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怎麼繁殖含羞草的繁殖方法,該如何扦插繁殖含羞草

2021-07-16 02:25:06 字數 2824 閱讀 1723

1樓:匿名使用者

含羞草又名知羞草,怕羞草。為豆科多年生草本,作1-2年生植物栽培。高20-60釐米,莖自立有針刺及細毛,葉互生,2-3片羽狀複葉,著生於總葉柄的先端。

其頭狀花序2-3個腋生。花粉紅色,外表似毛,花瓣4片,7-9月開花。小葉羽狀複葉密生, 片2-4片,掌狀排列,小葉14-18片。

含羞草有一個突出的特點是其葉極為敏感,能作感振運動,用手輕輕碰一下,小葉立即左右合併;碰重一點,羽片連葉柄也都作60度下 。夜間同樣會作休眠下垂狀,遇驟冷或電流刺激,也有同樣反應,這種形態反應使人感到極為有趣,似乎是在害羞,故稱之為含羞草(這種反應在傍晚時表現極為敏感)。

據說這是由於含羞草原產南美洲沙漠地帶,常有大風、大雨,在暴風雨來臨時,葉片閉合、下垂,可以減輕折斷植株等危害,是植物為了生存,對惡劣環境產生的一種適應性生理反應。

含羞草喜溫暖溼潤、陽光充足的環境,適生於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的砂質壤土,株體健壯,生長迅速,適應性較強。繁殖比較容易,一般皆用播種法。

播種常年皆可行,但以早春二月在室中盆播最好。含羞草種子成熟較晚,為了採收種子,必須早春提前播種,以便種子能在早霜來臨前成熟。為促使提早發芽,有宜用30度的溫水浸種一天後再播;播後將盆放置在15-20度的環境中,約10天左右即可出苗。

小苗長至5-6釐米高時分栽(帶土球),長至10多釐米時再定植於較大些的盆中。

在植株生長期間,可結合澆水,每隔10天左右澆施腐熟稀薄液肥(3-4)次。作為盆栽觀賞花卉,易移入室內向陽處,保持0-12度的室溫即可安全越冬。

2樓:杏花春雨

含羞草主要採用種子繁殖,含羞草的繁殖方法是:陽曆4月下旬-5月上旬播種,播深5-6釐米左右,澆透水,5-7天左右可以出苗,加強土肥水管理,當年夏季開花結果(豆角),秋季果實成熟後採集種子,儲存備用,下年再次開始一個輪迴。

3樓:易書科技

含羞草用播種繁殖,由於含羞草種子壽命較短,故播種應選用頭年採收的新種子。一般多用盆播法,在溫室內可隨時播種,但以3~4月為好。為促進提早發芽,播前宜用溫水浸種24小時,稍晾乾後播於細沙土中,用浸盆法浸透水後放在溫暖、不受陽光直晒處,保持15~20℃的溫度,約需7~10天出苗。

含羞草主根發達,側根較少,不耐移植,為了保證成活,最好進行直播。

該如何扦插繁殖含羞草?

4樓:匿名使用者

含羞草為直根性植物,鬚根很少,適宜播種繁殖,而且最好採取直播的方法,以免移栽傷根;若必須移栽者,應在幼苗期移栽,否則不易成活,作為一年生栽培的含羞草,一般於早春在室內播種。

可以用小盆直播.也可用淺盆養苗分栽。播種土用2成腐葉土、3成園土、5成細黃砂過篩後混合配製。播種時,先在盆中盛上適量的培養土,鋪平壓實,用噴壺灑透水,待水全部滲透後立即進行播種。

小盆直播,每盆播種子1~2粒。如用淺盆育苗,則以2cm ×2cm的距離進行點播。播後覆土3~5cm,以蓋住種子為宜。

盆上蓋玻璃或塑料薄膜保溼,將盆放到20℃左右的散光處。以後見盆土乾燥時用浸盆法灌水。約經7~10天,種子發芽出苗。

出苗後,應將盆上覆蓋物拿掉,並使逐漸接受陽光。待幼苗長到3cm高時,播在淺盆中的即可分苗移栽。分苗應帶土移栽,否則不易成活。

剛上盆的幼苗澆透水後,先放到半陰處,待緩苗後再移到陽光充足的地方。而直播在小盆中的可直接放在陽光充足處生長。南方4月中,北方5月初,可將苗盆移出室外培養,並及時澆水經常保持盆土溼潤。

