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生子女的判定,怎樣判斷獨生子女的界定

2021-06-26 05:29:13 字數 3442 閱讀 2962

1樓:南邕

獨生子女,是指沒有兄弟姐妹的孩子。

《中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2004修訂)第二十條第一款第(一)項、第(十)項中的獨生子女按下列標準確定:

(1)夫妻雙方只生育一個子女或所生育子女只有一個存活的;

(2)無子女的夫妻依法只收養一個子女的;

(3)由社會福利機構撫養**且沒有兄弟姐妹的;

(4)只生育一個子女的夫妻離異後,一方依法與該子女共同生活,未再婚或與無子女的人再婚但沒有生育的。

再婚夫妻,雙方各有一個子女,原夫妻關係存續期間所生育子女已領取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的,再婚後未再生育或收養子女的,可以繼續享受獨生子女父母待遇。

再婚夫妻,一方未生育過,另一方生育過一個子女且領取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再婚後未再生育或收養子女的,生育子女的一方可繼續享受獨生子女父母待遇,未生育子女一方可享受條例第四十四條規定的獎勵。

2樓:九江小蝦

你不算 原因:1,按情況來說來是父母就一個小孩,父母的後代就一個。(是有血緣關係的,收養不算)

2,按法律講 姐姐是出國了,那只是戶籍的變化,不會改變姐姐對父母的財產繼承權和撫養的義務。 就算姐姐通過法律手段和父母斷去關係,但是血緣關係還是存在的。父母的後代還是有2個。

一個我自己的觀點:獨生子女應該這樣定義。父母一生當中惟獨只生你一個人,有兄弟姐妹死亡的不算。

法律上說是算獨生子女那是因為在現實條件下,他也就是一個人來承擔父母的撫養的義務和財產的繼承。

假如你是一個獨生子女,但是後來多個同父異母的兄弟姐妹,你還不能算是獨生子女。這對你的父親來說,他是有2個後代的,是有2個繼承人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不算。你姐姐只是國籍變更,並沒死亡,就像你自己說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不算,獨生子女的定義是,父母只生育一個子女,或一個以外的其他子女已經死亡.

5樓:歲月有約

不算.父母一生當中惟獨只生你一個人,有兄弟姐妹死亡的不算。出國的不算

6樓:匿名使用者

不算,她只要在宇宙裡就不算。

怎樣判斷獨生子女的界定

7樓:

普通家庭的獨生子女父母認定

獨生子女父母是指《湖北省推行計劃生育的試行規定》實施之日(1979 年9月20日)起,只生育一個子女(實施之日子女年齡未超過14週歲),尚有生育能力(女方在49週歲以內)而不再生育,按規定領取《獨生子女證》或《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的夫妻。

界定獨生子女標準

具體包括:夫妻雙方只生育一個子女並領取《獨生子女證》的;夫妻雙方生育兩個或兩個以上子女,因子女夭折只剩一個子女,尚有生育能力而不再生育並辦理《獨生子女證》的;因喪偶、離婚形成的單親家庭,在喪偶、離婚前只生育過一個子女並領取了《獨生子女證》的;依法收養一個子女(符合政策生育的)後不再生育並領取《獨生子女證》的。

再婚家庭的獨生子女父母認定

再婚前雙方均未生育過子女,再婚後只生育一個子女並領取了《獨生子女證》的;一方只生育過一個子女,離婚後(或喪偶時)依法由其撫養,另一方未生育過子女或只生育過一個子女離婚時依法由對方撫養,雙方再婚後不再生育並原已領取了《獨生子女證》的;再婚前雙方或一方只生育過一個子女且未由其撫養,現家庭無子女,不再生育並原已領取《獨生子女證》的。

雙方離婚(喪偶)重組家庭,各帶有一個孩子,先退休後重組家庭的,可享受計生獎勵政策;先重組家庭後退休的,不享受此政策。

如何補辦《獨生子女證》

《獨生子女證》遺失的,可憑以前辦該證的審批手續或在雙方單位享受獨生子女及其家庭待遇的相關記錄到計生部門補辦。還可申請所在企業(已破產、改制清算完畢的由主管部門負責)調查取證,主管部門確認後到計生部門辦理。以前未辦過《獨生子女證》,女方年齡已超過49歲的不得補辦。

