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跟孩子談成績的問題

2021-06-30 11:56:07 字數 4924 閱讀 5573

1樓:匿名使用者

1、考試對學生成果的反映是誇大的,難以做到全面、客觀。因此,考不好不能說明沒有學好;而學好才是最重要的,只要你認為平時的學習是認真紮實的,那就別太在意成績,繼續努力前行。

放下分數,就是騰出一片心靈的空間給學習,更加專注,更加高效,考出好成績就在下一次。以上也是家長要說給孩子的第一句話。

2、決定考出好成績的因素,除了應試方面的,便是平時的學習質量——能學多好就能考多高。不滿意的分數背後,必然有不令人滿意的學習過程。

於是,學習效果大打折扣,很多問題都被似是而非地應付過去了,作為學生會以為這樣也是學習,也是完成了一天的學習任務,實則不是。不但不是,這些沒有被解決的問題還會出現在試卷上,成為各種扣分的物件!

關注細節,把握好每一次的學習過程,在平時像考場上一樣去做題。這也是家長說給孩子的第二句話。

3、適應有快有慢,有一種成功叫殊途同歸。其實慢一點不要緊,只要堅持,只要方向是對的,不是說登上金字塔的是蝸牛嗎;我們還有一種拼搏叫厚積薄發。不嫉妒別人,也不妄自菲薄,這只是一個節奏的問題,請相信:

堅持自我,必能成就自我。這是家長給孩子的第三句話。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本不用給他談成績

老師會把孩子的成績單發到群裡

「教育」期末了,我們如何正確的與孩子談成績

3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六種方法可以試試看哦。

1、用啟發代替命令。孩子

成績出來了,你可以問問孩子對於成績的感受,以後有什麼打算,而不是看到不滿意的成績,直接火氣就上來了。在你啟發式提問之前,一定要與孩子產生共情,什麼是共情呢?其實就是感同身受。

你可以這樣問:我感覺你好像……看起來你……聽起來……等等,首先要讓孩子感覺到你的關心。

2、過程代替速度。這個方法的關鍵是耐心!給孩子足夠多的思考時間,你要相信孩子能從錯誤中學習,他能認識到問題。

然後,我們的態度很重要!我們更加關注的是問題的解決,而不是在這個問題上糾纏不放,我們要關注問題的解決,請一定要有耐心。給孩子多點機會與時間。

3、參與代替操縱。在與孩子溝通的過程中,我們首先要做的就是端正態度。我們雖然是孩子的父母,但孩子作為一個個體,也需要尊重。

我們要秉著尊重與平等的態度與孩子交流,放下你的身段,請讓孩子感受到價值感與歸屬感。試著轉換角色,讓孩子給你講解,參與到孩子的成長與學習中,別試圖操縱他的一切。

5、喚醒代替灌輸。用“我們”代替“我”,但也要有底線。對於孩子的愛,我們任何時候都要傳遞給孩子。

但如果你遇到孩子的撒嬌等等,你要考慮好,他的作業你要不要去幫助他。你可以給她愛的抱抱,但要把握住度。

6、領導代替驅使。我們作為父母,要相信孩子可以主導他的人生,領導孩子引導孩子,但不是下達命令。

另外不僅要以身作則,成為榜樣,和孩子成為好朋友也不失為一種好的辦法,比如和孩子一起玩遊戲,識字類遊戲,講故事,這裡我推薦【貓,小,帥識漢字】上面比較全面,經常陪伴著孩子一起學習,人們對於畫面的記憶是非常深刻的,相比起枯燥的文字,需要一行一行進行練習,**記憶法就讓孩子感興趣很多。

這裡只是一種方法,還有許多能和孩子溝通教育的方法,這些如果能做到,那離孩子的成功還會遠嗎

期末考試後,我們該怎麼和孩子談成績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家長要以平常心來對待孩子的學習成績,不管孩子的成績好壞,說句實話,事已至此,跟孩子發火,責怪孩子也於事無補,不如多多鼓勵,查詢原因,以期將來取得好成績。 v~薪~關~~注~~“小先生de微課堂”,更多教育方法和技巧,課內知識總結與分享~。再者,期末考試的成績雖說能說明一定的問題,但是並不能全面反應孩子這一年的學習狀況,所以說,一次不理想,或是超常發揮,家長都應該以平常心對待。

最後,平時的努力是最主要的,只要平時努力了,結果一般不會很差的。

不同學段 我們應如何和孩子談考試成績?

