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詩有哪些

2021-07-02 23:43:10 字數 6369 閱讀 8933

1樓:奮發

怨情 明月度關山 春思

下終南山過斛斯山人宿置酒 送別 月下獨酌

遠別離 公無渡河 蜀道難

樑甫吟 鳥夜啼 烏棲曲

戰城南 將進酒 行行遊且獵篇

飛龍引二首 天馬歌 行路難三首

長相思 上留田行 春日行

前有一樽酒行二首 夜坐吟 野田黃雀行

箜篌謠 雉朝飛 上雲樂

白鳩辭 日出入行 胡無人

與元丹丘方城寺談玄作 尋高鳳石門山中元丹丘 秋夜獨坐懷故山

魯中都東樓醉起作 對酒醉題屈突明府廳 月下獨酌四首

春歸終南山鬆龕舊隱 冬夜醉宿龍門覺起言志 尋山僧不遇作

過汪氏別業二首 待酒不至 獨酌

友人會宿 春日獨酌二首 金陵江上遇蓬池隱者

月夜聽盧子順彈琴 日夕山中忽然有懷 對酒

春日醉起言志 嘲王歷陽不肯飲酒 獨坐敬亭山

憶東山二首 望月有懷 對酒憶賀監二首

落日憶山中 憶秋浦桃花舊遊時竄夜郎 俠客行

安州應城玉女湯作 之廣陵宿常二南郭幽居 下途歸石門舊居

客中行 太原早秋 奔亡道中五首

郢門秋懷 至鴨欄驛上白馬磯贈裴侍御 荊門浮舟望蜀江

上三峽 金陵三首 早發白帝城

秋下荊門 江行寄遠 宿五松山下荀媼家

夜泊黃山聞殷十四吳吟 宿蝦湖 西施

王右軍 上元夫人 蘇臺覽古

越中覽古 商山四皓 過四皓墓

峴山懷古 蘇武 經下邳圯橋懷張子房

廬江主人婦 陪宋中丞武昌夜飲懷古 望鸚鵡洲懷禰衡

宿巫山下 金陵白楊十字巷 謝公亭蓋謝眺範雲之所遊

紀南陵題五松山 夜泊牛渚懷古 姑孰十詠

登錦城散花樓 登峨嵋山 大庭庫

登單父陶少府半月臺 天台曉望 早望海霞邊

焦山望鬆寥山 杜陵絕句 登太白峰

登邯鄲洪波臺置酒觀發兵 登新平樓 謁老君廟

秋日登揚州西靈塔 登金陵冶城西北謝安墩 登瓦官閣

秋夜板橋浦泛月獨酌懷謝眺 登金陵鳳凰臺 望廬山瀑布水二首

登廬山五老峰 江上望皖公山 望黃鶴樓

鸚鵡洲 九日登巴陵置酒望洞庭水軍 秋登巴陵望洞庭

與夏十二登岳陽樓 北風行 遊南陽白水登石激作

掛席江上待月有懷 金陵望漢江 秋登宣城謝眺北樓

望天門山 望木瓜山 攜妓登樑王棲霞山孟氏桃園中

過崔八丈水亭 登廣武古戰場懷古 登巴陵開元寺西閣贈衡嶽僧方外

東魯門泛舟二首 遊泰山六首 秋獵孟諸夜歸置酒單父東樓觀妓

秋夜與劉碭山泛宴喜亭池 遊南陽清泠泉 與從侄杭州刺史良遊天竺寺

同友人舟行遊臺越作 朝下過盧郎中敘舊遊 侍從遊宿溫泉宮作

邯鄲南亭觀妓 春日遊羅敷潭 春陪商州裴使君遊石娥溪

遊謝氏山亭 把酒問月故人賈淳令予問之 安州般若寺水閣納涼喜遇薛員外義

泛沔州城南郎官湖 宴鄭參卿山池 陪從祖濟南太守泛鵲山湖三首

與周剛清溪玉鏡潭宴別 遊秋浦白苛陂二首 秋日與張少府楚城韋公藏書高齋作

在水軍宴韋司馬樓船觀妓 楚江黃龍磯南宴楊執戟治樓 同族侄評事黯遊昌禪師山池二首

夜泛洞庭尋裴侍御清酌 銅官山醉後絕句 與南陵常贊府遊五松山

宣城青溪 與謝良輔遊涇川陵巖寺 春日陪楊江寧及諸官宴北湖感古作

九日登山 九日 秋浦清溪雪夜對酒客有唱山鷓鴣者

九日龍山歌 游水西簡鄭明府 陪族叔當塗宰遊化城寺升公清風亭

宴陶家亭子 金陵鳳凰臺置酒 登梅岡望金陵贈族侄高座寺僧中孚

陪侍郎叔遊洞庭醉後三首 憶崔郎中宗之遊南陽遺吾孔子琴撫之潸然感舊 入彭蠡經鬆門觀石鏡緬懷謝康樂題詩書遊覽之志

九月十日即事 登敬亭北二小山餘時送客逢崔侍御並登此地 自巴東舟行經瞿唐峽登巫山最高峰還題壁

