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看看這詩是誰寫的,大家看看這是誰寫的詩 這詩叫什麼名字

2022-02-18 07:14:23 字數 1815 閱讀 3269

1樓:匿名使用者

杜詩《贈李白》(秋來相顧)

李白《戲贈杜甫》;杜詩《贈李白》(秋來相顧),兩首真情畢現的詩,卻長久不被研究家們理解。

《戲贈杜甫》一詩,因未編入唐人選本曾遭到洪邁、陳僅等人的誤解,以為是「好事者所撰」,「定是偽作」。郭沫若、安旗、鬱賢皓等先生力作辨誤。細審此詩,絕非偽作,且是唱和之作,作於訪範之後走出範十的村莊行經甑山(飯顆山)時。

兩首七絕正引伸出一段李杜交誼的掌故。兗州的甑山,即李杜相逢作詩的飯顆山。對此,樊英民先生與餘都曾據《滋陽縣鄉土志》和《中國古今地名大辭典》多方考證,撰述為文。

弄清作詩的時間,便不難解讀這首詩。兩人從範氏莊返歸魯城,談話仍兼戲謔,李白口占一詩:

飯顆山頭逢杜甫,頭戴笠子日卓午。

借問別來太瘦生,總為從前作詩苦。

有感於此詩,杜甫以《贈李白》作答:

秋來相顧尚飄蓬,未就丹砂愧葛洪。

痛飲狂歌空度日,飛揚跋扈為誰雄?

杜甫訪範詩以「李侯有佳句,往往似陰鏗」開頭。將南朝詩人陰鏗比擬李白。李白便譏杜甫以「借問別來太瘦生,總為從前作詩苦」。

因此,杜甫放言謂李白飄泊無定、愧對葛洪、空度時光、「飛揚跋扈」,似嫌過分之語,也正是兩人交情篤厚的見證。其間夜同眠,日同行,長時相聚,親如兄弟,這兩首兼帶戲謔的詩的產生,有著深厚的感情基礎。

以「痛飲狂歌」「飛揚跋扈」寫李白,以「作詩苦」寫杜甫,道出各自的特徵,皆極真切。此二絕,真情畢現之外,可窺得人物個性、形象、語言。確是重要的作品。

唐人未選入集,大概因詩句率意之故。

李白杜甫在「日靜無雲」的秋天郊遊,是「酸棗垂北郭,寒瓜蔓東籬」的收穫季節。「秋來相顧」,人世浮沉。四十多歲的李白,漸入人生之秋。

「我覺秋興逸,誰雲秋興悲」?詩人心上的秋是璀燦的。從入京到還山是他生活和創作道路上前後期的分野,歷經波折,作用於他的精神和作品。

在《李白集》中,五分之四以上且多重大題材之作完成於後期。

2樓:我愛房中術

出自杜甫《贈李白》:「秋來相顧尚飄蓬,未就丹砂愧葛洪。痛飲狂歌空度日,飛揚跋扈為誰雄?」

杜甫的《贈李白》詩的翻譯——

秋天到了互相看看,

還是像飄蓬一樣漂泊流蕩,

丹砂沒有煉成仙藥,

不禁感到愧對郭洪。

痛快地喝酒狂放地歌唱,

白白地虛擲時光。

為人驕橫而放肆,

到底是為誰這般逞強?

歷史上誰寫的詩最多?

3樓:匿名使用者

是乾隆做的詩最多,但不好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古**詩最多的是乾隆

一生寫詩無數

當朝四庫全書編成時就已經寫了39340首,這還不包括甲辰以後寫專業詩人寫得最多的是陸游,9220多首

西方最多的是莎士比亞

5樓:匿名使用者

宋代的陸游,一生有9300多首。

有名的如《示兒》,詞《釵頭鳳》,「柳暗花明又一村」這樣的名句也出自其手。

6樓:漠視世間一切

錯了!寫詩最多的是某皇帝,哈哈!

7樓:匿名使用者

小紅寫的詩最多!!

大家來看看這是誰的畫,大家來看看這是誰的畫??!!!

如果是金石人家,當屬錦溪本土篆刻家唐志雲的金石作品,因為錦溪有個書畫篆刻館就是 金石人家 參見下文 在名目繁眾的博物館中,我認為有兩個是不容錯過的。一個是張省美術館,張省是當地畫家,師承劉海粟等畫壇名宿,作品獨具一格。我雖然對水墨畫不甚瞭解,但張省的作品不論是山水還是花鳥,均先於宣紙 大塗濃墨,再於...

幫我看看這些動漫人物是誰,大家幫我看看這個圖片,卡通,動漫,人物是誰?出自哪裡?

全是家庭教師裡面的 貝爾 彭格列一世giotto 變身 後的澤田綱吉也叫言綱 綱吉 彭格列一世 綱吉giotto 藍波 雲雀 迪諾 言綱和納茲 那隻寵物 家教裡面的 王子貝爾菲戈爾 彭格列一世 阿綱阿綱 一世 藍波 雲雀 迪諾阿綱 大家幫我看看這個 動漫,人物是誰?出自 會長大人是女僕 男主 碓氷拓...

大家看看這樣的是否恰當,大家看看這樣的 配置 是否恰當

cpu完全沒價效比!cpu換amd的!1000以下的cpu amd是沒有對手的!根據你的用途顯示卡建議你換藍寶石4850!還有你選的硬碟 現在都是32m的了 你還選16m 散的 真不理解 我給你選的配置 顯示器 機箱 光碟機不變!全套的話4400拿下!要是覺得貴了!cpu就用amd 速龍ii x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