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應如何培養自強精神,中學生如何培養自強精神

2021-03-03 21:00:01 字數 4989 閱讀 9326

1樓:摩樂喵

一樹立堅定的理想自強的航標

二戰勝自我自強的關鍵

三揚長避短自強的捷徑

中學生如何培養自強精神

2樓:漢中隆

因為自強就是對未來充滿希

望,奮發向上,積極進取。初中階段是學習知識,涵養道德,增長才幹,發現自己的最佳時期。理想,自強的航標,為人生的理想執著追求,是所有自強者的共同特點;戰勝自我,自強的關鍵,勇於並善於戰勝自我弱點的人才是自強的人;揚長避短,自強的捷徑,要發揚自己的長處,避開自己的短處。

自強,是一個人活出尊嚴,活出個性,實現人生價值的必備品質;是我們健康成長,努力學習,將來成就事業的強大動力。自強不息是我們民族幾千年來熔鑄成的民族精神。

我們中學生為什麼要培養自強精神?

3樓:匿名使用者

自強,在以後的生活中,遇到困難也不會被困難打敗,奮發向上。也就是打不死的小強。人在以後工作生活中需要這樣的品質。

不過學校只是在喊口號,不會為做什麼有效的教育活動。靠學校培養不靠譜,所以要沒事自己看看勵志書,或者自己去做些事情,自己學著自強。

4樓:姚光才

現在的孩子依賴性都很強,還有很自大。這個社會其實很現實,是一個拼爹的時代,像我們這種大多沒有家庭背景的孩子,自己不學會自強,誰來拯救你。如果物質都滿足了,精神需求誰有能滿足理你呢,所以不管什麼都得靠自己。懂嗎

5樓:真的陶樹

具體不記得了,你在初中政治書上找找吧,好多好多的,絕對不會錯(錯了找編劇)

6樓:龐霓瞿運恆

我覺得你要先弄懂什麼叫自強!讓後再捫心自問一下,最後你可以選擇不自強!

當代中學生為什麼要培養自強精神?

7樓:匿名使用者

是社會競爭的需求,你沒有自強精神,將來怎麼跟別人競爭?

8樓:車晗滕妮子

①自強,可以讓我們更自信。我們的每一點進步都是成長的足跡,印記著我們克服惰性,抵制**,戰勝自我的努力;

②自強讓青春奮進的步伐永不停息。

中學生應該如何培養自己的目標?

9樓:姜太公的魚

明晰職業規劃,確定職業目標,價值觀和人生定位。心態調整,以積極樂觀的心態擁抱壓力。理性反思——自我反省和壓力日記。

"第一步:明晰職業規劃,確定職業目標——價值觀和人生定位。

自我的人生價值和角色定位、人生主要目標的設定等等,簡單的說就是:你準備做一個什麼樣的人,你的人生準備達成哪些目標。這些看似與具體壓力無關的東西其實對我們的影響卻總是十分巨大,對很多壓力的反思最後往往都要歸結到這個方面。

卡耐基說:「我非常相信,這是獲得心理平靜的最大祕密之一——要有正確的價值觀念。而我也相信,只要我們能定出一種個人的標準來——就是和我們的生活比起來,什麼樣的事情才值得的標準,我們的憂慮有50%可以立刻消除。

」第二步:心態調整——以積極樂觀的心態擁抱壓力。法國作家雨果曾說過:「思想可以使天堂變成地獄,也可以使地獄變成天堂。」

我們要認識到危機即是轉機,遇到困難,產生壓力,一方面可能是自己的能力不足,因此整個問題處理過程,就成為增強自己能力、發展成長重要的機會;另外也可能是環境或他人的因素,則可以理性溝通解決,如果無法解決,也可寬恕一切,儘量以正向樂觀的態度去面對每一件事。如同有人研究所謂樂觀係數,也就是說一個人常保持正向樂觀的心,處理問題時,他就會比一般人多出20%的機會得到滿意的結果。因此正向樂觀的態度不僅會平息由壓力而帶來的紊亂情緒,也較能使問題導向正面的結果。

第三步:理性反思——自我反省和壓力日記。對於一個積極進取的人而言,面對壓力時可以自問,「如果沒做成又如何?

