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的作文,含羞草的作文300字

2022-02-24 00:50:41 字數 5030 閱讀 8186

1樓:綠色原野

一天,我和媽媽一起上街買了一盆含羞草。據說含羞草這種植物的生長很特別,因此把它帶回到家後我就開始注意觀察了。

我先輕輕地撫摸了一下它,它就快速地收回了葉子,好像一個害羞的小姑娘收住了自己的笑臉一般,過了一會兒,那葉子才慢慢地又出來。看到這個現象我感到很奇怪,心裡立刻想出了好多的問題來:難道它要枯死了嗎?

難道它真的像人們所說的它感覺到害羞嗎?還是它覺得我很可怕呢?……媽媽看到我疑惑的神情,彷彿摸透了我的心思似的對我說:

「覺得奇怪是吧,那就好好地觀察它,而要找到準確的答案,還要注意學習有關這種植物的生長知識哩」。

我覺得媽媽說的這番話很有道理。於是,我除了經常觀察含羞草,還讓媽媽幫我開啟電腦,上網去檢視有關的知識介紹,終於找到了正確的答案,解開了我心中的那些疑團。原來含羞草是生長在遙遠的南美洲,那個地方常常有狂風暴雨,又有許多專門吃植物的昆蟲存在,所以為了保護柔弱的自己,這種植物造就了一種習慣,那就是一有東西碰到它,它就會本能地合攏起自己的葉子,以免被蟲子的咬食而能夠安全地生存下去。

人們觀察到這種植物為適應自然生存環境而具有的特別現象,就給它起了一個很形象的名字——「含羞草」。其實,這種植物它並不害羞,而是為了生存而生就一種抗拒侵害的一種本領。

「含羞草」真神奇啊!我相信如果我們能夠仔細地觀察大自然的話,我們還可能會發現更多的奧祕。

2樓:

上個星期六,媽媽帶著我去了一家花草店,到了花草店裡,到處都是花花綠綠,還不時傳來陣陣花香,真是太棒了!這時,我的目光移向了在角落裡的那株小巧的含羞草,在那些翠綠高大的植物中,它顯得那麼渺小。讓我對它產生了一種莫名的感情,臨走時,我讓媽媽買下了那株小含羞草。

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地想看看它到底是怎樣害羞的。含羞草的葉片是碧綠的,由幾十片細小的葉片組成,像一個織布的梭子,中間有一根連線葉片的葉莖,把細小的葉片串起。它的每根枝條上都帶有小刺,手不小心碰到它,會刺出血來。

含羞草真像個害羞的小姑娘,我在它的葉片上輕輕一碰,它就沿著葉柄合攏了,葉片就變得很細很細,同時枝條也低低地垂下了頭,好像不敢見人似的。真好玩!我有時間就去撥弄它。

可是有一次,我又去撥弄含羞草,卻發現含羞草葉子動的速度明顯慢了許多。我不停地撥弄,到後來含羞草居然紋絲不動了!難道它死了嗎?可把我急壞了。

我馬上翻閱《十萬個為什麼》終於找到了資料,明白了這個奧祕:原來,含羞草的葉柄下面有一個豉囊囊的包叫葉枕,裡面含有充足的水分,當你用手觸控葉片時,葉枕中的水馬上流到別處去了,葉枕就癟了,於是葉子垂了下來。我經常連續去觸控它,葉枕內的水分流光了,新的水分來不及補充時,就出現了葉片不動的狀況。

沒想到,一株小草竟然藏著這麼有趣的知識。看來平時生活中還得多觀察觀察呀!

3樓:穎冰馨

我姥姥家的陽臺上有一盆含羞草,它還是個小嬰兒。我還是頭一回看到含羞草,很是感動。星期日,我閒著沒事又去看那棵幼小的含羞草。

含羞草在幼小的時期,感覺十分敏銳。我只要輕輕一摸,她就把頭一低,把

九、十片嫩綠的葉子緊緊地合攏,好一個害羞的小姑娘。從遠處看,這棵含羞草那麼地渺小、可愛。

漸漸地,含羞草步入了少年時期,已經15釐米高,夠強壯的了。它的莖是淺綠色的,上面還有一些毛茸茸的細小的刺。在含羞草的綠葉下面也有刺,又尖又粗。

含羞草的葉子變成深綠的了。一陣風拂過,含羞草的綠葉竟然合攏了。於是,我也試著吹了一口氣,含羞草的綠葉也合攏了。

天啊,含羞草的綠葉竟然敏銳到這種程度!

