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晚期孕婦散步有利於順產,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2021-07-25 16:39:46 字數 2772 閱讀 8456

1樓:芭比育兒

我們鄰居一個關係不錯的同事還有四周就到了預產期了,今天正逢週末就想著去她家探望下她,看看她有沒有需要幫忙的。一到她家樓下就看到她婆婆正在攙扶著她進電梯,看到我來了,連忙跟我打招呼,我笑著說:「你這是和阿姨出去遛彎了嗎?

」她點了點頭說:「這不醫生上週說讓我每天多出去走走,散散步。我婆婆不放心我一個人散步,就陪著我一塊溜達溜達。

」這時時我不禁感嘆,我這位同事有個這麼貼心的婆婆,還有個疼愛她的老公,真的挺讓人欣羨啊!

說到孕期好多孕婦們都比較不愛運動,尤其到了孕晚期,胎兒長大了,身體變得更加笨重了,越來越不想動了,索性就整天在家待著不出門,就等著生了。醫生一般都不建議這麼做,這樣做的後果又很大可能會發生臍帶繞頸、胎停等隱患問題。

可孕媽們散步也不是一個輕鬆的話題,至於為什麼這麼說,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下孕媽散步方式的不同會給自身和胎兒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吧!

孕媽這樣散步有危害

許多孕媽都知道孕期要進行適宜的體育鍛煉,包括孕初期的慢跑或者孕後期的散步,這些都屬於孕期的運動,但是到了孕晚期,孕媽們散步還是有些講究的,要知道不正確的散步方式很有可能會危害到胎兒的生命,下面這些散步方式可千萬不要效防!

①飯後立即散步

英國一項調查研究發現人在飯後的15分鐘內是胃液消化酶活性最高的時間段,也就是胃蠕動力最強的時候,倘若一吃完飯就立即運動,會大大降低酶的活性,不利於胃液消化食物,有礙吸收更多的營養物質。

因此並不建議孕媽們在飯後立即去散步。

②過長時間走路

普通人走很久也會感到疲憊,何況是懷胎十月的孕婦呢?這時候孕媽們要知道胎兒所佔體積越來越大,孕媽們要做的就是保護好腹中的胎兒,不能夠讓自己處於一個過度勞累的狀態,

長時間走路還容易出現腳抽筋的情況,建議孕媽們一定拿捏好走路散步的時間。

③長期待在密閉的環境

孕期也有很多孕媽通過逛街的方式來散步,這時候大多數孕媽都會走進商場,無論夏天還是冬天,商場的**量比較大,

這時候空氣自然變的就很渾濁,對孕媽和胎兒其實是沒有什麼益處的,而且冬天開暖風以後,氣溫過高還會引起孕媽們出現短暫性缺氧的情況。

其實孕婦想要散步需要這麼做

散步對孕媽們絕大多數情況下肯定是有好處的,它為孕媽順產做充足的準備,但是不正確的散步方式儘量不要再做了,這樣反而會適得其反,害了腹中的胎兒。下面這些散步方法孕媽們可以嘗試著做下。

√**散步法

浙江大學博士費教授指出舒緩的**旋律可以釋放人的精神壓力,刺激大腦皮層分泌出更多快樂的激素,使自身能夠更加正面地面對生活,面對自己的人生,這在心理學上稱之為**心理**。

這一方法對孕媽同樣適用,主要是在散步的過程中聽一些較為優美、舒緩的**,幫助自身更好地放鬆,也可以減輕肌肉的壓力,讓其得以放鬆,充分鍛鍊了自己的身體機能,也給精神上帶來了一些正面影響。

√快慢交錯散步法

讓自己快一些向前走,不過不要持續時間太久,不然身體很容易吃不消,走個2分鐘或者3分鐘,

身體感覺到開始出汗的時候就要停下來慢走了,走的時候注意速度要均衡,儘量放慢些。

√肢體協作散步法

如果孕媽覺得單獨只是散步太過於單調的話,也可以配合一些抬臂、轉身的動作,不過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動作幅度太大,以免發生肌肉拉傷的情況就不好了。

可以嘗試向前向後分別伸直手臂一次,然後轉四分之一的小圈,這樣的話也可以舒身體的。

孕媽散步環境選擇注意事項

臨近預產期的時候,孕媽多會感覺肚子越來越沉,是因為胎兒逐漸長大,馬上生產了,更要進行適宜的運動了,這時候孕媽選擇散步的環境上是極其重要的,那麼孕媽們需要注意一定不要去以下這幾個地方散步,這樣的地方不利於胎兒的健康。

