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年齡越大越睡不著覺,為什麼春天總睡不著覺?

2021-07-14 20:59:29 字數 4620 閱讀 7712

1樓:匿名使用者

人到老年後,失眠就成了一個困擾老年人的大問題,很多老年人就診時,常把睡不著覺或夢多作為主要症狀訴說。

老年人睡眠障礙,主要表現在入睡時間延長,睡眠不安定、易醒、覺醒次數增加,使睡眠呈現階段化,深睡眠時間減少。引起老年人睡眠障礙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一)腦部器質性疾病:老年人隨著年齡的增長,腦動脈硬化程度逐漸加重,或伴有高血壓、腦出血、腦梗塞、痴呆、震顫麻痺等疾病,這些疾病的出現,都可使腦部血流減少。引起腦代謝失調而產生失眠症狀。

(二)全身性疾病:年老以後,全身疾病發生率也高。老年人多患有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心功能不全等;呼吸系統疾病如肺氣腫、肺心病等。

其它如類風溼性關節炎、痛風腎功能不全、糖尿病、全身搔癢症、頸椎病、四肢麻木等病。這些病,可因為疾病本身或其伴隨症狀而影響睡眠,加重老年人的失眠。

(三)精神疾病:具有關部門統計,老年人中,有抑鬱狀態及抑鬱傾向的比例,明顯高於青年人。抑鬱症多有失眠、大便不暢通、心慌等症,其睡眠障礙主要表現為早醒及深睡眠減少。

隨著患者年齡增加,後半夜睡眠障礙會變得越來越嚴重。主訴多為早醒和醒後再難入睡。失眠嚴重程度與抑鬱症的程度有直接關係。

此外,老年人的外界環境的改變,在發病上仍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客觀因素。如老年人能夠和家庭保持密切關係,感情融洽,接觸親密,不脫離家庭的溫暖,心理活動基本正常,因而也不易產生失眠症狀。相反的,由於某些原因導致環境變化,經濟收入減少,或本身日漸衰弱,這樣都能不同程度地限制了他門的活動範圍,就有可能老年人與社會疏遠,地位也為之退後。

年輕時工作積極、生活愉快,到老年,處處需要別人照顧不可避免地損害了他們的自尊心,使他們陷於窘境退縮,產生自卑感。有的體弱多病,難免思想沉重,很容易產生失眠症狀。除了失眠外,還常伴有抽象思考能力和適應新環境的能力減退,創造性思考能力減弱,學習能力低下,主動性與抱負性減少,興趣範圍縮小,注意力不易集中,不易耐久,精神萎靡。

甚至發展為感情冷漠、固執、興趣狹隘、出現疑病傾向……等,產生消極退縮心理。或漸趨保守,有時因年輕人的尊重,更加重了他們的行為僵硬、教條和眼光短淺的傾向。對老年人的失眠原因,了發現器質性病變外,還硬注意其精神、心理、性格方面的變化,才能更好地防、治失眠。

2樓:奇富美江

由於失眠導致的症狀。

想要改善老年人的睡眠狀態可以從日常生活的習慣進行調節。

動起來,睡眠才會好。運動中能量消耗增加,那麼睡眠時就需要更長的時間來恢復。

室溫最好控制在20攝氏度左右,溼度以 60%左右為佳。儘量減少光線干擾。

臨睡前要用溫熱水洗腳10-20分鐘,會使中部血管慢慢擴張,促使未梢血液迴圈,起到催眠作用。

每晚睡前用溫水沖泡一杯眠夢香飲用,堅持一段時間,入睡快,改善睡眠,睡到自然醒,從而**失眠。

3樓:朱醫生健康說

上了年紀的人,睡眠質量明顯會下降,經常失眠多夢,稍微聽到點兒聲音就會被驚醒。

4樓:匿名使用者

給老媽買的眠夢香,老媽睡眠不好,吃了一段時間,睡眠現在好多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人常常是「無事生非」,白天應該多參加運動,晚上按時睡覺,睡前聽聽輕**,做重複枯燥的事,如數數、重複數數。如果調整一個月後無效,你就需要看醫生了,也許您神經衰弱。或許您不介意可以看看心理醫生

