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的名字,清朝12個皇帝的名字

2021-07-02 22:02:01 字數 7070 閱讀 1809

1樓:匿名使用者

1.努爾哈赤:天命汗愛新覺羅·努爾哈赤(1559—2023年),女真族,後金政權創立者。

明萬曆四十四年(2023年)正月,在赫圖阿拉稱「覆育列國英明汗」,年號天命。在位11年。

2.皇太極:努爾哈赤第八子,滿族。

天命十一年(2023年)九月,繼後金汗位,以次年為天聰元年。天聰十年(2023年)四月,皇太極在瀋陽稱帝,建國號大清,改年號為崇德,並以是年為崇德元年。前後在位17年。

3.順治:清世祖順治皇帝愛新覺羅·福臨(2023年--2023年),皇太極第九子,清入關後第一位皇帝。6歲即帝位,由叔父睿親王多爾袞攝政,14歲親政。

4.康熙:清聖祖康熙皇帝愛新覺羅·玄燁(1654--2023年),順治皇帝第三子,清入關後第二位皇帝。

5.雍正:清世宗雍正皇帝愛新覺羅·胤禛(1678—2023年),康熙皇帝第四子,清入關後的第三位皇帝。在位13年。

6.乾隆:清高宗乾隆皇帝愛新覺羅·弘曆(1711—2023年),雍正皇帝第四子,清朝入關後第四位皇帝。

7.嘉慶:清仁宗嘉慶皇帝愛新覺羅·顒琰 (1760—2023年),清朝入關後第五位皇帝,乾隆皇帝第十五子。

乾隆六十年(2023年)九月公開立為皇太子,次年元旦,受弘曆內禪即位,以是年為嘉慶元年,時年27歲。嘉慶四年(2023年)正月,弘曆死,始親政。在位25年。

8.道光:清宣宗道光皇帝愛新覺羅·旻寧(1782—2023年),清朝入關後第六位皇帝,嘉慶皇帝第二子。

嘉慶二十五年(2023年)七月即位,以次年為道光元年,時年29歲。在位30年。

9.咸豐:清文宗咸豐皇帝愛新覺羅·奕詝(1831—2023年),清朝入關後第七位皇帝,道光皇帝第四子。

道光三十年(2023年)正月即位,以次年為咸豐元年,時年20歲。在位11年。

10.同治:清穆宗同治皇帝愛新覺羅·載淳(1856—2023年),清朝入關後第八位皇帝。5歲即帝位,終身成為其生母慈禧皇太后垂簾聽政的傀儡。

11.光緒:清德宗光緒皇帝愛新覺羅·載湉(1871—2023年),清朝入關後第九位皇帝。

醇親王奕譞之子,因其沖齡踐祚,導致慈禧太后第二次垂簾聽政。在其親政期間,甲午之戰中他力主反擊,大力支援維新變法,但因變法失敗而遭幽禁,直至去世。

12.宣統:清宣統皇帝愛新覺羅·溥儀(1906—2023年),清朝末代皇帝。

醇親王載灃之子,光緒三十四年(2023年)即皇帝位。2023年2月12日,在辛亥革命的浪潮中退位。此後,以遜帝身份居住在皇宮。

2023年11月5日,被馮玉祥驅逐出宮。

2樓:陳晨海洋

清太祖 愛新覺羅.努爾哈赤

太宗皇太極 孝莊皇后

入關後 (1) 清世祖 福臨 (順治 1644-1661)(2) 清聖祖 玄燁 (康熙 1662-1722)(3) 清世宗 胤禛 (雍正 1723-1735)(4) 清高宗 弘曆 (乾隆 1736-1795)(5) 清仁宗 順埮 (嘉慶 1796-1820)(6) 清宣宗 旻寧 (道光 1821-1850)(7) 清文宗 奕濘 (咸豐 1850-1861)(8) 清穆宗 載淳 (同治 1861-1875) 慈禧太后(9) 清德宗 載湉 (光緒 1875-1908)(10) 溥儀 (宣統 1908-1912)

3樓:雨中漫步

清朝歷代皇帝

▪ 清太祖 ( 愛新覺羅·努爾哈赤 ) ▪ 清太宗 ( 愛新覺羅·皇太極 ) ▪ 順治帝 ( 愛新覺羅·福臨 )

▪ 康熙帝 ( 愛新覺羅·玄燁 ) ▪ 雍正帝 ( 愛新覺羅·胤禛 ) ▪ 乾隆帝 ( 愛新覺羅·弘曆 )

▪ 嘉慶帝 ( 愛新覺羅·顒琰 ) ▪ 道光帝 ( 愛新覺羅·旻寧 ) ▪ 咸豐帝 ( 愛新覺羅·奕詝 )

