂、鋼結構屋架屋頂以及近年來發展起來的膜結構屋頂。橫牆承重是屋頂根據所要求的坡度,將橫牆上部砌成三角形,在牆上直接擱置承重構件(如檁條)來承受屋頂荷載的結構方式。

橫牆承重構造簡單、施工方便、節約材料,有利於屋頂的防火和隔音。適用於開間為 4.5m 以內、尺寸較小的房間如住宅、宿舍、旅館客房等建築。

3樓:匿名使用者

坡屋頂的承重結構方式有磚牆承重、屋架承重、鋼筋混凝土樑板承重三種。

(1)磚牆承重磚牆承重又叫硬山擱檁,是將房屋的內外橫牆砌成尖頂狀,在上面直接擱置檁條來支承屋面的荷載。適用於開間較小的房屋。

(2)屋架承重屋頂上擱置屋架,用來擱置檁條以支承屋面荷載。通常屋架擱置在房屋的縱向外牆或柱上,使房屋有一個較大的使用空間。屋架的形式較多,有三角形、梯形、矩形、多邊形等。

(3)鋼筋混凝土樑板承重鋼筋混凝土承重結構層按施工方法有兩種:一種是現澆鋼筋混凝土樑和屋面板,另一種是預製鋼筋混凝土屋面板直接擱置在山牆上或屋架上。

4樓:完美假知己

坡屋頂(pitched roof)的形式和坡度主要取決於建築平面、結構形式、屋面材料、氣候環境、風俗習慣和建築造型等因素。

(1)硬山擱檁

橫牆間距較小的坡屋面房屋,可以把橫牆上部砌成三角形,直接把檁條支承在三角形橫牆上,叫做硬山擱檁。

(2)屋架及支撐

當坡屋面房屋內部需要較大空間時,可把部分橫向山牆取消,用屋架作為橫向承重構件。坡屋面的屋架多為三角形(分豪式和芬克式兩種)。為了防止屋架的傾覆,提高屋架及屋面結構的空間穩定性,屋架間要設定支撐。

屋架支撐主要有垂直剪刀撐和水平系杆等。

(3)樑架承重

樑架承重是我國傳統建築屋頂的結構形式,一般由立柱和橫樑組成屋頂和牆身部分的承重骨架,並利用檁條和連繫樑把整個建築形成為一個整體骨架。

屋面坡度用斜面在垂直面上的投影高度(矢高h)和水平面上的投影長度(半個跨度l/2)之比來表示;也可用高跨比(矢高h和跨度l之比)來表示;或以斜面和水平面的夾角來表示。屋面坡度選取是否合理,影響屋頂的防水效果。坡度大小主要根據所選用的屋面防水層材料的效能和構造決定。

如果選用防水效能好、單塊面積大、接縫少的材料如卷材、構件自防水、金屬薄板等,坡度可以小些;如果選用瓦塊鋪設屋面,塊小、接縫多,坡度應大些。在寒冷地區為防止屋面大量積雪,坡度宜較陡;帶有閣樓的屋頂,常採用陡坡屋面或採用兩個不同坡度結合的折腰式屋面(孟夏式屋面)。

5樓:匿名使用者

磚牆承重,屋架承重,樑架承重。

6樓:匿名使用者

混凝土結構耐久,防水也不錯,但是工期較長;木結構工期短一些,但耐久以及防火差些;鋼結構工期短,但造價相對高點。看樓主喜歡什麼樣的。

坡屋頂承重結構有哪三種方式,各有什麼樣的特點

7樓:匿名使用者

坡屋頂的承重結構方式有磚牆承重、屋架承重、鋼筋混凝土樑板承重三種。

(1)磚牆承重磚牆承重又叫硬山擱檁,是將房屋的內外橫牆砌成尖頂狀,在上面直接擱置檁條來支承屋面的荷載。適用於開間較小的房屋。

(2)屋架承重屋頂上擱置屋架,用來擱置檁條以支承屋面荷載。通常屋架擱置在房屋的縱向外牆或柱上,使房屋有一個較大的使用空間。屋架的形式較多,有三角形、梯形、矩形、多邊形等。

(3)鋼筋混凝土樑板承重鋼筋混凝土承重結構層按施工方法有兩種:一種是現澆鋼筋混凝土樑和屋面板,另一種是預製鋼筋混凝土屋面板直接擱置在山牆上或屋架上。

坡屋頂的承重方式有幾種?各自有個特點?

