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們的別稱分別叫什麼,詩人們的別稱分別叫什麼啊?

2021-03-03 20:46:49 字數 5971 閱讀 3209

1樓:張為臻老師

詩人,通過詩歌創作、吟詠抒發激情,通過詩歌謳歌祖國的大好河山,通過詩歌傳頌人間真善美。載入文學史上的詩人,應屬於文學家、思想家、哲學家、藝術家的範疇。中國曆代出現過眾多的傑出詩人。

如屈原、李白、杜甫、白居易等。對於詩人的分類很多,如陸游、丘逢甲等稱愛國詩人,高適等則稱邊塞詩人,陶淵明等稱田園詩人,李商隱等稱無題詩人,郵如斯、袁枚、趙翼、張問陶等稱性靈詩人。另外,古今詩人的雅號還很多,如詩仙、詩聖、詩佛、詩祖等。

——常識文學篇。

2樓:雲素琴藩雲

杜甫,又叫杜工部,是詩聖、詩史。

白居易,別號香山居士,是詩魔。

王維,叫王摩詰,是詩佛。

賀知章,別號四狂明客,又稱詩狂。

詩傑是王勃。

詩鬼是李賀。

詩囚是孟郊。

初唐四傑指王(王勃)楊(楊迥)盧(盧照鄰)洛(洛賓王)四人。

唐宋八大家是指韓愈、柳宗元、歐陽修、王安石、蘇洵(老泉)、蘇軾(東坡)、蘇轍(子由)和曾鞏。

詩人們的別稱分別叫什麼啊?

3樓:次學岺儲鶯

杜甫,又bai叫杜工部,是

詩聖、du詩史。

白居易,別zhi號香山居dao士,是詩魔。

王維內,叫王摩容

詰,是詩佛。

賀知章,別號四狂明客,又稱詩狂。

詩傑是王勃。

詩鬼是李賀。

詩囚是孟郊。

初唐四傑指王(王勃)楊(楊迥)盧(盧照鄰)洛(洛賓王)四人。

唐宋八大家是指韓愈、柳宗元、歐陽修、王安石、蘇洵(老泉)、蘇軾(東坡)、蘇轍(子由)和曾鞏。

各個詩人的別稱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詩骨--陳子昂

其詩詞意激昂,風格高峻,大有「漢魏風骨」,被譽為「詩骨」。

詩傑--王勃 其詩流利婉暢,巨集放渾厚,獨具一格,人稱「詩傑」

詩狂--賀知章 秉性放達,自號「四明狂客」。因其詩豪放曠放,人稱「詩狂」。

詩家天子 七絕聖手--王昌齡 其七絕寫的「深情幽怨,音旨微茫」,因而舉為「詩家天子」。

詩仙--李白 詩想象豐富奇特,風格雄渾奔放,色彩絢麗,語言清新自然,被譽為「詩仙」。

詩聖--杜甫 其詩緊密結合時事,思想深厚。境界廣闊,人稱為「詩聖」。

詩囚--孟郊 作詩苦心孤詣,慘淡經營,無好問,曾稱之為「詩囚」。

詩奴--賈島 一生以作詩為命,好刻意苦吟,人稱其為「詩奴」。

詩豪--劉禹錫 其詩沉穩凝重,格調自然格律粗切,白居易贈他「詩豪」的美譽。

詩佛--王維 這種稱謂除了有王維詩歌中的佛教意味和王維的宗教傾向之外,也表達了後人對王維在唐代詩壇崇高地位的肯定.

