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生子女能否繼承父母全部房產,獨生子女為什麼不能繼承父母的房產

2022-08-30 08:50:22 字數 6368 閱讀 4322

1樓:搜狐焦點

因為房子假離婚,能扯出一堆劇情,那麼獨生子女無法繼承全部遺產,遭七大姑八大姨分割的故事,絕對能拍成一部中國版「繼承者們」的大戲。

獨生子女為啥不能繼承父母全部房產?

小麗爸媽先後過世了,在某地留下一套127平、價值大約300萬的房,此房產登記在他父親名下,她想去過戶卻被房管局拒絕了。

房管局的解釋是:「小麗要麼提供公證處出具的繼承公證書,要麼提供法院判決書;小麗找到公證處,公證處則要求她把父母的親戚都找到,帶到公證處才能辦繼承公證。」

更誇張的是,小麗作為家中的獨生女,竟沒辦法全部繼承爸媽的房產。

按照法律的說法:

1.父親去世,這套房產的1/2屬於小麗母親,1/2屬於小麗父親的遺產。

2.小麗父親死亡時,有三個繼承人,那就是小麗母親、小麗、還有小麗奶奶。如果沒有特殊情況,那麼三人平分1/2。

因此母親在原有1/2的基礎上再獲1/6,合計2/3,小麗分得1/6,奶奶分得1/6。

3.奶奶過世後,奶奶的1/6由小麗父親四兄弟姐妹繼承,每個人1/24房產,因大伯已早於父親和奶奶過世,所以小麗再獲1/24房產。

4.小麗母親過世,小麗又獲得了母親的2/3房產。

計算:小麗獲得了1/6+1/24+2/3=7/8房產。小麗父親遺產的部分,由小麗以及小麗還在世的奶奶繼承。

(**展示了原案例部分繼承狀況)

簡單粗暴的總結如下:

雖然是獨生子女,但目前三代、四代同堂的家庭結構比較普遍,有些情況下,子女可能無法繼承父母的全部財產。

雖然是父母的財產,但是子女也有可能需要苦口婆心的勸說幾年見一面的七大姑八大姨,放棄財產繼承。而且,這部分親戚,之前可能並不知道自己有財產可以繼承。

雖然是父母的親生孩子,但可能最終還要去通過層層手續證明這件事。

是不是聽著就很心塞…

雖然談遺產繼承會讓人覺得功利或者不吉利,但是,瞭解遺產繼承的相關法律和手續,可能會在未知的以後很大程度減少不必要的糾紛和麻煩。

(以上回答釋出於2016-12-19,當前相關購房政策請以實際為準)

2樓:郭健雄律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為了使獨生子女全額繼承父母房產,律師建議被繼承人在生前訂立合法有效的遺囑,通過遺囑處分自己的房產或其他財產,將其全額贈與給獨生子女。

弘揚社會正義,彰顯法律價值,維護個人尊嚴,很高興能為您服務,有問題再來平臺諮詢哦~祝您一切順利!生活愉快!

更多1條

獨生子女為什麼不能繼承父母的房產

3樓:鑽誠投資擔保****

在我國,遺產繼承有兩種方式:一是通過公證的方式繼承,另一種是通過訴訟的方式繼承遺產。然而,公證處在辦理繼承公證時嚴格要求繼承人出示各種證明檔案,有些證明檔案繼承難以提供,從而無法通過公證的方式辦理繼承,只有通過訴訟的方式辦理繼承,然而,訴訟的方式辦理繼承,必須由明確的其他繼承人作為被告,而獨生子女在父母雙亡的情況下,無人可告,導致無法辦理遺產繼承。

這不能不說是法律的悲哀,因此法律顧問工作室提醒作為獨生子女的父母務必在生前做好遺產繼承公證。

4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錢送到他們手中,眼淚頓時流下來了,小男孩的父母哽咽著說:「謝謝,謝謝你們……」話沒說完,便泣不成聲了.這一幕,出現在螢幕上,人們也盯著他們,看

邊哭邊看.

兩個月後,小男孩終於走出了醫院,腳卻沒有以前那麼靈活了,仍需要大人的扶持.小男孩在醫院的

這幾個月裡,忍受著極大的痛苦,他的家屬異常心痛.

讓大家互相之間充滿愛,讓世界充滿愛,讓我們一起努力,一起創造更美好的

獨生子女如何繼承父母的房產呢?

5樓:搜狐焦點

按常理如果父母只有一個孩子,他們的房產要被子女繼承。但是,在銀行和相關房管部門諮詢的時候,發現即使是親生子女,也有繼承權無法被確認的時候,是什麼導致財產無法被繼承呢?

