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栗可以生吃嗎,板栗能不能生吃

2021-07-27 15:07:15 字數 6325 閱讀 2347

1樓:昔日回憶

老舍先生一生鐵骨錚錚,最終投湖自盡,與諾貝爾獎擦肩而過!

2樓:竭暖諶春嵐

栗子又名大慄、板栗、毛栗子,它是我國的特產。栗子可以生吃,也可以做成糕點、菜餚、煮粥等

3樓:裘洲花安露

可以生吃!吃多了不利於消化,適量即可!望採納!祝您生活愉快!

4樓:帥岑寶紫

板栗當然可以生吃呢,生的吃起來脆脆的,甜甜的,很好吃。

板栗味甘寒,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筋的功用。

板栗生吃的好處:

第一:**腰腿無力,起到強筋壯骨作用

第二:保健脾胃,緩解脾虛

第三:**糖尿病

5樓:文維眭仙

你好板栗當然可以生吃啊,不過建議板栗在剛剛成熟還沒有裂開(最外面的那層皮還沒有變成紅棕色)的時候生吃更甜,胃不好的人,可以適當吃一點生板栗

因為板栗炒熟後或者煲湯吃,容易脹氣

6樓:雪花女孩

當然可以甜絲絲的,還可以和排骨一起燉湯

生吃很麻煩,特別是把外面的殼撥了以後,裡面還有一層皮很難弄下來

7樓:

當然可以啦!雖然板栗屬於堅果類,但它不像核桃、榛子、杏仁等堅果那樣富含油脂,它的澱粉很高。幹板栗的碳水化合物達到77%,與糧穀類的75%相當;鮮板栗也有40%之多,是馬鈴薯的2.

4倍。鮮板栗的蛋白質含量為4%~5%,雖不如花生、核桃多,但略高於煮熟後的米飯。但某些方面板栗的營養更高於糧食。

栗子的維生素b1、b2含量豐富,維生素b2的含量至少是大米的4倍,每100克還含有24毫克維生素c,這是糧食所不能比擬的。

8樓:風露

可以啊,晒乾的更好吃啊,很甜的,但是不可以吃的太多,會不消化的,也可能脹氣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呀,有點甜的,我吃過,還可以晒乾來吃,這樣儲存得久些但有點難咬,不過也是甜的。

10樓:邦邦果果

當然可以,尤其是野生的小板慄非常可口

11樓:雨兒

可以吃啊..好好吃的哦..甜絲絲的,,,可以和排骨一起燉湯

12樓:**王國

當然可以,小時候當零食常常吃的.

13樓:

當然可以,毒不死的,哈哈

1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不過味道不如熟的好就是.

板栗能不能生吃

15樓:一紙寡言

秋天正是板栗成熟的季節,也正是吃板栗的好季節,那麼板栗到底有什麼營養,哪些人不適合吃板栗呢?今天就來為大家分析介紹一下——

板栗的營養價值栗子是一種營養價值很豐富的食材,《本草求真》中提到:慄專入腎,兼入腸胃,入腎而補氣,對於胃氣虧損,腰腳軟弱的人,多吃栗子很有幫助。南北朝時的著名醫學家陶弘景曾經說過,相傳有人有腰膝痠軟的毛病,結果在栗子樹下,吃了很多栗子,立即就能夠健步如飛了(相傳有人患腰腳弱。

往慄樹下食數升。便能起行。此是補腎之義。

)從營養價值上來看,栗子含有蛋白質,維生素b2,鈣,維生素c,磷脂,膳食纖維等多種營養元素,同時栗子還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吃栗子能夠補中益氣,健脾和胃,補腎強筋骨的功效。對於腰膝痠軟,小便增多的老年朋友,吃栗子都是很有補益作用的。

另外,對於經常有口腔潰瘍問題的朋友,很多情況下都是因為缺乏維生素b2造成的,對於這種情況, 常食栗子也是會有所改善的。

栗子中富含的維生素和膳食纖維,對於高血壓高血脂人群也是很好的營養補充,但需要注意不宜吃太多,栗子的熱量較高,吃太多不利於體重的控制。

對於板栗怎麼吃,古人也早有見解,我們也可以參考一下,板栗從樹上採摘以後,一般以風乾為宜,風乾比晒乾其營養價值要更高,而對於板栗的烹飪方法,火煨油炒,勝於蒸煮。因此,我們今天吃的糖炒栗子,其實除了糖分有點高之外,還是很健康營養的一種栗子烹飪方法的。

