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雄雨來的故事還有哪些

2021-06-10 00:19:29 字數 4850 閱讀 6451

1樓:匿名使用者

晉察冀邊區的北部有一個蘆花村,小雨來就住在這個村裡。雨來喜歡在還鄉河裡游泳,他的仰浮本領最高。

秋天,雨來上夜校了,老師教他們念:“我們是中國人,我們愛自己的祖國!”雨來深深的記住了這句話。

一天,鬼子來“掃蕩”了,爸爸到區上去集合,媽媽去東莊了,雨來一個人在家背課文。突然,交通員李大叔闖進來,雨來把他藏進了缸下的地洞。李大叔對雨來說:

“把缸搬回原處,你快跑,對誰也不許說!”雨來把缸搬好,剛跑出去,敵人就來了,他們把雨來抓了起來。

一個扁鼻子軍官兩眼紅紅的,給他糖和金戒指,問他:“你看見一個人跑進來沒有?”雨來堅持說沒看見。

扁鼻子軍官火了,抓著雨來的耳朵向兩邊拉,在雨來的臉上打了兩巴掌,還打了雨來一拳,雨來疼極了,但還說沒看見。扁鼻子軍官氣極了,嗷嗷叫著:“拉出去,槍斃!

”河沿上響起了槍聲,鄉親們難過極了,李大叔更是悲痛萬分。

突然,雨來從河裡露出了小腦袋。原來槍響之前,雨來趁敵人不防備一頭扎進水裡,因此雨來沒有死。

抗日戰爭時期,晉察冀邊區的北部有一個小村莊叫蘆花村,12歲的雨來就住在這個村子。雨來喜歡游泳,他的游泳本領可高了。後來雨來上了夜校,在夜校裡他學會了“我們是中國人,我們愛自己的祖國”。

鬼子又開始掃蕩,一天雨來趴炕上念識字課本,忽然聽到街上咕咚咕咚有人跑,雨來把書塞在懷裡往外跑,他剛邁出門檻進來一個人他抬頭一看,是李大叔,隨後聽見鬼子嗚哩哇啦地叫。李大叔忙把缸搬開,跑進洞裡,小雨來忙把缸搬回原處,雨來剛到堂屋, 鬼子應闖了進來,雨來為了掩護李大叔被敵人抓住。他在敵人嚴行拷打下,他堅強不屈把敵人氣得暴跳起來,嗷嗷地叫拉出去槍斃。

這時河邊響起幾聲槍響。

敵人走後,鄉親們來到河邊尋找雨來,在蘆葦叢裡,水面露出一個小腦袋來向岸上說道:“鬼子走了嗎?”大家高興的叫起來“雨來沒有死。

” 原來槍響以前雨來趁鬼子不防備一頭扎進河裡,從河底游到遠處,這就是小英雄雨來。

2樓:匿名使用者

晉察冀邊區的北部有一條還鄉河,河裡長著很多蘆葦。河邊有個小村莊。蘆花開的時候,遠遠望去,黃綠的蘆葦上好像蓋了一層厚厚的的白雪。

風一吹,鵝毛般的葦絮就飄飄悠悠地飛起來,把這幾十家小房屋都罩在柔軟的蘆花裡。因此,這村就叫蘆花村。12歲的雨來就是這村的。

雨來最喜歡這條緊靠著村邊的還鄉河。每到夏天,雨來和鐵頭、三鑽兒,還有許多小朋友,好像一群魚,在河裡鑽上鑽下,藏貓貓,狗刨,立浮,仰浮。雨來仰浮的本領最高,能夠臉朝天在水裡躺著,不但不沉底,還要把小肚皮露在水面上

媽媽不讓雨來耍水,怕出危險。有一天,媽媽見雨來從外面進來,光著身子渾身被太陽晒得黝黑髮亮。媽媽知道他又去耍水了,把臉一沉,叫他過來,扭身就到炕上抓笤帚。

雨來一看要捱打了,撒腿就往外跑。

媽媽緊跟著追出來。雨來一邊跑一邊回頭看。糟了!