5樓:匿名使用者

六七月考試季,在風清雲淡之中,家長們的心情卻多彩多樣,或諸多期待,或幾許失落,或焦灼不安,或平靜坦然……

成績,是這個夏季裡諸多家庭繞不開的話題:中高考成績公佈之後,幾家歡笑幾家愁;中小學生期末考試臨近,媽媽們的早餐又開始凹造型,將胡蘿蔔、黃瓜條搭配兩個雞蛋或櫻桃,在造型上變成“100”分。也有家長早就規劃好,將假期用來提分,補補孩子的弱科。

漫漫求學途,悠悠考試路,如何客**待孩子在不同學段的考試成績呢?家長該如何跟孩子談成績說分數,在談分數之餘又該更關注什麼呢?

專家支招

小學階段家長更該關注學習中的收穫與成長

特邀觀察員:白純舵(北京市大興區第五小學校長,北京市語文特級教師)作為家長,如何客觀地看待分數、理性地評判孩子學習成果、正確引導孩子健康成長,這似乎是一道永恆的難題。其實,是有章可循的。

首先,家長們需要明白一條**定律:人生是一場馬拉松,任何考試都不是終點。因此,比起某一次的考試成績,家長更應該關注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的收穫與成長,陪伴孩子保持對新鮮事物的好奇心以及學習的濃厚興趣。

其次,家長們需要理性分析考試成績。成績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孩子掌握知識的情況,而不能完全反映出孩子的智力水平,更不能就分數的高低去衡量一個孩子綜合能力的優劣。

最後,比起一時的分數,家長們更需要時刻關注孩子成長過程中的非智力因素。古今中外無數例子證明,一個人的成功成才,非智力因素往往起著關鍵性的作用。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比考取高分更重要的是——幫助孩子樹立起自信心、責任心、迎難而上的決心與形成堅毅的品質。

一個成績不好的孩子,可能是因為缺乏耐心、畏懼困難導致錯誤百出。家長應首先著手從孩子平時的生活細節抓起,給予孩子受挫教育,逐漸培養孩子樂觀自信、勇於挑戰的精神。

其實,孩子的成長路途充滿了機遇和挑戰,就像是一場接著一場的考試。我們要學會做一名放鬆心情的家長。我們要教給孩子的是——通過看待分數的態度,積攢面對生活的能力與勇氣。

中學階段學習是對生命的充實、對心靈的擴充套件

特邀觀察員:袁衛星(深圳市新安中學第一實驗學校校長)對於一個學期的學習,不能簡單用分數和名次來論斷。

初高中的教學目標和能力要求是大不相同的。高中畢業,必須面對國家的一次選拔性考試——高考,因此,學校平時的考試必須順應高考大綱的要求。大綱規定,高考試卷的難度係數在0.

55~0.65之間,也就是說,如果是滿分100分的試卷,參考學生平均分數應在55~65分之間。對於在初中裡拿慣了80、90甚至滿分的同學而言,應把心態調整過來,先問一問平均水平,再問一問最高得分,這樣既找到差距,又獲得心理的平衡。

關鍵是找到失分的原因。

跟小學生相比,作為一名初高中學生,既要重視分數,重視名次,把它作為參照自己學習的一面鏡子,激勵自己向上的一種動力,同時更要明確,學習是對生命的充實、對心靈的擴充套件,這種充實、這種擴充套件指向無限多的方向,絕不是靠幾門課程的分數就能體現出來的。

這裡,我略微具體地談一談高中的學習方略。

要激發孩子學習的興趣。研究證明,如果一個學生對學習有興趣,積極性高,就能發揮其全部才能的80%至90%;反之,他的才能只能發揮20%至30%。如果孩子特別不喜歡某門學科,一定要讓他去找課任老師聊一聊,聽聽老師對這門課學習目的、學習內容、學習方法的介紹。

要磨練孩子學習的意志。高中階段的學習是充滿了競爭的緊張學習,好比用跑一百米的速度跑一萬米,誰堅持不懈,誰就能成功。

總之,學習途中,要永遠記住這樣一個公式:狀態>方法,方法>苦幹!