8樓:匿名使用者

1.嚴格按照有關政策解釋,你和你丈夫都不能算獨生子女了。你也去問了,不管是 男方還是女方帶來的子女都是合併計算的。

2.申請二胎生育指標,主要看你是**的,戶口是 不是農村的,還有女方的年有沒有28週歲,或者子女大於4週歲。

這樣吧,說說我們河南的二胎政策;夫婦均為農村戶口,且第一子女為女孩,女方年齡到28週歲或者子女大於4週歲

上面的條件都是並列關係,你可以參考一下

9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你丈夫有獨子證的話也是

那麼多年的事情了,什麼都沒有證好使

10樓:42ra王傑

去當地的計劃生育問問

11樓:匿名使用者

市人口計生委宣傳科負責人表示,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獨生子女是指父母生育的唯一子女(含親生子女、養子女和繼子女)。即沒有同父同母、同母異父、同父異母的兄弟姐妹,沒有父母再婚後形成的繼子女兄弟姐妹,沒有父母收養形成的兄弟姐妹,或者由上述關係形成的合法生育的兄弟姐妹在生育下一代前均死亡的,以及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摘自網頁連結

12樓:何處惹丨塵埃

1、獨生子女父母是指《湖北省推行計劃生育的試行規定》實施之日(1979 年9月20日)起,只生育一個子女(實施之日子女年齡未超過14週歲),尚有生育能力(女方在49週歲以內)而不再生育,按規定領取《獨生子女證》或《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的夫妻。

具體包括:夫妻雙方只生育一個子女並領取《獨生子女證》的;夫妻雙方生育兩個或兩個以上子女,因子女夭折只剩一個子女,尚有生育能力而不再生育並辦理《獨生子女證》的。

因喪偶、離婚形成的單親家庭,在喪偶、離婚前只生育過一個子女並領取了《獨生子女證》的;依法收養一個子女(符合政策生育的)後不再生育並領取《獨生子女證》的。

獨生子女的判斷條件具體是什麼?

13樓:楓葉今秋紅

不屬於。

獨生子女的一個最基本的特徵就是沒有同父異母或是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

判斷獨生子女

14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不是獨生子女。獨生子女是對於一對夫妻來說的。比如,要領取獨生子女證就要對方(配偶)的生育證明。

獨生子女的確定

(1)夫妻雙方只生育一個子女或所生育子女只有一個存活的;

(2)無子女的夫妻依法只收養一個子女的;

(3)由社會福利機構撫養**且沒有兄弟姐妹的;

(4)只生育一個子女的夫妻離異後,一方依法與該子女共同生活,未再婚或與無子女的人再婚但沒有生育的。

15樓:

獨生子女的定義

1:沒有血緣關係的兄弟姐妹

2:沒有未成年一起生活超過2年的姻親兄弟姐妹兩項同時符合才是獨生子女

所以,你不是哦.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你父母是屬於婚姻關係,還是同居關係,法定婚姻還是事實婚姻,還是離異,又或者你或你妹妹是婚生還是非婚生,你妹妹跟你父親都是父女關係,受法律保護的,無論是單方或雙方都不能解除的,所以你不可能是獨生子女。

獨生子女死亡留下二代獨生子女可領獨生子女證嗎

對於職工死亡後是否享有沒有規定,職工死亡後與企業不存在勞動關係了,而獨生子女費是以勞動關係存在為前提的,因此很難再享有。獲得 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 的夫妻,獨生子女死亡的,按照規定獲得扶助。以山西省為例,根據 山西省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管理辦法 第二十七條 在國家提倡一對夫妻生育一個子女期間,自願終身只...

非獨生子女比起獨生子女有哪些優勢

父母年齡大了,非獨生子女家庭可以輪流照顧,壓力會小一些。而獨生子女家庭2個人要照顧4個老人,壓力會非常大。放假的時候我們擠一個被窩,很暖和,可以說悄悄話。我的事情不瞞她,她的事回情答不瞞我。雖然有時候她把我趕回去,生日她會給你記得,可以的話會陪你一起過。說錯話了撒個嬌就行。有些事和朋友不好說的,和她...

50歲獨生子女戶怎樣申請補貼,獨生子女補貼在哪裡領,怎麼領

申請的流程不是特別的複雜,一般來說需要去當地的居委會進行申請,如果他們進行核實過,然後就可以再去街道進行相關的申報處理的流程並不是特別的複雜。大約五個工作日就可以把所有的手續辦理完畢。不同的人標準是不一樣的,首先你需要去提交相關的材料才可以。獨生子女補貼在 領,怎麼領?可以拿補貼金,到戶口所在地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