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學習 工作與生活三方面的關係?如何看待自我價值,實現

2021-07-15 15:16:19 字數 5702 閱讀 5736

1樓:錫錫媽媽熊意

三者並不衝突,但要做就儘量都到更好

自我價值,能夠過好平凡生活也是一種自我價值,就看你怎麼選擇了

實現自我價值,只要生命的盡頭你不會後悔就算成功了。

2樓:

人生的不同階段需求是不同的

如何理解人生自我價值與社會價值的關係?並結合實際談 20

3樓:眾升五金電器

社會是由眾多人形成的,我們在自己的人生中,努力奮鬥,追逐自己的夢想、理想,就是在實現作為人的自我價值,看似與社會毫無關係,都是在成就自我。舉個列子,比如說你的職業是醫生,你的工作就是保證病人的健康,完成自己的工作,實現自己的價值,但是你在實現自我價值的同時也實現了社會價值,你保證的是病人的健康,讓他們從病痛中走出來,重新過上正常的生活,對社會再貢獻出他們的力量。也就是說,當我們在完成自我價值的同時,也在成就自我的社會價值,因為我們都是社會的一員。

4樓:薰衣的眼淚

當一個人進入青年階段,具有較為成熟的自我意識,就會開始思考人生問題,選擇人生目的,形成對待生活的態度,就會通過提出並回答「什麼樣的人生最有意義」的問題,確立自己的人生價值觀。要建立自己的人生價值觀,準確地對自己和他人的思想和行為進行價值評價,需要確定人生價值的評價標準和尺度。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教學過程中,大學生經常提出這樣的問題:

評價人生價值的尺度究竟是什麼?人生價值的評價是否存在一個客觀標準?顯然,要解答這樣的問題,我們就得深入人生價值的內部,對其本質有一個正確的把握。

唯物辯證法告訴人們,事物的本質就是事物內部的矛盾關係。要達到對一個事物全面而深刻的認識,就要對事物內部的矛盾關係進行辯證的分析。本質就是關係,這是世間萬物普遍的辯證本性,人生價值當然也不能例外。

深入瞭解人生價值的本質以確立科學的評價標準,就是運用辯證的觀點分析人生價值的不同方面及其矛盾關係。

價值不是實體或屬性,而是代表了主客體間的一種關係。將人生置於價值的視角下考察,意味著將個體的生活實踐作為價值關係中的客體加以評價。人一方面是以個體的方式生活著,另一方面又是以社會的形式生活著,人類存在形式的這種二重性,決定了人生價值關係的二重性,即自我與生活實踐和社會與個體人生的雙重價值關係,人生價值內在地包含了人生的自我價值和人生的社會價值兩個方面。

人生的自我價值,是個體的人生活動對個體自身的生存和發展所具有的價值,主要表現為對自身需要的滿足程度。在這裡,價值客體與在人生社會價值關係中一樣是個體的生活實踐,而價值主體則是個體自身。人生的社會價值,是指個體的人生活動對社會、他人來說所具有的價值。

在這裡,價值客體是個體的人生活動,價值主體是社會和他人。衡量人生社會價值的尺度是個體對社會和他人所作的貢獻。個體對社會和他人的生存和發展貢獻越大,其人生的社會價值也就越大,反之,其人生的社會價值就越小;如果個體的人生活動對社會和他人的生存和發展不僅沒有貢獻,反而起到某種反作用,那麼,這種人生的社會價值就表現為負價值。

人生的自我價值與人生的社會價值一樣,也有質和量的差別。人生的自我價值和社會價值是人生價值的兩個不同側面,二者既相區別,又密切聯絡、相互依存,共同構**生價值的矛盾統一體。在人的社會生活中,「每個人是手段同時又是目的,而且只有成為他人的手段才能達到自己的目的,並且只有達到自己的目的才能成為他人的手段,——這種相互關聯是一個必然的事實」。

任何一個人要生存下去,必須滿足自己基本的物質和精神需要,滿足的方式和滿足的程度不同,從而使得社會中的個體成為具有差異的個性存在。人在的自我價值還是個人發展的條件,人不僅有生存的需要,還有發展的需要,個人提高自我價值的過程,就是力求各方面進步以實現自我完善的過程。社會是人創造並由個體組成的,自我價值的實現構成了個體為社會創造更大價值的基礎。

另外,人又總是生活在社會當中,個體無法脫離社會而存在和發展。個體的人生活動不僅具有滿足自我需要的價值屬性,還必然地包含著滿足社會需要的價值屬性。人是社會的人,這不僅意味著個人物質和精神的需要須在社會中才能得到滿足,還意味著以怎樣的方式和在多大程度上得到滿足也是由社會決定的。

社會的物質和精神不是上天賜予的,而是社會中的人們創造的,社會對人生的價值,不過是由無數過去和現在的人生對社會創造的價值所構成的。在此意上說,人生的社會價值是實現人生自我價值的前提。

