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牧傳說是八仙中的哪位

2021-03-03 20:46:49 字數 3224 閱讀 3506

1樓:夜殤洛

八仙是中國民間傳說中廣為流傳的道教八位神仙。八仙之名,明代以前說法不一,有漢代八仙、唐代八仙、宋元八仙,所列神仙各不相同。至明代吳元泰《東遊記》始定為:

鐵柺李(李玄)、漢鍾離(鍾離權)、張果老、藍采和、何仙姑、呂洞賓(呂岩)、韓湘子、曹國舅(曹景休)。據華軒居士考證,北宋中期應鐵柺李之邀在石筍山聚會時始有八仙之說。後有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名言。

1.中國民間傳說中道教的八個仙人。

八仙故事已

八仙過海

見於唐、宋、元人記載,元雜劇中亦有他們的形象,但姓名尚不固定。

至明吳元泰《八仙出處東遊記傳》裡,始確定為鐵柺李、鍾離權、張果老、藍采和、何仙姑、呂洞賓、韓湘子、曹國舅八人。

參閱《浦江清文錄·八仙考》。

2.指容成公、李耳、董仲舒、張道陵、莊君平、李八百、範長生、爾朱先生。

[晉]譙秀《蜀紀》以為八人均在蜀得道成仙。

3.指李白、賀知章、李適之、汝陽王李璡、崔宗之、蘇晉、張旭、焦遂。

八人皆好飲酒賦詩,稱為「酒中八仙人」。見《新唐書·李白傳》。唐 杜甫有《飲中八仙歌》。[1]

4.指西漢淮南王劉安最為著名的八位門客,即蘇飛、呂尚、左員、田由、雷被、毛披、伍被、晉昌。

牧童遙指杏花村 杏花村究竟指的是**?

2樓:很多很多

杏花深處的村莊,位於南京市秦淮區鳳台山一帶。受此詩影響,後人多用「杏花村」作酒店名。

出自:唐代文學家杜牧《清明》。

原文: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譯文:借問當地之人何處買酒澆愁?牧童笑而不答遙指杏花山村。

賞析:「牧童遙指杏花村」。在語法上講,「牧童」是這一句的主語,可它實在又是上句「借問」的賓詞——它補足了上句賓主問答的雙方。

牧童答話了嗎?我們不得而知,但是以「行動」為答覆,比答話還要鮮明有力。

3樓:

「杏花村」指的是安徽池州,這是在2023年由北京高院判決決定的。唐會昌四至六年(公元844-846年),時任池州刺史的著名詩人杜牧春遊杏花村,在黃公酒壚暢飲美酒後,觸景生情,揮毫寫下了千古絕唱《清明》詩。

關於「杜牧《清明》詩中的杏花村在池州」的相關史實如下:

清康熙年間,池州杏花村人郎遂編纂《杏花村志十二卷》。

自古在我國志苑中,有通志、府志、縣誌、乃至山志,而為村立志者,只有池州杏花村,並收入了《四庫全書*總目錄七十七* 史部三十三* 地理類存目六* 貴池先哲遺書第二十五種 *杏花村十二卷》。之後,於清末民初,池州人鬍子正編纂《杏花村志續集》傳世。

2023年版《辭海》中記載:「杏花村,在安徽貴池市西。向以產酒著名。

《江南通志》載:唐詩人杜牧任池州刺史時,有『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一詩,即指此。

」由崔乃夫主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地名大詞典》第五卷記載:「杏花村:在貴池市西郊。

因村中十里杏林中,春來杏花盈村,故名。隋唐間又以黃公井水釀酒醇香,而以杏花酒肆聞名。2023年始廣植杏樹,現已一片杏花勝景。

」《貴池縣誌》五中記載「杏花村府志在秀山門外裡許、、、

《嘉靖池州府志》中《天一閣藏明代方誌選刊〈池州府志〉》記載:「杏花村在城西里許、、、」

貴池地方誌編纂委員會編纂的《貴池縣誌》記載:「杏花村位於貴池城西郊、、、」

2023年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由繆鉞著的《杜牧傳》中記載:「會昌四年(公元844年)九月,杜牧由黃州遷池州任刺史,這一年他四十二歲。「

4樓:匿名使用者

牧童遙指杏花村,杏花村指的是湖北省麻城縣古鎮岐亭附近的杏花村。當地酒店非常有名。流傳有民謠:

