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單位在哪些情況下可以扣除員工工資求解答

2021-07-02 17:37:48 字數 1555 閱讀 5844

1樓:華律網

有下列情況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代扣勞動者工資:(1)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的個人所得稅;(2)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的應由勞動者個人負擔的各項社會保險費用;(3)法院判決、裁定中要求代扣的撫養費、贍養費;(4)法律、法規規定可以從勞動者工資中扣除的其他費用。

2樓:七臺河李陽平

勞動者(員工)在提供了正常的勞動以後,用人單位應當按勞動合同約定支付工資,不得隨意剋扣員工工資。

隨意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以及拒不支付員工延長工作時間工資報酬的,除在規定的時間內全額支付員工的工資報酬外,還需加發相當於工資報酬25%的經濟補償金。所謂“剋扣”是指用人單位無正當理由扣減員工應得工資。

在務實操作中用人單位可以在法律規定、合同約定以及依法制定的勞動紀律中有明確規定的情況下扣除員工的工資。主要由以下情況:

一、依法代扣工資。(1)代扣代繳個人所得稅。員工的工資收入達到納稅標準的,應當繳納個人所得稅。

根據法律規定,用人單位可以從工資中扣除員工應當繳納的個人所得稅部分,代員工向稅務部門繳納。(2)代扣代繳應由個人負擔的各項社會保險費用。(3)法院判決、裁定中要求代扣的撫養費、贍養費。

(4)法律、法規規定可以從員工工資中扣除的其他費用

二、員工違反勞動紀律或規章制度被處以紀律處分的,用人單位可以按照國家和上海市以及企業有關職工獎懲的規定,降低其工資待遇。但是扣除後的工資不得低於上海市的最低工資標準。

三、因員工本人原因給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並需從工資中扣除賠償費的,扣除部分不得超過員工當月實得工資20%,且扣除後的工資部分不得低於本市最低工資標準。

3樓:灝晨6聳

員工在提供了正常的勞動以後,用人單位應當按勞動合同約定支付工資,不得隨意剋扣員工工資。隨意剋扣或者無故拖欠,以及拒不支付員工延長工作時間工資報酬的,除在規定的時間內全額支付員工的工資報酬外,還需加發相當於工資報酬25%的經濟補償金。所謂“剋扣”是指用人單位無正當理由扣減員工應得工資。

但是用人單位可以在法律規定、合同約定以及依法制定的勞動紀律中有明確規定的情況下扣除員工的工資。主要由以下情況: 一、依法代扣工資。

(1)代扣代繳個人所得稅。員工的工資收入達到納稅標準的,應當繳納個人所得稅。根據法律規定,用人單位可以從工資中扣除員工應當繳納的個人所得稅部分,代員工向稅務部門繳納。

(2)代扣代繳應由個人負擔的各項社會保險費用。(3)法院判決、裁定中要求代扣的撫養費、贍養費。(4)法律、法規規定可以從員工工資中扣除的其他費用 二、員工違反勞動紀律或規章制度被處以紀律處分的,用人單位可以按照國家和上海市以及企業有關職工獎懲的規定,降低其工資待遇。

但是扣除後的工資不得低於上海市的最低工資標準。 三、因員工本人原因給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並需從工資中扣除賠償費的,扣除部分不得超過員工當月實得工資20%,且扣除後的工資部分不得低於本市最低工資標準。

求職面試時被問之前的工資 應該怎麼回答?求解答

4樓:匿名使用者

找工作求職的時候,經常遇到面試問題,比如“你對薪資有什麼要求”,這個回答需要你提前瞭解行業薪酬水平,還有你面試發揮如何,才好根據自身情況報下你所期望的薪資水平,才能拿到合理的高工資!

哪些情況不能領取失業金,用人單位造成不能領取失業金的法律有什麼規定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五十一條 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停止領取失業保險金,並同時停止享受其他失業保險待遇 一 重新就業的 二 應征服兵役的 三 移居境外的 四 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 五 無正當理由,拒不接受當地人民 指定部門或者機構介紹的適當工作或者提供的培訓的...

哪些情況用人單位需要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金

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通常勞動者面臨重新就業的問題,給勞動者的生活造成一定的困難。因此法律規定,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後,應按規定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助,即解除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金 一 勞動者依照 勞動合同法 第38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根據本法第38...

哪些情形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哪些情形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 第十八條的規定,有下列13種情形之一的,依照勞動合同法規定的條件 程式,勞動者可以與用人單位解除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或者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務為期限的勞動合同 1 勞動者與用人單位協商一致的 2 勞動者提前30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的 3 勞動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