詩魔--白居易 白居易寫詩非常刻苦,正如他自己所說:「酒狂又引詩魔發,日午悲吟到日西。」過份的誦讀和書寫,竟到了口舌生瘡、手指成胝的地步。所以人稱「詩魔」。

五言長城--劉長卿 擅長五言詩,他的五言詩作是全部詩作的十分之七八,人稱其為「五言長城」。

詩鬼--李賀 其詩善於熔鑄詞采, 馳騁想象,運用神話傳說創造出璀璨多彩的鮮明形象,故稱其為「詩鬼」。

杜紫薇--杜牧 曾寫過《紫薇花》詠物抒情,借花自譽,人稱其為「杜紫薇」。

溫八叉--溫庭筠 才思敏捷,每次入試,八叉手即成八韻,人稱他為「溫八叉」。 鄭鷓鴣--鄭谷 以《鷓鴣詩》而聞名,故有「鄭鷓鴣」之稱。

崔鴛鴦--崔珏 賦《鴛鴦詩》,別具一格,人稱「崔鴛鴦」。

詩神--蘇軾 蘇軾詩,揮灑自如,清新剛健,一幟獨樹,人稱詩神。

5樓:磨富貴季鸞

陶淵明喜好山水,崇尚自然,不為五斗米折腰,自稱「五柳先生」

詩仙:唐代詩人李白的詩充滿了積極浪漫主義色彩。唐代詩人賀知章歎賞李白的詩,把他比作天上下凡的「仙人」。後貢的人便把李白稱為「詩仙」。

詩聖:唐代詩人杜甫的詩氣勢雄渾、絢麗含蓄,具有很高的思想性和藝術性。歷代的許多詩人都把他的詩奉為學習的典範,尊稱他為「詩聖」。

詩魔:唐代詩人白居易寫詩非常刻苦。正如他自己所說:「酒狂又引詩魔發,日午悲吟到日西。」過份的誦讀和書寫,竟到了口舌生瘡、手指成胝的地步。所以人稱「詩魔」。

詩鬼:唐代多才而短命的詩人李賀的詩大都構思奇特,意境怪誕,迷離恍惚,變幻莫測。宋魏慶之雲:「太白仙才,長吉鬼才。」故其有「詩鬼」之稱。

名氣在此四家之後,還有一大群呢:

鄭鷓鴣:唐代詩人鄭谷以《鷓鴣詩》而聞名,故有鄭鷓鴣之稱。

崔鴛鴦:唐代詩人崔珏因賦《鴛鴦詩》別具一格,人稱崔鴛鴦。

詩家天子:唐代詩人王昌齡七絕寫得「深情幽怨音旨微花」,而被舉為「詩家天子」。

寒酸夫子:孟郊一生坎坷,際遇淒涼,被稱為「寒酸夫子」。

長爪郎:唐代名詩人李賀因手指奇而長,被時人稱為「長爪郎」。

杜紫薇:杜牧曾寫過《紫薇花》,詠物抒情,借花自譽,人稱其為「杜紫薇」。

溫八叉:溫庭筠才思敏捷,每次入試,八叉手即成八韻,人呼他為「溫八叉」。

五言長城:劉長卿擅長五言詩,他的五言詩作佔全部詩作的十分之七八,人稱他為「五言長城」。

宋詞興旺,詞人眾多。

張三影:宋代詞人張先善寫小令。一次,一位客人稱讚他:

人們都叫你『張三中』哩!因為你的《行香子》寫出了『心中事,眼中景,意中人』的佳句。」張先不以為然地說:

「那倒不如叫我『張三影』吧!」客人不解其意,張解釋道:「『雲破月來花弄影』、『嬌柔懶起,簾壓卷花影』、『柳徑無人,墮飛絮無影』,這三個『影』字是我平生最得意的呵!

」於是,「張三影」便傳開了!

紅杏枝頭春意鬧尚書:宋代宋祁的《玉樓春》把早春景色寫活了,尤以「綠楊煙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一句最為傳神,時人因此稱之為「紅杏枝頭春意鬧尚書」。

