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苗助是什么意思,拔苗助是什麼意思

2023-02-07 09:10:02 字數 3994 閱讀 4886

1樓:匿名使用者

拔苗助長:比喻違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反而壞事。

孟子的父親去世的早,為了兒子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孟母曾經三次搬家。一次孟子放學回家,孟母正在織布,問他:「你讀書學習是為了什麼?

」孟子說:「為了自己。」孟母非常生氣,用刀砍斷織布機,說:

「你荒廢學業,就像我砍斷這織布機。」孟子感到羞愧,每天勤學苦讀。

孟子說:「我善於培養自己的浩然之氣。這種氣至大至剛,它生長在正直中,以仁義和道德相配,充滿於天地之間。

」「這種氣是長期培養的結果,急功近利是求不來的。」「就像那個宋人一樣:宋國有個人嫌他家的禾苗老是長不高,於是到地裡去用手把它們一株一株的拔高,累得氣喘吁吁的回家了, 對他家裡人說:

『今天可真把我累壞啦!不過,我總算讓禾苗一下子就長高了!』他的兒子跑到地裡一看,禾苗已全部枯死了。

」「拔苗助長」比喻違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反而壞事。

2樓:南平無敵神

比喻違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反而把事情弄糟。

拔苗助長,的意思是什麼?

3樓:程傑愛我

意思是說做了好事,卻沒有起到幫助作用 秧苗要自然生長,如果拔苗只會讓他壞死

拔苗助長的寓意

4樓:哭著說愛你

寓意:自然界和人類社會都有它們發展,變化的客觀規律,這些規律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人們只能認識它、利用它,不能違背它、改變它。違反了客觀規律,光憑自己的主觀意願去辦事情,儘管用心是好的,但結果必然碰壁,把事情辦壞。

釋義:把苗拔起,幫助其生長,比喻不管事物的發展規律,強求速成,反而把事情弄糟。也作「拔苗助長」。

出自:宋代呂本中《紫微雜說》

原文:宋人有閔其苗之不長而揠之者,芒芒然歸,謂其人曰:「今日病矣!予助苗長矣!」其子趨而往視之,苗則槁矣。

譯文:有個擔憂他的禾苗長不高而把禾苗往上拔的宋國人,一天下來十分疲勞但很滿足,回到家對他的家人說:「可把我累壞了,我幫助禾苗長高了!

」他兒子聽說後急忙到地裡去看苗(的情況),然而苗都枯萎了。

擴充套件資料

拔苗助長成語故事

古時候有個人,希望自己田裡的禾苗長的快點,天天到田邊去看。可是,一天、兩天、三天,禾苗好像一點也沒有長高。他就在田邊焦急的轉來轉去,自言自語的說:「我得想個辦法幫他們長。「

一天,他終於想到了辦法,就急忙跑到田裡,把禾苗一棵一棵往高裡拔。從中午一直忙到太陽落山,弄得精疲力盡。當他回到家裡時,一邊喘氣一邊對兒子說:

「可把我累壞了,力氣沒白費,禾苗都長了一大截。」 他的兒子不明白是怎麼回事,跑到田裡一看,發現禾苗都枯死了。

5樓:屁屁鬧著玩

拔苗助長也作揠苗助長,意思是把苗拔起,幫助其生長,寓意是不管事物的發展規律,強求速成,反而把事情弄糟。這一寓言還告知一具體道理:"欲速則不達",」心急吃不了熱豆腐「,要尊重自然規律。

【拼音】bá miáo zhù zhǎng ]

白話釋義:有個擔憂他的禾苗長不高而把禾苗往上拔的宋國人,一天下來十分疲勞但很滿足,回到家對他家人說:「可把我累壞了,我幫助禾苗長高了!

」他兒子聽說後急忙到地裡去看苗的情況,然而苗都枯萎了。

【例句】

1、拔苗助長的結果是適得其反。

2、如果過分追求成長速度,無異拔苗助長。

擴充套件資料

一、拔苗助長的近義詞

1、適得其反 [ shì dé qí fǎn ]

釋義:結果跟希望正好相反。

出處:清·魏源《籌海篇·議守上》:「不知此適得其反也。」

白話釋義:不知道這樣做最終結果反而會跟希望正好相反。

2、揠苗助長 [ yà miáo zhù zhǎng ]

釋義:比喻違反事物的發展規律,急於求成,反而壞事。

出處:宋·呂本中《紫微雜說》:「揠苗助長;苦心極力;卒無所得也。」

白話釋義:把苗拔起、幫助其生長,非常辛苦勞累,但是最終還是無所獲得啊。

二、拔苗助長的反義詞

1、順其自然 [ shùn qí zì rán ]

釋義:指順應事物的自然發展,不人為去幹涉。

出處:宋·莊子《應帝王》:「順物自然而無容私焉。」

白話釋義:在一切事上順應它的自然發展,而不摻雜自我之私慾的干涉。

2、循序漸進 [ xún xù jiàn jìn ]

釋義:按照一定的步驟逐漸深入或提高,指學習或工作。

出處:宋·朱熹《四書集註·論語·憲問》:「此但自言其反己自修,循序漸進耳。」

白話釋義:這只是孔子自己說反省自身修養,慢慢進步罷了。

6樓:紫羅蘭的似水

客觀事物的發展自有它的規律,純靠良好的願望和熱情是不夠的,很可能效果還會與主觀願望相反。這一寓言還告知一具體道理:"欲速則不達"。

7樓:小周春燕

簡單點:

比喻違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反而壞事。

詳細點:自然界和人類社會都有它們發展.變化的客觀規律.

