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理科類的大學讀文科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2021-08-01 22:13:11 字數 3440 閱讀 9215

1樓:呼阿優

主要感受就是學校的目光關注點基本不會放到文科上面,一方面是因為理工大學的學科建設就是偏重於發展理工科專業,其中所投入的人力物力財力毋庸置疑就是比文科專業多。

因此其能夠有較多的學術成就,而文科專業就相對投入較少,因為沒有太多的存在感,這種存在感**於自己對專業的肯定但也**於周邊師長、領導、其他專業同學的肯定,投入少的話發展機會就更少。

理學

理學是中國大學教育中重要的一支學科,是指研究自然物質運動基本規律的科學,大學理科畢業後通常即成為理學士。與文學、工學、教育學、歷史學等並列,組成了我國的高等教育學科體系。

理學研究的內容廣泛,本科專業通常有:數學與應用數學、資訊與計算科學、物理學、應用物理學、化學、應用化學、生物科學、生物技術、天文學、地質學、地球化學、地理科學、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地理資訊系統、地球物理學。

大氣科學、應用氣象學、海洋科學、海洋技術、理論與應用力學、光學、材料物理、材料化學、環境科學、生態學、心理學、應用心理學、統計學等。

2樓:猴43511傺鼻

本人是在理工大學學的文科。說來也奇怪,我本是個理科生,可是學的是文科專業還是那種很偏管理的,和理工科都沒什麼交集的,不過這也不錯。在大學,我們政治老師講過一句話:

你是理科生在一個理工科大學學文科的專業,確實很奇怪,但這也是你的優勢因為你對文科的東西瞭解的少而且有理科生的邏輯思維,反而更容易發現一些新問題,前提是你要好好學習。

3樓:阿qi棄

個人覺得應該不如文科類院校吧,這類大學應該都把資金什麼的大量傾注在理科上面了,想在這類文科有所造詣的話還是現在別磨嘴皮子,趕緊努力考上一個好的985院校。最直接的,學校大型活動,你沒什麼出彩的,男生很多。

4樓:匿名使用者

在理工科專業為主的大學讀文科,所面臨的其實只有兩個問題——資源匹配和男女比,由此可能引發專業學習、社會工作乃至找物件等種種有利不利之處。作為一個從小讀文科的妹子,我其實對t大的女生地位之高表示受寵若驚,也對某些對t大文科生的誤解表示十分捉急。

5樓:阿舞子

我就是理工類大學的文科女,既然是理工類大學的話,文科肯定是相對相對弱一點的,不過我覺得我們學校文科的學風也是不錯的,教學質量也可以。男生的話,你是你們院的寶貝。女生的話,你是你們校的寵兒。

6樓:辰星

比較特殊,基本是女男二比一的比例,很多時候體力活都沒男生幫忙,造就了一群女漢子。另外,因為是在一所極具特色的理工科大學讀書,因此我們這些文科生還學了很多課程例如:c語言,運籌學,資料庫,通訊發展史,網頁設計製作,資訊管理,通訊經濟學。

7樓:牟盼凝

好的理工科學校它會有側重培養的專業是肯定的,兩碗水端不平是肯定的,但是兩碗是相差特別多水量還是相差一點點,就得根據學校實力背景和培養方案來看了。如果這個理工科學校名頭不是很厲害,就不特別建議去學文科。實在想學文科,也有文科生可以去的文科學校。

但是如果你覺得高中一直是文科,大學你仍然學文科,想去一個理工科大學感受一下不同的文科氛圍,認識不同專業的人,這個是可以的,但也是基於這個學校實力比較好,不然感受也不會很深刻。

8樓:小月哈哈

由於學校性質,某些理科課程對於文科學生也是必修。新聞貌似在幾年前還要學物理,不過隨著t大建設綜合性大學的步伐,我們不但順利擺脫了數學了,還獲得了更多雙學位、文科通識課的選修機會,讓很多最初後悔來t大的同學改變了想法。

9樓:知19449賦越

我就是在理工大學學文科。主要感受就是學校的目光關注點基本不會放到文科上面,一方面是因為理工大學的學科建設就是偏重於發展理工科專業,其中所投入的人力物力財力毋庸置疑就是比文科專業多,因此其能夠有較多的學術成就,而文科專業就相對投入較少,因為你沒有太多的存在感,這種存在感**於你自己對專業的肯定但也**於周邊師長、領導、其他專業同學的肯定,投入少的話你的發展機會就更少。

在偏理工科的大學裡讀文科專業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10樓:

上大學,選專業,最終被錄取所進入的大學和專業不一定是自己想要的,然而如果沒有勇氣復讀,那就接受吧。有句話叫做“既來之,則安之”,只要學得好不怕沒出路。今天帶給大家一篇學姐分享文,讓大家瞭解一下,在理工科大學讀文科專業到底是怎樣一種體驗。