眼看要追上了。往哪兒跑呢?鐵頭正趕著牛從河沿回來,遠遠地向雨來喊:

“往河沿跑!往河沿跑!”雨來聽出了話裡的意思,轉身就朝河沿跑。

媽媽還是死命追著不放,到底追上了,可是雨來渾身光溜溜的像條小泥鰍,怎麼也抓不住。只聽見撲通一聲,雨來扎進河裡不見了。媽媽立在河沿上,望著漸漸擴大的水圈直**。

忽然,遠遠的水面上露出個小腦袋來。雨來像小鴨子一樣抖著頭上的水,用手抹一下眼睛和鼻子,嘴裡吹著氣,望著媽媽笑

二 秋天。

爸爸從集上賣葦蓆回來,同媽媽商量:“看見了區上的工作同志,說是孩子們不上學唸書不行,起碼要上夜校。叫雨來上夜校吧。要不,將來鬧個睜眼瞎。”

夜校就在三鑽兒家的豆腐房裡。房子很破。教夜課的是東莊學堂裡的女老師,穿著青布褲褂,胖胖的,剪著短髮。

女老師走到黑板前面,屋裡嗡嗡嗡嗡說話聲音立刻停止了,只聽見嘩啦嘩啦翻課本的聲音。雨來從口袋裡掏出課本,這是用土紙油印的,軟鼓囊囊的。雨來怕揉壞了,向媽媽要了一塊紅布,包了個書皮,上面用鉛筆歪歪斜斜地寫了“雨來”兩個字。

雨來把書放在腿上,翻開書。

女老師斜著身子,用手指點著黑板上的字,念著:

我們是中國人,

我們愛自己的祖國。”

大家就隨著女老師的手指,齊聲輕輕地念起來

“我們-是-中國人,

我們-愛-自己的—祖國。”

三 有一天,雨來從夜校回到家,躺在炕上,背誦當天晚上學會的課文。可是背不到一半,他就睡著了。

不知什麼時候,門吱扭響了一聲。雨來睜開眼,看見閃進一個黑影。媽媽劃了根火柴,點著燈,一看,原來是爸爸出外賣席子回來了。

他肩上披著子彈袋,腰裡插著手榴彈,背上還揹著一根長長的步槍。爸爸怎麼忽然這樣打扮起來了呢?

爸爸對媽媽說:“鬼子又‘掃蕩’了,民兵都到區上集合,要一兩個月才能回來。”雨來問爸爸說:

“爸爸,遠不遠?”爸爸把手伸進被裡,摸著雨來光溜溜的脊背,說:“這哪兒有準呢?

說遠就遠,說近就近。”爸爸又轉過臉對媽媽說:“明天你到東莊他姥姥家去一趟,告訴他舅舅,就說區上說的,叫他趕快把村裡民兵帶到區上去集合。

”媽媽問:“區上在哪兒?”爸爸裝了一袋煙,吧嗒吧嗒抽著,說:

“叫他們在河北一帶村裡打聽。”

雨來還想說什麼,可是門哐啷響了一下,就聽見爸爸走出去的腳步聲。不大一會兒,什麼也聽不見了,只從街上傳來一兩聲狗叫。

第二天,吃過早飯,媽媽就到東莊去,臨走說晚上才能回來。過了晌午,雨來吃了點剩飯,因為看家,不能到外面去,就趴在炕上念他那紅布包著的識字課本。

忽然聽見街上咕咚咕咚有人跑,把屋子震得好像要搖晃起來,窗戶紙嘩啦嘩啦響。

雨來一骨碌下了炕,把書塞在懷裡就往外跑,剛要邁門檻,進來一個人,雨來正撞在這個人的懷裡。他抬頭一看,是李大叔。李大叔是區上的交通員,常在雨來家落腳。

隨後聽見日本鬼子唔哩哇啦地叫。李大叔忙把牆角那盛著一半糠皮的缸搬開。雨來兩眼楞住了,“咦!