尋魯城北範居士失道落蒼耳中見範置酒摘蒼耳作 流夜郎至江夏陪長史叔及薛明府宴興德寺南閣 陪族叔刑部侍郎曄及中書賈舍人至遊洞庭五首

與賈至舍人於龍興寺剪落梧桐枝望邕湖

2樓:風語者

關山月 (李白)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

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邑,思歸多苦顏。

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月下獨酌 (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夜思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長相思,在長安。

絡緯秋啼金井闌,

微霜悽悽簟色寒。

孤燈不明思欲絕,

卷帷望月空長嘆。

美人如花隔雲端。

上有青冥之長天,

下有綠水之波瀾。

天長地久魂飛苦,

夢魂不到關山難。

長想思,催心肝。

日色慾盡花含煙,

月明如素愁不眠。

趙瑟初停鳳凰柱,

蜀琴欲奏鴛鴦弦。

此曲有意無人傳。

願隨春風寄燕然,

昔時橫波目,

今做流淚泉。

不信妾腸斷?

歸來看取明鏡前!

把酒問月 李白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

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

白免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裡。

3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詩人。字太白,號青蓮居士。綿州昌隆(今四川江油)人。

李白少年時代的學習範圍很廣泛,除儒家經典、古代文史名著外,還瀏覽諸子百家之書,並“好劍術”。相通道教,有超脫塵俗的思想;同時又有建功立業的政治抱負。他青少年時期在蜀地所寫詩歌,留存很少,但已顯示出突出的才華。

李白約在二十

五、六歲時出蜀東遊。在此後十年內,漫遊了長江、黃河中下游的許多地方,開元十八年(730)左右,他曾一度抵長安,爭取政治出路,但失意而歸。天寶元年(742),被玄宗召入長安,供奉翰林,作為文學侍從之臣,參加草擬檔案等工作。

不滿兩年,即被迫辭官離京。此時期李白的詩歌創作趨於成熟。此後11年內,繼續在黃河、長江的中下游地區漫遊,“浪跡天下,以詩酒自適”。

他仍然關心國事,希望重獲朝廷任用。天寶三載,李白在洛陽與杜甫認識,結成好友,次年分手後未再會面。天寶十四載,安史之亂爆發,李白正在宣城(今屬安徽)、廬山一帶隱居。

次年十二月他懷著消滅叛亂、恢復國家統一的志願應邀入永王李幕府。永王觸怒肅宗被殺後,李白也因此獲罪,被系潯陽(今江西九江)獄,不久流放夜郎(今貴州桐梓一帶)。途中遇赦得歸,時已59歲。

晚年流落在江南一帶。61歲時,聽到太尉李光弼率大軍出鎮臨淮,討伐安史叛軍,還北上準備從軍殺敵,半路因病折回。次年在他的從叔當塗(今屬安徽)縣令李陽冰的寓所病逝。

李白詩歌散失不少,今尚存900多首,內容豐富多采。李白一生關心國事,希望為國立功,不滿黑暗現實。他的《古風》59首是這方面的代表作品。

對唐玄宗後期政治的黑暗腐敗,廣泛地進行了揭露批判,反映了賢能之士沒有出路的悲憤心情。言多諷興,氣骨高舉。李白固然迫切要求建功立業,為國效勞,但他並不豔羨榮華富貴,而是認為“鐘鼓饌玉不足貴”(《將進酒》)。

