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這是誰的詩

2021-07-08 18:16:47 字數 1790 閱讀 5632

1樓:_m澤喵

獻錢尚父(貫休)

貴逼人來不自由,龍驤鳳翥勢難收。滿堂花醉三千客,一劍霜寒十四州。鼓角揭天嘉氣冷,風濤動地海山秋。

東南永作金天柱,謝公篇詠綺霞羞。他年名上凌煙閣,誰羨當時萬戶侯。

2樓:星空範文

出自:《獻錢尚父》

[作者]:貫休

[年代]:唐

貴逼人來不自由,龍驤鳳翥勢難收。滿堂花醉三千客,一劍霜寒十四州。鼓角揭天嘉氣冷,風濤動地海山秋。

東南永作金天柱,謝公篇詠綺霞羞。他年名上凌煙閣,誰羨當時萬戶侯。

3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貫休

[年代]:唐

貴逼人來不自由,龍驤鳳翥勢難收。滿堂花醉三千客,一劍霜寒十四州。鼓角揭天嘉氣冷,風濤動地海山秋。

東南永作金天柱,謝公篇詠綺霞羞。他年名上凌煙閣,誰羨當時萬戶侯。

【作者小傳】

字德隱,俗姓姜氏,蘭溪人。七歲出家,日讀經書千字,過目不忘。既精奧義,詩亦奇險,兼工書畫。

終於蜀,年八十一。初有《西嶽集》,吳融為序,極稱之,後**曇域更名《寶月集》。其全集三十卷,已亡。

胡震亨謂宋睦州刻本多載他人詩,不足信,其說亦不知何據。胡存詩僅三卷,今編十二卷。

4樓:匿名使用者

貫休(823~912年),俗姓姜,字德隱,江西進賢縣人,一說浙江蘭溪人,五代著名畫僧。7歲時投和安寺圓貞禪師出家為童侍。貫休記憶力特好,日誦《法華經》1000字,過目不忘。

貫休雅好吟詩,常與僧處默隔籬論詩,或吟尋偶對,或彼此唱和,見者無不驚異。貫休受戒以後,詩名日隆,仍至於遠近聞名。乾化二年(915年)終於所居,世壽89。

乾寧(894-897年)初,貫休開始雲遊天下。時鎮海軍節度使、潤州刺史錢鏐以平定董昌功,升任鎮海鎮東等軍節度使,加銜“檢校太尉兼中書令”。貫休自靈隱寺持詩往賀。

賀詩為:“貴逼身來不自由,幾年勤苦蹈林丘。滿堂花醉三千客,一劍霜寒十四州。

萊子衣裳宮錦窄,謝公篇詠綺霞羞。他年名上凌煙閣,豈羨當時萬戶侯”。錢鏐見貫休賀詩,自然十分得意,但仍感意猶未足。

因為這時錢鏐的“胃口”已經很大,已不以統轄14州與得封“萬戶侯”為滿足。他想進一步擴大地盤,力圖成為雄踞一方的霸主。於是乎錢鏐便傳令貫休,要他將“十四州”改為“四十州”,改後才許相見。

貫休對錢鏐傲慢待客的態度極其反感,又不滿於錢鏐日益膨脹的政治野心,便憤然宣言:州難添,詩亦難改。孤雲野鶴,何天不可飛?

說罷便拂袖而去。

【歷史】這是誰的詩

5樓:匿名使用者

葉元帥《八十抒懷》詩中的最後一句.全詩是:

八十毋勞論廢興,

長征接力有來人。

導師創業垂千古,

儕輩跟隨愧望塵。

億萬愚公齊破立,

五洲權霸共沉淪。

老夫喜作黃昏頌,

滿目青山夕照明。

歷史:這是誰的詩

【歷史】這是誰的詩﹖

6樓:吟遊之風

營屋詩人:杜甫 朝代:唐

我有陰江竹,能令朱夏寒。陰通積水內,高入浮雲端。

甚疑鬼物憑,不顧翦伐殘。東偏若面勢,戶牖永可安。

愛惜已六載,茲晨去千竿。蕭蕭見白日,洶洶開奔湍。

度堂匪華麗,養拙異考槃。草茅雖薙葺,衰疾方少寬。

洗然順所適,此足代加餐。寂無斤斧響,庶遂憩息歡。

7樓:婉嫕男

唐代杜甫《三營民》詩中亦有:“中有清風發,能令朱夏寒”之句。

歷史上誰的詩寫的最多啊,歷史上誰寫的詩最多

說乾隆皇帝是寫詩最多的人,有四 萬多首,不過他的詩 作質量不高 據各類教科書和文史資料記載,中國歷史上寫詩最多之一的是南宋著名的大詩人陸游 數量最多就是乾隆皇帝,但據說水平一般,好像有文章專門介紹的,平是隨口就 佔一絕 非乾隆皇帝莫屬。他一輩子寫了四萬多首詩!數量之多差不多等於一部 全唐詩 平均算起...

大家看看這詩是誰寫的,大家看看這是誰寫的詩 這詩叫什麼名字

杜詩 贈李白 秋來相顧 李白 戲贈杜甫 杜詩 贈李白 秋來相顧 兩首真情畢現的詩,卻長久不被研究家們理解。戲贈杜甫 一詩,因未編入唐人選本曾遭到洪邁 陳僅等人的誤解,以為是 好事者所撰 定是偽作 郭沫若 安旗 鬱賢皓等先生力作辨誤。細審此詩,絕非偽作,且是唱和之作,作於訪範之後走出範十的村莊行經甑山...

歷史上,詩仙 詩聖 詩鬼 詩佛 詩神 詩魔分別是誰

中國文化中,唐詩絕對是不可忽視的一大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文化燦爛的篇章。歷史上出現的詩人有很多,不過最有名的,應該是那些被冠以別號的詩人,其中詩聖是杜甫 詩仙是李白 詩魔是白居易 詩神是蘇軾 詩狂是賀知章 詩佛是王維 詩鬼是李賀。分別是詩仙李白,唐代浪漫主義詩人 詩聖杜甫,唐代現實主義詩人 詩鬼李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