「三裡桃花店,四里杏花村,村中有美酒,店裡有美人。」杜牧被貶為黃州刺史時,常到此買酒澆愁。牧童遙指杏花村出自杜牧的《清明》。

作品原文

清明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5樓:相思十緘

從來詩家同樣各執己見,眾說不一。畢竟,大陸有好多個「杏花村」,堅持自己是正牌(即杜牧詩中所指)的,計有下列六處---

一、在山東省水泊梁山黑風、南崖下的「杏花村」。據傳孔子問禮於老子的「問祖堂石窟」便在村上。還有「水滸傳」中黑旋風李逵,常來此飲酒,素有「杏花飛霞」之稱。

二、在山西省汾陽縣城北三十里處的「杏花村」。村子小,人口少,除了耕作之外,都是釀酒(汾酒)的好手。唐代即馳名遠近,也靠名將郭子儀(出生地)的受人景仰,又說因杜牧的詩,而吸引多數人的注意。

三、在湖北省麻城縣古鎮岐亭附近的「杏花村」。當地酒店非常有名。流傳有民謠:「三裡桃花店,四里杏花村,村中有美酒,店裡有美人。」杜牧被貶為黃州刺史時,常到此買酒澆愁。

四、在江蘇省徐州豐縣東二十里的「杏花村」。蘇東坡任徐州知府時,曾到此勸農,有詩句「我是朱陳舊使君,勸耕曾入杏花村。」(朱陳村在徐州豐縣),進一步傳說杜牧住在揚州很久,到過朱陳村。

五、在南京城西南陽鳳凰臺一帶的金陵「杏花村」。地臨郊外,層巒疊翠,河水匝繞,下為秦淮。由於風景旖旎,文人雅士喜歡痛飲盤桓。

《金陵歷代名勝志》載有「杜牧沽酒處」,並附清人陳退庵詩云:「江南春雨夢無痕,沽酒旗亭白下門,一自樊川題句後,至今人說杏花村。」

六、在安徽省貴池縣城西郊的一座「杏花村」。為隋唐時產酒盛地,以「杏花大麴」(曲=麥曲)譽滿江南。《江南通志》記池州「杏花村在府秀山門外裡許,因唐杜牧詩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得名。

」清人周疆的〈築杏花亭碑記〉也說:「自杜牧之清明詩後,村以杏花名。」

6樓:指點vs江山

唐朝詩人杜牧在《清明》一詩中,為我們留下了兩個千古名句「清明時節細雨紛紛飄灑,路上羈旅行人個個落魄斷魂。借問當地之人何處買酒澆愁?牧童笑而不答,指著遠處的杏花山村。

」也讓我們對「杏花村」... ...

7樓:匿名使用者

杜牧遊歷汾州寫下《清明》 杏花村當然是山西汾陽

8樓:汾水煙波

唐代時候多指酒名為」春」,如現存的」劍南春」,」三春液」等等.當初汪倫矇蔽李白,說他有」桃花酒」,結合當時的社會風俗與李白的贈詩,可以判斷這種酒正式的名稱其實應該是叫」桃花春」.那麼這句」牧童遙指」 其實指的是」杏花春」,是酒名.而不是什麼村莊.按理說,行人問,附近有什麼好酒,牧童以附近著名的酒相告也是最合情合理.至於說杏花村,應該是後人為了給自己的酒窖造勢,牽強附會而已,不足為信.

9樓:兔子

杏花村,指的就是山西汾陽杏花村

10樓:30男人最鬧心

清明時節雨紛紛,就是指安徽南部氣候,杏花村指的就是安徽一個地方,盛產美酒當時

八仙過海中的八仙都是怎麼成仙的,八仙是怎樣成仙的?

原來八仙是不同朝代的人修煉得道成仙的啊!八仙是怎樣成仙的?八仙過海里的八仙各有什麼本領呢?所謂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比喻的是不依靠他人之力 外物,僅僅依靠自己的能力達到自己的目的。而八仙呢,有多個版本,但是現在常見到的只是明朝吳元泰排定的 一 鐵柺李,二 漢鍾離,三 藍采和,四 張果老,五 何仙姑,六...

民間傳說中的八仙為什麼非要過海,民間傳說中八仙為什麼非要過海?

因為八仙們要去參加一個蓬萊仙會,而去這個仙會的路上就得經過東海,這是一條必經之路,所以說非得要過東海才行,順便也就比試一下他們誰過海的能力強 傳說中的八仙之所以非要過海,其實是為了比試自己的法力,為了一較高下,要求不能使用仙法,各憑自己的本事,看誰能最快渡過大海!在民間關於八仙過海的傳說是非常多的。...

八仙全傳之八仙過海中的花龍叫什麼名字

姓名 陳大偉 生日 7月18日 星座 巨蟹座 身高 183cm 體重 70kg 學歷 中國傳媒大學,2002級播音主持藝術專業本科特長 小提琴 桌球 唱歌 語言 國語 英語 演藝經歷 戲劇 春天后母心 非常女警 聊齋二 之 蓮香 水中花 八仙全傳 電影 吝嗇男友 在 八仙全傳之八仙過海 裡的花龍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