滹沱河和我的原文,滹沱河和我作者分別

2021-07-02 23:43:10 字數 4998 閱讀 9199

1樓:書凱歌

從我三四歲時起,祖母常兩眼定定的,對著我嘆氣,說:“你這脾氣,真是個小滹沱河。”每當我淘氣得出了奇,母親和姐姐也這麼說我。

但從她們的話音裡,我聽不出是在罵我,似乎還帶著點讚美之情;可她們那嚴正的眼神和口氣,明明有著告誡的意思。我真不明白,為甚麼要把我和滹沱河一塊說。

滹沱河離我們村莊只一里路光景,當時我還沒有見到過滹沱河。什麼是河,我的頭腦裡沒有一點概念。只曉得這個滹沱河很野,很難管束。

真想去見見它,看我究竟和它有什麼相同之處。我想它多半也是一個人,比我長得強大,或許只有它能管住我。

過了不多久,記得是個春天,我隨著姐姐和寶大娘帶著竹籃和小鋤到滹沱河邊挖野蒜。一路上寶大娘牽著我。她沒有孩子,特別喜歡娃娃們。

我問寶大娘和姐姐:滹沱河是個什麼模樣?見了它我怎麼喊它?

他們說:“不用喊,它又不是人。到那兒以後,你就曉得了。

”他們的回答我還是弄不清楚。

當我們走向一片望不到邊際的曠野時,寶大娘指著前面說:“那就是滹沱河。”但我並沒有看見什麼,**有滹沱河呀?

那裡什麼都沒有。那是灰灰的沙灘,無知無覺的躺在那裡,除去沙土之外,盡是大大小小的石頭。我感到異常的失望,滹沱河啊,你丟盡我的臉了!

我怎麼會像眼前這個喊不應打不醒的滹沱河?

姐姐和寶大娘說說笑笑地在岸上的樹林子裡低著頭挑野菜,我懷著滿腔的悲傷向她們說的滹沱河走去。我找尋我那個失落的夢,在滹沱河那裡尋找我心中的滹沱河。

我剛從岸上走下河灘,姐姐便大聲地喊我“不要去那裡,快上岸來。”我莫名其妙,不懂得岸是什麼,沙土和石頭有什麼可怕?我還是隻顧往前走。

姐姐風一般跑下來,不由分說把我拽到樹林子裡,說:“就在岸上呆著,下去,大水會把你沖走。”我瞪起眼睛問姐姐:

“**有大水?”姐姐對我說:“有。

說來就來。”姐姐向我解釋:“幾年前,有人從河這岸到河那岸去,在沙灘上走,突然看見滹沱河來了。

它高高立起,衝了過來,還沒來得及轉身,那人就被衝得沒影兒了。”

姐姐這番話說得我頭髮都格巴格巴地炸起來了。我懷著真正的恐懼朝著幾步以外的滹沱河望去,它真的說來就來嗎?從遠遠的左邊望到遠遠的右邊,那灰灰的沙和灰灰的石頭似乎都滾動了起來,看不到頭尾,我恍惚覺得滹沱河是一條其大無比正在飛動的蛇,這沙灘是它蛻下來的皮,那數不清的石頭是皮的鱗。

這時我才感覺到這沒有一點生氣的皮(不管它是蛇的,還是河的)跟在草叢裡曲曲折折遊動的蛇一樣的可怕。我知道,蛇說來就來,你還沒有瞅得清,它早已從草上竄走。滹沱河也一定是這樣。

我沒見到滹沱河,但已被它鎮住了。回家的路上,寶大娘牽著我的手,說:“啊喲,你的手這麼涼!

”我不吭聲。她們沒有想到我是被那個沒見過一面的滹沱河嚇的。不僅手涼,心都涼了,我自己知道。

回到家裡,我第一句話就問祖母:“我怎麼能像滹沱河?”祖母笑笑說:

“你見到滹沱河了嗎?滹沱河是什麼樣子你說說看。”祖母心裡一定曉得現在是看不到真正的滹沱河的。

我說:“滹沱河是幹石頭、幹沙。”“那不是河。

”“河在哪兒呢?”“河還沒有來哩。”“什麼時候來?

”“就像你的壞脾氣,什麼時候來,誰也說不清,怕你自己也說不清。”祖母說的竟然與姐姐說的完全相同。現在我才明白她們為什麼說我是個小滹沱河。

2023年的秋天,我已在村裡小學校讀一年級。一天,窗戶才透亮,我夢醒似的睜開了眼,彷彿被誰猛推一下。我首先感到了一種大到似乎聽不見的聲音,它應當是聲音,但天和地因有它而變得異常地寂靜了:

一切已知的和熟悉的聲音都被它吞沒了。我問祖母:“這是什麼動靜?

