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莊皇后的子女分別叫什麼

2021-06-26 08:58:58 字數 912 閱讀 7095

1樓:猴格

中國歷史上有兩位孝莊皇后:

第一位孝莊皇后是明朝的英宗孝莊睿皇后錢氏;第二位孝莊皇后是清朝的太宗孝莊文皇后博爾濟吉特氏。

明朝的孝莊睿皇后錢氏是原配皇后,沒有子女。

清朝的孝莊文皇后博爾濟吉特氏是小妾,有三女一子,分別是長女固倫雍穆長公主雅圖,下嫁弼爾塔哈爾;次女固倫淑慧長公主阿圖,下嫁色布騰;三女固倫淑哲長公主,下嫁鏗吉爾格;子福臨,即順治帝。

英宗孝莊皇后錢氏,海州人。正統七年立為後。······【【後無子】】,周貴妃有子,立為皇太子。

······憲宗立,·······乃兩宮並尊,而稱後為慈懿皇太后。······成化四年六月,太后崩,······是年七月上尊諡曰【孝莊獻穆弘惠顯仁恭天欽聖睿皇后】,祔太廟。九月合葬裕陵。

-------------明史卷一百十三列傳一后妃

孝莊文皇后,博爾濟吉特氏,科爾沁貝勒寨桑女,孝端皇后侄也。天命十年二月,來歸。崇德元年,封永福宮莊妃。

三年正月甲午,世祖生。世祖即位,尊為皇太后。······聖祖即位,尊為太皇太后。

······二十六年······十二月,······己巳,崩,年七十五。······初奉安上諡。雍正、乾隆累加諡,曰【孝莊仁宣誠憲恭懿至德純徽翊天啟聖文皇后。

】【【子一,世祖。女三,下嫁弼爾塔哈爾、色布騰、鏗吉爾格。】】

---------清史稿卷二百二十一列傳一后妃

2樓:匿名使用者

子女:3女1子

她為皇太極生了3個女兒:固倫雍穆公主、固倫淑慧公主、固倫淑哲公主;一個兒子:九阿哥福臨(即清世祖順治皇帝)。

3樓:匿名使用者

4個孩子三女一男。分別為:

固倫雍穆公主雅圖,固倫淑慧公主阿圖,固倫端獻公主淑哲,九皇子(順治帝)福臨

三女分別下嫁弼爾塔哈爾、色布騰、鏗吉爾格。

龍的兒子分別叫什麼龍的九個兒子分別叫什麼

版本一 囚牛 睚眥 嘲風 蒲牢 狻猊 贔屓 狴犴 負屓 螭吻 版本二 贔屓 螭吻 蒲牢 狴犴 饕餮 蚣蝮 睚眥 狻猊 椒圖。1 囚牛 囚牛,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獸,為鱗蟲之長瑞獸龍之長子。平生愛好 它常常蹲在琴頭上欣賞一些彈撥絃拉的 因此琴頭上便刻上它的雕像。2 睚眥 睚眥,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

北斗星星分別叫什麼北斗七個星星分別叫什麼

北斗七星屬大熊星座的一部分,從圖形上看,北斗七星位於大熊的背部和尾巴。這七顆星中有6顆是2等星,一顆是3等星。通過鬥口的兩顆星連線,朝鬥口方向延長約5倍遠,就找到了北極星。認星歌有 認星先從北斗來,由北往西再。初學認星者可以從北斗七星依次來找其它星座了。北斗七星從鬥身上端開始,到斗柄的末尾,按順序依...

詩人們的別稱分別叫什麼,詩人們的別稱分別叫什麼啊?

詩人,通過詩歌創作 吟詠抒發激情,通過詩歌謳歌祖國的大好河山,通過詩歌傳頌人間真善美。載入文學史上的詩人,應屬於文學家 思想家 哲學家 藝術家的範疇。中國曆代出現過眾多的傑出詩人。如屈原 李白 杜甫 白居易等。對於詩人的分類很多,如陸游 丘逢甲等稱愛國詩人,高適等則稱邊塞詩人,陶淵明等稱田園詩人,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