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式變壓器與油變有什麼區別

2021-06-15 21:43:42 字數 2819 閱讀 9498

1樓:武漢華電高科電氣裝置****

他們相同的地方是都是電力變壓器,都會有作磁路的鐵芯,作電路的繞組。而最大的區別是在“油式”與“乾式”。也就是說兩者的冷卻介質不同,前者是以變壓器油(當然還有其它油如β油)作為冷卻及絕緣介質,後者是以空氣或其它氣體如sf6等作為冷卻介質。

油變是把由鐵芯及繞組組成的器身置於一個盛滿變壓器油的油箱中。幹變常把鐵芯和繞組用環氧樹脂澆注包封起來,也有一種現在用得多的是非包封式的,繞組用特殊的絕緣紙再浸漬專用絕緣漆等,起到防止繞組或鐵芯受潮。(又因為兩者因工藝、用途、結構方面的分類方法不同派生出不同的類別,所以我們從狹義的角度來說)就產量和用量來說,目前幹變電壓等級只作到35kv,容量相對油變來說要小,約作到2500kva.

又由於幹變製造工藝相對同電壓等級同容量的油變來說要複雜,成本也高。所以目前從用量來說還是油變多。但因幹變的環保性,阻燃、抗衝擊等等優點,而常用於室內等高要求的供配電場所,如賓館、辦公樓、高層建築等等。

如果你只是變壓器使用者,瞭解這些應該夠了”

要具體說他們的區別的話可以分為

外觀封裝形式不同,乾式變壓器能直接看到鐵芯和線圈,而油式變壓器只能看到變壓器的外殼;

引線形式不同

乾式變壓器大多使用矽橡膠套管,而油式變壓器大部分使用瓷套管;

容量及電壓不同

乾式變壓器一般適用於配電用,容量大都在1600kva以下,電壓在10kv以下,也有個別做到35kv電壓等級的;而油式變壓器卻可以從小到大做到全部容量,電壓等級也做到了所有電壓;我國正在建設的特高壓1000kv試驗線路,採用的一定是油式變壓器。

絕緣和散熱不一樣

乾式變壓器一般用樹脂絕緣,靠自然風冷,大容量靠風機冷卻,而油式變壓器靠絕緣油進行絕緣,靠絕緣油在變壓器內部的迴圈將線圈產生的熱帶到變壓器的散熱器(片)上進行散熱。

適用場所

乾式變壓器大多應用在需要“防火、防爆”的場所,一般大型建築、高層建築上易採用;而油式變壓器由於“出事”後可能有油噴出或洩漏,造成火災,大多應用在室外,且有場地挖設“事故油池”的場所。

對負荷的承受能力不同

一般乾式變壓器應在額定容量下執行,而油式變壓器過載能力比較好。

造價不一樣  對同容量變壓器來說,乾式變壓器的採購**比油式變壓器**要高許多。

乾式變壓器型號一般開頭為sc(環氧樹脂澆注包封式)、scr(非環氧樹脂澆注固體絕緣包封式)、sg(敞開式)

2樓:

油浸式變壓器是以油作為變壓器主要絕緣手段,依靠油作冷卻介質。一般升壓站的主變都是油浸式的。乾式變壓器依靠空氣對流進行冷卻。

乾式變壓器和油式變壓器相比,除工作原理相同外,最大的區別就是變壓器內部有沒有油,同時還有許多區別。

1、從外觀上看,封裝形式不同,乾式變壓器能直接看到鐵芯和線圈,而油式變壓器只能看到變壓器的外殼;

2、引線形式不一樣,乾式變壓器大多使用矽橡膠套管,而油式變壓器大部分使用瓷套管;

3、容量及電壓不同,乾式變壓器一般適用於配電用,容量大都在1600kva以下,電壓在10kv以下,也有個別做到35kv電壓等級的;而油式變壓器卻可以從小到大做到全部容量,電壓等級也做到了所有電壓;我國正在建設的特高壓1000kv試驗線路,採用的一定是油式變壓器。

4、絕緣和散熱不一樣,乾式變壓器一般用樹脂絕緣,靠自然風冷,大容量靠風機冷卻,而油式變壓器靠絕緣油進行絕緣,靠絕緣油在變壓器內部的迴圈將線圈產生的熱帶到變壓器的散熱器(片)上進行散熱。

