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成語叫忘什麼止渴,什麼叫忘梅止渴呢?

2021-03-03 20:46:49 字數 1781 閱讀 8973

1樓:匿名使用者

望梅止渴

【拼 音】:wàng méi zhǐ kě【解 釋】:想吃梅子;流出口水;就不渴了.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出 處】:元·賈仲名《對玉梳》:「你要我便是望梅止渴.」

【示 例】:如果不潛心鑽研;一心只想走捷徑;恐怕是~;無濟於事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忘沒止口

【拼 音】:wàng méi zhǐ kǒu【解 釋】:忘記就當沒有發生過,堵住嘴巴不必說出來.

【出 處】:

3樓:匿名使用者

望梅止渴,希望可以幫到你

什麼叫忘梅止渴呢?

4樓:福建騎牛逛街

人想到可以吃梅子就會流出口水,這樣能解渴。後來比喻願望無法實現,便用空想來安慰自己或他人。

5樓:妞牛呀

望梅止渴: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6樓:自然美麗

〖解釋〗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該成語源於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假譎》:

「魏武(1)行役(2),失汲道(3),三軍(8)皆渴,乃(4)令曰:" 前有大梅林,饒(5)子,甘酸可[1-2]   以解渴。" 士卒(6)聞之,口皆出水(7),乘此得及前源。

」有一年夏天,曹操率領部隊去討伐

,天氣熱得出奇,

,天上一絲雲彩也沒有,部隊在彎彎曲曲的山道上行走,兩邊密密的樹木和被陽光晒得滾燙的山石,讓人透不過氣來。到了中午時分,士兵的衣服都溼透了,行軍的速度也慢下來,有幾個體弱的士兵竟暈倒在路邊。

曹操看行軍的速度越來越慢,擔心貽誤戰機,心裡很是著急。可是,眼下幾萬人馬連水都喝不上,又怎麼能加快速度呢?他立刻叫來嚮導,悄悄問他:

「這附近可有水源?」嚮導搖搖頭說:「泉水在山谷的那一邊,要繞道過去還有很遠的路程。

」曹操想了一下說,「不行,時間來不及。」他看了看前邊的樹林,沉思了一會兒,對嚮導說:「你什麼也別說,我來想辦法。

」他知道此刻即使下命令要求部隊加快速度也無濟於事。腦筋一轉,辦法來了,他一夾馬肚子,快速趕到隊伍前面,用

指著前方說:「士兵們,我知道前面有一大片

,那裡的

又大又好吃,我們快點趕路,繞過這個

就到了!」士兵們一聽,彷彿已經吃到嘴裡,精神大振,步伐不由得加快了許多。

7樓:ruthless流年

三國時期,曹操帶兵攻打宛城(今河南南陽)的張繡時,經過方城縣一個叫梅林鋪的地方。時值中午,烈日當空,天氣十分炎熱。曹操派人四處找水,又命令士兵就地挖井,始終見不到一滴水。

士兵們全軍都很口渴。為了不耽誤行軍,曹操靈機一動,站在高處,指著前面一個小山包說:「 前面就有一大片梅林,結了許多梅子,又甜又酸,可以用來解渴。

」士兵們聽後,嘴裡都流口水一時也就不渴了,個個來了精神,加快行進速度,最後到達前方有水源的地方

8樓:mld紫羅蘭

表示得不到的東西,覺得很珍貴,即使見到已覺很開心

用詞語概括《忘梅止渴》的主要內容

9樓:安小安

〖解釋〗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該成語源於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假譎》:「魏武行役,失汲道,三軍皆渴,乃令曰:" 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 士卒聞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

什麼是忘川??有何典故,忘川秋水是什麼意思?

忘川,顧名思義,就是讓人忘記的河.我曾經有一段特別喜歡的話,原句記不住了,大致的意思是說 以後,倘若能走在黃泉路上,我必定要帶兩個瓶子,一瓶裝憶河的水,一瓶裝忘川的水.我先喝憶河的那瓶,把過往的一切都重新溫習一遍.然後再喝忘川的水,洗刷掉所有,再去人間走一遭.記得原句寫的是極美的,當時歡喜的不得了....

電影忘叫什麼了,好像有雞字的,電影忘叫什麼了,好像有一個雞字的?

可能是惡夜活死雞poultrygeist night of the chicken dead 2006 簡介 阿比沒有想到自己的女友原來是個同性戀,氣惱的他決定不去上大學,而是在女友經常抨擊的美國快餐雞肉館裡找了份工作。問題是,這家快餐館建立在印第安人的墓地上,當那些印第安人的靈魂附身到那些死雞上,...

有成語叫閃銀如什麼,有一個成語叫閃銀如什麼

bai狗仗人勢 dug u zh ng r n sh 解釋 zhi仗 倚仗 仗勢。dao 比喻壞人依靠某種勢力欺侮人 版。出處 明 李 權開元 寶劍記 第五齣 醜白 他怕怎的?淨白 他怕我狗仗人勢。結構 主謂式。用法 用作貶義。罵人的話 常見於口語。多用在譴責或揭露狗腿子的場合。一般作謂語 定語 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