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氣熱水器和電熱水器哪個划算

2021-07-04 14:57:28 字數 6676 閱讀 9419

1樓:搜狐焦點

從經濟角度看。前期購買的話。燃氣均價超過一千。

相同價位。可以買到不錯的儲水式熱水器。後期使用來說。

燃氣更省錢。用天然氣費用大概是用電的1/3左右。 從裝修空間看。

都市裡一般衛生間都是小空間。大容量電熱水器多少會顯得臃腫。沒有空間美感燃氣熱水器外形比較炫酷時尚。

住別墅的土豪請無視哈~~

2樓:

燃氣熱水器會更好一些。

一、燃氣熱水器

燃氣熱水器是即開即用,不需要提前燒水,而且熱水管夠,要多少有多少,體積也很小,不佔地方,一般安裝在廚房通風位置。

燃氣熱水器最大的優點就是熱水無限量**,洗澡多少人熱水都是源源不斷的,後期也沒有什麼清洗維修的費用,美中不足的就是燃氣熱水器一般都是在裝在廚房的,距離衛生間有點遠,中間的水管比較長,要用的時候都得放出一段冷水才能出現熱水,而且洗澡中途關掉熱水再開還是要放冷水。

二、電熱水器

電熱水器出水速度很快,相比較於燃氣熱水器,電熱水器通常都是一開就有熱水的,因為它有一個大大的儲水箱,不會造成浪費。而且可以直接裝在衛生間,安全係數比較高。

但是,電熱水器裡的水一般都會燒到80°以上,有時候不小心會造成燙傷,如果家裡有小孩則更可怕。

還有個缺點就是,電熱水器需要提前燒水,而且熱水是定量的,用完了就得重新燒,因為水箱不斷灌進冷水,洗澡時水溫也會隨著時間慢慢變低。

電熱水器相對費電,要想把水燒到45度以上,最少要6000w到8000w。功率比空調大多了。一般家庭除非提前佈置比較粗的電線,不然肯定跳閘。

除此之外,電熱水器用久了,水箱中會有水垢,還需要清理,鎂棒用久了會被腐蝕,需要更換。

三、燃氣熱水器和電熱水器有什麼差別?

1、佔空間大小

我們知道現在房價比較貴,很多人在買房子的時候都會選擇小戶型,尤其是家裡的衛生間一般都不會太大,而電熱水器的體積又比較大,所以在安裝的時候就會比較佔地方,再加上衛生間一般都會進行吊頂處理,這樣就會讓空間顯得很壓抑,洗澡的時候也不會太舒服。

但是燃氣熱水器體積就相對較小,而且都不會直接安裝在衛生間內,一般會通過改造水管、燃氣管道等安裝在通風處,安裝費用也會更高一些。但這樣用起來會比較安全,因為安裝在衛生間的話容易產生一氧化碳中毒。

2、費用

首先我們來從150升的水從5℃加熱到45℃來做對比,根據物理公式:熱量=比熱×質量×(末溫-初溫)來計算的話,把5℃的水加熱到45℃差不多需要150升×1千卡/升·℃×(45℃-5℃)=6000千卡的熱量。

而對於電熱水器而言,1度電=1千瓦/時=860千卡,用熱效率為97.9%電熱水器加熱150升水則需要用電:6000千卡÷(860千卡/度×97.9%)≈7.13度。

擴充套件資料

熱水器就是指通過各種物理原理,在一定時間內使冷水溫度升高變成熱水的一種裝置。按照原理不同可分為電熱水器、燃氣熱水器、太陽能熱水器、磁能熱水器、空氣能熱水器,暖氣熱水器等。

製造冷氣部分和製造熱水部分。其實這兩個部分又是緊密地聯絡在一起,密不可分,且必須同時工作。即製造熱水的同時,給廚房製冷。或者說在給廚房製冷的同時也在製造熱水。

相關常識

哪類熱水器是市場主流?