幼苗長到4片葉時開始追施液肥,一般7-10天追肥一次腐熟淡液肥即可。苗長大後可再換一次盆,但用盆不宜過大,一般定植到15-20cm的中號花盆中即可。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用種子繁殖的,含羞草是不能扦插的,本來就是草本植物,杆子細,扦插很容易失水死亡的。

6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用播種,也可扦插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用莖(枝)梢的幼嫩部分作插條容易成活,條件合適時,不加任何處理,其成活率可達95%以上,且生根快,插條生長迅速,40天左右即可出圃移栽。用100毫克/千克吲哚乙酸處理3小時效果更好。

(1)扦插時期 一年當中,5~9月都適宜扦插,在北京地區最適宜的扦插期是6月中旬前的營養生長期。此時一般最低氣溫已達18℃,平均氣溫在25℃左右,容易成活。移栽期在7月份雨季,空氣溼度大,容易成活。

(2)插穗的選擇 選取1~2年生優良高產型黃芩母株上剪取生長旺盛的枝條,用莖梢做插穗,從地裡剪取莖梢(頂端帶芽梢部分)8~10釐米,帶3~4個節段,去掉下半部葉,隨採隨插。

(3)扦插方法 以行距3釐米在已整好的苗床上開溝,深2~3釐米,扦插栽植到整好地的苗床上,株距2~3釐米。搭蔭棚,插後澆水保溼,以後根據天氣和溼度決定噴水次數和噴水量。不宜過溼,防止插條腐爛。

不蓋膜較好。9月中旬即可形成植株,在根際形成越冬芽,此時黃芩已有較強的越冬能力。

含羞草的繁殖方式有哪些?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含羞草播種育苗用花盆播種。澆足底水後撒種子,覆細土1釐米左右,當地溫22℃左右時,播幹籽7天出苗。為促進發芽,可浸種24小時後播種。

出苗後白天氣溫控制在25~30℃,夜間不低於10℃。當小苗有1~2片真葉時,分苗上盆,然後在遮陰處養護2~3天,再移到陽光充足的地方培養。當苗高8釐米左右時,可摘心控制植株高度。

還可以用扦插法繁殖。

9樓:易書科技

含羞草用播種繁殖,由於含羞草種子壽命較短,故播種應選用頭年採收的新種子。一般多用盆播法,在溫室內可隨時播種,但以3~4月為好。為促進提早發芽,播前宜用溫水浸種24小時,稍晾乾後播於細沙土中,用浸盆法浸透水後放在溫暖、不受陽光直晒處,保持15~20℃的溫度,約需7~10天出苗。

含羞草主根發達,側根較少,不耐移植,為了保證成活,最好進行直播。

含羞草的傳說,含羞草的傳說哦

從前有一個很俊俏的小夥子,常外出釣魚。一天,他看見一位老漢坐在河邊,嘴駐自言自語 釣 釣 釣 小魚莫來大魚到。說著大魚真向老漢游來。小夥子對老漢說 我向你學習釣魚,好嗎?老漢說 釣魚沒有什麼好學的,看你似很誠實,我告訴你一個祕密,你只要一直沿著這條河岸向前走,會遇到好事的。老漢說完,人不見了。小夥子...

含羞草不含羞的祕密是什麼,含羞草不含羞的祕密是什麼

含羞草不含羞的祕密是因為它自身沒有得到調養。每片葉子的葉腋的下,有的腺體,會分泌含羞的東東,用完了還沒來得及分泌就不含羞了!含羞草裡有水分,一碰,水分流失,縮起來 害羞。水分流光 不羞 問錯了吧?含羞草怎麼會不含羞呢?從來沒見過啊!含羞草裡有水分已破水分流失縮起來了 害羞水分流光 不羞 含羞草的祕密...

含羞草的作文,含羞草的作文300字

一天,我和媽媽一起上街買了一盆含羞草。據說含羞草這種植物的生長很特別,因此把它帶回到家後我就開始注意觀察了。我先輕輕地撫摸了一下它,它就快速地收回了葉子,好像一個害羞的小姑娘收住了自己的笑臉一般,過了一會兒,那葉子才慢慢地又出來。看到這個現象我感到很奇怪,心裡立刻想出了好多的問題來 難道它要枯死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