▲不要選擇在大公路上散步

中國人民社會大學副教授近期有一項調查研究發現公路上存在大量的汽車尾氣、廚餘廢氣等具有汙染性的氣體,不利於兒童、孕婦和老人的健康,

因為這三大人群身體素質偏低,抵抗能力較弱,很容易感染這些尾氣,侵入體內有害細菌。

所以孕媽們要避開嘈雜的公路,選擇一些安靜的且樹植較多的小路散步。

▲不要選擇在醫院旁散步

醫院附近患者比較密集,很容易感染給孕婦,不建議孕婦到附近的醫院周邊散步,可以去一些附近的公園、涼亭,那裡陽光充足、空氣清新,更加有利於孕婦和胎兒自身的健康。

因此,在這裡需要溫馨提醒下各位孕媽儘量選擇在安靜、空曠的地方散步,視野也比較開闊,身心也更加容易得到舒展和放鬆,不要選擇以上這些不利於孕婦和胎兒休憩的環境,這樣對胎兒和孕婦自身都是不利的。

※建議去花草叢生、樹蔭茂盛的戶外公園,這是大自然天然的氧吧,儘量將這裡作為散步的環境。如果沒有合適的公園,可以選擇在小區樓下散步,和鄰居們談談心,也可以幫助自己緩解孕期的焦慮和緊張。

孕期是個非常敏感且重要的階段,需要注意的事情太多了,尤其到了孕晚期就更是如此了,這時候孕媽們要儘量避開嘈雜、空氣嚴重汙染的環境,去一些有益於自身的地方散步,多在戶外走動走動,對胎兒能夠順產出來是非常有利的,孕媽們加油吧!

2樓:養生是健康的活著

孕晚期孕婦散步的確有利於順產,但需要注意的是孕婦分娩方式要根據各種指標來決定的;而且要注意孕婦散步的時間不能過長,不能過度勞累,另外要密切觀察胎動。

3樓:夏小易

孕期散步有助於順產,但是要注意適度的原則,不可以跑或者跳,還要注意時間,不可以散步太長的時間,感覺到累或者不舒服就立刻休息

4樓:伊念寒

第一控制好運動時間,孕媽媽不宜過度勞累。第二選擇舒適空氣清新的環境散步,會令孕媽媽身心愉悅。第三注意安全,慢慢散步,以免發生意外。

5樓:dj林林

第1點需要注意的就是,散步的時間不要超過一個小時,不要走的太快,這樣一面走一面休息,第2個應該注意的問題就是,散步是有利於順產的,但是一定要注意心情,一定要開朗,不要很急躁。

懷孕晚期吃西紅柿有什麼好處,孕婦可以吃西紅柿嗎 孕婦吃西紅柿的好處

你這話說的,懷孕晚期,這是啥表達方式 西紅柿營養很豐富的,美顏,防癌,抗衰老,降壓降脂,要注意保持左側臥。因為當孕婦長時間處於仰臥姿勢時,會影響到迴心血量和心排血量,可能導致血壓下降,出現仰臥位低血壓綜合徵,嚴重時,還可能造成胎死宮內,母親出現生命危險。而左側臥位能解除子宮的壓迫,改善靜脈迴流,當然...

孕晚期可以吃小米煮紅棗嗎,孕晚期,可以吃甲魚嗎

可以。米紅棗粥,有清熱解渴 健胃除溼 和胃安眠等功效,還根據紅棗有補氣 健腦的功效。孕晚期,可以吃甲魚嗎 建議不來要吃。以下四種食物 源孕婦不 宜吃 螃蟹 其性寒涼,有活血祛淤之功,對孕婦不利,尤其是蟹爪,有明顯的墮胎作用 甲魚 甲魚性味鹹寒,有較強的通血絡 散淤塊作用,因而有一定的墮胎之弊,尤其是...

孕晚期可以喝奶茶店的奶茶嗎,孕晚期可以喝香飄飄紅豆奶茶嗎?

雖說是晚期了,但是儘量不喝最好呢,實在嘴饞喝一點也沒關係,但是一定要控制量,任何東西都有一個度,我們作為大人控制在那個度就好了。現在,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城市都有各種各樣的奶茶店存在。奶茶已經成為了許多人都愛不釋手的一種新品。珍珠奶茶很是受到歡迎沒錯,但是,孕晚期可以喝珍珠奶茶嗎?首先,孕媽媽在孕晚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