如果想隨大流,先看看別人都光顧了哪些廠家的什麼型別的熱水器。

根據統計,在整個熱水器市場上,儲水式電熱水器佔了53%的份額,燃氣熱水器的市場份額在30%左右,太陽能熱水器只有10%的份額,空氣源熱泵式熱水器的份額不足4%,即熱式熱水器的份額不足3%。

在全國範圍內,熱水器銷量排行榜,千元左右的入門級產品還是市場主流。前10名中,排列在最密集的700~1300元區間內,儲水式電熱水器有5款,燃氣熱水器有2款,即熱式電熱水器有3款;需要說明的是,前10名中低於700元的機型都是即熱式電熱水器,都是「小廚寶」。

由此看來,儲水式電熱水器和燃氣熱水器還是市場的主流,人們更願意購買低價的產品。

3樓:風飛塵落

1我們先從熱能利用+經濟計算上來甄別

燃氣熱水器,測試3個數值:

水流量:打滿一個5升的桶,耗時52.84秒

燃氣流量:看燃器表小數點後面第3位,記時10次取平均,每2.284秒轉一字

溫度:冷水溫度9度,熱水溫度42度

計算:5升 / 52.84秒 = 94.625克/秒

2.284秒/字 * 1000字/立方米 = 2284秒/立方米

42度 - 9度 = 33度

94.625克/秒 * 2284秒/立方米 * 33度 = 7132076克度/立方米 = 7132大卡/立方米

電熱水器,由於效率接近100%,(這個數值簡直太理想化了)通過計算即可得出資料:

1度電=1000瓦*3600秒=3600000焦耳=860大卡

1立方米天然氣=7132/860=8.29度電

1立方米天然氣=2.1元

1度電=0.61元(白天) 0.3元(夜裡)

8.29度電=5元(白天) 2.46元(夜裡)

所以可以得出結論:燃燒2.1元天然氣獲得的熱量,需要耗電5元(白天)或者2.46元(夜間)來獲得。

同時計算出燃氣熱水器效率:7132大卡 / 8900大卡(上海東氣熱值) = 80%

2再根據你的膽量來權衡選擇

燃氣熱水器是一種吃氧氣十分厲害,且排放

一、二氧化碳十分厲害的怪物。

因此,只要你注意設定好進氣、排氣均通向室外,並且注意避免有強風壓對準你設定的排氣口,就能確保安全。當然,防止燃氣的洩漏也是同樣重要的。

電熱水器,出故障就是兩個:一、漏電;二、**。

關於漏電,只要你設定好電器的接地線,確保其正常工作,一般不會出事。

關於**,一般都是乾燒造成的,只要你加裝一隻壓力錶在出水管處,並勤檢查,一般就能避免問題的發生。

事實上,即使是人燒的鍋爐,只要注意勤檢查,也不會出現**的。我們總是聽說鍋爐**,那都是因為操作人員太懶了,多看一眼壓力錶都不願意。

3再從生活習慣上來選擇

如果你用水量非常大而且白天晚上每天都很平均,那麼推薦你用電的,大容積,立式的.

如果你就是短快式,每天刷碗了,洗腳了,淋浴了,想什麼時候要熱水就馬上得來的話,那就選燃氣的.

4再再從你家的佈局設施條件來選擇

電的體積大,安裝得找個妥當地方.再者,電的瓦數很大,先考慮下你家的電線,不要一開,用不了多久就跳閘.

燃氣的安裝除了平衡式的可以安裝在浴室,強排等其他的都得裝在通風良好的地方,且能把煙管伸到室外.天燃氣的氣種最適合安燃氣熱水器.

5另外告訴你不論選則哪種都得注意的

選電的最好選擇立式的.橫式的除了可以把它掛在牆上沒有別的優點了.橫式的有加熱忙區.

上中學化學課大家都記得試管里加水加熱的實驗吧.一頭沸騰,一頭可以養魚! 因為水分子是上下運動的,不是左右運動的.

橫式的加熱棒不是很長的,那麼就意味著:加熱的水不等於整個容器的體積,換句話說,假如你買的是50升的熱水器,實際加熱升數根本達不到標稱的升數!!,你買的根本是縮水的體積的熱水器.

所以經濟條件允許的話,選則立式的.史密斯在中國生產的熱水器能夠返銷美國的只有一款,就是其中立式的.不要想,立式的放在地上不方便,你把它藏在櫥櫃裡,很好的.

也不要想水上不來怎麼辦!告訴你,沒有水壓,或水壓不夠,橫式的出水一樣跟老太太尿尿似的.看見了?

我建議你買史密斯的!

燃氣熱水器屬於暴力產品.尤其是貼牌貨.所以口碑很重要.

燃氣的建議買日本的林內和能率,如果你討厭日貨,國產選萬家樂吧.不論什麼牌子,都建議你買鼓風強排的,這種燃燒充分,而且重量越大越好,燃氣熱水器裡面的主要部件都是銅質的.選的時候看出水進水口的銅件,有鑄造和鍛壓之分.

