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亥雜詩》是誰寫的詩?

2023-02-19 20:15:08 字數 839 閱讀 4196

1樓:匿名使用者

《已亥雜詩》應該是《己亥雜詩》,這裡的「己亥」指的是清代道光十九年。《己亥雜詩》其一的原文是: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此詩重點字詞的解釋是:九州:指中國。

生氣:活力,生機,生命力。萬馬齊喑:

比喻當時的死氣沉沉。喑:啞。

究:終究、畢竟。重抖擻:

重新振作、奮發起來。不拘一格:打破常規,採用多種方式。

降:賜給、給予。這裡有產生、選用的意思。

把此詩翻譯成現代漢語是:九州內生機勃勃要靠風雷激盪,萬馬齊喑的沉悶局面實在可哀。我勸告天公要重新振作精神,打破一切清規戒律去選用人才。

這首詩是龔自珍《己亥雜詩》中最突出的一首詩,最能體現作者的精神及對時代的要求。作者就眼前賽神會的玉皇等形象,巧妙地聯絡到「天公」、「風雷」進行構思,表現了當時人們的思想十分壓抑,社會一片死寂的「萬馬齊喑」的現實。這一現實是「可哀」的,作者在召喚著巨大的變革風雷的到來,期待著生氣勃勃的新局面的出現。

新局面是不可能自動出現的,他要依靠人才去破壞舊世界,締造新世界。而人材需要多種多樣,不應嵌在一個框子裡。這首詩的重心,前半提出了「生氣」問題,後半提出了人材的「不拘一格」問題。

己亥雜詩其一。

2樓:公子思無邪

清代龔自珍組詩作品。

《己亥雜詩》這首詩寫的什麼內容,《已亥雜詩》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這組詩作於清道光復十九年己亥 制1839年 bai。這年龔自珍辭官,由du北京南返杭州,zhi後又北上接取家屬dao,在南北往返的途中,他看著祖國的大好河山,目睹生活在苦難中的人民,不禁觸景生情,思緒萬千,即興寫下了一首又一首詩,於是誕生了 己亥雜詩 這首詩寫詩人離京的感受,將政治抱負和個人志向融為...

《己亥雜詩》的詩意,《已亥雜詩》詩意

己亥雜詩的詩意是什麼,一分鐘帶你瞭解己亥雜詩的詩意 上面那位回答錯了,提問者說的是 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我勸天公重抖數,不拘一格降人才。己亥雜詩 己亥雜詩 清 龔自珍 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材。作者 1792 1841,字璱人,更名鞏祚,號定庵 羽岑...

己亥雜詩龔自珍其一的意思是,古詩 已亥雜詩(其一)

譯文 我寫作是書籍是為了關注自身內心,求得悟解,達到聖賢,無奈詩的語言有如夜間的泉水,難以控制。我已經完成了上百卷詩作,現在南渡過江,定還要寫出續集,並且把詩編上年月。原文 己亥雜詩其一 清代 龔自珍 著書何似觀心賢,不奈卮言夜湧泉。百卷書成南渡後,先生續集再編年。龔自珍 己亥雜詩其一 賞析學習。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