賤不肖,亦仁也請問這句中的肖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0:46:48 字數 969 閱讀 6764

1樓:匿名使用者

不肖(bú xiào),一般是稱不孝之子為不肖。也指不才,不正派;品行不好,沒有出息等。

「不肖」是個固定搭配,在這裡是不正派的意思 賤是輕視鄙視的意思 「賤不肖」就是鄙視不正派的作風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以下是你要的答案

其中「肖」的解釋大概是不正派的作風。

古漢語中「不肖」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不肖 bù xiào   ①子不似父。孟子萬章上:「丹朱之不肖,舜之子亦不肖。

」說文:「肖,骨肉相似也。從肉,小聲。

不似其先,故曰不肖也。」後來稱不孝之子為不肖。

②不才,不正派。商君書畫策:「不明主在上,所舉必不肖。」

③謙辭。不才,不賢   臣等不肖,請辭去。——《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史記·李斯列傳》:

於是李斯乃嘆曰:「人之賢不肖譬如鼠矣,在所自處耳!」又:

此臣主之分定,上下之義明,則天下賢不肖莫敢不盡力竭任以徇其君矣。又:而所為惡不肖者,為其賤也。

④品行不好,沒有出息(多用於子孫)(不肖子孫)⑤舊時男子自謙詞。不肖原指子不似其父那樣賢能,故男子在其父母死後多借以自稱,表示謙恭。

4樓:牢美姬德義

意思有三 ①子不似父。孟子萬章上:「丹朱之不肖,舜之子亦不肖。」說文:「肖,骨肉相似也。從肉,小聲。不似其先,故曰不肖也。」後來稱不孝之子為不肖。

②不才,不正派。商君書畫策:「不明主在上,所舉必不肖。」

③自謙之詞。戰國策齊二:「故(張)儀願乞不肖身而之樑。」宋陳淵默堂文集十六與廖用中中丞書:「碑字如若要不肖寫,急遣人來喻,亦不爭三四十日。」

翻譯 孟子.告子下 任人有問屋廬子曰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任國有個人問屋廬子道!~''

請問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

魚,我所欲也 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 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於生者,故不為苟得也。死亦我所惡,所惡有甚於死者,故患有所不闢也。如使人之所欲莫甚於生,則凡可以得生者何不用也。使人之所惡莫甚於死者,則凡可以闢患者何不為...

聽說兒子性格也會遺傳爸爸的性格。請問這是真的嗎?假設如果兒子的性格和爸爸的性格不像是不是兒子非親生

性格的養成與成長的環境有關!這種東西千萬別胡亂猜測,如果真的不相信,可以去做親子鑑定!老在那疑神疑鬼,後果很嚴重!我聽說兒子的性格會遺傳父親的性格這是真的嗎?如果父子之間性格有反差是不是非親生的概率很高了?沒有那麼一說了。要判斷是不是親生最好事dna鑑定,怕衍生其他麻煩就看長相。或者血型。你知道夫妻...

有些緣分是註定的,怎麼努力也沒辦法,請問這是什麼意思呢

就是哪兩個人能在一起是早已註定了,想換個人怎麼努力都不成。這其實是安慰失戀者的話 是你的就是你的,跑不了 不是你的怎麼都不會是你的,得不到。隨緣就好 很多東西都是命中註定的,有些東西就算再怎麼努力也得不到,而人卻一天天變老,你們覺得呢?我常常會有這樣的感覺!我本身就是一個不太會和別人相處的人,乍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