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的兒子分別叫什麼龍的九個兒子分別叫什麼

2021-03-05 08:03:31 字數 5839 閱讀 4697

1樓:牙牙的弟弟

版本一:囚牛、睚眥、嘲風、蒲牢、狻猊、贔屓 、狴犴 、負屓、螭吻;

版本二:贔屓、螭吻、蒲牢、狴犴、饕餮、蚣蝮、睚眥、狻猊 、椒圖。

1、囚牛

囚牛,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獸,為鱗蟲之長瑞獸龍之長子。平生愛好**,它常常蹲在琴頭上欣賞一些彈撥絃拉的**,因此琴頭上便刻上它的雕像。

2、睚眥

睚眥,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獸,為鱗蟲之長瑞獸龍之九子第二子,古代史書記載其嗜殺喜鬥,刻鏤於刀環、劍柄吞口。

性格剛烈、好勇擅鬥、嗜血嗜殺,而且總是嘴銜寶劍,怒目而視,刻鏤於刀環、劍柄吞口,以增加自身的強大威力。

3、嘲風

嘲風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獸,為鱗蟲之長、古代中國神話傳說中的龍生九子之第三子,常以其形狀作為殿角的裝飾。是一種瑞獸。形似獸,平生好險又好望,殿常用來象徵祥瑞,臺角上的走獸是它的形象。

4、蒲牢

蒲牢在古代中國神話傳說中為龍九子之一,排行第四,平生好音好吼,洪鐘上的龍形獸鈕是它的遺像。原來蒲牢居住在海邊,雖為龍子,卻一向害怕龐然大物的鯨。當鯨一發起攻擊,它就嚇得大聲吼叫。

人們根據其「性好鳴」的特點,「凡鍾欲令聲大音」,即把蒲牢鑄為鐘紐,而把敲鐘的木杵作成鯨的形狀。敲鐘時,讓鯨一下又一下撞擊蒲牢,使之「響入雲霄」且「專聲獨遠」。

5、狻猊

狻猊(suān ní)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第五子,另說是第八子)。形如獅,喜煙好坐,所以形象一般出現在香爐上,隨之吞煙吐霧。

古書記載是外貌與獅子相似能食虎豹的猛獸,亦是威武百獸率從之意。常出現在中國宮殿建築,香爐上。

6、贔屓

贔屓 ,又名霸下、填下、龍龜等,為鱗蟲之長瑞獸龍之九子第六子,樣子似龜,喜歡負重,碑下龜是也。霸下是長壽和吉祥的象徵。它總是奮力地向前昂著頭,四隻腳頑強地撐著,努力地向前走,並且總是不停步。

霸下的形象其原形可能為斑鱉,霸下和龜十分相似,但細看卻有差異,霸下有一排牙齒,而龜類卻沒有,霸下和龜類在背甲上甲片的數目和形狀也有差異。

7、狴犴

狴犴(bì àn)又名憲章,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獸,為鱗蟲之長瑞獸龍之第七子。形似虎,平生好訟,卻又有威力,獄門上部那虎頭形的裝飾便是其影象。

8 、負屓

負屓是古代中國神話中的龍生的第八個兒子。身似龍,雅好斯文,盤繞在石碑頭頂。似龍形,排行老八,平生好文,石碑兩邊的文龍是其遺像。

9、螭吻

龍的第九子。平生好吞,即殿脊的獸頭之形。這個裝飾現在一直沿用下來,在古代中國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

喜歡東張西望,經常被安排在中國宮殿建築的屋脊上,做張口吞脊狀,並有一劍以固定之。

10、饕餮

饕餮,是古代中國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祕怪物,名叫狍鴞,古書《山海經·北次二經》介紹其特點是:其形狀如羊身人面,眼在腋下,虎齒人手。

而人們所說的饕餮紋是青銅器上常見的花紋,被認為是描繪饕餮的獸面。這種紋飾出現於長江下游地區的良渚文化玉器上,但饕餮紋更常見於青銅器上,尤其是鼎上,早在二里頭夏文化的青銅器上便有。

11、蚣蝮

蚣蝮(gōng fù),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是龍生的九子之一。好水,又名避水獸,頭部有點像龍,不過比龍頭扁平些,頭頂有一對犄角。身體、四條腿和尾巴上都有龍鱗。