」這樣的想法並非找藉口,而是一種有效疏解壓力的方式。但如果本身個性較容易趨向於逃避,則應該要求自己以較積極的態度面對壓力,告訴自己,適度的壓力能夠幫助自我成長。同時,記壓力日記也是一種簡單有效的理性反思方法。

它可以幫助你確定是什麼刺激引起了壓力,通過檢查你的日記,你可以發現你是怎麼應對壓力的。

作為中學生應該怎樣做一個自尊、自信、自強的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自尊自信人人都需要的

自尊的表現:注意容貌上的修飾、舉止方面的文雅以及行為的後果。

自尊:即自我尊重,指既不向別人卑躬屈膝,也不允許別人歧視、侮辱。

一般來說,一個沒有自尊的人,也很難得到別人的尊重。

別人欣賞我們的長處,不恥笑我們的弱點與缺點,這種被尊重更能使我們體驗到快樂與感動。自尊與被人尊重都是快樂的。

真正有自尊心的人,必定是知恥的人。 知恥是自尊的重要表現。

虛榮心:是一種追求表面上的榮耀、光彩的心理。(認識生活中的虛心的具體表現)

世界上最名貴的衣服,不是珍珠衫,不是羽衣霓裳,慚愧知恥是最美麗的服裝。

尊重他人是人生的一道底線,是人生的一個亮點,自尊無價。

二。尊重他人是我的需要

尊重他人是自尊的需要,也是自我完善的需要。 我們有責任去關心他人的自尊,維護他人的尊嚴。

要想贏得他人的尊重,首先要尊重他人。

尊重他人的表現:⑴欣賞、鼓勵、期待等角度來善待對方;⑵不做損害他人的事情。

三。彼此尊重才能贏得尊重

自尊的人最看重自己的人格。

生活中有損人格的不良習慣:說謊、逃避責任、假公濟私、陽奉陰違等。

自尊者達觀:不必太在意他人的議論和態度,要適度自尊。

尊重他人的最基本的表現,就是對人有禮貌,尊重他人的勞動,尊重他人的人格。

怎樣尊重他人? ⑴首先,要善於欣賞、接納他人;⑵其次,不做有損他人人格的事情。

尊重可以使人理智,尊重可以使人悔過,尊重可以喚醒人的良知,產生無法估量的下面效應。

第二課 揚起自信的風帆

一。「我能行!」

每個成功者都相信「我能行」。

「我能行」的經歷歸結起來,就是在思想上相信我能行,行為上表現我能行,情感上體驗我能行。

自信,是對自身力量的確信,深信自己能做成某件事,實現所追求的目標。

自卑與自負都是自信的誤區。⑴自卑的人,輕視自己,看不到自己的能力,可以做得很好,也不敢嘗試;⑵自負的人,自以為了不起,過高的估計自己,看不起別人,自以為是。(生活中注意區分這兩種人)

二。自信是成功的基石

自負與自卑都是以我為中心,以我為中心的心態會使他遠離成功。

自信有助成功 自信者良好的心理品質:⑴樂觀,⑵好奇,⑶專注。

有了自信才能有成績,有成績就會更自信。

發現自己的長處,是自信的基礎。

實力,才是支撐信心最重要的槓桿。

我們只有把個人的命運與祖國的發展結合在一起,的自信才有堅如磐石的根基。

第三課 走向自立

一。自己的事自己幹

自立,就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幹。

自立在生活中的表現 (舉例)

人生需要自立:走進社會,經歷風雨、見世面;法律要求我們自立。

走向自立我們需要培養哪些能力?

如展示:⑴推銷自己的能力,⑵與人溝通、善解人意的能力 ,⑶遠用法律維護自己權益的能力,⑷不斷學習、充實自己的能力等等。

二。告別依賴 走向自立

依賴思想的危害:

⑴會使人喪失獨立生活的能力和精神,會使人缺乏生活的責任感,造**格的缺陷。

⑵只想不勞而獲,貪圖享受,就不能適應社會生活,甚至危害社會和他人,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是。

告別依賴,一個重要的表現是獨立地生活。

自己的事自己負責的前提是要自主。 (自主就是遇事有主見,能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自立與自主的關係:自立的前提是自主,自主的表現是自立。

有了獨立自主的願望,即自立的意識後,又該怎樣培養自己的自立能力呢?