這些規律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人們只能認識它.利用它.

不能違背它.改變它.違反了客觀規律.

光憑自己的主觀意願去辦事情.儘管用心是好的.但結果必然碰壁.

把事情辦壞.我們都應該以宋國這個農民為戒.

8樓:王昱

比喻違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反而壞事。

拔苗助長的成語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名稱】 揠苗助長

【漢語注音】yà miáo zhù zhǎng【釋義】揠:拔起。把苗拔起,幫助其生長,比喻不管事物的發展規律,強求速成,反而把事情弄糟。也作「拔苗助長」。

成語示例

1.揠苗助長,苦心極力,卒無所得也。(宋代呂本中《紫微雜說》)2.揠苗助長式的教育,是對學生個性的一種摧殘。

10樓:匿名使用者

拔苗助長和揠苗助長是一個意思,都是不按照事物固有的規律做強行的措施

「拔苗助長」是什麼意思?

11樓:似風的思緒

釋義:把苗拔起,幫助其生長,比喻不管事物的發展規律,強求速成,反而把事情弄糟。

讀音:bá miáo zhù zhǎng

出處:《孟子·公孫丑上》:天下之不助苗長者寡矣。以為無益而舍之者,不耘苗者也;助之長者,揠苗者也。非徒無益,而又害之。

造句:(1) 拔苗助長不但達不到預期的目的,反而會把事情搞壞。

(2) 拔苗助長的方式對學習沒有任何好處。

(3) 培養教育兒童要遵循客觀規律,不能幹拔苗助長的蠢事。

(4) 學習要循序漸進,不能拔苗助長。

(5) 四季無法人為的加以改變,就如一個人無法用拔苗助長的方法急令春天的到來。

「拔苗助長」有什麼含義?

12樓:福禍55分

拔苗助長的含義:比喻違反了事物特定的客觀規律,急遇求成,反而破壞了好事。

詳細說明拔苗助長:

1,拔苗助長拼音bá miáo zhù zhǎng。

2,《孟子·公孫丑上》:「宋人有閔其苗之不長而揠之者,茫茫然歸,謂其人曰:『今日病矣,予助苗長矣。』其子趨而往視之,苗則槁矣。」

3,例句:

這便是龜兔賽跑守株待兔和拔苗助長。

為了防止**,拔苗助長是絕對不可以的。

拔苗助長不但達不到預期的目的,反而會把事情搞壞。

我們許多老闆,只想往上長,不想往下紮根!我們天天在拔苗助長!

我們應當記取「拔苗助長」這個故事的教訓。

我們在學習的時候,不能急於求成,否則就會犯拔苗助長的錯誤。

感覺現在的教育是拔苗助長,作文都是小孩子說大人話。

那種不顧學生能否接受的填鴨式的教學方法,無異於拔苗助長。

什麼事成熟?是水到渠成而不是拔苗助長。

好高騖遠只能眼高手低,拔苗助長終究欲速不達順應兒童的發展規律才是最明智的教育,否則只能拔苗助長。

「拔冗」的拼音是什麼,拔冗是啥意思。

拔冗 b r ng 拔冗 b r ng 基本解釋 指對方 於繁忙中抽出時間。冗,繁忙。釋義 具有文言色彩的客套話,意思是說,請對方推開繁忙的工作,抽出時間來 做某件事情 造句1 鑑於您的高深造詣,我們真誠期待您的積極支援,拔冗指導。2 公務纏身 的中國企業家 總會計師 總經濟師們要拔冗研究現代成本管...

處暑是什么意思,處暑是什么意思,處暑是什麼意思,處暑是什麼意思

處暑,二十四節氣之一。處暑節氣在每年的8月23日或24日,此時太陽到達黃經150 據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說 處,去也,暑氣至此而止矣。意思是炎熱的夏天將過去,到此為止了。處 含有躲藏 終止意思,處暑 表示炎熱暑天結束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說 處,去也,暑氣至此而止矣。處 是終止的意思,表示炎熱即將過...

植物幾年苗指的是什麼啊,一年生和一年苗是什麼意思?一年生是指植物只能存活一年嗎?之後就會死亡不在生長嗎?

植物幾年生苗的意思就是從培養這個小苗到現在已經x年了。也就內是它的週歲了。呵呵 舉個例容子如 上賣花的就會說 梔子花2年生苗,可當年開花。有些植物從小苗培養起頭1.2年不會開花的,要長的差不多才能開花。希望採納。謝謝 已經培育了相對應的年數。例如三年苗就是已經培育了三年的 一年生和一年苗是什麼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