相傳很久很久以前蚣蝮的祖先因為觸犯天條,被貶下凡,被壓在巨大沉重的龜殼下看守運河2023年。千年後,避水獸的祖先終於獲得自由,脫離了龜殼。

人們為了紀念、表彰其家族護河有功,按其的模樣雕成石像放在河邊的石礅上,並說這樣就能鎮住河水,防止洪水侵襲。寓意四方平安之意,水性非常好,修橋之時,放於橋頭或橋身。

嘴大,肚子裡能盛非常多的水,所以多用於作為建築物的排水口。也有傳說能吞江吐雨,負責排去雨水。

在故宮、天壇等中國古代經典的宮殿建築群裡經常可以看到蚣蝮的身影。它愛喜波弄水,長年累月在河水中玩耍,又名帆蚣,擅水性,喜歡吃水妖,據說是龍王最喜之子。

12、椒圖

椒圖是古代中國神話傳說中龍生九子之第九子。其形狀像螺蚌,性好閉,最反感別人進入它的巢穴,輔首銜環為其形象。因而人們常將其形象雕在大門的輔首上,或刻畫在門板上。

椒圖形像螺蚌。遇到外敵侵犯總是將殼口閉緊,人們將它用在門上,除取「緊閉」之意,以求平安外,還因其面目猙獰以負責看守門戶,鎮守邪妖;

另外還有一個原因,即椒圖「性好僻靜」,忠於職守,故常被飾為大門上的鐵環獸或擋門的石鼓,讓其照顧一家一戶的安寧,被民間稱作「性情溫順」的龍子。

2樓:匿名使用者

1、囚牛

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獸,為鱗蟲之長瑞獸龍之長子。平生愛好**,它常常蹲在琴頭上欣賞一些彈撥絃拉的**,因此琴頭上便刻上它的雕像。

2、睚眥

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獸,為鱗蟲之長瑞獸龍之九子第二子,古代史書記載其嗜殺喜鬥,刻鏤於刀環、劍柄吞口。性格剛烈、好勇擅鬥、嗜血嗜殺,而且總是嘴銜寶劍,怒目而視,刻鏤於刀環、劍柄吞口,以增加自身的強大威力。

3、嘲風

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獸,為鱗蟲之長、古代中國神話傳說中的龍生九子之第三子。是一種瑞獸。形似獸,平生好險又好望,殿常用來象徵祥瑞,臺角上的走獸是它的形象。

4、蒲牢在古代中國神話傳說中為龍九子之一,排行第四,平生好音好吼,洪鐘上的龍形獸鈕是它的遺像。原來蒲牢居住在海邊,雖為龍子,卻一向害怕龐然大物的鯨。當鯨一發起攻擊,它就嚇得大聲吼叫。

5、狻猊

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第五子,另說是第八子)。形如獅,喜煙好坐,所以形象一般出現在香爐上,隨之吞煙吐霧。

6、霸下

又名贔屓、龜趺、填下、龍龜等,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神獸,為鱗蟲之長瑞獸龍之九子第六子,樣子似龜,喜歡負重,碑下龜是也。霸下是長壽和吉祥的象徵。它總是奮力地向前昂著頭,四隻腳頑強地撐著,努力地向前走,並且總是不停步。

7、狴犴

又名憲章,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獸,為鱗蟲之長瑞獸龍之第七子。形似虎,平生好訟,卻又有威力,獄門上部那虎頭形的裝飾便是其影象。

8、負屓

是古代中國神話中的龍生的第八個兒子。身似龍,雅好斯文,盤繞在石碑頭頂。似龍形,排行老八,平生好文,石碑兩邊的文龍是其遺像。

9、螭吻

由鴟尾、鴟吻(音吃吻)演變而來,唐朝以前的鴟尾加上龍頭和龍尾後逐漸演變為明朝以後的螭吻。一般被認為是龍的第九子。平生好吞,即殿脊的獸頭之形。

這個裝飾現在一直沿用下來,在古代中國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

3樓:節初蝶苦亭

龍的長子叫「畢希」

龍的二子叫螭吻

龍的三子名叫蒲牟

龍的四子叫狴犴

龍的五子叫饕餮(音陶鐵)

龍的六子叫蚣蝮

龍的七子叫睚眥(音崖自)

龍的八子叫狻猊(音宣宜)

