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鍋都可以涮什麼,吃火鍋的涮菜有哪些

2021-06-06 23:00:15 字數 4280 閱讀 8718

1樓:匿名使用者

吃火鍋什麼都可以涮的,肉類、海鮮類、午餐肉 、臘腸 、白菜 、粉絲 、寬粉 、生菜 、豆腐 、豆腐泡、冬瓜 、土豆等等。

火鍋:古稱“古董羹”,因食物投入沸水時發出的“咕咚”聲而得名,它是中國獨創的美食,歷史悠久。火鍋一般而言,是以鍋為器具,以熱源燒鍋,以水或湯燒開,來涮煮食物的烹調方式,同時亦可指這種烹調方式所用的鍋具。

其特色為邊煮邊吃,或是鍋本身具有保溫效果,吃的時候食物仍熱氣騰騰,湯物合一。世界各地均有類似的料理,但主要在東亞地方特別盛行。典型的火鍋食材包括各種肉類、海鮮類、蔬菜類、豆製品類、菌菇類、蛋類製品等,將其放入煮開的清水或特製的高湯鍋底燙熟後食用。

有些吃法還會蘸上調味料一起食用。

火鍋的起源: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是在中國三國時期或隋煬帝時代,那時的“銅鼎”,就是火鍋的前身;另一種說是火鍋始於東漢,出土文物中的“鬥”就是指火鍋。

可見火鍋在中國已有1900多年的歷史了。重慶火鍋早在左思的《三都賦》中有記錄。可見其歷史在2023年以上。

大多數人習慣先把肉放到鍋裡涮,吃的差不多才放蔬菜,這其實並不合理。在吃火鍋之前,先喝點新鮮果汁,然後吃蔬菜,葷菜放在最後吃。這樣的順序,一方面有利於營養成分在胃腸道中的消化吸收,另一個方面,也可以保證低熱量的蔬菜讓我們產生飽的感覺,避免因葷菜進食過多造成的熱量超標。

火鍋選菜應遵守少葷多素的原則。葷素比例1:3最為適宜。

火鍋醬料的選擇也很有講究。北方的火鍋常用醬料有芝麻醬、海鮮醬、香油蘸料等。如果涮火鍋時點的海鮮類的菜品比較多,醬料就儘量不要再選擇海鮮口味,這樣容易導致嘌呤過高,從而有引發痛風症的風險。

香油蘸料脂肪含量較高,高血脂人群不適宜。而芝麻醬則比較適合胃腸不好的人。

吃火鍋也要吃澱粉類食品。和平常進食一樣,營養均衡適量也是吃火鍋的基本原則。但在吃火鍋時,幾乎很少有人還能吃得下米飯,結果造成蛋白質、脂肪超標,而澱粉類不夠。

2樓:雲南新東方烹飪學校

日常的蔬菜、肉類都可以涮的

金針菇、茼蒿、菠菜、白菜、香菜、土豆、南瓜。牛羊肉、魚肉、雞肉等等

3樓:重慶渝味楠老火鍋

吃火鍋一般必涮菜品之:麻辣牛肉、極品鮮毛肚、鮮鵝腸、鴨血、腰片等等

4樓:匿名使用者

羊肉.肥牛.金針菇.

茼蒿.香菇.海帶.

地瓜.土豆.寬粉.

海蠣子.蛤.筆管蛸.

魷魚.凍豆腐.生菜.

白菜.牛心管.毛肚.

5樓:匿名使用者

涮什麼都可以,只要是能吃的! (如:茼蒿,豆腐,血豆腐,基圍蝦,黃喉,鴨腸,香腸,火腿,百葉及各種蔬菜,海鮮,肉類及其它.依個人所好.

推薦:魚豆腐、霸王別雞鍋底(很清爽)、沙茶醬、午餐肉(很抗煮,肉實成)、羊肉(比較新鮮)、凍豆腐(口感好)、丸類拼盤(丸子都可以打乒乓了,非常有彈性,喜歡)蔬菜(都是摘過的)、酸菜魚鍋底(最足啊)、擔擔麵(實惠又經濟)

6樓:長劍承霜

各地都大同小異,黃喉、毛肚、百葉、豬腰片、鴨舌、鴨腸、鴨胗、魚皮、魚片、蝦滑、牛丸、魚丸、蝦餃、豆皮、豆腐、油豆腐、凍豆腐、菜豆腐、土豆片、粉帶、魔芋皮、腐竹、鵪鶉蛋、蛋餃、牛羊肉、牛臉肉、還有很多素菜、四川當地還流行吃腦花。

7樓:高小敏的生活

**上的還少了毛肚,蝦滑,雞肉丸子之類的丸子,油條,豆泡,千頁豆腐,油豆皮,幹豆腐,腐竹,藕,圓生菜,苦菊,油菜,油麥菜,細分(一團的那種,超細的),大蝦,蝦仁,扇貝墜,魷魚,紅薯,蘿蔔之類的還有很多

8樓:在鼎湖峰燒烤的菠蘿蜜

鴨腸、腰片、肝片、豌豆苗、菠菜、毛肚、菌肝、牛肉片、帶魚、肉丸、香菇、酥肉、茼蒿.....