”祖母小聲說:“大河發水了。”大河就是滹沱河。

我一骨碌從炕上下到地上,衣服也來不及穿,拔腿就朝門外跑,一邊跑,一邊喊:“為什麼不叫醒我?”“它半夜來的,它來時誰也不知道。

”這時,我似乎聽見全村的幾百條狗都在呻吟!我家的兩條狗正仰著脖子,但我沒有聽到叫聲,它們的聲音被滹沱河吞沒了。它們大概也覺得奇怪,開始不叫了,縮著脖子伏在地上,兩隻耳朵直豎了起來。

它們並沒有見過滹沱河。那聲音,不,那滹沱河一會兒像是從深深的地下噴出來的;一會兒又覺得天空在打悶雷,像是從天上降落下來的。祖母又一次對我說“這就是滹沱河。

”這時,我雖還沒有見到滹沱河,卻真的已感到它來了。這一片呻吟般的狗吠聲,村裡人遠遠近近的呼喚聲,平常誰的聲音我都能聽出來,此刻全分辨不出來了。還有,這充滿整個空間的動盪不安的氣氛……這就是滹沱河來了的氣勢。

祖母雙手伸開,攔著不讓我去。她**能攔阻住我,我不是個小滹沱河嗎?滹沱河的聲息越來越大,大水彷彿淹沒了我們的村子。

我聽見有誰立在房頂上悶聲悶氣地喊:“後生們,快堵水去,帶上鐵鍬,帶上四齒鐵耙!”我當然是個小後生,照吩咐的扛上鍬,跑向大門外。

人們全都朝大河那裡跑,我融入了**之中……

前幾天,不斷下暴雨,今天並沒有雲,天卻令人感到是黑沉沉的,而且很低。我不歇氣地隨著大人們跑著,一過關頭(一段古城牆),赫然地望見了滹沱河。它不像水在流動,是一大塊深褐色的土地在整個地蠕動。

看不見飛濺的明亮的水花,是千千萬萬匹野獸弓起了脊背在飛奔。由於飛奔,它們一伸一縮的身軀拉長了多少倍,形成了異常寬廣的和諧的節奏。滹沱河分成了明顯的上下兩部分。

下面是凝重的水的大地,上面是飛奔的密密匝匝一色的野獸,它們彷彿空懸地飛奔在水的大地上。我所聽到的那淹沒一切的聲音,正是這千千萬萬匹野獸的狂吼,還有它們踐踏的水的大地的喘息聲。

姐姐和寶大娘挑野蒜的那片樹林子已不見了,引起過我傷感和惶恐的灰灰的沙和石頭全都不見了,顯然都被滹沱河活活吞沒了。我現在才明白姐姐說的岸是什麼,岸是河時刻想吞噬的大地,並不安穩。大後生們不准我和別的小後生們走向岸邊,但我還是鑽過了赤裸的與滹沱河同色的脊樑和腿腳的柵欄,走到河的跟前。

我覺得腳下的地似乎不由自主地撲向河,我伸手到混濁的河裡,我想摸摸滹沱河,它幾乎把我揪到了它的懷抱裡,我感觸到了它強有力的手掌把我的手緊緊地握了一下。有一個漢子把我提起來,扔到人群的後面。

姐姐來尋找我,她並沒有強迫我回家,只是死死地抓住我的手,立在一塊高地上。越過人群,我看見岸邊的河水上浮著一層木屑般的泡沫。這裡是一個彎曲處,許多勇敢的漢子從河裡用四齒耙撈起整棵的樹、淹死的羊、木椽、窗戶、門扇,還有衣裳……但沒有人下到河水裡。

來到滹沱河跟前,我似乎沒有聽到任何聲音,連大人們的喊叫都聽不見,只看見他們張大的嘴和翕動的鼻孔,河的聲音變成了凝固不動的空間。

我第一次感到自己是多麼的渺小!

幾天以後,洪水消退,我去看了一次滹沱河。岸又顯現出來了,石頭又露出來,滹沱河似乎沒有遠走,像是整個地陷進了深深的大地的內部,它隨時能走出來。

滹沱河是我的本命河。它大,我小。我永遠長不到它那麼大,但是,我能把它深深地藏在心裡,包括它那深褐色的像戰慄的大地似的河水,那顫慄不安的岸,還有它那充滿天地之間的吼聲和氣氛。

《滹沱河和我》的作者是牛漢,是當代著名詩人,文學家和作家,原名史成漢。

中心思想:有兩個版本,只是表述不同,實質相同的。

第一個:本文是一篇含義頗深的敘事散文。本文通過與家鄉河的一段不解之情,抒發了對自然偉力的崇敬和對故鄉的熱愛。

第二個:這是一篇敘事性很強的散文。課文通過寫“我”與滹沱河的關係、對它的印象(從“頭腦裡沒有一點概念”到“我能把它深深地埋在心裡”),表達了對大自然偉力的驚歎和讚美。

解析:這是一篇敘事性很強的散文。課文通過寫“我”與滹沱河的關係、對它的印象(從“頭腦裡沒有一點概念”到“我能把它深深地埋在心裡”),表達了對大自然偉力的驚歎和讚美。