在建樹功業以後,他要以戰國時代高士魯仲連為榜樣,不受爵祿,飄然引退。其思想明顯地受到道家特別是莊子的影響。李白的不少詩篇,表現了對人民生活的關心和同情。

這種內容常常結合著對統治者的批判。他的一部分樂府詩,反映婦女的生活及其痛苦,其中著重寫思婦憶念徵人,還寫了商婦、棄婦和宮女的怨情。他的《宿五松山下荀媼家》、《丁都護歌》、《秋浦歌》“爐火照天地”,分別描繪了農民、船伕、礦工的生活,表現了對勞動人民的關懷。

李白一生寫下不少描繪自然風景的詩篇。他的“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蜀道難》)、“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將進酒》)、“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望廬山瀑布》)等,形象雄偉,氣勢磅礴,都是傳誦千古的名句。這類詩篇,正象他若干歌詠大鵬鳥的作品那樣,表現了他的豪情壯志和開闊胸襟,從側面反映了他追求不平凡事物的渴望。

另外一些詩篇,像《秋登宣城謝眺北樓》、《獨坐敬亭山》、《清溪行》,則善於刻畫幽靜的景色,清新雋永,風格接近王維、孟浩然一派。李白還有不少歌唱愛情和友誼的詩篇。其樂府詩篇,常常從女子懷人的角度來表達委婉深摯的愛情。

還有若干寄贈、懷念妻室的詩,感情也頗為深摯。李白投贈友人的作品數量很多,佳篇不少。其中有的詩表現了鮮明的政治態度,更多的是表現日常送別、相思之感,像《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沙丘城下寄杜甫》、《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憶舊遊寄譙郡元參軍》、《贈汪倫》等等,感情深摯,形象鮮明,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量。

李白詩歌內容也包含著一部分封建糟粕,其中較多的是宣揚人生若夢、及時行樂、縱酒狂歡的消極虛無思想和表現求仙訪道、煉丹服藥的宗教迷信。他描寫婦女和愛情題材的詩,也有少數存在庸俗情調。李白詩歌中大量採用誇張手法和生動的比喻。

他的“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宣州謝眺樓餞別校書叔雲》)、“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秋浦歌》其十五),刻畫他長安政治活動失敗後深廣的憂思,是廣泛流傳的名句。他如“吟詩作賦北窗裡,萬言不值一杯水”(《答王十二寒夜獨酌有懷》),寫自己的懷才不遇;“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行路難》),寫仕途艱難;“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贈汪倫》),寫朋友間的深厚友誼等,都以鮮明突出的形象打動讀者。李白詩歌的想象是很豐富和驚人的。

他的“狂風吹我心,西掛咸陽樹”(《金鄉送韋八之西京》)、“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都以奇特的想象表現了對長安和詩友的懷念。《樑甫吟》、《古風》“西上蓮花山”分別通過幻想方式來表現自己在長安受到讒毀和安史叛軍對中原地區的蹂躪;《遠別離》更通過迷離惝恍的傳說來表現對唐玄宗後期政局的隱憂;它們都顯得形象鮮明,寓意深刻。《蜀道難》、《夢遊天姥吟留別》則藉助於神話傳說,構造出色彩繽紛、驚心動魄的境界。

李白詩歌豐富的想象力在篇幅較長的七言歌行中表現得尤為突出,這方面明顯地可以看出受到屈原的影響。在體裁方面,李白擅長形式比較自由的古詩和絕句,不愛寫格律嚴整的律詩。《古風》59首是他五古的代表作品。

他樂府中的五古,繼承漢魏六朝樂府民歌的優良傳統,文筆樸素生動,並傾注著詩人洋溢的熱情。他的七言古詩(包括樂府七言歌行和一般七古)具有更大的創造性。寫景則形象雄偉壯闊,氣勢磅礴,色彩繽紛,抒情則感情奔放激盪,跳脫起伏,變化多端。