慢慢地,含羞草已是成年期了。含羞草竟然開花了。花兒們的花瓣竟是針形的,粉紅粉紅的。

那花朵從遠處看顯得那麼嬌豔。雖然,含羞草那麼害羞但是含羞花可不害羞。小含羞花小時候好像一個綠色的松果,還不足一平方釐米。

上面也有小毛毛。可惜好景不長,含羞花的壽命還不足一天。等含羞花凋謝了,上面會有好多種子。

把它們埋在土裡,又開始新的生活。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小區裡的草坪上有幾株含羞草,因為與眾不同,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所以我特別留心觀察它。

春天,含羞草發芽了,嫩綠嫩綠的,杆子只有1到2分米長。夏天,含羞草枝葉茂盛,葉子很奇特,一根很細的莖,兩旁有一些細細的像小針一樣的東西,和水杉樹的葉子很像。秋天,含羞草開花了,一朵朵小花毛絨絨的,有粉紅色的,有紫色的。

雖然它很小,不起眼,但當你仔細觀察時,就會覺得它美麗又可愛,那是一種嬌氣的美,很招人喜歡。秋末冬初,含羞草結果了,果子像扁豆,外面有一層綠色的外殼,裡面是種子。過了一段時間,外殼變成了棕色,不久,種子就從殼子裡跳了出來,落在泥土上,等明年春天生根發芽,就這樣一代代地繁衍下去,它的生生息息和其它植物沒什麼兩樣。

讓人納悶的是,為什麼一碰它,葉子就會下垂合攏呢?我百思不得其解,只好上網找資料。

原來,含羞草從前是生活在沙漠中的,沙漠裡經常會出現龍捲風,風捲起的沙子碰到含羞草的葉子,含羞草就會覺得很痛,葉子就合攏了。長此以往,就成了一碰到它的葉子就會合攏的草。在含羞草葉柄的莖部,有一個儲藏液體的囊袋,它好像液壓機裡的油缸。

平時,囊袋裡裝滿了液體,當你觸動葉子的時候,囊袋裡的液體就向上部和葉子兩側流動,葉子在重力作用下就合攏了,等平靜一會兒後,液體慢慢從兩側流回囊袋,葉子重新了。

有時,我故意碰碰它們,和它們開開玩笑。

5樓:匿名使用者

去年夏天,別人送了我們一盆含羞草。先開始,它只有六七釐米長,幾片殘缺不全的葉子。媽媽說:「只要細心照料,它就會活。」於是我抱著一線希望,把它養了起來。

幾天後的一箇中午,突然想起該給它澆水施肥了,便向擺放花盆的那個大地方望過去,「啊,它活了!」一看到盆中的含羞草,我驚喜得差點跳起來,那棵難看的含羞草已經伸直了纖細的腰,伸出了三片嫩綠的葉芽。那嫩綠的嬌葉在風中搖擺,彷彿是小姑娘伸出手在向我招喚。

我情不自禁地伸手撫摸它,它竟然害羞般地收攏了葉子,等一會兒,它又悄悄地把葉片伸來,真有趣!

從那天起,我每天都要去看它或者給它澆水。我發現含羞草幾乎一天長出一片綠葉,每組葉之間一般都長兩三個小花蕾。花蕾長到到一兩個星期,居然開出了紫紅色的小球,橢圓形花兒,沒有花瓣,全是細細的蕊,像個好玩的小絨球。

面對著含羞草,回顧著媽媽讓我把它栽種在花盆中的情景,我深深的陷入了思考中。這時,媽媽走了過來,一邊指著含羞草,一邊對我說:「你看,含羞草雖然小,生命力卻強,無論在什麼環境下,它都能自強不息,人們寵愛他,它總是把頭低下去,從不驕傲。

」聽了媽媽的一番話,我知道了要做一個像含羞草那樣自強不息、謙遜樸實的人。

6樓:匿名使用者

含羞草 星期六上午,我和媽媽在回家的路上看見一位老奶奶正在賣含羞草,出於好奇的我便買了一盆回家觀察。 含羞草的葉子是淺綠色的,不像樹木的葉子一到夏天就變得深綠深綠的。它的葉子是分枝結構,像葉子的莖,枝子是紅色和綠色的,上面還長著細細的刺,我卻認為那是毛狀的東西,有些刺挺大的,用手摸摸,就會覺得有些疼。

但它最大的特點就是害羞,怪不得人們叫它含羞草,這是它的一種習性,你不論用什麼東西碰它,它的葉子立刻就會合攏起來,這是一種逃生手段。它還有另一種逃生手段,就是利用枝子上的刺,可別小看了這些刺,它們就像刺蝟一樣,不讓蟲子向上爬,因而保護了自己的身體。這可是一種很精妙的逃生手段。

含羞草還有著許許多多的為什麼我不懂,如含羞草有沒有花?它的葉子為什麼會合攏?如果含羞草沒有這兩種逃生手段,它會絕種嗎?

含羞草的根長什麼樣子?它的葉子到了夏天為什麼不是深綠色?我希望自己能趕快找到答案,也希望同學們幫我一起尋找迷底。

有趣的含羞草 我家有一盆含羞草,是我和媽媽一起出去玩的時候,路邊有一位老爺爺在賣花,我看見有一盆含羞草,我非常喜歡,媽媽就把它買回家了。   我天天給它澆水,它一片片綠色的葉子像羽毛一樣,粉紅色的花朵象毛球一樣.我用手碰它,葉子就合起來,我問媽媽為什麼會這樣?媽媽告訴我,它的葉柄含有大量的水份,你碰它水就不均勻,這樣,葉子合起來,枝葉就垂下來了。

它還起保護作用,食草動物想吃它的時候,碰到它的葉子,就會合起來,食草動物下一跳,以為是活的,就走開了,含羞草就不回會受到傷害了。我又懂得了一個知識---含羞草為什麼會「害羞」。 含羞草 今年夏季的一天,爸爸從野外帶回一棵含羞草,有四,五寸高,幾片殘缺不全的葉子,皺巴巴的,我真不瞭解爸爸把它撿回來幹什麼。

爸爸對我說:「這是含羞草,你把它栽上吧,它會活的。」我雖然不高興,但是還是不耐煩地把它栽在花盆裡。

  幾天後的一個早上,我突然想起給栽下的含羞草澆水了。便走去陽臺看一看,啊!它活了!