課文主要寫了三個方面的內容:滹沱河的“性格”特點;“我”的性格與滹沱河的相似之處;“我”對滹沱河的認識變化過程。

課文對滹沱河的描寫,實際上就是對“我”的自我描寫,“我”對家鄉的熱愛之情融於對滹沱河的認識過程之中。

第二部分,作者運用虛實結合的描寫方法。首先虛寫心中的滹沱河,其次實寫“我”見到的滹沱河,然後再虛寫“我”想象中的滹沱河,從而突出滹沱河在“我”心中的重要位置。

第三部分,首先,寫大水來時的巨集偉氣勢,寫“我”終於見到滹沱河時的急切心情。然後,通過側面描寫,烘托滹沱河發大水時的氣勢。接著,寫祖母攔“我”、姐姐找“我”,既照應“我”“這脾氣,真是個小滹沱河”,又流露了“我”對家鄉河的熱愛。

最後,自然抒發“我”對滹沱河的深情。

2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表達了作者對故鄉深深的思念之情,作者在這篇文章中把所有的思鄉情結都寄託於滹沱河之上。《滹沱河和我》被選入上海九年義務教育課本七年級第一學期第七課。“我”和滹沱河不僅性格脾氣相似;而且它牽動著“我”的感情變化,“我”將它與自身的命運聯絡在一起,由失落和恐懼轉變為親近、敬畏,最重要的是它已成了“我”與故鄉聯絡的命脈。

滹沱河和我作者分別

3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文學方面的理論書,就國內的著作來說,有不少:

盧康華、孫景堯合著的《比較文學導論》(黑龍江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充任了入門的嚮導。這本書對比較文學的基本概念,如命名、定義、學派、特徵、內容與範圍進行了清晰的闡述;對比較文學的研究方法,如可比性與工具性、影響研究法、平行研究法、比較詩學與美學,作了全面而又系統的介紹;對比較文學的發展史,如在中西方的醞釀、形成、成熟、發展,作了扼要而又鳥瞰式的敘述。在表述上,這本書文字簡潔,例證較多,通俗明瞭,深入淺出,讀者可以在輕鬆的閱讀中學到比較文學的基礎知識。

此外,日本大幸男的《比較文學原理》(中譯本陝西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不過十萬字,十分簡要地介紹了比較文學發展的歷史與現狀,法國學派與美國學派的異同與優劣,文體學與主題學的基本內涵,發動者、接受者、媒介者及其關係,比較文學與價值判斷諸問題,也是一本易讀易懂的入門書。

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北京大學比較文學研究叢書”:張隆溪編選的《比較文學譯文集》可以幫助讀者深入瞭解比較文學的定義、法國學派與美國學派的特性以及國外用比較文學的方法研究文學的實際情況。張隆溪與溫儒敏合編的《比較文學**集》,精選了我國學者研究比較文學所寫的有代表性的**,如錢鍾書的《讀<拉奧孔>》、《通感》、《詩可以怨》,範存忠的《<趙氏孤兒>雜劇在啟蒙時期的英國》,黃佐臨的《梅蘭芳、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和布萊希特》等。

法國作者馬•法•基亞的《比較文學》是法國學派的代表作,讀者翻閱此書,可以深得影響研究的精神,窺測法國學派的主體風貌。這套叢書還將出海外與港臺學者的**集、北大教授們的專著、《中國比較文學年鑑》等,皆可幫助讀者開闊視野,拓展思維,提高研習水平。

此外,劉介民編的《比較文學譯文選》(湖南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曹順慶編的《中西美學文學比較**集》(四川文藝出版社2023年版)、倪蕊琴等編的《比較文學譯文選》(上海譯文出版社2023年版),還有中國比較文學學會的會刊《中國比較文學》、《文貝》等,都可把讀者的研習引向縱深。

祖父和我蕭紅原文,蕭紅的《祖父和我》原文是什麼

故鄉的梅花又開了。那朵朵冷豔,縷 l 縷幽芳 f ng 總使我想起飄泊他鄉 葬身異國的外祖父。我出生在東南亞的星島,從小和外祖父生活在一起。外祖父年輕的時候讀了不少經 史 詩 詞,又能書善畫,在星島文壇頗負盛名。我很小的時候,外祖父常常抱著我,坐在梨花木大交椅上,一遍又一遍地教我讀唐詩宋詞。讀到 獨...

網路作者我愛吃番茄是哪裡人,作者番茄和我吃西紅柿是一個人嗎?

我吃西紅柿被讀者稱為 番茄 進入大學後,空餘時間多了,心中的武俠夢不斷滋生壯大,有一種情感便噴薄欲出 於是,以 小李飛刀 為主題的 寸芒 便誕生了。後又著有 星辰變 盤龍 九鼎記 等作品,閱讀人數眾多,是始終能在起點 排名前列的為數不多的作者之一,經常是所有榜單的第一。而 星辰變 盤龍 等作品完本後...

天淨沙秋思作者的朝代,《天淨沙 秋思》的原文 作者及作者朝代分別是什麼?

作者馬致遠 約1251 1321 是元代著名的雜劇家。大都 今北京 人。馬致遠以字千里,號不詳。晚號 東籬 以示效陶淵明之志。天淨沙 秋思 的原文 作者及作者朝代分別是什麼?天淨沙 秋思 元代 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譯文天色黃昏,一群烏鴉落在枯藤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