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河南省的介紹

2021-06-19 16:30:43 字數 1752 閱讀 4321

1樓:你好嘛

河南省,簡稱“豫”,中華人民共和國省級行政區。省會鄭州,位於中國中部,河南界於北緯31°23'-36°22',東經110°21'-116°39'之間,東接安徽、山東,北界河北、山西,西連陝西,南臨湖北,河南省總面積16.7萬平方千米。

河南地處黃河中下游,是我國古代文明發祥地之一,至遲在50萬年前就有人類在這裡生息和繁衍。七八千年前的裴李崗文化時期,這裡就產生了農業、畜牧業和製陶等手工業;到了4000多年前的龍山文化中晚期,中原進入了石、銅器並用時代,產生了私有制和階級的萌芽,進而出現了我國歷史上第一個奴隸制國家——夏朝。

以後,商代的首都西亳、和殷均在河南境內。在安陽殷墟發現的甲骨文,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字,也是世界上最早的歷史文獻。到了春秋戰國時期,在政治和思想文化領域湧現出許多著名的政治家、哲學家。

秦王朝建立後,在今河南境內設定三川、南陽、潁川、河內、東郡、陳郡。以後的兩漢時期,河南地區的經濟和文化仍處於全國前列。東漢王朝建都洛陽,河南更成了全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東漢之後形成三國鼎立局面,河南是四戰之地。

在三國以及兩晉、南北朝時代,戰亂連年,農業、手工業生產遭到嚴重破壞。直到7世紀初重建了統一的全國性政權——唐朝以後,中原才擺脫了長期戰亂的局面。

擴充套件資料

河南名人

1、韓愈

韓愈(768年-824年12月25日),字退之,河南河陽(今河南省孟州市)人。自稱“郡望昌黎”,世稱“韓昌黎”、“昌黎先生”。唐代傑出的文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政治家。

貞元八年(792年),韓愈登進士第,兩任節度推官,累官監察御史。後因論事而被貶陽山,歷都**外郎、史館修撰、中書舍人等職。元和十二年(817年),出任宰相裴度的行軍司馬,參與討平“淮西之亂”。

其後又因諫迎佛骨一事被貶至潮州。晚年官至吏部侍郎,人稱“韓吏部”。長慶四年(824年),韓愈病逝,年五十七,追贈禮部尚書,諡號“文”,故稱“韓文公”。

元豐元年(2023年),追封昌黎伯,並從祀孔廟。

2、老子

老子,姓李名耳,字聃,一字伯陽,或曰諡伯陽。春秋末期人,生卒年不詳(胡適曾推測老子生於周靈王初年,當公元前570年),出生於周朝春秋時期陳(後入楚)國苦縣(古縣名,史學界普遍認為在今河南省鹿邑縣)。中國古代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和史學家,道家學派創始人和主要代表人物。

老子乃世界文化名人,世界百位歷史名人之一,與莊子並稱老莊。在道教中,老子被尊為道教始祖,並稱之為“太上老君”。在唐朝,老子被追認為李姓始祖。

3、扁鵲

扁鵲(公元前407—前310年)姬姓,秦氏,名緩,字越人,又號盧醫,春秋戰國時期名醫。春秋戰國時期渤海郡鄭(今河北滄州市任丘市)人。由於他的醫術高超,被認為是神醫,所以當時的人們借用了上古神話的黃帝時神醫“扁鵲”的名號來稱呼他。

少時學醫於長桑君,盡傳其醫術禁方,擅長各科。在趙為**,在周為五官科,在秦為兒科,名聞天下。秦太醫李醯術不如而嫉之,乃使人刺殺之。

扁鵲奠定了中醫學的切脈診斷方法,開啟了中醫學的先河。相傳有名的中醫典籍《難經》為扁鵲所著。

2樓:匿名使用者

河南位於中國中東部,黃河中下游,簡稱“豫”,因其大部分位於黃河以南而得名,省會鄭州,東與江蘇、山東、安徽相鄰,南連湖北,西接陝西,北與山西、河北結合,承東啟西、聯南望北。河南是中華文明和中華民族的發源地,中原河洛、三商文化源遠流長,漢字文化、姓氏文化、根親文化、詩詞文化、功夫文化等博大精深;省內文物古蹟、風景名勝眾多,少林寺、龍門石窟、殷墟、清明上河園、商丘古城、嵩山、雲臺山等聞名海內外。河南是中國經濟大省,2023年gdp總量列全國第五位、中西部第一位,以河南為主體的中原經濟區為中國第四大經濟區。

2023年河南省考什麼考,2023年河南省考什麼考?

考行測和申論,預計2020年河南會參加四月份的春季聯考 考行測,申論,具體的話可以諮詢相應的諮詢機構哦 預計會參加2020四月份的春季聯考,考行測和申論,時間不多嘍,要好好備考啦 河南已經正式加入全國上半年聯考的序列了,參加考試的小夥伴已經沒有猶豫的餘地了,掐指算算,時間已經不多了,好好過個肥年就該...

河南省郵編是多少,河南省的郵政編碼是多少

河南地區以45開頭 鄭州 450000 汲縣 453100 濟源 454600 淇縣 456700 滎陽 450100 延津 453200 孟縣 454700 濮陽 457000 新鄭 451100 封丘 453300 溫縣 454800 清豐 457300 鞏縣 451200 長垣 453400 ...

河南省2019在職研究生還有嗎,河南省2016在職研究生還有嗎

有的河南省2016在職研究生大學 鄭州輕工業學院 河南工業大學 河南科技大學 河南大學 河南財經政法大學 鄭州航空工業管理學院 2016年醫學 臨床醫學在職研究生還能報考嗎?30 已經不能了,2016年在職研究生五月的同等學力和十月的在職聯考都已經報名結束了,想要報考在職研究生只能等到2017年的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