人們自己選擇生活道路和生活方式,以獨特的思想和行為賦予生活實踐以性特徵。但是,任何個體的人生意義卻只能夠建立在一定的社會關係和社會條件基礎之上並在社會中實現,離開這個基礎,個人就不能作為人而存在,當然也無法創造人生的價值。人的社會性決定了人生的社會價值是人生價值的最基本內容。

一個人的生活具有什麼樣的價值,從根本上說是由社會所規定的,而社會對於一個人的價值評判,也主要是以他對社會所作的貢獻為標準。有人主張以極端的個人主義作為人生價值評價的標準,以為人生的價值就在於個人需要的滿足,個體的所有需要都滿足了,這樣的人生就具有最大的價值口顯然,這種主張在理論上是片面的和錯誤的,是把人生價值中的主體和客體關係顛倒了。唱「索取」當作人生價值,也就是把社會對於人生的價值錯當作人生自身的價值,這並不是對人生價值的確認,恰恰是對人生價值的否定。

這種主張在實踐上不僅行不通,還是十分有害的。在任何社會條件下,如果每個人都只要求社會滿足自己的慾望,只考慮「人人為我」,就不會有什麼人來「

為我」了;如果每個人都把他人和社會統統看做是滿足自己私慾的工具,以為只有自己才是人類存在的唯一目的,無止境地追求享受和佔有,那麼,作為個人存在的前提和現實條件的社會也就無法和諧地存在下去了o

人的需要構成了人生價值關係中的主導方面,生活實踐中的個體「總是從自己出發」的。一個人對自己和他人的生活實踐作何評價和怎樣評價,受到評價者所處社會關係的制約,也受到其思想和認識水平、道德境界、評價的方式和角度的影響,因而呈現出個性的特點。人生價值觀屬於認識的範疇,人的任何認識在形式上都是主觀的。

正是因為這樣的原因,在不同的歷史時期,人們的人生價值觀會有很多區別,就是在同一個歷史時期、相同的社會條件下,面對同樣型別和性質的生活實踐,不同人的價值評價也會存在差異,有時甚至會得出截然相反的結論。個性特點和主觀色彩是人們在人生問題上進行價值評判的重要特徵。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在人生價值問題上就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不存在客觀標準,人們也無法對自己和他人的生活實踐進行客觀評價。

實際上,對於一個人的生活實踐,元論是自我評價還是社會評價,客觀性都是更為根本的特點。價值表示的是主體的需要與客體屬性之間的關係,人們的生活實踐及其成果因滿足人類自身存在和發展的需要而具有價值性,而這種價值性產生於人的能動的、創造性的實踐活動中。人們是在社會實踐中創造自己的價值,也是在社會實踐中確立自己的人生價值尺度。

人生價值體現在人們的實踐活動中,人生價值的評價是一個過程,而且與人生價值的創造是一個統一的過程。「勞動創造了人本身」這一事實決定了以勞動為主要內容的社會性實踐不僅是人的本質屬性,也是人生具有價值屬性的根源和基礎,實踐活動及其成果具有客觀性,決定了對其加以價值評價同樣存在著客觀的標準和尺度。人的勞動及其成果是人生價值尺度的基本內容,只有以勞動及其成果為標準,才能度量一個人真正的人生價值及其大小。

人只能在既定的歷史條件下創造歷史,人的需要以及通過實踐對需要的滿足一定會打上歷史的、社會的烙印o在歷史上,關於人生價值,曾經出現過種種不同的標準和尺度,譬如以一個人的家庭出身即所謂的「血統」貴賤為標準,或者以一個人在社會上的等級高低和權力大小為標準,或者以一個人所擁有的金錢多少為標準……而在一定的社會條件下,這些不同的人生價值評價標準又可能同時存在並以這樣或那樣的方式表現出來。然而,透過這些形形色色的標準和尺度,我們則不難發現一個基本的事實,無論哪一個時代、哪一個人,人生價值標準的確立都是在一定的歷史條件下完成的,人生價值觀是一定社 會關係的產物。隨著歷史的發展和社會條件的改變,人們的需要和利益發生了變化,人生價值標準和人生價值觀也就必然會隨之發生變化。

人類社會在本質上是一個「自然歷史過程」,其變化和設展遵循著不以任何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規律。不同的歷史時期、不同的人,在人生問題上的價值標準會有這樣或那樣的差別,但一個人的人生活動是否符合社會歷史發展的客觀規律,是否以其社會性實踐促進了歷史的進步,是否通過其勞動對社會和他人作出貢獻並完善自我, 則應當是評價人生價值的普遍標準o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與進步,人們交流和交往日益廣泛和形式多樣,人們在思想活躍、觀念更新的同時,人生觀和價值觀呈現出多樣化的特點。不同內容和形式的人生觀、價值觀為人們提供了多種選擇的條件,也為人們形成富有個性特徵的人生創造了可能性;但是,這絕不意味著在人生問題上 從此不再有客觀的評價標準和價值尺度了。應當說,越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 濟,越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就越是要用正確的價值導向引領多樣的價值取向,越是要堅持正確的評價人生價值的標準和尺度。

5樓:伊小然

人生的自我價值是看你在自己的位置所創造的價值,給他人或給予社會有多大的貢獻,如果把人生價值和社會價值放在一起,這個不能相對討論,人身自我是小體,社會是個缽,能發光看個體了,

如何看待人生自我價值與社會價值的關係?

