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蔣琬傳》全文譯文,求《大學》的全文和譯文

2021-06-17 20:50:46 字數 1595 閱讀 3161

1樓:易猶維盡

蔣琬,字公琰,零陵郡湘鄉縣人。成年時就與有弟泉陵人劉敏一同天下聞名。蔣琬憑州書佐的身份跟隨先主劉備進入蜀,被任命為廣都縣令,先主曾因遊覽視察突然來到廣都,看到蔣琬吭什麼事都不處理,這時又喝得酩酊大醉,先主大怒,打算判罪殺掉他,軍師將軍諸葛亮請求說:

「蔣琬是治理國家的大才,不是治理一縣的小才,他處理政事以安定百姓為根本,而不追求表面形式,希望主公重新加以考察。」先主向來敬重諸葛亮,於是就不加罪於他,只是匆忙罷官而已。蔣琬被審訊之後,夜裡夢見一頭牛,頭在門前,流血淋漓不止,心中非常討厭,就喊來占夢者趙直。

趙直說:「看到牛血,事情就清楚了。牛角和鼻子,是『公』字的形狀,你的官位一定能到三公,這是大吉大利的徵兆。

」不久,被任命為什邡令。先主做了漢中王,蔣琬被召入府任命為尚書郎。建興元年,丞相諸葛亮(主持國政),開設官署,徵召蔣琬為東曹掾。

後來被舉薦秀才,蔣琬堅決要讓給劉邕、陰化、龐延、廖淳,諸葛亮寫告諭對他說:「想想你離開家鄉親朋,放棄侍奉父母的義務,是為了使百姓好,你這樣做大家都不願意,又會使遠近的人不理解,因此,你應該向天下人顯示您是因功而被舉薦的,以此來表明這次銓選的人是清高而有聲望的。」後又升任為參軍。

建興五年,亮駐兵漢中,蔣琬和長史張裔留守共同主持府中軍政大事。建興八年,代替張高任長史,又加封為撫軍將軍。諸葛亮多次外出征戰,蔣琬都以豐足的糧草和充足的兵器**他。

諸葛亮常常說:「公琰立志忠正,他是一個和我共同輔佐完成統一大業的人啊。」後祕密上表給後主劉禪說:

「我如果死去,以後的軍政大事應該託付給蔣琬。」

文言文《三國志·蜀書·蔣琬傳》全文翻譯

2樓:匿名使用者

蔣琬字公琰,是零陵湘鄉人氏,少年時與表弟泉陵的劉敏都很知名。蔣琬是以書佐身份隨同劉備到的四川,任廣都鄉長。(有一次,)劉備曾經四處遊歷訪察突然來到廣都,看到蔣琬大小事物都不在心打理。

偶爾還醉酒,劉備很生氣,準備治罪。軍師諸葛亮請求寬恕,說:「蔣琬是國家棟梁,不是管理方圓百里這樣地方的人才啊。

他處理政務以安民為出發點,不是以政績好看為主要目的,希望主公再考察他。」劉備敬重諸葛亮,於是沒有治罪,一時之間免去蔣琬官職就算了。蔣琬受到處罰之後,晚上夢見一頭牛,扭頭在門前,流出一大片血,內心十分厭惡,叫占夢的趙直解夢,趙直說:

「但凡夢中看到血的,說明事情見了分曉。牛角和牛鼻,像一個『公』字,您的官位必定會晉升到公卿,大吉的徵兆啊。」隨後,蔣琬被任為什邡縣令。

劉備為漢中王的時候,蔣琬官位是尚書郎。建興元年,丞相諸葛亮有了自己的府第,聘用蔣琬為東曹掾。向國家舉薦人才,蔣琬一再謙讓,讓劉邕、陰化、龐延、廖淳等拿出意見,諸葛亮為此教導他說:

「自己認為,疏遠自己親近的人堅持德政以報答百姓,大家既不會隱藏在心裡,又使遠近都不明白為什麼,所以你需要說明他們的功勞舉薦,可以明確這種舉薦對國家的重要意義啊。」後來轉任參軍(軍事參謀)。建興五年,諸葛亮去漢中,蔣琬與長史張裔一起留在府中處理政事。

建興八年,代替張裔為長史,加授撫軍將軍。諸葛亮數外出指揮作戰,蔣琬負責後勤糧草供給以及兵源。諸葛亮經常說:

「蔣公琰忠誠可靠,一定會和我一起共同輔佐(劉備的)王業啊。」(後來)諸葛亮暗地裡給後主上表稱:「如果臣諸葛亮有個三長兩短,以後的事情可以依靠蔣琬。」

求《大學》的全文和譯文

大學全文及譯文誦讀,大學之道的全文和翻譯

大學之道 全文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知止而後有定 定而後能靜 靜而後能安 安而後能慮 慮而後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古之慾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 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 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 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 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 ...

求大悲咒的全文譯文

南無 皈依 喝羅怛那哆羅夜耶 三寶 南無 皈依 阿唎耶 聖 婆盧羯帝 觀 爍缽羅耶 自在 西方三聖種子梵文 菩提薩埵婆耶 覺有情 摩訶薩埵婆耶 大覺有情 摩訶迦盧尼迦耶 有大悲者 唵 皈命 薩皤羅罰曳 一切尊 數怛那怛寫 為救濟於一切恐怖者 南無 皈命 悉吉慄埵 於彼 伊蒙阿唎耶 我聖 婆盧吉帝室佛...

武松醉打蔣門神事件,要全文,求水滸傳武松醉打蔣門神原文

求水滸傳武松醉打蔣門神原文 水滸傳 施恩重霸孟州道 武松醉打蔣門神 第二十九回 施恩重霸孟州道 武松醉打蔣門神 詩曰 堪嘆英雄大丈夫,飄蓬四海謾嗟吁。武松不展魁梧略,施子難為遠大圖。頃刻趙城應返璧,逡巡合浦便還珠。他時水滸馳芳譽,方識男兒蓋世無。話說當時施恩向前說道 兄長請坐,待小弟備細告訴衷曲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