▪ 同治帝 ( 愛新覺羅·載淳 ) ▪ 光緒帝 ( 愛新覺羅·載湉 ) ▪ 宣統帝 ( 愛新覺羅·溥儀 )

4樓:

清皇室姓愛新覺羅。努爾哈赤,皇太極,福臨,玄燁是名字。天命,天聰,順治,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宣統是年號,是用來記年的。

太祖,太宗,世祖等為廟號。當然還有諡號。

5樓:饞嘴雪幽

努爾哈赤-皇太極-順治-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宣統

6樓:匿名使用者

清太祖 ( 愛新覺羅·努爾哈赤 ) ▪ 清太宗 ( 愛新覺羅·皇太極 ) ▪ 順治帝 ( 愛新覺羅·福臨 )

▪ 康熙帝 ( 愛新覺羅·玄燁 ) ▪ 雍正帝 ( 愛新覺羅·胤禛 ) ▪ 乾隆帝 ( 愛新覺羅·弘曆 )

▪ 嘉慶帝 ( 愛新覺羅·顒琰 ) ▪ 道光帝 ( 愛新覺羅·旻寧 ) ▪ 咸豐帝 ( 愛新覺羅·奕詝 )

▪ 同治帝 ( 愛新覺羅·載淳 ) ▪ 光緒帝 ( 愛新覺羅·載湉 ) ▪ 宣統帝 ( 愛新覺羅·溥儀 )

7樓:臨淵知地厚

1.清太祖天命,愛新覺羅.努爾哈赤;2.

清太宗天聰,愛新覺羅.皇太極;3.清世祖順治,愛新覺羅.

福臨;4.清聖祖康熙,愛新覺羅.玄燁;5.

清世宗雍正,愛新覺羅.胤禛;6.清高宗乾隆,愛新覺羅.

弘曆;7.清仁宗嘉慶,愛新覺羅.顒琰;8.

清宣宗道光,愛新覺羅.旻寧;9.清文宗咸豐,愛新覺羅.

奕詝;10.清穆宗同治,愛新覺羅.載淳;11.

清德宗光緒,愛新覺羅.載湉;12.宣統,愛新覺羅.溥儀

8樓:匿名使用者

努爾哈赤,皇太極,順治,康熙,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同治,光緒,溥儀

9樓:子休忘心雨

天命汗愛新覺羅·努爾哈赤

天聰汗愛新覺羅·皇太極

清世祖順治皇帝愛新覺羅·福臨

清聖祖康熙皇帝愛新覺羅·玄燁

清世宗雍正皇帝愛新覺羅·胤禛

清高宗乾隆皇帝愛新覺羅·弘曆

清仁宗嘉慶皇帝愛新覺羅·顒琰

清宣宗道光皇帝愛新覺羅·旻寧

清文宗咸豐皇帝愛新覺羅·奕詝

清穆宗同治皇帝愛新覺羅·載淳

清德宗光緒皇帝愛新覺羅·載湉

清宣統皇帝愛新覺羅·溥儀

10樓:

努爾哈赤

皇太極 順治

6歲即位 名字:福臨 8子6女

4、年號:康熙 終年:69歲 在位:61年

8歲即位 名字:玄燁 35子20女

5、年號:雍正 終年:58歲 在位:13年

45歲即位 名字:胤禛 10子4女

6、年號:乾隆 終年:89歲 在位:60年

25歲即位 名字:弘曆 17子10女

7、 年號:嘉慶 終年:61歲 在位:25年

37歲即位 名字:顒琰 5子9女

8、年號:道光 終年:69歲 在位:30年

39歲即位 名字:旻寧 9子10女

9、年號:咸豐 終年:31歲 在位:11年

20歲即位 名字:奕寧 2子1女

10、年號:同治 終年:19歲 在位:13年

6歲即位 名字:載淳 無子女

11、年號:光緒 終年:38歲 在位:34年

4歲即位 名字:載恬 無子女

12、年號:宣統 終年:62歲 在位:3年

3歲即位 名字:溥儀 無子女

清朝12位皇帝名字、年號的排列順序

11樓:匿名使用者

清太祖:努爾哈赤,年號天命。

清太宗:皇太極,年號天聰、崇德。

清世祖:福臨,年號順治。

清聖祖:玄燁,年號康熙。

清世宗:胤禛,年號雍正。

清高宗:弘曆,年號乾隆。

清仁宗:顒琰,年號嘉慶。

清宣宗:旻寧,年號道光。

清文宗:奕詝,年號咸豐。

清穆宗:載淳,年號祺祥,同治。

清德宗:載湉,年號光緒。

遜帝:溥儀,年號宣統。

拓展資料

清朝簡介

2023年,建州女真部首領努爾哈赤建立後金,2023年,皇太極改國號為大清,2023年攝政王多爾袞率領清軍入關,同年順治帝遷都北京,從此清朝取代明朝成為全國統治者;軍事上在隨後的二十餘年間平定大順、大西、南明等政權;後又平定三藩之亂、統一鄭氏臺灣,逐步掌控全國。