6樓:匿名使用者

一、人生自身價值與社會價值的定義

自我價值,是指自我的潛力得以發展,自我的目標得以實現,自我的欲求得以滿足。

社會價值,是指對社會中其他成員或整個社會有用處,有好處。

很清楚,自我價值肯定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因為每一個人的目標都只能夠通過社會和其他人才能實現,所以,社會具有優先性。比如,你的目標是要成為富翁。

那麼,你要實現這個目標,不外乎就是要通過正當的途徑,讓社會中其他成員的錢轉移到你的口袋裡來。假如你對其他人沒有好處,沒有作用,別人會願意把錢轉移到你嗎?其他幾乎所有事情都是這樣。

你對別人越有用,你就有可能獲得越多的錢或者別的你想要的東西.

另外,由於自我總是處於與其他人的關係之中,因而,他的自我價值如果僅僅是自己肯定,而不能獲得別人的肯定,那麼他也不會滿足,除非他是阿q。如果一個人的潛力發揮出來了,取得了成功,自己感到滿意,固然很好。但是,如果在這同時,別人也對他滿意,別人對他的成功持肯定和認可態度,那麼,他的成功就更大,就更可靠,更真實。

而要達到這一點,除了對社會和他人做出貢獻之外,沒有別的正常的途徑。 所以說,衡量人生價值的標準主要是個人對社會的貢獻。

二、人生的價值

人生價值是價值的屬概念,也是客體與主體需要之間的特定關係。人生價值是人生觀的重要方面,也是價值觀的重要內容。一個人,一方面是價值主體,他把他人和社會作為自己的價值客體,他是需要的主體,有其自身的需要,他要依靠他人和社會的活動及其成果來滿足自身的需要,這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向社會的索取,或社會對個人的尊重和滿足。

另一方面,他又成為他人和社會的價值客體,以其活動及成果,來滿足他人和社會的需要,這就是他的人生的社會價值,也就是通常所說的個人對社會的責任和貢獻。

首先,人生價值是人生社會價值和人生自我價值的統一。所謂人生價值是指人的一生的勞動及其道德行為對社會、他人需要 所具 有的積極意義及社會對他貢獻的尊重和滿足。人生價值是社會價值和個人價值(自我價值)的統一。

人生的社會價值是指個人對社會、他人所做出的貢獻。人生的自我價值是指社會、他人創造的價值對個人自我需要的滿足和對自我的尊重、肯定評價。

人生的社會價值是人生價值的最重要方面,因為沒有貢獻,社會就不能存在和發展,索取也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沒有人的自我價值,沒有索取,沒有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需要 的滿足,人也不可能做出貢獻。

人是社會的人,人生具有社會歷史性和客觀實踐性,人的社會價值就表現為個人行為同他人、社會群體需要之間的一種肯定關係,標誌著作為客體的人對作為主體的他人或人類社會的有用性,貢獻和意義。而人生的自我價值表現為人還具有對自己的有用性,即滿足自己的需要。

人生價值是一個具有豐富內容的概念,是由幾層價值關係結構而成的。從人生價值的主體需求物件講,分為物質價值和精神價值,從人生價值需要主體看,分為自我價值和社會價值。人生的社會價值和自我價值、人生的物質價值和精神價值是相互聯絡,辯證統一的。

它們都是人的能動創造力實現的結晶,也是對人生目的和行為表現所做出的一種社會評價。正確認識和評價人生價值,是人類社會進化的重要槓桿,也是正確選擇人生道路、實現人生價值的重要條件。

本文從三方面描寫丹頂,本文從 三方面描寫丹頂鶴的美麗。

外貌 走路的姿勢 休息的樣子 這篇短文主要寫了哪些景物?表達了作者什麼感情?這篇短文主要寫的景物有 雪峰 溪流 森林 野花。表達了作者對天山美景的喜愛,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2.用 畫出描寫天山樣子的句子,用 畫出描寫天山中野花多而美的句子。描寫天山樣子的句子 遠望天山,美麗多姿。那長年積雪高插雲霄的...

絲綢之路很艱難,從什麼三方面來描寫的

絲綢之路很艱難 還原歷史之路難 開拓未來之路難 科技人心共濟其事難 絲綢之路是怎樣形成的 陸上絲綢之路起源於西漢 前202年 8年 漢武帝派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的以首都長安 今西安 為起點,經甘肅 新疆,到中亞 西亞,並連線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它的最初作用是運輸中國古代出產的絲綢。1877年,德國地質...

資訊素養包括哪三方面,教師的資訊素養應該包含哪些方面

資訊素養 information literacy 的本質是全球資訊化需要人們具備的一種基本能力。資訊素養這一概念是資訊產業協會主席保羅 澤考斯基於1974年在美國提出的。簡單的定義來自1989年美國圖書協會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ala 它包括 文化素養 資訊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