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米紅豆粥可以加山藥嗎,紅豆薏米和山藥,紅棗能一起煮粥嗎

2021-07-30 23:23:17 字數 2040 閱讀 6374

1樓:月滿梔子

可以,有專門的紅豆山藥粥哦!!!

以下是配方:

1.準備一截山藥,一把紅豆和大米

2.將大米浸泡一下

3.紅豆浸泡一下

4.山藥去皮後切滾刀塊浸泡水中

5.浸泡30分鐘後,先將大米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6.然後加入紅豆

7.最後加入山藥

8.蓋上蓋子,高壓鍋煮30分鐘

9.等冷卻後,揭開鍋蓋即可食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山藥薏米芡實粥這個組方自古有之,並受到眾多知名醫家的推崇。此粥之功效:補充氣血,調和脾胃。

通常的食物,即使是那些可以增長氣血的食物,我們想要獲取它的營養,也要先投入一些氣血來消化吸收它,可對於氣血太弱的人,這點氣血也拿不出來,而山藥、薏米、芡實,卻是不需要我們額外的支出,而卻能直接供給我們氣血的良藥美食。

真材實料,營養美味,說它是當今最好的保健品絕不為過(買的那些保健品鬼知道用的什麼原料。嘿嘿)。更關鍵的是山藥薏米芡實粥有很多種做法,演繹了多種健康美味哦!

一: 原汁原味做法--直接煮

山藥片、薏仁米和芡實直接煮粥,這應該是大家公認的山藥薏米芡實粥了,這種做法的最大優點是最簡單,缺點是不怎麼好吃(我個人的認為~),因為煮出來米是米,湯是湯,一點都不粘稠,而且懷山藥片熟了是脆的,和薏米、芡實嚼在一塊,一種說不出的感覺,反正同時在嘴裡嚼不同口味的幾種東西很不爽。我做過幾次就不這麼做了。

這樣的做法要注意的是,各種原料一定要事先泡,而且要泡比較長的時間,泡開了才可以比較容易熟,要不基本就熟不了(用高壓鍋可以不泡),另外可以用新鮮的鐵棍代替幹懷山藥片,那樣就很好熟了,而且新鮮的鐵棍山藥煮出來很好吃,當然家鄉有芡實(雞頭米)的朋友也可以用新鮮芡實做粥,香香糯糯的,很好吃,我曾想要是三種都新鮮的煮一起多好,但那是不可能的,他們不在同一季節成熟,現在差不多正是吃新鮮芡實的好時候,而今年新鮮的懷山藥差不多一個月後才能上市,薏米就更晚了!呵呵跑題了,拉回來,還有我的一個一個竅門,我把乾的懷山藥片用刀切成山藥屑,把芡實、薏米分別用擀麵杖軋碎,然後泡20分鐘,煮出來的粥我覺得很好吃,而且比較省火,大家可以嘗試下。

二:最正宗的做法---煮"糊糊"

用懷山藥粉、薏米粉和芡實粉混合煮,這種是中裡巴人老師推薦的做法,優點很多,第一: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量加粉,第二:這種粥對補氣血最好最快,“不需要我們額外的支出,而卻能直接供給我們氣血的良藥美食”說的就是這個,第三:

很好吃(如果原料好的話)。

取適量的懷山藥粉、薏米粉和芡實粉混合,加溫水(不是冷水,也不是開水)調成糊狀,等鍋裡的水開了把糊倒進去,用勺子攪拌別糊鍋或沉底,再開鍋煮10分鐘左右就可以了,營養美味的山藥薏米芡實粥就做好了,可以根據個人喜好新增蜂蜜或其他的調味品,別看懷山藥和芡實整個煮不粘稠,磨成粉後特別容易粘稠,不多的一點就能煮稠稠的一大碗。所以別加原料太多了,這種做法的缺點實在沒有,如果一定要找那就是有的人不喜歡喝這種“糊糊”狀的東西,還有煮完粥,鍋比較難洗~嘻嘻

有的朋友還往裡新增,像百合粉呀,蓮子粉呀,黑芝麻粉呀,核桃仁粉呀等等,我個人不贊成這樣新增,非要把山藥薏米芡實粥弄成“十全大補粥”啊?

三:最方便簡單的做法--五穀豆漿機

我最早想這麼做的時候是磨豆漿的時候忽然突發奇想,後來發現竟然還有那麼多朋友和我一樣,這種做法一般也要提前泡原料,一般前一天晚上泡,早上吃,如果為了好吃,我建議泡料的水就不要用了,(好多朋友有不同觀點,我保留意見),而且原料一定不能太多,否則會糊鍋。

2食材比例

一般的比例是 山藥:芡實:薏米 = 1 : 1 : 1

對於平日有水腫且尿又少的人,可單用山藥薏米粥,其比例為 山藥:薏米 = 1 :1

平日腎虛,尿頻,口乾舌燥,喜飲水的人,可用山藥芡實粥,其比例為 山藥:芡實 = 1 :1

對於老人偏重補脾肺的比例為 山藥:薏米:芡實 = 2 :1 :1

偏重補腎陰的比例為 芡實:山藥 = 2 :1

3樓:那棵草枯了

可以,搭配的很好!營養多元,

紅豆薏米和山藥,紅棗能一起煮粥嗎

4樓:天網恢恢

可以放心喝吧,紅豆薏米去溼氣,山藥補氣紅棗補血,人只要氣血足沒溼氣,會很健康的!

山藥薏米紅豆粥經橙有什麼功效,山藥薏米紅豆粥經常喝有什麼功效

嫩白色的山藥吃起來綿軟香甜,紅豆煮過後面甜清香,煮成的粥軟糯可口,香甜美味。且山藥可以健脾養胃,益腎固精,薏米有很好的除溼效果,紅豆補心養胃,都是溫補類的食材,做成的山藥薏米粥不僅口感美味,還有很好的溫補作用。擴充套件資料山藥薏米紅豆粥是一道以紅豆 薏米 山藥作為主要食材,以燕麥片作為輔料製作而成的...

紅豆薏米茯苓粥放紅棗好嗎,薏米紅豆粥加紅棗和枸杞好不好

好的 營養很高的,可以放到一起食用 特別是紅棗 具有補脾 養血 健胃 安神 解鬱之功效,久服令人容顏白嫩 細滑 皺紋減少等好處 好的。紅棗性溫味甘,補中益氣,養血安神功效。薏米紅豆粥加紅棗和枸杞好不好 可以。同吃copy養心養顏,去溼補氣,健脾,薏米和紅豆可以提前泡一下。1 紅豆薏米紅棗營養價值 紅...

紅豆薏米核桃粥的功效,黑豆,薏米,紅豆,花生,核桃,百合,紅棗熬粥有什麼好處嗎

陰虛體質的人不適合用赤小豆薏米來祛溼,而應該把主要精力放在健脾養血上 紅豆薏米核桃粥的功效 紅豆 薏米都是排毒聖品,赤小豆味甘 酸,性平 無毒。含澱粉 脂肪油 蛋白質 維生素 a b c 植物皁素和鋁。銅等礦物質。有利水消腫 解毒排膿 清熱去溼。薏米和紅豆的 消腫 作用。不要以為腫就是水腫。現在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