賀梅子:宋代賀方回有首《青玉案》詞,結句「梅子黃時雨」,人皆服其工,士大夫謂之「賀梅子」。

米顛:米芾性格孤傲,行蹤怪痴,有渾號「米顛」。

賀鬼頭:詩人賀鑄,體長七尺,面鐵色,眉目聳拔,人家叫他「賀鬼頭」。

梅河豚:宋代詩人梅堯臣以《河豚詩》而得名,人稱「梅河豚」。

鮑孤雁:宋代詩人鮑當以《孤雁詩》而得此名。

張孤雁:宋代詩人張炎以《解連環•孤雁》詞揚名,人稱「張孤雁」。

謝蝴蝶:宋代謝學士吟詠《蝴蝶詩》三百首,時稱「謝蝴蝶」。

袁白燕:明代詩人袁凱以《白燕詩》出名,人稱他為「袁白燕」。

祁魚蝦:清代祁珊洲,因有「一夜東風吹雨過,滿江新水長魚蝦」的詩句,被詩人王漁洋稱為「祁魚蝦」。

6樓:匿名使用者

詩傑∶王勃,詩聖∶李白,詩奴∶賈島。

7樓:匿名使用者

詩仙 李白詩聖 杜甫詩佛 王維詩鬼 李賀詩魔 白居易詩豪 劉禹錫

8樓:匿名使用者

詩仙李白,杜甫,還有李賀,王博

人們對古代的詩人都有哪些稱呼

9樓:所示無恆

1、以別號稱

著名詩人李白號青蓮居士,白居易號香山居士,歐陽修號醉翁,又號六一居士,蘇軾號東坡居士,稱別號多是表恭敬之意。

2、以郡望稱

郡望是指一個人的故鄉,如唐代散文家柳宗元祖籍河東,韓愈世居昌黎縣,因之後人分別稱他們為柳河東、韓昌黎。二人又分別有《河東先生集》、《昌黎先生集》傳世。

3、以官位稱

王維曾官居尚書右丞,故亦稱王右丞,杜甫一度在劍南節度使嚴武幕中任參謀,武表為檢校工部員外郎,故世稱杜工部,柳永因官至屯田員外郎,故又稱柳屯田。

4、以書齋稱

蒲松齡因其書房名為聊齋,世稱聊齋先生,有短篇**集《聊齋志異》聞名。

5、以代表作稱

宋詞人張先語言工巧,曾以三處善用「影」字,人稱張三影。

擴充套件資料

「詩人」一詞,戰國時就有了,何以為證,《楚辭·九辯》註釋說:「竊慕詩人之遺風兮,願託志乎素餐。」可見早期詩人重在言志。

《正字通》註釋說:「屈原作離騷,言遭憂也,今謂詩人為騷人。」這便是「詩人」後一詞的最早提法。

從此以後,「詩人」便成為兩漢人習用的名詞。辭賦興起之後,又產生「辭人」一詞。揚雄《法言·吾子篇》說:

「詩人之賦以則,辭人之賦麗以淫。」用「則」和「淫」來劃分詩人與辭人的區別,足見在漢代是把「詩人」看得很高貴,把「辭人」看得比較低賤。

「詩人」和「辭人」是平等的。六朝以後,社會上很看重辭賦,認為上不類詩,下不類賦,以此又創立了「騷人」一詞。從戰國至盛唐,「詩人」和「騷人」的稱號一直受到人們的尊敬。