從文學淵源說,這類詩受屈原作品和鮑照《擬行路難》的影響最深。李白擅長絕句。他的絕句,在南北朝樂府民歌的基礎上,鍛鍊提高,更為精警。

五絕如《靜夜思》、《玉階怨》等,蘊藉含蓄,意味深長。七絕佳作更多,語言明朗精練,聲調和諧優美,寫景抒情,深入淺出。像《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望廬山瀑布》其二、《望天門山》、《早發白帝城》、《贈汪倫》等等,都是膾炙人口的名篇。

歷來評唐代七言絕句,認為李白與王昌齡最稱擅場;李白集中七律最少,僅十多首,也少佳作。五律有70多首,有的寫得很好,說明他能寫律詩,只是不愛多寫。李白的樂府詩,雖用樂府舊題,卻能自出新意,唐人以樂府古題寫詩的,當推李白的成就最為傑出。

他的某些歌行和絕句,雖不用樂府題目,也富有樂府詩的風味。他詩歌語言的最大特色,可以說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具體表現為語言直率自然,音節和諧流暢,渾然天成,不假雕飾,散發著民歌的氣息。

這主要得力於學習漢魏六朝的樂府民歌。但他不是僅僅學習、模擬民歌語言,而是在學習基礎上加以提高,使之更加精練、優美,含意深長。他的七言古詩除明朗自然外,語言更以雄健奔放見長。

杜甫《春日憶李白》詩稱譽李白詩“清新”、“俊逸”,道出了它語言風格的顯著特色。李白詩歌對後代產生深遠影響。唐代韓愈、李賀,宋代歐陽修、蘇軾、陸游,明代高啟,清代屈大均、黃景仁、龔自珍等著名詩人,都在不同程度上向李白詩歌汲取營養,受其影響。

李白還有若干詞作。《尊前集》著錄12首,《花庵絕妙詞選》著錄7首。其中《清平調》“雲想衣裳花想容”3首,體裁實為七言絕句,當時配樂演唱。

其他傳為李白作的長短句均不甚可信。其中《菩薩蠻》“平林漠漠煙如織”、《憶秦娥》“簫聲咽”兩篇最為著名,但這兩首詞是否李白作品,頗滋後世疑問。李白的散文,今存60多篇。

多對偶句,沒有擺脫當時流行的駢文風尚。但語言比較自然流暢,與其詩歌風格有相似之處。其中《與韓荊州書》、《春夜宴從弟桃花(一作“李”)園序》兩文,為後代選本所取,傳誦較廣。

唐人所編的李白集子,現在沒有流傳下來。北宋有《李太白文集》30卷,刻於蘇州,世稱“蘇本”。後又有根據蘇本翻刻的蜀本,是現存最早的李白集,康熙年間繆曰芑據以翻刻,世稱繆本。

最早為李白集作注者,是南宋楊齊賢的《李翰林集》25卷,註釋頗為繁富。今人瞿蛻園、朱金城的《李白集校注》是迄今為止李白集註釋中最詳備的本子。關於研究李白的著作:

五四運動以後至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前有李長之著《道教徒詩人李白及其痛苦》、戚惟翰著《李白研究》等;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有詹著《李白詩文系年》、《李白詩論叢》、王運熙等著《李白研究》等。除此以外,還有不少單篇**,中華書局曾選擇其一部分較有代表性的,於20世紀60年代編成《李白研究**集》出版。

李白的詩有哪些,李白的詩有哪些

將進酒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靜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望廬山瀑布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贈汪倫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早...

李白寫的詩有那些,李白寫的有哪些詩?

1 望廬山瀑布 唐代 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譯文 香爐峰在陽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煙霞,遠遠望見瀑布似白色絹綢懸掛在山前。高崖上飛騰直落的瀑布好像有幾千尺,讓人恍惚以為銀河從天上瀉落到人間。2 送友人 唐代 李白 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此地一為別,孤蓬萬...

李白寫的詩有那些,李白寫的詩有哪些

你好親,我是陳老師,非常高興你的問題呢!請您不要著急呢,我這邊需要查詢一下,然後打字回覆,需要您稍等三到五分鐘,我整理一下答案,馬上就給您答覆!同學你好!提問。你好。1 靜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2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