我驚喜地跳了起來。那棵含羞草以前十分難看,現在卻挺直了腰桿,長出了兩片葉芽,那嬌嫩的葉子,綠綠的,在晨風中搖拽,彷彿是小姑娘伸出手向我招喚。我情不自禁地伸出手撫摸它,它卻害羞地收攏起葉子。

過了一會兒,它又悄悄地把葉子伸了。真有趣!從這一刻開始,我就喜歡上含羞草了。

每天早上我都要去看看它,給它澆水。我發現含羞草幾乎一天長一片葉子,花莖也越長越粗,越長越高。每隔一寸就長出一對葉子,每組葉子之間都長著兩三個小花蕾,兩個星期後,居然開出了粉紅色的小花,沒有花瓣,只是細小的花芯,像一個好玩的絨球。

面對含羞草,想起它的情景,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中。這時,爸爸走過來,一邊看含羞草,一邊說:「你看,含羞草雖然小,卻生命力很強,無論在什麼環境下,它都能頑強不息,人們寵愛它的時候,從不驕傲自滿。

」   我終於明白爸爸為什麼要我種這棵含羞草了。我一定要記住爸爸的話,像含羞草那樣自強不息,虛心樸實的人

寫含羞草的作文 300字

7樓:穎冰馨

我姥姥家的陽臺上有一盆含羞草,它還是個小嬰兒。我還是頭一回看到含羞草,很是感動。星期日,我閒著沒事又去看那棵幼小的含羞草。

含羞草在幼小的時期,感覺十分敏銳。我只要輕輕一摸,她就把頭一低,把

九、十片嫩綠的葉子緊緊地合攏,好一個害羞的小姑娘。從遠處看,這棵含羞草那麼地渺小、可愛。

漸漸地,含羞草步入了少年時期,已經15釐米高,夠強壯的了。它的莖是淺綠色的,上面還有一些毛茸茸的細小的刺。在含羞草的綠葉下面也有刺,又尖又粗。

含羞草的葉子變成深綠的了。一陣風拂過,含羞草的綠葉竟然合攏了。於是,我也試著吹了一口氣,含羞草的綠葉也合攏了。

天啊,含羞草的綠葉竟然敏銳到這種程度!

慢慢地,含羞草已是成年期了。含羞草竟然開花了。花兒們的花瓣竟是針形的,粉紅粉紅的。

那花朵從遠處看顯得那麼嬌豔。雖然,含羞草那麼害羞但是含羞花可不害羞。小含羞花小時候好像一個綠色的松果,還不足一平方釐米。

上面也有小毛毛。可惜好景不長,含羞花的壽命還不足一天。等含羞花凋謝了,上面會有好多種子。

把它們埋在土裡,又開始新的生活。

含羞草的傳說,含羞草的傳說哦

從前有一個很俊俏的小夥子,常外出釣魚。一天,他看見一位老漢坐在河邊,嘴駐自言自語 釣 釣 釣 小魚莫來大魚到。說著大魚真向老漢游來。小夥子對老漢說 我向你學習釣魚,好嗎?老漢說 釣魚沒有什麼好學的,看你似很誠實,我告訴你一個祕密,你只要一直沿著這條河岸向前走,會遇到好事的。老漢說完,人不見了。小夥子...

要寫含羞草的觀察作文左右急,要寫一篇含羞草的觀察作文400字左右急

奇怪的含羞草 我們小區裡的草坪上有幾株含羞草,因為與眾不同,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所以我特別留心觀察它。春天,含羞草發芽了,嫩綠嫩綠的,杆子只有1到2分米長。夏天,含羞草枝葉茂盛,葉子很奇特,一根很細的莖,兩旁有一些細細的像小針一樣的東西,和水杉樹的葉子很像。秋天,含羞草開花了,一朵朵小花毛絨絨的,有粉...

含羞草不含羞的祕密是什麼,含羞草不含羞的祕密是什麼

含羞草不含羞的祕密是因為它自身沒有得到調養。每片葉子的葉腋的下,有的腺體,會分泌含羞的東東,用完了還沒來得及分泌就不含羞了!含羞草裡有水分,一碰,水分流失,縮起來 害羞。水分流光 不羞 問錯了吧?含羞草怎麼會不含羞呢?從來沒見過啊!含羞草裡有水分已破水分流失縮起來了 害羞水分流光 不羞 含羞草的祕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