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初中學生的數學素養

2021-07-23 23:47:14 字數 2410 閱讀 2595

1樓:活寶

關鍵就是要他自己多想,不要做太多作業,特別對那些感興趣數學的人,一晚上一道題就夠,但這道題要有技術含量,要有多種解題思路,開發一下同學們的腦力

2樓:新野旁觀者

關於數學素養,人們有著不同的理解和認識。“ma”課題組(1997)認為,數學素養是指以人的先天生理特點為基礎,在後天的環境和數學教育影響下形成並發展的心理方面的穩定屬性。**全(2002)認為數學素養的生成是個體在已建立數學經驗基礎之上對數學感悟、反思和體驗的結果。

美國數學課程標準認為,數學教育的目標應是具有以下五點數學素養:①懂得數學價值;②對自己的數學能力有信心;③有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④學會數學交流;⑤掌握數學思想方法。

我認為數學素養的養成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學習用數學的眼光思考問題並解決問題,形成數學應用意識

數學源於生活,用於生活。培養學生數學的應用意識,從而明白數學知識的應用性以及掌握數學知識的重要性。可是學生的數學應用意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養成的,不是一件簡單就能實現的事情,對知識的掌握到應用不是一蹴而就的,而且還要從生活中具體的事物進行加工、分析、提煉數學問題,結合日常生活來解決數學問題,從而形成數學應用意識。

例如《田忌賽馬》,“田忌賽馬”的關鍵點在於如何讓學生在動腦、動手、動口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領悟其中的數學應用意識。這也是數學教育中實現從傳授知識到培養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能力的重要思維活動。可是數學應用意識的特點是隱性的,它比數學知識更抽象。

而“田忌賽馬”的內容都是以生動的歷史故事呈現出來,非常直觀,通過觀察、操作、實驗、猜測、推理與交流等活動,讓學生主動參與,積極感受,展現學生思維過程,充分體驗數學思想,並形成數學知識中隱含的數學應用意識,最終達到掌握運用的目的,感受並學會運用數學應用意識解決問題的策略、方法。

二、體會數學問題的內涵,培養數學思想與方法

在認知心理學方面,思想方法對認知活動起著監控、調節作用,對培養能力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可見數學的靈魂與核心是數學思想方法,數學思想方法比數學知識更具有普通適用性,抽象概括性。它蘊涵在具體的數學知識之中,發揮著紐帶作用, 是知識轉化為能力的橋樑, 在學生遇到問題時,能溝通問題與知識之間的聯絡,選擇出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案,這是學生理解和掌握數學思想方法的最好體現,因此,數學思想方法對學生以後的學習、生活和工作能夠真正長期起作用,並讓其終生受益。

小學數學中的數學思想方法有:

1、假設思想

猜想是一種非常重要的數學思想方法,科學上突破、技術上創新等發明創造往往是從猜想開始的。牛頓說過:“沒有大膽的猜想就做不出偉大的發現。”例《三角形的內角和》

,學生通過兩個特殊的直角三角形(90°、45°、45°;90°、30°、60°)的內角和是180°,猜想是不是所有的三角形的內角和都是180°呢?從而激發學生學習的慾望,並加以驗證。

2、轉化思想

轉化思想是由一種形式轉變為另一種形式的思想。例如《曹衝稱象》中的等量代換,而《三角形的內角和》的發現者數學家帕斯卡,以及他的推理方法就是運用了轉化這一數學思想,直角三角形的內角和由長方形的內角和得出,如圖:

得出直角三角形的內角和是360°÷2=180°, 任何直角形都可以看做是長方形的一半,長方形的內角和是360度,那麼直角三角形的內角和就是180度。鈍角三角形和銳角三角形都可以分成兩個直角三角形 ,如圖:

得出鈍角三角形的內角和是180°×2 ― 180°= 180°,銳角三角形的內角和是180°,

任意三角形的內角和都是180°

3、化歸思想

化歸思想是把一個實際問題通過某種轉化、歸結為一個數學問題,把一個較複雜的問題轉化、歸結為一個較簡單的問題,並從中發現規律,再利用規律來解決複雜的問題。應當指出,這種化歸思想不同於一般所講的“轉化”、“轉換”。它具有不可逆轉的單向性。

例《三角形邊的關係》,任意兩條邊的和大於第三邊,到最短的兩條的和大於第三條邊,學生不難發現任意就已經包括最短的兩條的和大於第三條邊。以及已知三角形的兩邊,求第三邊可能是多少?發現:

兩邊之差〈 第三邊的長度〈 兩邊之和,讓學生抽出數學知識本質的要素來構造數學模型,探索找到解決方案的結構,從可行方案中尋求最優解法。

三、樹立用科學的態度學習數學,滲透數學文化價值

增強學生數學觀念、形成良好思維素質的關鍵,是數學文化的精髓。在小學數學教學中結合具體教學內容,創設積極、生動的問題情境,營造思考、研討、**的氣氛,有利於學生數學文化素養的提升。數學是人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部分拓展內容結合教材正文內容,介紹了一些對數學發展起重大作用的歷史事件和人物,充分利用教材中“你知道嗎?”的教材資源和豐富的網路資源,例如德國數學家莫比烏斯在2023年發現的莫比烏斯帶,機器上的傳動帶及錄音機的磁帶就可以做成莫比烏斯帶,這樣就不會只磨損一面了。還有《三角形的分類》中的韋恩圖,充分讓學生理解三角形按角分為銳角三角形、直角三角形、鈍角三角形。

這些都滲透了數學文化,提升學生的數學文化素養。

“在數學的天地裡,重要的不是我們知道什麼,而是我們是怎麼知道的。”

―― 畢達哥拉斯

相信這是我們教育者所有努力的初衷。

怎樣培養中學生的藝術素養,如何提升學生的藝術素養,打造高效課堂

任何人的藝術修養都不是先天的,都是需要在藝術創作或藝術欣賞的實踐中,逐步鍛鍊和培養的。首先要多讀 多聽 多看,多接觸各種藝術形式和藝術流派。只有在博覽的基礎上,才有可能辨別真偽優劣,培養出較高的藝術鑑賞能力。各種藝術形式之間都存在有機的聯絡,對各種藝術形式培養起一定的興趣,會有助於藝術修養的提高。各...

怎樣培養初中學生的思維能力,如何培養中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

1.聯想性思維。客觀事物是普遍聯絡著的。我們要引導學生善於抓住事物的聯絡性,觀察聯想,由此及彼,舉一反三。如 輔導學生解題時,從所問入手,從已知出發,找到關聯點,用規律解題。2.質疑性思維。古人云 學起于思,思源於疑。不斷髮現問題,大膽質疑,是學生思維活躍的表現,也是善於思考的表現。發明千千萬,起點...

如何正確引導初中學生利用網路學習數學

這是一個比較難的問題,稍微不注意,將會給出一些不切合實際的建議!利用網路學習是目前 網際網路 教育 課題研究的一種趨勢,合理利用網際網路上的有效資訊,可以擴大學習面,提升學習質量,也正是這一優點,吸引很多教育工作者進行嘗試 但是,這個學習行為不能脫離學生本心,如果學生不能自覺的利用網際網路,勢必會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