6樓:嶽有錢

年齡大了,想得事就多了,自然就睡不著覺,晚上最不好不要喝茶,具有咖啡因的東西。

7樓:獅子果

與生理因素有關。隨著年齡的增長,新陳代謝速度變慢。睡眠是大腦的活動現象,由於老年人的神經細胞減少而發生睡眠障礙。老年人失眠是正常現象。

另外,想要改善老年人睡眠的問題,重要的是每晚睡前喝一杯眠夢香,堅持一段時間能夠有效幫助舒適睡眠,改善睡眠質量,舒緩神經,從而輕鬆入睡。

8樓:函輝業

老人失眠的原因有哪些

1、腦部器質性疾病

老年人隨闐年齡的增長,腦動脈硬化程度逐漸加重,或伴有高血壓、腦出血、腦梗塞、痴呆、震顫麻痺等疾病這些疾病的出現,都可使腦部血流減少,引起腦代謝失調而產生失眠症狀。

2、全身性疾病

年老以後,全身疾病發生率也高。老年人多患有心血管疾病冠心病心功能不全等;呼吸系統疾病如肺氣腫、肺心病等。這些病,可因為疾病本身或伴隨疾病出現的症狀而影響睡眠加重老年人的失眠。

3、精神疾病

在我們生活中,老年人一般初夏精神性的疾病都會導致老年人出現失眠症狀。比如說,抑鬱症就會導致老年人出現失眠,心慌症狀。

4、外界環境的改變

由於某些原因導致環境變化,經濟收入減少,或身體日漸衰弱,這樣都不同程度地限制了他們的社交活動範圍,就有可能使老年人與社會疏遠,地位也為之退後,從而產生情緒抑鬱、焦慮不安,導致失眠。

5、臟腑氣機的紊亂

人到老年,由於多種因素,導致機體臟腑之間功能紊亂,而到老年之所以失眠是因為人體的陰陽失去了其所維繫的動態平衡,引發了睡眠障礙。

以上就是老人失眠的原因,想要改善失眠,建議口服眠夢香,堅持一段時間就能改善失眠,提升睡眠質量,促進深度睡眠。

為什麼春天總睡不著覺?

9樓:還是醬紫吧

經常睡不著覺與神經功能紊亂有很大的關係,這種情況與日常的生活、工作壓力過大、精神壓力過大和過度緊張、過度勞累有直接關係。

在日常的生活裡避免精神壓力過大,避免過度勞累,要有適當的體育鍛煉,同時也要避免感冒受涼,要禁菸禁酒,飲食方面要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過涼的食物,這樣可以有效緩解睡眠。在日常生活裡也要控制好個人情緒,保證心情樂觀,避免過於激動。

10樓:健十**官方客服

春季失眠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1、睡眠時間縮短   2、腦部血液變少讓人犯困3、脾胃不和        4、氣虛   5、工作壓力大  6、負面情緒影響

本來可能只是偶爾發生的睡眠質量差、半睡半醒、失眠多夢,也會把我們捲入另一個惡性迴圈中,讓我們身心不適之餘,卻不能得到很好的休息,最後身心的不適愈演愈烈。

對於春季睡眠不好的情況可補充γ-氨基丁酸,讓你享受嬰兒般的睡眠。

享受嬰兒般睡眠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有些人在換季的時候就容易失眠,頭疼的原因就是睡不著引起的。改善了睡眠頭疼自然也就好了。

12樓:老孟有話說

春天為什麼總愛發脾氣、睡不著?

為什麼人年紀越來越大,睡眠就也越來越少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δ睡眠時間(nrem睡眠三、四期)從童年到老年也慢慢減少,60歲以後基本上沒有nrem第四期睡含棗首眠。這種情況與晚間自發醒來的次數增多有關。研究發現,70歲的老年人比20歲的青年人夜間醒來的次數要多6.

5倍。δ睡眠時間從童年到老年慢慢地減少,但nrem睡眠的

一、二期卻逐漸增多,這說明即使是健康人,年紀大了,睡眠的質量也會下降。嬰幼兒期是整個機體,特別是大腦發育的重要階段,腦力和體力活動都十分活躍,而這時正談數是睡眠量最大,rem睡眠時間最長的時期。老年期腦力和體力活動都減少,睡眠量明顯少於正常兒童,而痴呆老人的rem睡眠量也減少。

此外,另有研究發現,精神發育遲滯兒童的rem睡眠量也明顯少於同齡的健康兒童。以上情況都表明,rem睡眠與腦力活動呈平行關係。

為什麼隨年齡增長而睡眠時間逐漸減少?