哪些人不宜吃板栗?板栗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含量高,因此,對於糖尿病人,吃板栗一定要適量,另外,對於氣滯胃痛,胃動力不足的朋友,板栗較難消化,往往也會導致胃部的不適,不宜多吃,雖然栗子益於補養腎臟,但如果是有慢性腎功能不全,水腫的朋友,也不宜吃板栗。

16樓:匿名使用者

藥用價值

板栗有健脾胃、益氣、補腎、壯腰、強筋、止血和消腫強心的功效,適合於腎虛引起的腰膝痠軟、腰腿不利、小便增多以及脾胃虛寒引起的慢性腹瀉、外傷後引起的骨折、瘀血腫痛、筋骨疼痛等症。

板栗還有較高的藥用價值,主治反胃、**、便血等症,老少皆宜。板栗含柔軟的膳食纖維,血糖指數比米飯低,只要加工烹調中不加入白糖,糖尿病人也可適量進補。

板栗中所含的豐富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能防治高血壓病、冠心病和動脈硬化等疾病。還有極高的糖、脂肪、蛋白質、鈣、磷、鐵、鉀等礦物質,以及維生素c、b1、b2等,有強身健體之用。

孕婦吃板栗健身壯骨

板栗又稱為栗子。與紅棗、柿子一起被稱為“三大木本糧食”。板栗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鋅、多種維生素等營養成分,有健脾養胃、補腎強筋、活血止血之功效。

孕婦常吃板栗不僅可健身壯骨,而且有利於骨盆的發育成熟,還有消除疲勞的作用。並且炒熟的板栗味道香甜、可口,是一道非常不錯的美食。

養生價值

①主要功效為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等,**反胃、**、腰腳軟弱、便血等症,可與人蔘、黃芪、當歸等媲美。

②對腎虛有良好的療效。唐朝孫思邈認為板栗是“腎之果也,腎病宜食之。”

③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和各種維生素,有抗高血壓、冠心病、骨質疏鬆和動脈硬化的功效,是抗衰老、延年益壽的滋補佳品。

④含有維生素b2,常吃板栗對日久難愈的小兒口舌生瘡和**口腔潰瘍有益。

適用分量

每次約10個為宜。中醫認為板栗能補脾健胃、補腎強筋、活血止血。對腎虛有良好療效,故又稱“腎之果”。不過栗子生吃難消化,熟食易滯氣,一次吃太多會傷脾胃,每天最多吃10個就可以。

飯後吃易發胖

最好在兩餐之間把板栗當零食,或做在飯菜裡吃,而不要飯後大量吃。因為板栗澱粉含量多,飯後吃容易攝入過多的熱量,不利於保持體重。

17樓:停步傾聽

能。板栗可以煮熟吃,也可以生吃。

板栗生吃的好處,如下:

第一:**腰腿無力,起到強筋壯骨作用

中醫方面認為板栗性溫,服用之後能夠起到強身壯骨的作用。如果是一些腰膝痠軟的情況,服用板栗之後能夠有效的令身體恢復健康。

第二:保健脾胃,緩解脾虛

每天早晚的時間段中將風乾之後的生板栗直接放入嘴巴之中咀嚼,等到完全變成漿液之後慢慢的嚥下,這樣能夠將板栗的功效發揮到最大,對於保健脾胃具有非常好的效果。

除了直接生吃之外,也可以將板栗和粳米一起熬粥,這樣製作而成的板栗粥,能夠有效的**一些患者由於脾胃虛寒所引起的慢性腹瀉情況,一些老年人的消化不良情況也能夠得到很好的緩解。

第三:**糖尿病

專家通過研究發現,板栗之中含有豐富並且柔軟的膳食纖維,這種物質能夠有效的幫助糖尿病患者緩解病情。不過需要注意的是,生吃板栗並不容易消化,所以糖尿病患者一次性不能夠服用太多,最好能夠將板栗在平時當作一種零食服用,在兩餐的間隔服用。一些人喜歡在飯後大量的吃板栗,這是非常不正確的,不僅不利於身體健康,反而會令身體攝取過多的熱量出現肥胖。

第四:**高血壓、冠心病以及動脈硬化等疾病

板栗具有乾果之王的美譽,這是因為板栗之中含有大量人體所需要的多種營養素,例如澱粉、蛋白質以及脂肪、維生素等等的含量是非常客觀的。所以專家告訴我們,經常服用板栗,能夠很好的提高身體免疫力,對於高血壓、冠心病以及動脈硬化等等疾病也具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第五:**口腔潰瘍