這是什麼時候挖的洞呢?”李大叔跳進洞裡,說:“把缸搬回原地方。

你就快到別的院裡去,對誰也不許說。”

12歲的雨來使盡氣力,才把缸挪回到原地。

雨來剛到堂屋,見十幾把雪亮的刺刀從前門進來。他撒腿就往後院跑,背後喀啦一聲槍栓響,有人大聲叫道:“站住!

”雨來沒理他,腳下像踩著風,一直朝後院跑去。只聽見子彈向他頭上嗖嗖地飛來。可是後院沒有門,把雨來急出一身冷汗。

靠牆有一棵桃樹,雨來抱著就往上爬。鬼子已經追到樹底下,伸手抓住雨來的腳,往下一拉,雨來就摔在地下。鬼子把他兩隻胳膊向背後一擰,**起來,推推搡搡回到屋裡。

四 鬼子把前後院都翻遍了。

屋子裡也遭了劫難,連枕頭都給刺刀挑破了。炕沿上坐著個鬼子軍官,兩眼紅紅的,用中國話問雨來,說:“小孩,問你話,不許撒謊!”他突然望著雨來的胸脯,張著嘴,眼睛睜得圓圓的。

雨來低頭一看,原來剛才一陣子掙扎,識字課本從懷裡露出來了。鬼子一把抓在手裡,翻著看了看,問他:“誰給你的?”雨來說:“撿來的!”

鬼子露出滿口金牙,做了個鬼臉,溫和地對雨來說:“不要害怕!小孩,皇軍是愛護的!”說著,就叫人給他鬆綁。

雨來把手放下來,覺得胳膊發麻發痛,扁鼻子軍官用手摸著雨來的腦袋,說:“這本書誰給你的,沒有關係,我不問了。別的話要統統告訴我!

剛才有個人跑進來,看見沒有?”雨來用手背抹了一下鼻子,嘟嘟囔囔地說:“我在屋裡,什麼也沒看見。

”扁鼻子軍官把書扔在地上,伸手望皮包裡掏。雨來心裡想:“掏什麼呢?找刀子?鬼子生了氣要挖小孩眼睛的!”只見他掏出來的卻是一把雪白的糖塊。

扁鼻子軍官把糖往雨來手裡一塞,說:“吃!你吃!你得說出來,他在什麼地方?”他又伸出那個戴金戒指的手指,說:“這個,金的,也給你!”

雨來沒有接他的糖,也沒有回答他。

旁邊一個鬼子嗖地抽出刀來,瞪著眼睛要向雨來頭上劈。扁鼻子軍官搖搖頭。兩個人唧唧咕咕說了一陣。那鬼子向雨來橫著脖子翻白眼,使勁把刀放回鞘裡。

扁鼻子軍官壓住肚裡的火氣,用手輕輕地拍著雨來的肩膀,說:“我最喜歡小孩。那個人,你看見沒有?說呀!”

雨來搖搖頭,說:“我在屋裡,什麼也沒看見。”

扁鼻子軍官的眼光立刻變得凶惡可怕,他向前弓著身子,伸出兩隻大手。啊!那雙手就像鷹的爪子,扭著雨來的兩隻耳朵,向兩邊拉。

雨來疼得直咧嘴。鬼子又抽出一隻手來,在雨來的臉上打了兩巴掌,又把他臉上的肉揪起一塊,咬著牙擰。雨來的臉立時變成白一塊,青一塊,紫一塊。

鬼子又向他胸脯上打了一拳。雨來打個趔趄,後退幾步,後腦勺正碰在櫃板上,但立刻又被抓過來,肚子撞在炕沿上。

雨來半天才喘過氣來,腦袋裡像有一窩蜂,嗡嗡地叫。他兩眼直冒金花,鼻子流著血。一滴一滴的血滴下來,濺在課本那幾行字上:

“我們是中國人,

我們愛自己的祖國。”

鬼子打得累了,雨來還是咬著牙,說:“沒看見!”