我是在某某工業大學學習的英語語言專業,學校是屬於211大學,也是985平臺大學,但是,有一個特別矛盾的點。

“工業大學”很明顯是理工科類學科專業為主的大學,可卻偏偏設定了文科專業,比如英語專業……稍微有點知識的人就該知道,如果名字中都已經帶有“工業”二字,那麼這個大學的理工科類專業一定是非常有優勢,文科專業自然會從師資力量、裝置使用及學校的重視度都比不上理工科專業。

如果高中學習的是理科專業,那麼大學可以讀文科專業,也可以讀理科專業,更可以讀工科專業。但是悲催的是,如果你高中讀的是文科專業,而且學習又不夠優秀,那麼到了大學,只能讀文科專業了,因為理工科專業太深太難讀不懂。這裡只是針對像筆者這樣中等的高中生,學霸學神請自覺忽略……

接下來,就具體說說在理工科大學讀文科專業的體驗把!

第一,男女比例上與全校男女比例成反比!英語專業自然是在外國語學院了,在這個文科專業為主的學院,男生少於女生很正常,而且比例相差懸殊,估算基本是男:女等於1:

5。而全校其他學院的男女比例是男多女少,比例在7:1左右。

不過好處是可以與其他任何理工科學院聯(xiang)誼(qin)大會,大學談戀愛還是選擇蠻多的!

第二,師資力量上自然是比不上那些規模大、實力強的學院。舉個例子,大院(指規模大實力強的學院)學院樓豪華、裝置好、地方大,而小院相比之下就顯得簡單、地方小。在教授、副教授的人員比例上同學院總人數一樣成正比,學生少、師資力量也比較弱。

第三,課程設定上與理工科相比會顯得不夠精緻,筆者之所以用精緻這個詞,純屬個人體驗和感覺。但是有一個好處是,作為文科專業的學生,每個學年會安排理工科工程類相關的學習和體驗,在這方面要比純文科或者綜合性大學的文科專業學生的綜合能力更強。

第四,在每年畢業時的校園招聘會上,你可能會遇到這樣一種情況,大部分企業是衝著學校的理工科優勢來的,因此招聘的畢業生基本都是理工科的學生,文科學生就會受到“冷落”,這時,我們的辦法是去其他文科類或者綜合性大學的招聘會找工作。這樣有優勢也有劣勢,優勢是與文科類大學和綜合性大學的學生相比,我們具有理工科背景,對於某些工作來講更加具有優勢;劣勢是身處理工類大學,文科的專業性比不上人家。但是筆者建議大家綜合考慮,在就業上各有各的好處。

第五,還有很多小細節,比如本院在期末考試時間安排的名次上會比較靠後,放假時間自然也會推後幾天;比如大一的迎新晚會上會略顯人手不夠,因為人數少,氣勢也不夠大;比如女孩子會比較受歡迎,因為男孩子多那孩子少,少了就是“國寶”;等等。

此文純屬筆者個人體驗,希望給各位將要報考志願的學弟學妹們一個參考!

在理工類大學讀文科專業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1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人文氣氛,而且很多老師比較水,而且女生比較少。

大學在本地讀是一種怎樣的體驗,在本地讀大學是怎樣的體驗?

我會感到自己對生活失去了希望,自己想做什麼事情感覺都已經做過了。感覺這一輩子就出不了省了,註定與北上廣無緣。離家特別近,每週都可以回家,然後還可以帶小夥伴們去好玩的地方。首先離家很近,內心有一種莫名其妙的安全感,其次,對這裡很熟悉,做什麼事情都比較方便。大學在本地讀最大的好處就是想要什麼時候回家都很...

大學本部讀碩士是怎樣一種體驗,大學讀碩士研究生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對外經貿大學於1998年開始正規系統在職研乏礎催飛詘讀挫嫂旦譏究生教育,至今已有14年,依託良好的社會聲譽和優質的教學服務,在全國各高校中首屈一指。首先,師資力量雄厚,博士比率 國際化程度雙高,90 教師有國外學習 工作與研究經歷。學校對在職研究生師資管理嚴格,確保在職研究生課程的授課師資統招碩士研...

南方人到北方讀大學是怎樣一種體驗呢

南北方人無論在飲食 生活 語言習慣等方面都有很多不同。如果南方學生去北方讀大學,會是怎樣的體驗呢?本文來告訴你。非常舒服,我們大學舍友是南方人,來北方上學後才知道暖氣有多麼重要,冬天都不長凍瘡了。在北方搓澡也是倍爽的感覺。南方人到北方讀大學剛開始是很不適應的,因為氣候比較寒冷,吃的東西也比較不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