10樓:匿名使用者

1、詩骨--陳子昂

其詩詞意激昂,風格高峻,大有「漢魏風骨」,被譽為「詩骨」。

2、詩傑--王勃

其詩流利婉暢,巨集放渾厚,獨具一格,人稱「詩傑」

3、詩狂--賀知章

秉性放達,自號「四明狂客」。因其詩豪放曠放,人稱「詩狂」。

4、詩家天子 七絕聖手--王昌齡

其七絕寫的「深情幽怨,音旨微茫」,因而舉為「詩家天子」。

5、詩仙--李白

詩想象豐富奇特,風格雄渾奔放,色彩絢麗,語言清新自然,被譽為「詩仙」。

6、詩聖--杜甫

其詩緊密結合時事,思想深厚。境界廣闊,人稱為「詩聖」。

7、詩囚--孟郊

作詩苦心孤詣,慘淡經營,無好問,曾稱之為「詩囚」。

8、詩奴--賈島

一生以作詩為命,好刻意苦吟,人稱其為「詩奴」。

9、詩豪--劉禹錫

其詩沉穩凝重,格調自然格律粗切,白居易贈他「詩豪」的美譽。

10、詩佛--王維

這種稱謂除了有王維詩歌中的佛教意味和王維的宗教傾向之外,也表達了後人對王維在唐代詩壇崇高地位的肯定。

11、詩魔--白居易

白居易寫詩非常刻苦,正如他自己所說:「酒狂又引詩魔發,日午悲吟到日西。」過份的誦讀和書寫,竟到了口舌生瘡、手指成胝的地步。所以人稱「詩魔」。

12、詩神--蘇軾

蘇軾詩,揮灑自如,清新剛健,一幟獨樹,人稱詩神。

13、詩鬼--李賀

其詩善於熔鑄詞采, 馳騁想象,運用神話傳說創造出璀璨多彩的鮮明形象,故稱其為「詩鬼」。

14、杜紫薇--杜牧

曾寫過《紫薇花》詠物抒情,借花自譽,人稱其為「杜紫薇」。

15、溫八叉--溫庭筠

才思敏捷,每次入試,八叉手即成八韻,人稱他為「溫八叉」。

16、鄭鷓鴣--鄭谷

以《鷓鴣詩》而聞名,故有「鄭鷓鴣」之稱。

17、崔鴛鴦--崔珏

賦《鴛鴦詩》,別具一格,人稱「崔鴛鴦」。

18、詩神--蘇軾

蘇軾詩,揮灑自如,清新剛健,一幟獨樹,人稱詩神。

19、五言長城--劉長卿

擅長五言詩,他的五言詩作是全部詩作的十分之七八,人稱其為「五言長城」。

南朝三謝--謝靈運、謝惠連、謝眺

李杜--李白、杜甫

小李杜--李商隱、杜牧

蘇李--蘇味道、李嶠

文章四友--杜審言、蘇味道、李嶠、崔融

元白--元縝、白居易

劉白--劉禹錫、白居易

劉柳--劉禹錫、柳宗元

韓孟詩派--韓愈、孟郊

高岑--高適、岑參 邊塞詩人

王孟--王維、孟浩然 山水詩人

郊寒島瘦--孟郊、賈島 苦吟詩人

溫韋--溫庭筠、韋慶 花間派的代表

沈宋--沈佺期、宋之問

二李--李益、李賀

皮陸--皮日休、陸龜蒙

中興四大詩人--陸游、楊萬里、范成大、尤袤

永嘉四靈--南宋詩人徐照、徐璣、翁卷、趙師秀

蘇辛--蘇軾、辛棄疾

蘇黃--蘇軾、黃庭堅

南施北宋--施閏章、宋琬 清初詩人

嶺南三家--屈大均、陳恭尹、樑佩蘭

晚清詩界革命二鉅子--黃遵憲、丘逢甲

衡山居士----文徵明

清真居士---周邦彥

六一居士---歐陽修

清蓮居士----李白

香山居士---白居易

東坡居士---蘇軾

四明狂客---賀知章

唐代著名詩人李白的女兒和妻子分別叫什麼

妻子趙香廬,女兒白紫煙 照香爐,李紫煙 日照 趙 香爐生紫煙 白毛女和白娘子.趙香爐,李紫煙 日照 趙 香爐生紫煙 妻子 照香爐 女兒 紫煙 強 根據多位歷史學家,古文學家,詩詞學家考證 李白的老婆叫趙香爐,女兒叫李紫煙。因為出自李白一句名詩 日照香爐生紫煙 日 照香爐 生 紫煙 原帖來自於 來福島...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詩人想告訴人們什麼

詩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剛剛醒來時的一瞬間聯想,描繪了一幅春天早晨絢麗的圖景,抒發了詩人熱愛春天 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首句破題,寫春睡的香甜 也流露著對朝陽明媚的喜愛 次句即景,寫悅耳的春聲,也交代了醒來的原因 三句轉為寫回憶,末句又回到眼前,由喜春翻為惜春。全詩語言平易淺近,自然天成,言淺意濃,景真情真...

在十年的新詩流派中,前期新月派的詩人們詩歌創作的主要特

女神 之後,詩壇急需確立新的詩藝形式和詩美規範,以及形式與內容統一 自由 規範 辨證統一的新詩範作。以聞一多 徐志摩 朱湘等為代表的新月派擔負起了這一歷史使命。他們提出 理性節制情感 的美學原則,強調詩歌創作應變直抒胸臆為主觀情緒客觀物件化,力求做到 和諧 與 均齊 以現代格律化形式取代古典詩僵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