康雍乾三朝走向鼎盛,在此期間,中國社會的各個方面在原有的體系框架下達到極致,社會穩定,經濟快速發展,人口增長迅速,疆域遼闊。統一多民族國家得到鞏固,清朝統治者將新疆和**納入版圖,最終確定了中國近代的版圖,積極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完整。

清朝的封建**也推向了最高峰,中後期由於政治僵化  、文化** 、閉關鎖國 、思想禁錮、科技停滯等因素逐步落後於西方。

鴉片戰爭後多遭列強入侵,主權和領土嚴重喪失,也開始了近代化的探索,開啟了洋務運動和戊戌變法;甲午戰爭和八國聯軍侵華戰爭使得民族危機進一步加深,清朝後期徹底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2023年,辛亥革命爆發,清朝統治瓦解,2023年2月12日,北洋軍閥袁世凱逼清末帝溥儀遜位,隆裕太后接受優待條件,清帝頒佈了退位詔書,清朝從此結束。

12樓:山東省飛飛

(太祖)愛

新覺羅*努爾哈赤 年號天命

(太宗)愛新覺羅*皇太極 年號天聰(世祖)愛新覺羅*福臨 年號順治(聖祖)愛新覺羅*玄燁 年號康熙(世宗)愛新覺羅*胤禎 年號雍正(高宗)愛新覺羅*弘曆 年號乾隆(仁宗)愛新覺羅*永琰 年號嘉慶(宣宗)愛新覺羅*綿寧 年號道光(文宗)愛新覺羅*奕寧 年號咸豐(穆宗)愛新覺羅*載淳 年號同治(德宗)愛新覺羅*載恬 年號光緒愛新覺羅*溥儀 年號宣統

13樓:非語劉言

努爾哈赤

天命汗愛新覺羅·努爾哈赤(1559—2023年),女真族,後金政權創立者。明萬曆四十四年(2023年)正月,在赫圖阿拉稱「覆育列國英明汗」,年號天命。在位11年。

努爾哈赤順應歷史發展趨勢,完成了統一女真各部大業,對後來滿族共同體的形成,對加強各民族間經濟文化的交流,促進遼東經濟的發展,起了積極作用。

皇太極天聰汗愛新覺羅·皇太極(1592—2023年),努爾哈赤第八子,滿族。天命十一年(2023年)九月,繼後金汗位,以次年為天聰元年。天聰十年(2023年)四月,皇太極在瀋陽稱帝,建國號大清,改年號為崇德,並以是年為崇德元年。

前後在位17年。在位期間,注意發展生產,增強兵力,不斷對明作戰,確定滿族族名,建立清國,為清王朝的確立和後來統一中國打下了堅實基礎。

順治皇帝

清世祖順治皇帝愛新覺羅·福臨(2023年--2023年),皇太極第九子,清入關後第一位皇帝。6歲即帝位,由叔父睿親王多爾袞攝政,14歲親政。清初滿漢****與階級矛盾極為激烈,而至順治朝結束時,清廷擊敗了各種抗清勢力,完成了全國的統一。

康熙皇帝

清聖祖康熙皇帝愛新覺羅·玄燁(1654--2023年),順治皇帝第三子,清入關後第二位皇帝。他平定了三藩叛亂,收復了臺灣,驅逐了沙俄勢力,又平息蒙藏地區動亂,加強了多民族國家的穩定和統一。在經濟和文化建設上,康熙也創下對後世產生積極影響的重大業績,開創了中國封建社會最後一個盛世----康乾盛世。

雍正皇帝

清世宗雍正皇帝愛新覺羅·胤禛(1678—2023年),康熙皇帝第四子,清入關後的第三位皇帝。在位13年。他對有礙於皇權的反對勢力大加撻伐,有效地改善了吏治,增加了國庫收入,為乾隆朝社會的繁榮奠定了雄厚的基礎。

乾隆皇帝

清高宗乾隆皇帝愛新覺羅·弘曆(1711—2023年),雍正皇帝第四子,清朝入關後第四位皇帝。他在將清朝的康乾盛世推向頂峰的同時,也親手將它帶向低谷,他是影響中國18世紀以後歷史程序的重要皇帝。