最基本的就是立足於自己當前的生活、學習中的問題,從小事做起。多實踐多鍛鍊。正如「要知道梨子的味道,就要親口嘗一嘗;要學會游泳,就在水中反覆練習。

」 (請你列舉你生活學習中需要自己做的小事或遇到的問題)

請你談:你如何「告別依賴,走向自立」? ⑴從思想上認識到依賴的危害,主動告別依賴;⑵學會自主,它是自立的前提條件;⑶立足當前的生活、學習中的小事做起,多實踐多鍛鍊。

第四課 人生當自強

一。人生自強少年始

自強,就是對未來充滿希望,永遠向上,奮發進取。

自強精神表現在困難面前:

⑴不低頭,不喪氣;⑵自尊自愛,不卑不亢;⑶勇於開拓,積極進取;⑷志存高遠,執著追求。

自強是,通向成功的階梯。

自棄與自強是對立的。

自棄,是指自己懶惰成性,得過且過,不求上進,不思進取。

自棄的人最終將一事無成。

二。少年能自強

1.所有自強者共同的特點:對人生理想執著追求。

2.自強的關鍵:戰勝自我。 自強的捷徑:揚長避短。 人最大的敵人:自己。

3.少年怎樣才能自強? ⑴樹立正確的理想;⑵戰勝自身的弱點;⑶發揮自己的特長,揚長避短。就能在自強的人生征途中,劈波斬浪,抵達成功的彼岸。

第五課 讓挫折豐富我們的人生

一。人生難免有挫折

1.挫折,就是所謂 「釘子」,即人們所遇到的失利、失敗和阻礙等。

2.挫折與人生相伴;挫折普遍存在,難以避免。

3.造成挫折的因素有多方面的:

⑴不能**和及時防範的天災人禍,⑵各種人為因素,⑶個人的道德品質、智力、體力、外貌以及某些生理缺陷等因素的限制。

4.面對挫折和困難,大致有三種人:

⑴膽怯、懦弱的人,⑵意志不堅定或者容易滿足的人,⑶意志堅強、有堅定信念的人。 第三種人善於把前進道路上的絆腳石變成墊腳石,從而鋒利成功,實現生命的價值,享受真正的人生。

二。挫折面前也從容

挫折的作用:⑴消極作用 使人產生憂愁、焦慮、不安、恐懼等消極心理。⑵積極作用 磨鍊意志,增長才乾和智慧。(品味「艱難困苦,玉汝於成」 、「蚌病成珠」)

人們在戰勝一次又一次挫折後贏得的最寶貴的禮物:智慧。

戰勝挫折的有效方法? ⑴樹立正確的人生目標。⑵正確認識挫折,採取恰當的解決方法。⑶激發探索創新的熱情。⑷會自我疏導。

戰勝挫折、克服消極心理的有效方法:全身心地去探索、去創新,

自我疏導的方法:⑴合理宣洩法,⑵移情法,⑶目標昇華法。

怎樣培養初中學生的思維能力,如何培養中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

1.聯想性思維。客觀事物是普遍聯絡著的。我們要引導學生善於抓住事物的聯絡性,觀察聯想,由此及彼,舉一反三。如 輔導學生解題時,從所問入手,從已知出發,找到關聯點,用規律解題。2.質疑性思維。古人云 學起于思,思源於疑。不斷髮現問題,大膽質疑,是學生思維活躍的表現,也是善於思考的表現。發明千千萬,起點...

中學生應如何參與政治生活,作為一名中學生應該怎樣參與政治生活?

認真學習政治知識,參加政治活動 社會實踐 關注政治新聞 看一下新聞,關注一下時事政治,好好學習一下政治知識。多關注時事政治,為以後參政做準備 最好是好好學習就可以了,沒多大用,還是違法的!如果實在是想,就寫入黨申請唄,就去多參加點班會,團會什麼的!作為一名中學生應該怎樣參與政治生活?要明確政治生活的...

中學生應知道哪些法律常識,中學生應知道哪些法律常識

1。未成年人保 2。治安管理條例的部分內容。3。義務教育法中與自己切身相關的專條款。4。一屬般違法和犯罪的區別。5。刑法中關於搶劫,偷盜之類的處判決規定。其它的,諸如消費者權益保護之類的多少懂點就行了。現在在書店有很多關於中學生法律應知應會的書。大多數是與中學生生活息息相關的。去買一本比在這裡聽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