鍛壓的容易裂.燃氣這個產品的設計很重要,不然用起來很不方便,問題也多,所以選的時候一定要聽話哦,不要選雜牌子,不要選oem貨.

4樓:匿名使用者

燃氣熱水器划算因為它燒的是天然氣,天然氣的**總體上要比電更便宜,所以燃氣熱水器更划算,但要都要注意安全。

5樓:孟子故里人

這兩種都是消耗很大的,可以說不相上下。

6樓:楊禮狂鵑

從使用方便舒適角度來看。燃氣熱水器水溫穩定,加熱速度快,而電熱水器則需要等待一會,洗澡太久的話,電熱水器由於是容積式出水,罐裡的溫度會逐漸下降,洗澡時間比較長的朋友要抓緊時間了。

從環保角度和安裝維護成本看。燃氣熱水器耗能高一些,隨著燃氣的**越來越高,使用燃氣熱水器的費用相對高,而電熱水器可以在谷電時加熱儲存熱水,耗能成本相對低,特別是電費**相對低的農村,用電熱水器會划算很多。

從安全形度上看。燃氣熱水器需要安裝在開放的空間,使用的時候門窗需開啟,如果在室內不通風的狀態下,煤氣和水蒸氣很容易生成無色無味的一氧化碳,容易導致一氧化碳中毒。電熱水器容易產生漏電事故,特別是即熱式電熱水器。

對於儲存式電熱水器而言,最好是在洗澡時關掉電源。不過現在電熱水器都有防漏電系統,安全效能相對比以前高一些。

要是說到省錢,最經濟實惠的應該是太陽能熱水器。晴天的時候太陽能裡的熱水完全可以滿足需要。而陰天時也可以啟動電加熱,滿足隨時都有熱水,使用方便,節能環保,最重要的是安全性高。

7樓:就不聽你說

都說熱水器關乎到我們平時的生活體驗,尤其是冬天的時候,如果能到家就用上剛好溫暖的熱水,那幸福指數一定是飆升了。但是面對市場上各種各樣的熱水器,往往令人難以選擇,這裡也不講別的,就來對比一下現在最常見的兩個熱水器型別——電熱水器和燃氣熱水器,看看哪個更適合選購。

1.從出水效果來看

現有的大部分電熱水器都屬於儲水式,而相對的燃氣熱水器則是即熱式。所以說,當我們開啟水龍頭,燃氣熱水器能夠迅速的給出指定溫度的熱水,而電熱水器需要提前加熱水箱中儲存的。

這裡也衍生出一個比較有區別的地方,那就是在購買時兩個機型都是有容量的顯示,也就是大家經常說的「升數」。

燃氣熱水器在目前主要有10l、11l、12l、13l、14l、15l、16l等可供選擇。這個數值指的是自來水溫度和設定溫度的溫差在25度時,每分鐘可出的熱水量。以13l機型為例,如果自來水進水溫度在10度,代表這臺燃氣熱水器1分鐘可以產出13l水溫為35度的熱水。

而電熱水器主要的容量有40l、50l、60l、80l等可供選擇,這裡數值指的可以設定的提前預熱水量最大值。而這個熱水量是固定的,無法持續。所以說如果不是最為高階的熱水器,用完熱水還需要等待繼續加熱,使用中有可能出現洗著洗著沒熱水的情況。

那麼有人會問,既然電熱水器也有即熱式的,為什麼不選擇呢?這裡就要牽涉到如果使用燃氣和使用電加熱的區別了。如果說即熱式的電熱水器,也要達到洗澡的要求,那麼功率上相對就要比燃氣高出很多了。

同時相對應的線路也要加粗,不然很容易造成電路故障的危險,所以市面上使用大多也是廚房洗碗這樣的用途,用在浴室會少很多。那麼總體來看,燃氣熱水器的出水效果會比較的優秀一些。

2.從恆溫效果來看

這裡可以來通過不同級別的機型先來進行對比一下。

低端恆溫機型:採用了恆溫晶片,聽起來高大上實際只能感知進水溫度,然後通過燃氣閥去調節溫度。這種機型是無法控制水流的,冬天使用會有熱水溫度不太夠的情況,總體感受較差。

中端恆溫機型:中端相比低端在燃氣閥調節增加了合金記憶彈簧,合金記憶彈簧能夠根據進水溫度調節進水量。通過對燃氣和水量的雙重調節,最大限度解決了冬天時熱水溫度不足的問題。