嘉慶皇帝

清仁宗嘉慶皇帝愛新覺羅·顒琰 (1760—2023年),清朝入關後第五位皇帝,乾隆皇帝第十五子。乾隆六十年(2023年)九月公開立為皇太子,次年元旦,受弘曆內禪即位,以是年為嘉慶元年,時年36歲。嘉慶四年(2023年)正月,弘曆死,始親政。

在位25年。顒琰親政後,立即剷除貪贓枉法蠹國肥私的權臣和珅,使人心大快,復多方採取措施,力圖保持康乾之盛世,但內憂外患重重,積重難返。由於腐敗勢力甚強,又缺乏新生機制,終難擺脫江河日下的命運。

道光皇帝

清宣宗道光皇帝愛新覺羅·旻寧(1782—2023年),清朝入關後第六位皇帝,嘉慶皇帝第二子。嘉慶二十五年(2023年)七月即位,以次年為道光元年,時年29歲。在位30年。

在位期間,由於國力開始衰落,故極力提倡節儉,改革鹽政,部分弛禁開礦,並整頓吏治。但由於腐敗成風,阻力過大,奏效甚微。對鴉片之害,他最初力主抵抗,但因他本人對時勢無知,主要大臣懦弱無能,戰略動搖無定,反而**禁菸主力,不能抵抗列強的侵略,釀成百年遺憾。

咸豐皇帝

清文宗咸豐皇帝愛新覺羅·奕詝(1831—2023年),清朝入關後第七位皇帝,道光皇帝第四子。道光三十年(2023年)正月即位,以次年為咸豐元年,時年20歲。在位11年。

在位期間,正逢清朝亂世,國庫空虛,危機四伏。即位不到一年,太平天國即在金田起義,且三年左右就危及北京,咸豐帝屢派兵將鎮壓太平天國及各地農民起義。戰火未息,英法聯合侵略軍又迅速攻佔天津、北京,奕詝從圓明園逃往避暑山莊。

只命奕欣留北京與英法講和。侵略軍竟野蠻地焚掠了圓明等園。不得已奕詝與英法等國簽訂了數宗不平等條約。

奕詝縱有重整江山之心,已無回天之力。

同治皇帝

清穆宗同治皇帝愛新覺羅·載淳(1856—2023年),清朝入關後第八位皇帝。5歲即帝位,終身成為其生母慈禧皇太后垂簾聽政的傀儡。

光緒皇帝

清德宗光緒皇帝愛新覺羅·載湉(1871—2023年),清朝入關後第九位皇帝。醇親王奕譞之子,因其沖齡踐祚,導致慈禧太后第二次垂簾聽政。在其親政期間,甲午之戰中他力主反擊,大力支援維新變法,但因變法失敗而遭幽禁,直至去世。

宣統皇帝

清宣統皇帝愛新覺羅·溥儀(1906—2023年),清朝末代皇帝。醇親王載灃之子,光緒三十四年(2023年)即皇帝位。2023年2月12日,在辛亥革命的浪潮中退位。

此後,以遜帝身份居住在皇宮。2023年11月5日,被馮玉祥驅逐出宮。

清朝皇帝的年齡,清朝皇帝 年齡

1 努爾哈赤 入關前的皇帝 終年68歲,葬於瀋陽城東,稱之 福陵 廟號 太祖 2 皇太極 入關前的第二位皇帝 皇太極生於明萬曆二十年 1592 在位17年,卒於清崇德八年 1643 終年52歲。廟號 太宗 3 順治在位18年。卒於順治十八年 1661 終24歲。4 康熙 康熙帝名玄燁,是順治的第三子...

清朝多少皇帝 叫什麼名字,清朝十三位皇帝名字分別叫什麼?

第一個皇帝努爾哈赤 名 廟號 太祖 諡號先叫 武皇帝 後叫 高皇帝 年號 天命 全稱 承天廣運 神功聖德 肇紀立極 仁孝睿武 端毅欽安 弘文定業 高皇帝 第二個皇帝皇太極 名 廟號 太宗 諡號 文皇帝 年號先 天聰 後 崇德 全稱 應天興國 弘德彰武 寬溫仁聖 睿孝敬敏 昭定隆道 顯功 文皇帝 第三...

清朝哪個皇帝的銅錢值錢,清朝哪個皇帝的銅錢最值錢?

天元通寶是晚清天地會會錢,鑄於浙江地區。天地會是清代民間的祕密社會組織,以反清復明為宗旨,起事於康熙甲寅福建漳州,後發展至廣東,並由南向北蔓延,遍及大江南北,被清 視為心腹之患而嚴加捕殺,但終究未能如願以償,直到辛亥革命時期,仍有天地會活動的蹤跡。天地會在發展過程中,浙江的大發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