扁鼻子軍官氣得暴跳起來,嗷嗷地叫:“槍斃,槍斃!拉出去,拉出去!”

五 太陽已經落下去。藍藍的天上飄著的浮雲像一塊一塊紅綢子,映在還鄉河上,像開了一大朵一大朵雞冠花。葦塘的蘆花被風吹起來,在上面飄飄悠悠地飛著。

蘆花村裡的人聽到河沿上響了幾槍。老人們含著淚,說:

“雨來是個好孩子!死得可惜!”

“有志不在年高。”

蘆花村的孩子們,雨來的好朋友鐵頭和三鑽兒幾個人,聽到槍聲都嗚嗚地哭了。

六 交通員李大叔在地洞裡等了好久,不見雨來來搬缸,就往另一個出口走。他試探著推開洞口的石板,扒開葦葉,院子裡空空的,一個人影也沒有,四處也不見動靜。忽然聽見街上有人吆喝:

“豆腐啦!賣豆腐啦!”這是蘆花村的暗號,李大叔知道敵人已經走遠了。

可是雨來怎麼還不見呢?他跑到街上,看見許多人往河沿跑,一打聽,才知道雨來被鬼子打死在河裡了。

李大叔腦袋轟的一聲,眼淚就流下來了。他一股勁兒地跟著人們向河沿跑。

到了河沿,別說屍首,連一滴血也沒看見。

大家呆呆地在河沿上立著。還鄉河靜靜的,河水打著漩渦嘩嘩地向下流去。蟲子在草窩裡叫著。

不知誰說:“也許鬼子把雨來扔在河裡,沖走了!”大家就順著河岸向下找。

突然鐵頭叫起來:“啊!雨來!

雨來!”

在蘆葦叢裡,水面上露出個小腦袋來。雨來還是像小鴨子一樣抖著頭上的水,用手抹一下眼睛和鼻子,扒著蘆葦,向岸上的人問道:“鬼子走了?”

“啊!”大家都高興得叫起來,“雨來沒有死!雨來沒有死!”

原來槍響以前,雨來就趁鬼子不防備,一頭扎到河裡去。鬼子慌忙向水裡打槍,可是我們的小英雄雨來已經從水底游到遠處去了

還有哪些是和小英雄雨來一樣的小英雄

1 放牛娃王二小 2 夜鶯的歌聲中的 小夜鶯 有小兵張嗄 小夜鶯 海娃和石英傑。張嘎,海娃,王樸,石英傑,小兵張嘎,和小英雄雨來一樣的小英雄 有小兵張嘎,放牛娃的王二小。小兵張嘎?張嘎呀 王二小 張嘎 石英傑 小英雄雨來概括課文主要內容 主要內容 雨來是一個十分頑皮的孩子,也是一個很有 威望 的孩子...

小英雄雨來這篇課文的詞語意思,課文小英雄雨來裡的三字詞

葦絮 像棉花似的蘆花 飄飄悠悠 文中指葦絮從空中慢慢地往下降 黝黑 黑 睜眼瞎 文盲 軟鼓囊囊 方言 很軟很軟的意思 掃蕩 用武力或其它手段肅清 一骨碌 一滾動 推推搡搡 形容接連不斷的相互推 掙扎 用力支撐 瞪眼 睜大眼睛看著,表示不滿 刀鞘 裝刀的套子 趔趄 腳步不穩,要摔倒而沒有倒下去的樣子 ...

還有哪些關於抗日小英雄的故事,有哪些抗日小英雄的事蹟

1 雨來 2 朱其善 3 小鐵錘 有哪些關於抗日小英雄所故事。你還知道哪些抗日小英雄和他們的事蹟?1 王樸,面對鬼子刺刀,拒不說出八路軍的藏處。2 張嘎,為奶奶報仇,打鬼子和救出老鍾叔。3 海娃,雞毛信 4 雨來。5 王二小把鬼子帶進埋伏圈 6 李愛民,為保護鄉親落入敵手,倒在了鬼子的屠刀下7 謝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