大學階段父母要對孩子的成長進行深度思考

特邀觀察員:閆拓時(中國**學院原黨委書記,教授)一年一度的高考成績公佈,千萬個家庭的期待塵埃落定,家長如何跟孩子談成績說分數是一個繞不開的話題。如何能談出深意,說出感動,在孩子心裡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記,成為孩子永遠的激勵,確實家長需要下一番功夫。

不少孩子上了大學後覺得:他們在中學階段,面對父母善意的指導、誘導、指責、訓斥,他們欲辯而難辨,有理而氣不壯,有理不說而心難平。父母的高期望,高付出讓他們壓力山大。

面對孩子的這些感受,父母要做深度思考。

父母結合自己高考及成才的體驗推及孩子,這就是深度思考。

父母對孩子成長的深度思考表現為——對學習環境中的競爭給孩子所帶來的複雜心理精神狀態深刻認識,對孩子“他像誰,他能成為誰”的思考,結合時代變化引發對孩子天賦和現有品質的思考,既在“洪流和**”中又有所超然來認同孩子的思考。

父母對孩子成長的深度思考,會讓孩子感覺父母對自己越來越寬容和理解。進而,孩子會更加平靜地,更加心情放鬆愉悅地努力不懈。

父母和即將**的孩子的對話,應當是父母經常性反思之後而進行的對話,每一次的反思會對孩子產生新的認同,每一次的認同會對孩子產生新的感動,父母感動了孩子,孩子就深刻理解了意義,理解了意義,就會被激勵,就會自動和主動。教育的終極意義,就是要被教育的物件能自覺遵循教育者的要求去積極主動進取。

智慧媽媽分享

找到學習節奏是關鍵

特邀觀察員:寇明玲(家庭教育指導師,女兒在美國加州聖地亞哥分校讀研)

每個孩子的本性都是積極向上的,每個孩子也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取得較好的成績,更希望能夠得到家長的肯定、欣賞和鼓勵。

孩子有情緒時,家長要幫助孩子疏導、化解,理解孩子當下的感受和需要,當孩子的不良情緒得到釋放和排解,才會有最佳狀態學習,學習效果最好效率最高。如果家長認為成績不重要,無所謂,考不好安慰孩子說沒事,沒關係。其實對於上進的孩子來講,這種安慰反而讓孩子感覺不舒服。

當孩子取得較好成績時,可以問問孩子怎麼取得的?讓孩子通過描述這個過程,體驗到堅持和努力,幫助孩子發現自己的能力和優勢,調動起學習的積極性。有內驅力學習願望的孩子,自我管理和自律都做得較好,學習有目標有動力。

我女兒在初中的時候,剛開學時,有兩次考試她複習得很晚,包括考試前一晚,結果影響第二天的發揮。隨即,她總結了方法,平時學習認真踏實,遇到考試的前兩三天,她反而是放鬆的時候,複習較少,大部分時間是隨意安排看課外讀物或看看偵探動畫片,做些自己喜歡的事情,臨睡前泡個腳。

平時學習努力,考試放鬆心態,調整學習的狀態,這樣女兒每次成績在班級名列前茅。先緊後鬆、臨考不亂、輕鬆應考、考完總結,掌握了這套考試方法,女兒在學習上也一路比較順暢,考取了美國加州聖地亞哥分校本碩連讀。

所以,孩子成績好或不好,不能完全以結果論英雄。要看到孩子學習的興趣和積極性,對知識的掌握,幫助孩子找到方法,這才是關鍵。

詳情關注:中國狀元學習力講師團(北大清華教育資源講師團)

期末考試後,如何跟孩子談成績,期末考試後,我們該怎麼和孩子談成績

家長不應該抄只看成績的高低,而是應該深入的去分析,成績高是為什麼,是因為喜歡這一門課,還是喜歡授課老師,還是因為找到了竅門。成績低是為什麼,是因為上課不認真聽講,不愛做題等等,這些都要分析,為了讓以後更好。期末考試後,我們該怎麼和孩子談成績 首先,家長要以平常心來對待孩子的學習成績,不管孩子的成績好...

怎麼幫孩子提高成績,怎樣幫孩子提高成績?

一 共情 可以感覺到您對孩子平常的期待是比較高的,我想先問您幾個問題,再一起來 一下解決的方法。二 具體化 您說孩子的成績提升,但自覺性沒有提升,具體是指?三 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自主能力不足 1 3年級的孩子,平常自主能力還不足夠,小孩子更多的想要以 玩 為主,所以做完作業了,或者考試...

孩子學習成績差怎麼辦?孩子的學習成績差怎麼辦?

老師經常說孩子學習不好,開家長會時,老師經常數落家長,自己感覺也很為難,很無奈,孩子學習不好,家長該怎麼想,怎麼做呢?1 學會轉變 家長在對待孩子學習成績的思想上,不要和成績太較真,成績只能說明孩子在某一階段的對知識的掌握情況,並不能說明什麼,不要給孩子太大的壓力,整天地逼著孩子學習,上學不是唯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