如果孩子患有小兒口舌生瘡、大人患有口腔潰瘍等等毛病,那麼適量的生吃一些板栗能夠很好的緩解病情。

第六:**腎虛

板栗對於腎虛具有很好的療效,特別是一些老年腎虛**效果更加。板栗具有很好的補腎活血的作用,經常服用還能夠起到強身健體的作用。

18樓:冰之_無限

板栗營養價值很高,甘甜芳香,含澱粉51~60%,蛋白質5.7-10.7%,脂肪2-7.4%,糖、澱粉、粗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a、b,、b:、c及鈣、磷、鉀等礦物質,可供人體吸收和利用的養分高達98%。以十粒計算,熱量為204卡路里,脂肪含量則少於1克,是有殼類果實中脂肪含量最低的。

普遍用於食品加工,烹調宴席和副食。板栗生食、炒食皆宜,糖炒板栗、拌燒子雞,噴香味美,可磨粉,亦可製成多種菜餚、糕點、罐頭食品等。板栗易貯藏保鮮,可延長市場**時間。

板栗多產于山坡地,國外稱之為“健康食品”,屬於健胃補腎、延年益壽的上等果品。

板栗全身是寶,可以加工製做慄幹、慄粉、慄醬、慄漿、糕點、罐頭等食品,栗子羹則是老幼皆宜,營養豐富的糖果。板栗樹材質堅硬,紋理通直,防腐耐溼,是製造軍工、車船、傢俱等良好材料;枝葉、樹皮、刺苞富含單寧,可提取烤膠;花是很好的蜜源。板栗各部分均可入藥,板栗能健脾益氣、消除溼熱,果殼治反胃稱做收斂劑,樹皮煎湯洗丹毒,根可治偏腎氣等症。

不過板栗不宜食用太多,生吃太多不易消化,熟吃太多容易滯氣,糖尿病患者應少吃或者不吃,因為板栗的含糖量是非常高的。

板栗的食療功效

板栗性味甘寒,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筋的功用。唐代孫思邈說:“慄,腎之果也,腎病宜食之。

”《本草綱目》中指出:“慄治腎虛,腰腿無力,能通腎益氣,厚腸胃也。”蘇東坡的弟弟蘇子由曾寫詩稱頌栗子的食療功效,“老去自添腰腳病, 山翁舊傳方。

客來為說晨興晚,三咽徐收白玉漿。”吃食板栗可以益氣血、養胃、補腎、健肝脾;生食還有**腰腿痠疼、舒筋活絡的功效。栗子所含高澱粉質可提供高熱量,而鉀有助維持正常心跳規律,纖維素則能強化腸道,保持排洩系統正常運作。

栗子對輔助**腎虛有益,故又稱“腎之果”。

由於栗子富含柔軟的膳食纖維,糖尿病患者也可適量品嚐。但栗子生吃難消化,熟食又易滯氣,所以,一次不宜多食。最好在兩餐之間把栗子當成零食,或做在飯菜裡吃,而不是飯後大量吃,以免攝入過多的熱量,不利於保持體重。

新鮮栗子容易發黴變質,吃了發黴的栗子會引起中毒,所以,變質的栗子不能吃。

中醫學認為,慄性甘溫,無毒,有健脾補肝,身壯骨的醫療作用。經常生食可治腰腿無力,果殼和樹皮有收斂作用;鮮葉外用可治**炎症;花能**瘰瘍和腹瀉,**疝氣。民間驗方多用栗子,每日早晚各生食一至二枚,可治老年腎虧,小便弱頻;生慄搗爛如泥,敷於患處,可治跌打損傷,筋骨腫痛,而且有止痛止血,吸收膿毒的作用。

板栗有什麼營養價值,能生吃嗎?