5、從應用場所上說,乾式變壓器大多應用在需要“防火、防爆”的場所,一般大型建築、高層建築上易採用;而油式變壓器由於“出事”後可能有油噴出或洩漏,造成火災,大多應用在室外,且有場地挖設“事故油池”的場所。

6、對負荷的承受能力不同,一般乾式變壓器應在額定容量下執行,而油式變壓器過載能力比較好。

7、造價不一樣,對同容量變壓器來說,乾式變壓器的採購**比油式變壓器**要高

3樓:廣東鷹視能效

1.外觀

封裝形式不同,乾式變壓器能直接看到鐵芯和線圈,而油式變壓器只能看到變壓器外殼。

2.引線形式不同

乾式變壓器大多使用矽橡膠套管,而油式變壓器大部分使用瓷套管。

3.容量及電壓不同

乾式變壓器一般適用於配電用,容量大都在1600kva以下,而油式變壓器可以從小到大做到全部容量,電壓等級也做到所有電壓。

4.絕緣和散熱的方式不一樣

乾式變壓器一般靠樹脂絕緣,靠自然風冷,大容量靠風機冷卻,而油式變壓器靠絕緣油絕緣,靠絕緣油在變壓器內部迴圈將線圈產生的熱帶到變壓器的散熱器片上進行散熱。

5.造價不一樣

**上,同等級的容量幹變比油變貴。

6.對負荷的承受能力不同

一般乾式變壓器應在額定容量下執行,而油式變壓器過載能力比較好。

4樓:

我以前回答過這個問題你可以參考一下:

“當然相同的是都是電力變壓器,都會有作磁路的鐵芯,作電路的繞組。而最大的區別是在“油式”與“乾式”。也就是說兩者的冷卻介質不同,前者是以變壓器油(當然還有其它油如β油)作為冷卻及絕緣介質,後者是以空氣或其它氣體如sf6等作為冷卻介質。

油變是把由鐵芯及繞組組成的器身置於一個盛滿變壓器油的油箱中。幹變常把鐵芯和繞組用環氧樹脂澆注包封起來,也有一種現在用得多的是非包封式的,繞組用特殊的絕緣紙再浸漬專用絕緣漆等,起到防止繞組或鐵芯受潮。(又因為兩者因工藝、用途、結構方面的分類方法不同派生出不同的類別,所以我們從狹義的角度來說)

就產量和用量來說,目前幹變電壓等級只作到35kv,容量相對油變來說要小,約作到2500kva.又由於幹變製造工藝相對同電壓等級同容量的油變來說要複雜,成本也高。所以目前從用量來說還是油變多。

但因幹變的環保性,阻燃、抗衝擊等等優點,而常用於室內等高要求的供配電場所,如賓館、辦公樓、高層建築等等。如果你只是變壓器使用者,瞭解這些應該夠了”

希望對你有益

乾式變壓器好還是油浸式變壓器好

乾式變壓器與油變相比較首選乾式,因初期造價差別不大,乾式變壓器放在配電室直接用母線連線至和低壓進線櫃,油變要專門設計變壓器室,還要用低壓封閉母線或密集母線連線至低壓進線櫃,長度至少五六米以上,幹變母線因櫃子相鄰母線很短。後期維護油變相比較維護量較大,如選用油變,較大容量的建議採用有油枕變壓器,無油枕...

變壓器25油與45油的區別,25變壓器油和45變壓器油的主要區別是什麼

25 油與45 油,屬老標號,20度下的粘度 現在新號為50度下的粘度 冬季用25號,夏季用45號 變壓器25 油與45 油的區別 前者凝固點為 25 後者為 45 25 和45 是對應變壓器油的凝點 25度和 45度,所以其最大的差別就是凝點不同 當然還有其它一些小的差別。也所以25 油常用在南方...

變壓器油是什麼油,變壓器油是什麼油?有什麼作用?

變壓器油 是石油的一種分餾產物,它的主要成分是烷烴,環烷族飽和烴,芳香族不飽和烴等化合物。俗稱方棚油,淺黃色透明液體,相對密度0.895。凝固點 45 變壓器油是天然石油中經過蒸餾 精煉而獲得的一種礦物油,是石油中的潤滑油內餾份經酸容鹼精製處理得到純淨穩定 粘度小 絕緣性好 冷卻性好的液體天然碳氫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