一、獨生子女為什麼不能單獨繼承父母房產?

因為只是憑藉獨生子女證,不能認定該子女就是唯一的繼承人。如果獨生子女不能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證明材料,房管、銀行、保險、工商等相關機構即無法判斷繼承人提供的相關材料的真實性,無法確認該獨生子女就是唯一繼承人,相關機構當然不能配合繼承人查明遺產和辦理遺產繼承手續。

二、獨生子女無法繼承父母房產時怎麼辦?

據《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實施細則》規定,因繼承、受遺贈得到的不動產,當事人申請登記的,應提交相關死亡證明材料、遺囑或者全部法定繼承人關於不動產分配的協議以及與被繼承人的親屬關係材料等,也可以提交經公證的材料或者生效的法律文書。想要繼承房產,可以通過以下四個途徑:

1、遺囑繼承或遺贈

如果獨生子女擁有父母的繼承遺囑,那麼辦理房產繼承比較簡單。繼承人只需要提供被繼承人死亡證明、遺囑、繼承人與被繼承人親屬關係證明等材料就能申請房屋過戶登記。

2、法定繼承

如果父母沒有立遺囑的話,獨生子女想要繼承房產應該分為三種情況:

(1)「協商繼承」

獨生子女需要和其他所有繼承人之間協商一致,達成不動產分配協議。然後可以提交被繼承人死亡證明、全部法定繼承人關於不動產分配的協議、繼承人與被繼承人的親屬等材料申請房屋過戶登記。

(2)「公證繼承」

獨生子女在被繼承人去世後,申請繼承公證,憑藉繼承權公證書申請辦理房屋過戶登記手續;

(3)「訴訟繼承」

全部繼承人之間不能協商一致或者無法取得繼承權公證的,這種情況下就需要到法院提起繼承糾紛之訴,待法院判決、調解後,可持法院出具的生效法律文書申請房屋過戶登記手續。

三、父母如果沒立遺囑也沒有其他繼承人,獨生子女怎麼辦?

在沒有遺囑的情況也沒有其他繼承人,獨生子女可以到派出所出具證明:繼承人本人沒有其他兄弟姐妹,被繼承人的父母也死亡的證明。只要公安機關出具的有親屬關係的戶口證明情況, 就能證明這個孩子是唯一合法繼承人,然後到法院打個確認之訴,確認房子根據繼承法的相關規定歸繼承人所用就可以了,法院確認出判決書,到房管局就可以順利過戶了。

獨生子女如何繼承父母房產?

獨生子女如何繼承父母房產?

獨生子女如何繼承父母房產

6樓:鑽誠投資擔保****

父母去世後,遺產由其配偶、子女、父母繼承,父母去世後,如果除獨生子女以外的繼承人全部放棄繼承的,可以由獨生子女繼承父母的全部遺產。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規定:

第九條繼承權男女平等。

第十條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第十三條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

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

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

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

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第二十五條 繼承開始後,繼承人放棄繼承的,應當在遺產處理前,作出放棄繼承的表示。沒有表示的,視為接受繼承。

受遺贈人應當在知道受遺贈後兩個月內,作出接受或者放棄受遺贈的表示,到期沒有表示的,視為放棄受遺贈。

第二十六條 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共同所有的財產,除有約定的以外,如果分割遺產,應當先將共同所有的財產的一半分出為配偶所有,其餘的為被繼承人的遺產。

7樓:夢螔葦銥

答:如果沒有其他的繼承人,該名子女即可直接繼承。或者由被繼承人在生前立下遺囑,也可以繼承。

  依據:《繼承法》第十條規定了法定繼承的繼承人的順序: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

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繼承法》第十六條:公民可以依照本法規定立遺囑處分個人財產,並可以指定遺囑執行人。  公民可以立遺囑將個人財產指定由法定繼承人的一人或者數人繼承。

  公民可以立遺囑將個人財產贈給國家、集體或者法定繼承人以外的人。獨生子女如何繼承父母房產

8樓:

獨生子怎樣才能全額繼承父母房產?

獨生子女怎樣繼承父母房產

9樓:李建成律師

如果沒有遺囑,按法定繼承繼承父母的遺產即可。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第九條 繼承權男女平等。

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10樓:鑽誠投資擔保****

若想子女順利繼承房產,最保險的方式就是在生前立下公證遺囑。為人父母在年滿50歲以後,最好就準備好立遺囑。立了遺囑如果發現子女不孝,可隨時更改遺囑,按自己意願分配財產。

當然,也可以在生前就將房產之類贈予子女,「並附加條件,只要父母健在,就享有房子的使用權」。

原來獨生子女繼承父母房產這麼複雜!