1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的範志紅博士解釋說,板栗屬於堅果類,但它不像核桃、榛子、杏仁等堅果那樣富含油脂,它的澱粉很高。幹板栗的碳水化合物達到77%,與糧穀類的75%相當;鮮板栗也有40%之多,是馬鈴薯的2.4倍。

鮮板栗的蛋白質含量為4%~5%,雖不如花生、核桃多,但略高於煮熟後的米飯。但某些方面板栗的營養更高於糧食。栗子的維生素b1、b2含量豐富,維生素b2的含量至少是大米的4倍,每100克還含有24毫克維生素c,這是糧食所不能比擬的。

人們恐怕很難想到,鮮板栗所含的維生素c比公認含維生素c豐富的西紅柿還要多,更是蘋果的十多倍!栗子所含的礦物質也很全面,有鉀、鎂、鐵、鋅、錳等,雖然達不到榛子、瓜子那麼高的含量,但仍然比蘋果、梨等普通水果高得多,尤其是含鉀突出,比號稱富含鉀的蘋果還高4倍

亮油油的栗子還有較高的藥用價值。板栗有健脾胃、益氣、補腎、強心的功用,主治反胃、**、便血等症,老少咸宜。栗子富含柔軟的膳食纖維,血糖指數比米飯低,只要加工烹調中沒有加入白糖,糖尿病人也可適量品嚐它。

栗子的營養保健價值雖然很高,但也需要食用得法。範博士說:栗子不能一次大量吃,吃多了容易脹肚,每天只需吃6~7粒,堅持下去就能達到很好的滋補效果。

範博士還建議,人們最好在兩餐之間把栗子當成零食,或做在飯菜裡吃,而不要飯後大量吃。這是因為栗子含澱粉較多,飯後吃容易攝入過多的熱量,不利於保持體重。範博士提醒消費者,選購栗子的時候不要一味追求果肉的色澤潔白或金黃。

金黃色的果肉有可能是經過化學處理的栗子,相反,如果炒熟後或煮熟後果肉中間有些發褐,是栗子所含酶發生“褐變反應”所致,只要味道沒變,對人體沒有危害.

板栗俗稱毛栗子,是我國的特產,享有“千果之王”的美譽。板栗中約含糖60%、澱粉26%、蛋白質3.7%、脂肪2%,此外,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無機鹽。

板栗中所含的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能防治高血壓病、冠心病和動脈硬化等疾病。

中醫學認為,板栗有養胃、健脾、補腎、壯腰、強筋、止血和消腫等功能,十分適合於**腎虛引起的腰膝痠軟、腰腿不利、小便增多,和脾胃虛寒引起的慢性腹瀉,以及外傷後引起的骨折、瘀血腫痛和筋骨疼痛等症。

板栗的吃法主要有以下幾種:

(l)風乾栗子:用網袋將板栗懸掛風乾,每日吃15個生票子,吃時要細嚼慢嚥。可治老年腎虧、腰腿痠軟。

(2)栗子粥:取栗子 10個和大米適量,共煮成粥,也可將栗子風乾磨粉,粥成兌入,再加適量紅糖後食用。可補腎氣、強筋骨、治腰腿無力。

(3)糖水板栗:取於板栗30個,加水煮熟,再放適量紅糖後食用,可治病人體虛、四肢痠軟、跌打損傷、瘀血腫痛。

板栗生吃與熟吃哪個更營養

熟板栗更有營養。熟食板栗功效 能和胃健脾,緩解脾虛。將板栗仁蒸熟 磨粉,製成糕餅,適用於飲食少 身體瘦弱的兒童,以增加食慾,調理腸胃。生板栗的功效 生食板栗有止血的功效,可治 衄血 便血等常見出血症。將生板栗去殼,搗爛如泥,塗於患處可以治跌打損傷 淤血腫痛等,中醫臨床證明有一定療效。1 板栗補養 治...

吃紅薯能不能喝酒,紅薯能不能生吃

可以,地瓜和酒bai能同食 主料 du紅zhi薯300g 酒釀200g 水500g輔料 白砂糖 dao適量 1 準備好材料。2 將紅薯回洗淨去皮切塊。答 3 放入電飯煲內膽裡面。4 加入水裡面。5 放入電飯煲裡面。6 蓋上蓋子選擇稀飯程式,預設時間是1個小時。7 還剩10幾分鐘的時候,加入白砂糖裡面...

吃板栗,是生吃好呢,還是煮熟好呢,生的,熟的板栗哪個比較有營

吃板栗,生吃好。生的板栗比熟的板栗營養價值高,功效更多。1 人年紀大了,陽氣會漸漸衰退,不但容易出現腰膝痠軟,四肢疼痛等不適,還可能出現牙齒鬆動脫落現象,這都是腎氣不足的表現,應當注意補腎,吃生板栗就可以起到很好的補腎作用。2 生吃板栗還可以起到止血作用,可以輔助 便血等常見出血症。3 小兒口舌生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