龍的九子叫椒圖

4樓:匿名使用者

龍長子,名贔屓(bì xì),樣子像龜,善於揹負重物,還喜歡文字,愛揚名,因此,讓它馱石碑。

龍次子,名螭(chī)吻,喜歡登高望遠,能噴浪降雨,因而它通常被裝飾在建築物的屋脊上,用以防火。

龍之三子,名蒲牢,愛吼叫,喜愛**,因而它常被用來裝飾大鐘,做鐘頂的鐘扭。

龍之四子,名狴犴(bì àn),樣子像老虎,是威力的象徵,因此把它裝飾在監獄的大門上,用來威嚇罪犯。

龍之五子,名饕餮(tāo tiè),生性貪吃,所以人們把它裝飾在食物的器皿上。

龍之六子,名蚆嗄(bā xià),平日最喜水,所以它大都被裝飾在橋頭處,橋洞和橋欄等處。

龍之七子,名睚眥(yá zì),傳說中它性情**,愛爭鬥廝殺,所以它被裝飾在刀劍的柄上。

龍之八子,名金猊,樣子像獅子,喜歡煙火,它一般被裝飾在香爐。

龍之九子,名椒圖(jiāotú)樣子像螺蛙,善於封閉和保護自己,因此人們把它裝飾在大門上,用來守門。

龍生九子是指龍生九個兒子,九個兒子都不成龍,各有不同。所謂「龍生九子」,並非龍恰好生九子。中國傳統文化中,以九來表示極多,有至高無上地位,九是個虛數,也是貴數,所以用來描述龍子。

龍有九子這個說法由來已久,但是究竟是哪九種動物一直沒有說法,直到明朝才出現了各種說法。明代一些學人筆記,如陸容的《菽園雜記》、李東陽的《懷麓堂集》、楊慎的《升庵集》、李詡的《戒庵老人漫筆》、徐應秋的《玉芝堂談芸》等,對諸位龍子的情況均有記載,但不統一。

5樓:實憶楓希良

九子就是贔屭、螭吻、蒲牢、狴犴、饕餮、蚣蝮、

睚眥、狻猊、椒圖。

中國民間有「一龍生九子,九子各不同」的說法。說是一位龍母,生了九個兒子,這九個兒子各有各的長相,脾氣和愛好也各不相同。

6樓:匿名使用者

懷麓堂集》李東陽版龍生九子:1.囚牛,2.

睚眥(音:牙字),3.嘲風 4.

蒲牢,5.狻猊(音:酸尼),6.

霸下 7.狴犴(音:畢案),8.

負屭(音:戲),9.[蟲蠻]吻(或為鴟尾)

《升庵外集》楊慎版龍生九子:1.饕餮,2.

睚眥 3.螭吻4.蒲牢,5.

金猊,6.贔屭(音:畢戲),7.

狴犴 8.椒圖 9.[蟲八][蟲夏](音:

趴下)《菽園雜記》陸容版龍生九子:1.獸吻,2.金吾,3.螭吻4.徒牢,5.鰲魚, 6.屭贔,7.憲章,8.蟋蜴,9.[蟲蠻][蟲全]

《天祿識餘》高士奇版龍生九子:1.贔屓,2.螭吻,3.蒲牢,4.狴犴,5.饕餮,6.[蟲八][蟲夏],7.睚眥,8.金猊,9.椒圖

經由比較分析,由於各家說法不盡相同,且年代久遠,無法查證,所以龍之九子究竟為哪些?也就眾說紛紜了。但有些雖然各家命名稍有不同,但所指可能應該相同,如[蟲蠻]吻、鴟尾與螭吻(性好吞,設於屋脊,可禁壓火災。

);霸下、贔屭與屭贔;狻猊與金猊;蒲牢與徒牢;狴犴與憲章可能表示相同的龍之九子。

另外民間還有貔貅是龍最小的兒子一說

7樓:匿名使用者

龍,在中國曆代相傳得資料中說,它是神靈之精,四靈(龍、鳳、麟、龜)之長。一般世俗的說法,龍的身上有鱗片的的叫做「蛟龍」,有翅膀的叫做「應龍」;頭上有角的叫做「虯龍」,沒有角的叫做「螭龍」;沒法**的叫做「蟠龍」,喜愛水的叫做「蜻龍」,喜愛火的叫做「火龍」,愛好鳴叫的叫做「鳴龍」,愛好戰鬥的叫做「蜥龍」。這群龍當中,虯龍是龍的首領,它能發號施令,率領群龍興雲下雨,救助蒼生,是民間祈雨避邪的神靈。

「龍生九子」是古人的傳說,傳說龍生九子不成龍,九龍子性情各異,各有所好。九子就是霸下、螭吻、蒲牢、憲章、饕餮、蚣蝮、睚眥、狻猊、椒圖。你一定常在宮殿、廟宇或是畫稿、建築、傢俱、衣料等器物上,見到它們的蹤影吧!

