嘌呤有什麼用途

2021-06-29 15:35:16 字數 1874 閱讀 2691

1樓:xd暖暖

嘌呤是細胞中核物質的組成元素,不僅我們人體細胞含有嘌呤,幾乎所有的動植物細胞都含有嘌呤。

在正常情況下,從飲食攝入的嘌呤和人體自身代謝生成的嘌呤會以尿酸的形式通過腎臟從尿中排除,「入」與「出」處於動態平衡中。一旦這種平衡被破壞,就會表現為痛風了。   因此,痛風的營養**就要把好飲食關,使嘌呤的攝入量儘量降低。

對於急性期的患者甚至應使食物嘌呤的攝入量接近於零,才能配合用藥迅速緩解症狀。一般緩解期或慢性期的患者可以將嘌呤的攝入量控制在100~150毫克/天,通常就會有效預防症狀的發生。

嘌呤含量高的食品包括有內臟、腦、雜豆和各種肉湯、肉汁,這些是痛風患者絕對不可以選食的東西;粗糧、菠菜、花菜、蕈類、扁豆、禽畜肉類含嘌呤也在每百克75~150毫克之間,應謹慎選擇;而牛奶、雞蛋、粳米、白麵、水果、蔬菜、藕粉、咖啡、可可和油類則是相對安全的食物,痛風患者可以從中適量選擇。   除去控制嘌呤的攝入量這一條基本原則之外,痛風患者的營養**還有以下注意事項。

**--保持正常體重是減少痛風發作的有效方法,但是**的速度應以不發生酮症為度,因為酮體會在腎臟與尿酸競爭排出;   低脂--清淡的飲食一方面可以減少熱量的攝入有助於**,另一方面脂肪會阻礙腎臟排洩尿酸;   攝入適量的維生素c和維生素b族--這有助於組織中淤積的尿酸鹽的溶解;   戒菸酒,多飲水--每天的飲水量應達到2500~3000毫升,通過增加尿量來幫助腎臟排出尿酸,同時減輕尿酸對腎臟的損害;   飲食有度,絕不暴飲暴食--一次大量攝入嘌呤通常會導致痛風急性發作   一類由一個嘧啶環和一個咪唑環稠合而成的雜環化合物(圖1),是合成核酸的主要成分。

嘌呤本身不存在於自然界中,但其衍生物如腺嘌呤、鳥嘌呤和次黃嘌呤在生物體中大量存在。它們主要與核糖或脫氧核糖形成9-糖苷,並與磷酸生成核苷酸而存在於機體。腺嘌呤和鳥嘌呤與胸腺嘧啶、胞嘧啶是構成 dna和rna 分子的四種鹼基。

這四種鹼基的順序即組成生物的遺傳密碼。次黃嘌呤和黃嘌呤是嘌呤合成和分解代謝中的重要中間產物。此外,還有一些甲基化的嘌呤衍生物存在。

三磷酸腺苷(atp)幾乎是生物組織能夠直接利用的唯一能源。一些植物鹼和輔酶中亦含有嘌呤化合物。可見,嘌呤化合物在生命現象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幾乎所有生物都能合成嘌呤化合物。分解代謝中,嘌呤核苷酸被水解成腺嘌呤和鳥嘌呤,它們或者經**途徑重新合成嘌呤核苷酸,或經脫氨作用而生成黃嘌呤,再氧化成尿酸排出。嘌呤代謝紊亂,會引起尿酸含量升高而導致痛風。

許多天然嘌呤的類似物在臨床上用作抗腫瘤藥。天然咖啡鹼是退熱藥的成分之一。

,嘌呤是一種有機化合物,在人體內嘌呤氧化而變成尿酸,人體尿酸過高就會引起痛風,俗稱富貴病.一般在男性身上發病,而且會遺傳.

2樓:冷文德扈高

什麼是嘌呤:

嘌呤:(piào

lìnɡ)

有機化合物,分子式c5h4n4,五色結晶,在人體內嘌呤氧化而變成尿酸.人體尿酸過高就會引起痛風.俗稱富貴病.

一般在男性身上發病,而且會遺傳.海鮮,動物的肉的嘌呤含量都比較高,所以有痛風的病人發病時用藥物**外(醫治痛風的藥物一般對腎都有損害),更重要的是平時注意忌口

在人體內有一種叫嘌呤的物質,主要以嘌呤核苷酸的形式存在,在作為能量**、代謝調節及組成輔酶等方面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當它的代謝發生紊亂後就會引起痛風。

嘌呤經過一系列代謝變化,最終形成的產物叫尿酸。尿酸在人體內沒有什麼生理功能,在正常情況下,體內產生的尿酸,2/3由腎臟排出,餘下的1/3從腸道排出。

體內尿酸是不斷地生成和排洩的,因此它在血液中維持一定的濃度。正常人每升血中所含的尿酸,男性為0.42毫摩爾以下,女性則不超過o.357毫摩爾。在嘌呤的合成與分解過程中,有多種酶的參與,由於酶的先天性異常或某些尚未明確的因素,代謝發生紊亂,使尿酸的合成增加或排出減少,結果均可引起高尿酸血癥。

當血尿酸濃度過高時,尿酸即以鈉鹽的形式沉積在關節、軟組織、軟骨和腎臟中,引起組織的異物炎症反應,成了引起痛風的禍根。

果汁有什麼用途,花生有什麼用途?

喝,或者用來泡西瓜皮或者絲瓜,很好吃的冷盤 花生有什麼用途? 三農寶典 花生隨處可見,但花生蔓的用途你知道嗎?看完才知道花生全身是寶 花生屬於一種十分有營養的堅果類食物,和其他堅果一樣,花生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對於大 腦發育和預防心腦血管基本都有一定益處。 易書科技 花生富含植物蛋白與脂肪,種子 花生...

果凍膠有什麼用途,膠粉有什麼用途?

果凍膠是由工業明膠 骨膠和助劑復配而成的環保膠粘劑,使用時以水作為溶劑,加工的產品不會發脆 變形 發黴 起泡等現象 各種禮品盒 精裝書 資料夾 天地盒等的製造,中山金誠粘合劑果凍膠。是拿來粘灰塵的,比如鍵盤縫裡的灰塵 是我們常吃的果東里的一種成份嗎?膠粉有什麼用途?膠粉是指廢舊橡膠製品經粉碎加工處理...

溼簾有什麼用途,溼簾有什麼用途?

溼簾用途 一 降溫系統 1 溼簾 負壓風機 降溫系統是由紙質多孔溼簾 水迴圈系統 風扇組成。未飽和的空氣流經多孔 溼潤的溼簾表面時,大量水分蒸發,空氣中由溫度體現的顯熱轉化為蒸發潛熱,從而降低空氣自身的溫度。風扇抽風時將經過溼簾降溫的冷空氣源源不斷的引入室內,從而達到降溫效果。2 溼簾冷風機降溫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