睡眠時間隨年齡增長而發生變化,這是人們的經驗,也是事實。

一般來說,年齡越小,睡眠時間越長,次數也越多。這是因為兒童在生長髮育階段,無論是大腦還是巖茄身體都尚未成熟,需要較多的睡眠時間,以保證身體發育增長的需求,這是由人生長髮育規律所決定的

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逐漸發育完善,而且我們的神經細胞會隨年齡的增長而減少。從30歲開始,每年神經細胞都要減少0.7%左右。

醫學研究結果指出,從30歲到80歲,我們的腦重量要減輕100g左右。

睡眠是腦部的一種活動現象,由於我們神經細胞減少,自然也就影響到我們的睡眠時間。

為什麼說隨年齡不同而睡眠時間也不同?

失眠的年輕人,多數抱怨入睡困難,而一旦入睡後則睡得很好;與此相反,患有失眠的老年人,沒有入睡困難的問題,但由於疾病及生理變化,致使整個夜間及凌晨醒的次數增多。據研究,青年人夜間平均覺醒次數為5.8次,而老年人平均為21次,老年人夜間醒來的次數是青年人的3.

6倍。可見,青年人入睡後的睡眠相對穩定,老年人的睡眠大多很淺,而且中間頻頻醒來,整夜睡眠都處於不安定狀態,使睡眠呈片段化,難怪人們常說;「老年人睡覺輕」,稍有動靜就會立即醒來。一些單位夜間值班員多由老年人擔任,可能與此有關.

14樓:一指緋紅

如果你沒進入60歲的話。你這麼問就有點自我安慰了。年紀越大睡眠越少是按照60歲來計算的。

60歲以前的人睡眠時間在7-10小時之間。指禪60歲以後才會因為神經細胞減少,睡眠時間減少到4-6小時。60歲以前每天7-8小時睡眠才是正常。

低於這個水平,而且睡起有頭痛疲憊難以再次入睡的。很可能是陰虛內火造成的。建議去看中醫開點藥。

一吃就好。如果平均睡眠六個半小時的。起床後很精神不疲憊。

那也正常。一半喜愛運動的人會這樣。神經相對不運動的空團人更活躍興奮。

所以能更短更高質量的睡眠恢復。其他人請看醫生,千萬別覺得是年齡問題。另外建議別熬夜。

腦細胞不可再生,熬夜是最傷腦細胞的。年輕感覺不出來,唯虧塵一過三十歲就藥丸。

15樓:生活甜甜圈

為什麼人轎好的年紀越大培吵,睡眠質量閉中鉛就越差?原因就在這裡!

為什麼總是睡不著覺,為什麼我總是睡不著覺

為什麼會有人睡不著覺 睡不著就按這2個穴位 鍋鍋教你快速入睡的方法 晚上睡不著覺怎麼辦?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如果你是因為噪音失眠,你可以試試遮噪耳塞 應該是熬了一夜的原因。不過沒問題,多注意作息時間。我教你一招中醫 失眠的方法 前面提到工作輕鬆,那就是有點空餘時間,沒事做的時候,就按照我教你的方法做做...

為什麼我總是睡不著,為什麼我總是睡不著覺

早點睡覺咯。白天就不想睡。不過。就算我晚上睡很晚。白天還是會困!哈哈,為什麼我總是睡不著覺?鍋鍋教你快速入睡的方法 12種可以幫助睡眠的食物 1.食醋催眠 有些人長途旅行後,勞累過度,夜難安睡,可用一湯匙食醋兌入溫開水中慢服。飲後靜心閉目,不久便會入睡。2.糖水催眠 若因煩躁發怒而難以入睡,可飲一杯...

晚上睡不著真難受,晚上睡不著覺為什麼感覺很難受?

睡不著有很多的原因,心事比較重,壓力過大等等,只要是靜下心來就可以入睡了 熬夜腎氣虧虛,睡前1個 還陽臥 養腎護腎,到點就犯困!晚上睡不著覺怎麼辦?是啊,拿出課本翻幾頁催眠吧 想要擺脫失眠,其實不難,做好這幾點,比吃藥更有作用 1,先睡心,再睡身 失眠多數是由心情焦慮引起的,而睡眠不好又會使人無精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