8樓:匿名使用者

牆承重,適用於多數相同開間並列的房屋。

2.屋架承重,利用建築物的外縱牆或者柱子來支撐屋架

3.樑架承重,是我國傳統的結構形式,由柱和樑組成排架

坡屋頂是怎麼建成的?

9樓:甜椒

北京盛世卓燁公司根據多年屋面瓦施工經驗得出,坡屋頂的構造形式有兩種通用方式即有檁式屋頂和無檁式屋頂。

有檁式屋頂結構是以檁條作為屋面的主要支撐結構,檁條也成桁條,屬於屋面瓦施工前的屋面承重,擱置在山牆上支撐屋面的樑,檁條上鋪屋面板或椽子,作為屋面承重基礎,也可用蘆箔,蘆蓆等材料代替屋面板。

無檁式屋頂構造是以預製鋼筋混凝土屋面板為屋面主要承重結構,也稱為板式屋頂,做法是將預製鋼筋混凝土屋面板直接擱置在兩面山牆或兩榀屋架上,上面再做保溫層、防水層、保護層。使用者可根據自身建築需要,進行構造形式的選擇。

10樓:匿名使用者

坡屋頂又叫斜屋頂,是指排水坡度一般大於5%的屋頂。坡屋頂在建築中應用較廣,主要有單坡式、雙坡式、四坡式和折腰式等。

平屋頂是屋頂外部形式的一種,平屋頂的屋面較平緩,坡度小5%,一般由結構層和防水層組成,有時還要根據地理環境和設計需要加設保溫層和隔熱層等。平屋頂的特點是構造簡單、節約材料,呈平面狀的屋面有利於利用,如做成露臺、屋頂花園等。

坡屋頂和平屋頂都是很常見的屋面形式,坡屋頂和平屋頂都要保證能有效排水,防止在屋面積水,導致積水滲漏到房間裡,影響住戶的使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裡面用支架做成斜坡式,然後做防水

坡屋頂的屋面部分由哪些構造層次組成

12樓:淵源

坡屋頂一般由承重結構和屋面兩部分所組成,必要時還有保溫層、隔熱層及頂棚等。

承重結構:主要承受屋面荷載並把它傳遞到牆或柱上,一般有椽子、檁條、屋架或大梁等。目前基本採用屋架或現澆鋼筋混凝土板。

屋面:是屋頂的上被蓋層,防水材料為各種瓦材及與瓦材配合使用的各種塗膜防水材料和卷材防水材料。屋面的種類根據瓦的種類而定,如塊瓦屋面、油氈瓦屋面、塊瓦形鋼板彩瓦屋面等。

其它層次:包括頂棚、保溫或隔熱層等。頂棚是屋頂下面的遮蓋部分,可使室內上部平整,有一定光線反射,起保溫隔熱和裝飾作用。保溫或隔熱層可設在屋面層或頂棚層,視需要決定。

坡屋頂的形式,常見坡屋頂形式有幾種

坡屋頂在建築中應用較廣,主要有單坡式 雙坡式 四坡式和折腰式等。以雙坡式和四坡式採用較多。雙坡屋頂盡端屋面出挑在山牆外的稱懸山 山牆與屋面砌平的稱硬山。中國傳統的四坡頂四角起翹的稱廡殿 正脊延長,兩側形成兩個山花面的稱歇山。瓦線交匯在一點坡屋頂形式為攢尖頂,常在此點佈置寶頂。坡屋頂雙坡或多坡屋頂的傾...

斜屋面上的,不知道叫什麼,兩坡屋頂或四坡屋頂的房子學名叫什麼房子?

中國傳統的四坡頂四角起翹的稱廡殿 正脊延長,兩側形成兩個山花面的稱歇山。一 屋頂形式 坡屋頂在建築中應用較廣,主要有單坡式 雙坡式 四坡式和折腰式等。以雙坡式和四坡式 見圖 採用較多。雙坡屋頂盡端屋面出挑在山牆外的稱懸山 山牆與屋面砌平的稱硬山。中國傳統的四坡頂四角起翹的稱廡殿 正脊延長,兩側形成兩...

在廣聯達中的坡屋頂怎麼設定,廣聯達中坡屋面怎麼畫簡單

先畫好屋面抄平板,再選擇需要定義的為坡屋面的板,點右鍵檢視,有一個 定義斜板 的選單,裡面有三點定義斜板 坡度定義斜板 抬起點定義斜板。可以根據需要選擇定義。如果是兩坡屋面或四坡屋面,畫平板時候要分開畫。廣聯達怎麼設定基礎邊坡 廣聯達中坡屋面怎麼畫簡單 先將屋面板分割 三點定線畫斜屋面 最後採用牆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