篆書怎麼看,篆體字怎麼查

2021-07-09 18:51:18 字數 2321 閱讀 5133

1樓:匿名使用者

以《說文解宇》為根本

《說文》是東漢許慎撰寫的我國語言學史上第一部分析字形、說解字

義、辨識聲讀的字典。在中國語言發展史上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所研究的物件主要是小篆,因此,它是我們學習和掌握篆字的首選工具書,也是通解甲骨文、金

文絕不可少的階梯。查檢《說文》,大多數人感到難以釋讀,這主要是不明其體例所致。《說文》首創漢字部首,按“分別部居”、“據形系聯”的原則排列漢字,

同此,部首是開啟《說文》的鑰匙。熟悉《說文》部首,利用部首記憶篆書的結構,有益於我們查檢篆書的歸屬。從部首入手,再瞭解其說解。《說文》的說解,是

給小篆所作的註釋,言其“某也某也”是詮釋字義;言其“象某形”、“從某從某”、“從某某聲”是分析字形;這兩部分是有機地聯絡在一起的。言其“某聲”、

“讀若”、“某某切”是字的標音,這是全書的基本體例。姚孝遂著的《許慎與說文解字》(中華書局出版)詳盡介紹了《說文》的有關內容、體例和部首等,初學

者可與《說文》對照參閱,對於理解和掌握《說文》一書的內容會有所幫助的。《說文》的版本要以中華書局2023年、2023年新印本即以清陳昌治據孫星衍

本為底本改刻的縮印本最為恰當。

2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最好的,如果真有比你要好的人,我就裝作沒看見

篆體字怎麼查

3樓:陸素琴危衣

查詢不認識的篆體字方法如下:

4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幫我看看這個是是誰的落款

5樓:

買各種古文字的工具書。先入一冊《說文解字》

篆字轉漢字怎麼查?

6樓:

可以買一本兒篆體字字典,按照筆畫可以查。

7樓:胸中有書

可以用漢典**進行查詢。一般的轉子的話更接近於甲骨文,我們可以用方法去猜測。

8樓:

轉字轉漢字,你還要會查,你以為是英譯漢還是漢譯英嗎?

為什麼大家都看不懂篆書?

9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篆書大家沒仔細認真的學過。所以很多字都看不懂。

10樓:2006格羅索

因為沒有學習過,不瞭解,而且是久遠的漢字!. 第一眼站位很重要,看正書(分不清版楷魏篆隸,就找不連筆的)要權保持2米距離,看行草(就是連筆字)則要距離3米之外。站定後,伸右手食指在左手掌點畫做臨摹狀。

如友人在側,則說此作深悟“中和”之美,如能背誦《書譜》中句“志氣和平,不激不厲,而風規自遠”就更妙了。

2.看書法篆刻展忌說“好看”。“這幅字真好看!

”收穫大多是嘲笑白眼,是否“好看”不是評價藝術品的標準,對於挑剔的欣賞者,“好看”甚至不是褒義詞,反而有“輕佻”之意。有三個地道的詞可選用:章法、結體、用筆。

章法說“空靈”,結體說“緊湊”,用筆說“精到”。

3.誇書法是個技術活兒,你可先誇“章法”,嫌不夠文藝可叫“留白”或“布白”,就是墨跡和空白處的搭配。誇章法,你就學會一句:

“此作真乃‘疏處可使走馬,密處不使透風,常計白以當黑,奇趣乃出’啊”就夠了。記住這是清人鄧石如說的,但稱“完白山人”則更腔調。

11樓:薛俎民

篆書在筆畫上有橫豎卻沒有點,又屬於緊隨甲骨文金文的漢字早期形態。

篆書的看看這是什麼字謝謝?

12樓:維真

篆書印:“戎馬書生”。

13樓:廣邑子

圖中印文四字為:戎馬弌(一)生。

第三字不好確定,綜合上下文,應該是:戎馬一生。

幫我看看這幾個是什麼字?篆書篆字

14樓:匿名使用者

左邊的就是猜第二個

字是:禍

右邊的應該是:

()是()非

15樓:匿名使用者

時過境遷,物事人非。

16樓:匿名使用者

左右各四個字,共八個字。

左:物是人非。

右:時過境遷。

17樓:匿名使用者

物是人非,時過境遷八個篆體字,其中時過遷三個字是繁體字,簡體是時過遷。這是中國的一句古語,說的意思是一個人離家很長時間,等回來時已經是物是人非時過境遷一切都變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左時過境遷

右物是人非

“雯”字的篆書怎麼寫,雯的篆體怎麼寫

1 雯 字篆書的幾種寫法 雯 字方正小篆體的寫法 雯 字金文大篆體的寫法 雯 字中國龍金石篆的寫法 2 篆書特點 標準篆書體的體式是排列整齊 行筆圓轉 線條勻淨而長,呈現出莊嚴美麗的風格,與甲骨文 金文相比,具有這樣一些基本特徵 字形修長 而且緊畫 向下引伸,構成上密下疏的視覺錯感,這與自上而下的章...

iphone手機怎麼看產地,蘋果手機怎麼查詢生產日期和產地?

1 首先在手機桌面點選設定,如圖所示。2 然後選擇通用,如圖所示。3 點選關於本機。如圖所示。4 即可檢視手機序列號,序列號第一位是生產標識。5 f是鄭州生產,d是成都生產,c是深圳生產,g是上海生產。回答您好,親 很高興為您回答問題,我是小琳兒 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您不要著急哦,...

「朝」字的篆體怎麼寫,「有」字的篆體怎麼寫

朝 字的 bai篆體 一 du 朝的讀音 zh o ch o 二 漢字釋義 zhi zh o 1 早晨。dao 2 日,天。ch o 1 向內著,容對著。2 封建時代臣見君 亦指宗教徒的參拜。3 封建時代帝王接見官吏,發號施令的地方。4 稱一姓帝王世代相繼的統治時代 亦稱某一個皇帝統治的時期。5 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