上圖是畫稿上的造型。

第一子贔屭,一名霸下,形似龜,好負重,這便是石碑下趺的由來。像臺南赤崁樓前,陳列的九座高大的乾隆年間雕造的「石龜御碑贔」,雖然雕作寫實的龜形,但由於是龍的九子之一,所以古來多的是螭頭龜身的模樣。

第二子螭吻(蚩吻、鴟吻、鴟尾、嘲風),形體似獸,習性好張望或好險,成為今日廟宇殿頂、堂塔樓閣等高處的龍或屋上的獸頂、殿角的走獸,也可壓火災。

第三子蒲牢,形體似龍而體積較小,性好鳴叫,成為今日鐘上的獸鈕。又傳說蒲牢畏懼海上大鯨,鯨擊蒲牢,便會發出很大的鳴叫聲。所以想要鐘聲巨集亮,就作蒲牢於鐘面上,刻鯨形的木槌去撞它。

東漢班固〈東都賦〉有「於是發鯨魚,鏗華鍾」的文句。後來,禪寺齋堂也懸吊魚梆,據說也在表示魚化龍的「超凡入聖」的意思。

第四子狴犴,一名憲章,形體似虎而有威力(一說好訟),所以立於官衙門扉或牢獄的大門上。

第五子饕餮,好飲食,所以立於鼎蓋,甚至成為中國古代銅器最重要的裝飾圖案。

第六子蚣蝮,性好水,所以立於橋柱;一作帆蚣,好飲。

第七子睚眥,性好殺,所以立於刀環等兵器上。

第八子金猊(狻猊),形體似獅,性好煙火,因此立於香爐兩旁,另有一種說法是好坐。

第九子椒圖(椒塗),形體似螺蚌,習性好閉,所以立於大門鋪首。

若包括這九子在內,龍的形象可以說是變化多端,運用於建築、器物的裝飾範圍,極為廣泛。除此之外,還有許多跟龍有關的怪物,例如龍首魚身的鰲魚、龍首鱉身的黿以及其他龍首人身、龍身人面、馬身龍首、龍身鳥首等等怪物,無不顯示了龍已成為中華文化圈裝飾形象之主題。

中國最早的一部經書--《易經》上說:「雲從龍,風從虎。」還有「鯉魚跳龍門」、「二龍戲珠」等故事,你必定耳熟能詳吧!

龍有幾個兒子?分別是什麼,龍的九個兒子分別是什麼?

龍生九子是指龍生九個兒子,九個兒子都不成龍,各有不同。所謂 龍生九子 並非龍恰好生九子。中國傳統文化中,以九來表示極多,有至高無上地位,九是個虛數,也是貴數,所以用來描述龍子。龍有九子這個說法由來已久,但是究竟是哪九種動物一直沒有說法,直到明朝才出現了各種說法。龍生九子 的一個說法是來自明朝李東陽的...

龍的兒子叫什麼?各有什麼意義,龍的九個兒子叫什麼?各有什麼意義??

龍生九子,九子各不同 龍的九個兒子分別叫什麼?龍生九子是指龍生九個兒子,九個兒子都不成龍,各有不同。所謂 龍生九子 並非龍恰好生九子。中國傳統文化中,以九來表示極多,有至高無上地位,九是個虛數,也是貴數,所以用來描述龍子。龍有九子這個說法由來已久,但是究竟是哪九種動物一直沒有說法,直到明朝才出現了各...

龍的兒子分別叫什麼,都是管什麼的

龍生九子是指龍生九個兒子,九個兒子都不成龍,各有不同。所謂 龍生九子 並非龍恰好生九子。中國傳統文化中,以九來表示極多,有至高無上地位,九是個虛數,也是貴數,所以用來描述龍子。龍有九子這個說法由來已久,但是究竟是哪九種動物一直沒有說法,直到明朝才出現了各種說法。龍生九子 的一個說法是來自明朝李東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