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成語叫什剛什柔,有一個成語叫什剛什柔

2022-08-24 10:15:22 字數 1754 閱讀 7792

1樓:劍王牙

以柔克剛yǐ róu kè gāng

[釋義] 用柔軟的去剋制剛強的。

[語出] 三國·諸葛亮《將苑》:「善將者;其剛不可折;其柔不可卷;故以弱制強;以柔制剛。」

[正音] 克;不能讀作「kē」。

[辨形] 剛;不能寫作「鋼」。

[近義] 以屈求伸

[反義] 以暴易暴

[用法] 含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2樓:揭鬆雨

外柔內剛、

內柔外剛、

剛柔相濟、

外剛內柔、

以柔克剛

3樓:匿名使用者

摧剛為柔

解釋:摧:挫敗。變剛強為柔順。

吐剛茹柔

柔:軟;剛:硬。吐出硬的,吃下軟的。比喻怕強欺軟。望採納

4樓:幽靈漫步祈求者

摧剛為柔

解 釋 :摧:挫敗。變剛強為柔順。

出 處 :《史記·季布欒佈列傳》:「上乃赦季布,當是時,諸公皆多季布能摧剛為柔,朱家亦以此名聞當時。」

用 法 :作謂語、定語;用於磨練人的性格

第二個字是柔的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個字是柔的成語有:外柔內剛、優柔寡斷、溫柔敦厚、內柔外剛、以柔克剛、優柔無斷、剛柔相濟、優柔不斷、溫柔可親、懷柔天下、外柔中剛、剛柔並濟、柔心弱骨、柔勝剛克、柔而不犯、優柔魘飫、

6樓:沐沐唧唧

外柔內剛、

優柔寡斷、

溫柔敦厚、

內柔外剛、

以柔克剛、

優柔無斷

(剛)柔,表示是什麼成語?

7樓:迷茫的人

你好,應該是剛柔並濟

[讀音] gāng róu bìng jì[語出] 漢·王粲《為劉荊州與袁尚書》:「當唯義是務,唯國是康。何者?金木水火以剛柔相濟,然後克得其和,能為民用。」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指剛強的和柔和的互相配合 [例句] 凡為將者,當以~,不可徒恃其勇。(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七十一回)

道家哲學思想的剛柔並濟已經成為了一種社會現象,現在的人很多都追求剛柔並濟,在「陽剛」的同時也不落下「陰柔」,性格的偏向中性化讓人們具備勇敢、剛毅、強悍的同時又保持文采、柔和、溫柔。

柔克 的 拼音 是

8樓:518姚峰峰

柔克_詞語解釋

【拼音】:róu kè

【解釋】:1.見「柔克」。2.亦作「柔克」。謂和柔而能成事。3.謂柔忍剋制。

【例句】:平日遇事不能持平,威信無從服眾,以至一發難收,柔遠二字須看的通透,柔克高明。柔克者,非事事將順之謂柔也,繞指柔中自有百鍊剛在。

9樓:樂為人師

柔克 的 拼音 是[róu kè]

10樓:沒沒曾經擁有

róu kè柔克是一個漢語詞語,亦作「 柔克 」。

有一個成語叫什麼胸什麼足

11樓:

捶胸頓足

答案是:羊

屬羊人的性格優點:①研究欲強,富有創造性;②善良、寬容、順從;③有耐心,不惹是非。適應環境快。

屬羊人的性格弱點:

易動感情,主觀性差,隨波逐流優柔寡斷。

有成語叫括號括號自然,有一個成語叫括號括號自然

任其自然 順其自然 習慣自然 習若自然 聽其自然 道法自然 任其自然 拼音 r n q z r n 釋義 任 聽任 其 代詞,他,它。聽任人或事物自然發展。出處 宋 周密 齊東野語 卷七 大要在固髒氣之外,任其自然耳。例句 倘若有了開始,以後什麼都可以 了。葉聖陶 歸宿 成語填空 道自然,括號內可以...

有成語叫一念,有一個成語叫一念

一念之錯 拼音 y ni n zh cu 解釋 念 念頭 主意 錯 錯誤。一個念頭的差錯。常指因此造成嚴重的後果。同一念之差 一念通天 拼音 y ni n t ng ti n 解釋 只要一心一意去做,就可以通向最高的境界。一念之間 拼音 y ni n zh ji n 解釋 是一個理學,心學用語,亦是...

有成語叫閃銀如什麼,有一個成語叫閃銀如什麼

bai狗仗人勢 dug u zh ng r n sh 解釋 zhi仗 倚仗 仗勢。dao 比喻壞人依靠某種勢力欺侮人 版。出處 明 李 權開元 寶劍記 第五齣 醜白 他怕怎的?淨白 他怕我狗仗人勢。結構 主謂式。用法 用作貶義。罵人的話 常見於口語。多用在譴責或揭露狗腿子的場合。一般作謂語 定語 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