矬子裡拔將軍什麼意思,矮子裡面拔將軍 打一歇後語

2021-07-16 23:16:44 字數 1580 閱讀 9709

1樓:

意思是從現有的並不出色的人中選擇最佳者。

歇後語:矮子裡面拔將軍——將就材料

釋義:在冷兵器時代,將軍要的就是能衝鋒陷陣的,自然就要那種身強力壯,高大威猛的。所以在矮子裡面選一個將軍,本身條件都不是很好,達不到要求,就只能將就選出相對還不錯的。

比喻從現有的並不出色的人中選擇最佳者。

歇後語文化:

歇後語是我國民間流傳得最廣的傳統語言文化之一,它集詼諧幽默於一體,集中反映了我國勞動人民的聰明和才智。

歇後語最大的特點是諧音和比喻,如「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擀麵杖吹火:一竅不通」,「外甥打燈籠:

照舊(舅)」等一些膾炙人口的歇後語,歇後語的另一個重要特點是會意,通過會意後再進行概念擴充和延伸,如「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黃鼠狼給雞拜年:沒安好心」等。

歇後語是我國民間廣為流傳得最的語言文化之一,它集詼諧幽默於一體,讀了之後往往能令人會心地一笑。歇後語集中反映了人民群眾的聰明才智。

2樓:☆酷哥劍俠客

意思就是大家水平都不行,但也得選出一個最好的

3樓:

跟「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一個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矮個水平高,將軍只能從矮個子裡面選拔的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在水平都不行的一群人裡面選出一個稍微有一點點水平的

矮子裡面拔將軍——打一歇後語

6樓:一灘新約

矮子裡面拔將軍-短中取長

相關介紹:

矮子裡面拔將軍指從現有的並不出色的人中選擇最佳者。因此民間結合此句的特點,因而有了「矮子裡面拔將軍-短中取長」這樣的歇後語。

例句:1.我們也只有矮子裡面拔將軍,挑選幾個稍微滿意的就行。

2.清石玉昆《小五義》第53回:「常言一句俗話說:『矮子裡選將軍。」

擴充套件資料「矮子裡面拔將軍-短中取長」是用客觀的或想像的事情作比方。如果對設比事情的特點、情狀有所瞭解,也自然能領悟後半段的「謎底」。設比恰當是歇後語的共同特點。

「比喻總是跋足的」。歇後語的前半段比喻部分,有時不免有不恰當或不可取之處,這都是為了取其某種性質或特點,以引出所比喻的意義。

相關歇後語:

1.矮子跟著長子走-多跑幾步路

2.矮子不吃饅頭-想高(糕)

3.矮子踩高蹺-取長補短

4.矮子穿長袍-拖拖拉拉

5.矮子面前說短話-惹人多

7樓:幻夢

矮子裡面拔將軍——將就材料/短中取長

解釋:在冷兵器時代,將軍要的就是能衝鋒陷陣的,自然就要那種身強力壯,高大威猛的。所以在矮子裡面選一個將軍,本身條件都不是很好,達不到要求,就只能將就選出相對還不錯的。

比喻從現有的並不出色的人中選擇最佳者。

出處:清·石玉昆《小五義》第53回:「常言一句俗話說:『矮子裡選將軍。』」

8樓:匿名使用者

矮子裡面拔將軍——砂隔豆裡面挑石頭。

心拔涼拔涼的,心拔涼拔涼的是什麼意思

說實話你確實挺懦弱的,你以前在一起的時候不追就算了,連 也不打一個上來就直接說你愛她,她就算有心理準備也嚇到了,我覺得她還是關心你的,從她問你為什麼不好好工作可以看出,至於她是否有男朋友這個不一定,因為這個是女生拒絕男生常用的藉口。不過我看她就是把你當一個普通朋友了,既然她都拒絕你了而且還打過來直接...

斛什麼意思拔辣

斛 漢字 中國舊bai量器名,亦 du是容量單位,一斛本為十鬥zhi,後來改為五dao鬥。源於敕勒 族,出自古回敕勒族斛律答部族,屬於以部族名稱漢化為姓氏。據史籍 姓氏考略 記載 斛姓為斛律 斛斯等複姓所改,而斛律 斛斯均為南北朝時期北方少數民族的姓氏,後來才逐漸改為單姓斛。中文名 斛 注 音 h ...

拔苗助是什么意思,拔苗助是什麼意思

拔苗助長 比喻違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反而壞事。孟子的父親去世的早,為了兒子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孟母曾經三次搬家。一次孟子放學回家,孟母正在織布,問他 你讀書學習是為了什麼?孟子說 為了自己。孟母非常生氣,用刀砍斷織布機,說 你荒廢學業,就像我砍斷這織布機。孟子感到羞愧,每天勤學苦讀。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