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薏米水

2022-09-26 06:50:14 字數 1713 閱讀 1374

1樓:會飛的狐狸啊啊

如果世上有一種藥,又能當飯吃,還能當茶喝,不僅美味養人,還能讓全家人百病不生,您願意一試嗎?

它們一是薏米,一是紅豆。這兩種東西,不需按什麼比例,每次一樣抓一把,洗乾淨後放在鍋裡面加水熬,熬好後就是祛溼健脾的佳品——薏米紅豆粥了

薏米紅豆粥有個好處,就是怎麼熬都不會發黏發稠,底下總是熬爛了的紅豆和薏米,上面是淡紅色的湯,而薏米和紅豆的有效成分大半都在湯裡。熬粥的時候,水放得多一些,這些湯就夠我們喝半天了,正好可以當茶喝。如果是夏天,上午就得爭取把它喝完,因為到下午喝就會餿了。

至於功效,那真是非同小可。薏米,在中藥裡稱「薏苡仁」,《神農本草經》將其列為上品,它可以治溼痺,利腸胃,消水腫,健脾益胃,久服輕身益氣。紅豆,在中藥裡稱作「赤小豆」,也有明顯的利水、消腫、健脾胃之功效,因為它是紅色的,紅色入心,因此它還能補心。

現代人精神壓力大,心氣虛,飲食不節,運動量少,脾虛溼盛。既要祛溼,又要補心,還要健脾胃,非薏米和紅豆莫屬。將其熬成粥,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分為人體吸收,同時也不給脾胃造成任何負擔。

關於薏米和紅豆的「消腫」作用,也很有意思。我們千萬不要以為腫就是水腫。試看今人,10個裡面起碼有5~6個身體發福,這也是腫,叫做體態臃腫。

在中醫看來,肥胖也好,水腫也好,都意味著體內有溼。水液不能隨氣血流動,滯留在人體細胞之間,使人體迅速膨脹起來。水腫如此,肥胖也是如此,只不過是程度有深有淺而已。

祛溼性極強的藥物或食物能祛除這些滯留在人體的水液,也就能消腫。所以,**水腫必用紅豆,而實踐證明,薏米紅豆粥具有良好的**功效,既能**,又不傷身體,尤其是對於中老年肥胖者,效果尤其好。

經常有人問:「為什麼薏米紅豆粥煮不成黏稠狀呢?」還有人對我說:「我在熬薏米紅豆粥的時候,加了一小把大米,結果粥就熬稠了,味道那叫一個美啊!」

我說:「千萬不能加大米進去!」為什麼?

因為大米長在水裡,含有溼氣,溼性黏稠,所以大米一熬就稠了。紅豆和薏米都是祛溼的,本身不含溼,所以它們怎麼熬都不稠,湯很清。中醫恰恰是利用了它這種清的性質,來把人體的溼給除掉,一旦加進去大米,就等於加進去了溼氣,所以整個粥就稠了。

雖然味道可能更好了,但對於養生來說並非好事,就因為那一把大米,所有的紅豆、薏米就都白費了,功效全無。

平日思慮傷神、勞心過度而運動量少的人,往往臉上沒有血色,精神也不夠充沛,甚至心悸、貪睡,感覺頭重如裹,心中空虛。這是體內有溼加上心氣不足的表現,可以在薏米紅豆粥中加一些桂圓同煮。桂圓甘溫,能開胃健脾、安神補血,能振奮心陽,溫補心氣,使人精神飽滿、中氣十足。

它特別適合強腦力勞動者,也很適合中老年人。

年輕人容易出現煩躁、失眠,或者臉上起紅疹、痘痘,這都是心火過旺、溼熱內擾所致,可以在薏米紅豆粥中加上百合或蓮子同煮,或者兩種都加。

百合能潤肺、養顏,又能清心火、安心神。蓮子最能養心、清心火,同時又能健脾、補腎,但是蓮子稍有滯澀作用,身體比較瘦弱的人可以用,但那種體內淤滯較多的胖子恐怕就不宜用了。

用蓮子的時候,要去掉裡面的心。當然,如果嫌這個粥沒有什麼味道,還可以加點冰糖。在各類糖中,只有冰糖是涼性的,能清心火。

如果著涼感冒了,或是體內有寒,胃中寒痛,食慾不佳,可在薏米紅豆粥中加幾片生薑。生薑性溫,能溫中驅寒,健脾和胃。注意,生薑不可多放,多放就使粥變得辛辣了。

如果想在這個粥里加點調味品,那就只能放紅糖了,紅糖也是性溫的。

值得一提的是,婦女產後的保養時,喝這個粥要去掉薏米,可在其中再加點大棗,大棗能溫中、健脾、

2樓:尕嚕

紅豆和薏米都是祛溼的食物,顯而易見,紅豆薏米水適合體內溼氣重的人飲用。

喝紅豆薏米水多久可以看出效果,紅豆薏米水喝多久才能達到除溼效果?

長期,幾個月能看出來 薏米的功效 1 有利水消腫 健脾去溼 舒筋除痺 清熱排膿等功效,為常用的利水滲溼藥。2 用於頭髮 它具有營養頭髮 防止脫髮,並使頭髮光滑柔軟的作用。3 用於 使 光滑,減少皺紋,消除色素斑點的功效。對面部粉刺及 粗糙有明顯的療效,另外,它還對紫外線有吸收能力,其提煉物加入化妝品...

薏米紅小豆大棗熬水有什麼效果,薏米紅豆枸杞紅棗能不能一起煮

赤小豆,是紅色的,紅色入心,因此它還能補心養血,古籍裡記載它 久服令人瘦 就是說經常吃赤小豆還有 的作用。也有明顯的利水 消腫 健脾胃之功效。現代人精神壓力大,心氣虛 飲食不節,運動量少,脾虛溼盛。既要去溼,又要補心,還要健脾胃,非薏米和赤小豆莫屬。將其熬成粥,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分為人體吸收,同時不...

薏米紅豆怎麼吃,薏米紅豆怎麼吃最除溼

薏米和紅棗 銀耳做羹,特別適合缺乏運動的上班族喝。有利於健脾臟 去溼氣 養心安神 潤肺養顏,補氣益血,是一道可以經常吃的滋補甜羹。薏米營養價值很高,易消化吸收,有健脾除溼 利水消腫 改善膚色等作用,平時家裡可以常備。紅豆薏米有祛溼的功效,可以煮粥熬湯,也可以打成粉的,現在市面上也有很多加工好的薏米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