獨生子女注意啦:獨生子女如何繼承父母房產

11樓:搜狐焦點

有不少人會認為,獨生子女在其父母去世之後,應該享有父母房產的全部繼承權,但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隨著越來越多的獨生子女的父母老去,這個問題也成為了越來越多的人的困擾。今天小編就跟大家來說說獨生子女房產繼承的問題,弄清結論以避免日後發生房產繼承糾紛。

一、獨生子女能否全額繼承房產?

事實上,如果獨生子女的父母去世且沒有留下繼承遺囑,房屋管理部門是不會將去世父母的房產直接轉到獨生子女的名下的。因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規定:遺囑繼承優先於法定繼承,沒有遺囑時,遺產的第一順序人分別有:

配偶、子女和父母。

二、獨生子女如何繼承父母房產呢?

根據司法部發布關於廢止《司法部、建設部關於房產登記管理中加強公證的聯合通知》的通知,繼承房產、分房遺囑、贈與房產、涉外涉港澳臺房產所有權轉移等有關房產登記事項可以不用公證了。

根據《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實施細則》第十四條「因繼承、受遺贈取得不動產,當事人申請登記的,應當提交死亡證明材料、遺囑或者全部法定繼承人關於不動產分配的協議以及與被繼承人的親屬關係材料等,也可以提交經公證的材料或者生效的法律文書。」之規定,如果產權登記部門嚴格按照實施細則,那麼今後老百姓繼承房產,有2種方法3種路徑(2種方法是遺囑繼承或遺贈和法定繼承;3種路徑是協商繼承、公證繼承和訴訟繼承):

1、遺囑繼承或遺贈

提供被繼承人死亡證明、遺囑、繼承人與被繼承人親屬關係證明等材料申請房屋過戶登記。

2、法定繼承

法定繼承又有三種路徑:

(1)「協商繼承」,也就是全部繼承人之間如果能協商一致達成不動產分配協議的,可以提交被繼承人死亡證明、全部法定繼承人關於不動產分配的協議、繼承人與被繼承人的親屬關係證明以及其他必要的材料申請房屋過戶登記;

(2)公證繼承,也就是被繼承人死亡後,繼承人申請繼承公證,憑繼承權公證書申請辦理房屋過戶登記;

(3)訴訟繼承,全部繼承人之間不能協商一致或者無法取得繼承權公證的,則需要到法院提起繼承糾紛之訴,待法院判決、調解後,持法院出具的生效法律文書申請房屋過戶登記。

三、如果連遺囑都沒有,可以怎麼辦?

如果沒有遺囑的情況下,可以到派出所出具個證明:繼承人本人沒有兄弟姐妹,被繼承人的父母也死亡的證明。

只要公安機關出具的有親屬關係的戶口證明情況,就能證明這個孩子是唯一合法繼承人,然後到法院打個確認之訴,確認房子根據繼承法的相關規定歸繼承人所用就可以了,法院確認出判決書,到房管局就可以順利過戶了。

(以上回答釋出於2017-10-26,當前相關購房政策請以實際為準)

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有什麼作用,《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有什麼作用啊?

以前會得到一些就學 就業丶等扶持,現在提倡二胎!那作用顯然退化?凡是領取了 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 的夫妻可以根據以下規定享受相應的獎勵 1 獨生子女父母在孩子14週歲之前每人每年可以領取不低於20元錢的獎勵金2 持 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 的職工,在辦理退休手續後可按退休前的月工資增發5 退休金。實行基本...

獨生子女繼承父母遺產需要哪些手續

子女合法繼承父母的遺產,一般安需要辦理繼承權公證,根據繼承權公證書到房管部門辦理產權變更登記手續,存款遺產根據繼承權公證書到相關銀行領取存款。辦理繼承公證一般需要提供以下資料 1 死亡證明 派出所出具的死亡戶口登出證明或者醫院出具的死亡證明 2 親屬關係證明 包括死者的配偶 子女 父母,一般由死者生...

獨生子女死亡留下二代獨生子女可領獨生子女證嗎

對於職工死亡後是否享有沒有規定,職工死亡後與企業不存在勞動關係了,而獨生子女費是以勞動關係存在為前提的,因此很難再享有。獲得 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 的夫妻,獨生子女死亡的,按照規定獲得扶助。以山西省為例,根據 山西省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管理辦法 第二十七條 在國家提倡一對夫妻生育一個子女期間,自願終身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