高階恆溫機型:同樣是對燃氣和水量雙調節,高階機型相比中端把合金記憶彈簧升級成了水量伺服器。因為合金記憶彈簧只能被動的根據進水溫度去調整水量,但是水量伺服器是晶片感知出水溫度變化後主動調節水量,所以在恆溫效果上差距還是很大的。

燃氣熱水器一般是會由於水壓不穩和同時使用太多處,才會有忽冷忽熱的情況。而一些特別好的機型能把溫差控制在±0.1度,人幾乎感受不到水溫的變化。

而較差的就只能控制到±5度,我覺得冬天在關掉水再開啟的過程中來看,這兩個的體感差距還是很大的。

那電熱水器還是那個老的問題,在開始使用時水流穩定也很不錯,用來溫度完全恆定。但如果使用了較長時間,還是會由於預加熱的儲水使用後摻入冷水,水溫變低。所以還是要看使用的時長,時間越長,電熱水器越沒有恆溫的優勢。

3.從安全效能來看

其實熱水器作為家用的常見大家電,不管是什麼型別都會有使用風險的,不過好在現在的技術已經大大減少了危險發生的概率,所以使用時注意一點都沒有太大問題。

電熱水器會出現的問題就是漏電了。但是現在市面上的電熱水器都有漏電斷電保護以及防電牆雙重保護。所謂的防電牆保護技術就是,在發生漏電時,它會迅速將電壓調換**體可以承受的安全電壓,也就保證了使用者的安全。

而燃氣熱水器也是大家最為擔心的,就是一氧化碳問題。實際上現今的燃氣熱水器多數都是強排式,都會將廢氣排出室外的。同時機子還有開機自檢,一氧化碳超標預警等功能,安全性大大提高,也可以放心很多了。

反而近年來因為強排式也要插電使用,出現了一些觸電的事故,所以還是建議大家,平時使用要多加註意。安全性上還是電熱水器更好一些。

4.從**層面來看

電熱水器現在越來越成為主流,價效比相對較高也是一大原因。現有的電熱水器,如果想要購買實惠一點的,一千元左右也就完全可以滿足家中的使用了,如果到了三千元更是能夠達到非常智慧和高階的地步。一般來說整體效能在電熱水器的**上體現得比較明顯。

而相對來說燃氣熱水器的定價就很難說了,好的品牌在**上就會貴很多,尤其是那種國外進口的中高階品牌,就**都在兩千元以上了。國產的話也不太好選擇,只能說最好還是買那些**貴一點,在各個效能水準上也沒有問題。所以如果是有預算限制的話,還是選擇電熱水器更好一些。

或者在慢慢買上看到**最低的時候再去入手。

根據總體情況來看,燃氣熱水器和電熱水器也各有其特色和優劣勢,所以總體來說也不能太能比較出哪個更加適合。只能說在乎使用感受並且用量較大的話可以買燃氣熱水器,但是預算不足也要求比較低的話那就選擇電熱水器就好了。希望這篇文章能夠給大家的選擇帶來幫助。

電熱水器和燃氣熱水器哪個省錢,電熱水器和燃氣熱水器哪個省錢

從經濟角度看。前期購買的話。燃氣均價超過一千。相同價位。可以買到不錯的儲水式熱水器。後期使用來說。燃氣更省錢。用天然氣費用大概是用電的1 3左右。從裝修空間看。都市裡一般衛生間都是小空間。大容量電熱水器多少會顯得臃腫。沒有空間美感燃氣熱水器外形比較炫酷時尚。住別墅的土豪請無視哈 燃氣熱水器效能更好,...

燃氣熱水器改電熱水器,燃氣熱水器不用之後可以改換電熱水器嗎?

煤氣熱水器的進出水口和方向與電熱水器的相同,直接連線就可以。水壓小煤氣熱水器不能使用,電熱水器水壓小也不能正常使用,進不去冷水就不會出熱水。建議你現在先不要安裝熱水器,樓層高自來水上不去只是暫時的,物業會有辦法調大水泵的出水壓力,水壓穩定以後再選擇安裝熱水器。買電熱水器建議你買海爾的。如果你是想用快...

家裡燃氣熱水器和電熱水器該怎麼選擇

關於熱水器的選擇我有以下幾點建議 首先,熱水器屬於比較大件的家電,和空調一樣涉及到上門安裝的問題,大品牌的的售後網點較多,上門安裝與售後維修都比較方便,同時大品牌的質量也會比較有保障一些。其次要看 配置 配置比較齊全的熱水器不僅使用起來更加舒適,同時安全性也會比較有保障。一般我們看熱水器是否具備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