9樓:緣來夜空

附一份選單給你,自己看看吧。

牛肉拼盤

手工現打蝦滑

香菜丸子

紅酒牛肉

農家黑豆腐

祕製耙牛肉

雪花老肉片

蛋黃嫩牛肉

爽口鮮牛肝

大刀腰片

雙椒牛肉

草原千層肚

冷豔巴沙魚

深海刺蔘

冰鎮豬黃喉

祕製麻辣牛肉

烏雞卷澳洲雪花肥牛

生摳鮮鴨腸

翡翠鵝腸

屠場鮮毛肚

梅林午餐肉

冰鎮脆毛肚

五香耙毛肚

發魷魚鮮郡花

無骨鳳爪

鵪鶉蛋腦花

五香肥腸

廣味香腸

土黃鱔現殺泥鰍

蝦餃爆漿牛肉丸

深海耗兒魚

脆皮腸帶皮牛肉

鮮牛蹄筋

帶皮五花肉

加州肥牛卷

內蒙肥牛卷

蛋餃幹貢菜

三秒海帶苗

老南瓜金針菇

平菇香菇

坨坨鴨血

幹豆皮海白菜

藕片黃瓜片

黃瓜條萵筍頭

生態小木耳

土豆片季節鮮蔬菜

山藥冬瓜

井水豆芽

白蘿蔔方竹筍

武隆苕粉

凍豆腐土豆粉

厚豆乾海帶娃娃菜

吃火鍋的涮菜有哪些

10樓:那個閃電

有香菇來,金針菇,生自菜,千張,年糕,豆腐,黃瓜,各種丸子等等。以下是雞湯火鍋的做法:

主料:山黃雞、 紅棗數棵

輔料:香菇適量、生薑1塊、大蒜1塊、各種丸子一盤、生菜 一盤、金針菇一盤、千張一盤、年糕一盤、羊肝一盤、牛筋肉一盤、黃瓜一盤、豆腐一盤、濃湯寶2塊

步驟:1、山黃雞,一隻;剁成小塊;

2、準備好各種調料,香菇、濃湯寶、還有大蒜、生薑、紅棗;

3、準備好各種的火鍋的素菜;豆腐一盤;

4、準備好各種的火鍋的素菜;金針菇 一盤;

5、準備好各種的火鍋的素菜;千張 一盤;

6、還準備了牛筋肉,只要蘸著就可以吃;

7、年糕 一盤;

8、再來點清爽點的,黃瓜,直接拍,調味好;

9、各種火鍋丸子,小朋友最愛吃,其實我也愛吃哦!

10、還有愛吃的羊肝,也是蘸著吃哦!

11、一切都準備好了,我們開始燒鍋底:兩塊濃湯寶,六碗水;

12、加入香菇、紅棗、生薑蒜等,大火燒開;

13、燒開的濃湯鍋底,很鮮美,不需要加其他的調料;

14、加入雞肉塊,攪拌下;繼續小火燒;

15、各種丸子,不容易熟,也一併加入燒;

16、燒熟的雞肉和丸子,就可以開始刷著吃了,放入生菜

11樓:qy之下月於

鴨腸bai、毛肚、千層肚du、金針菇、黃zhi喉、粉條、豆皮、土dao豆、山藥、老肉

內片、羊肉、魚丸、蟹肉容棒、魷魚、鵪鶉蛋、豬血、鴨血、香菇、平菇、菠菜、生菜、菜心、凍豆腐、水豆腐、腐竹等等…

釋義:因食物投入沸水時發出的“咕咚”聲而得名,它是中國獨創的美食,歷史悠久,是一種老少皆宜的食物。據考證,戰國時期即有火鍋,時人以陶罐為鍋,到宋代,火鍋的吃法在民間已十分常見。

相關資料:火鍋一般而言,是以鍋為器具,以熱源燒鍋,以水或湯燒開,來涮煮食物的烹調方式,同時亦可指這種烹調方式所用的鍋具。其特色為邊煮邊吃,或是鍋本身具有保溫效果,吃的時候食物仍熱氣騰騰,湯物合一。

拓展:火鍋不僅是美食,而且蘊含著飲食文化的內涵,為人們品嚐倍添雅趣。吃火鍋時,男女老少、親朋好友圍著熱氣騰騰的火鍋,把臂共話,舉箸大啖,溫情盪漾,洋溢著熱烈融洽的氣氛,適合了大團圓這一中國傳統文化。

12樓:匿名使用者

吃火鍋的涮菜有肥牛卷,藕片,牛肚,豬腦花,以及豆皮等,希望對你有幫助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好多的,天下就沒有不可以涮的菜。

14樓:匿名使用者

看個人喜好,基本上所有的菜類都可以涮菜,只要你喜歡吃就好

15樓:雲奇網路

一:蔬菜:白菜 茼蒿 油麥菜 油菜 地瓜 土豆 冬瓜 胡蘿蔔 白蘿蔔 豆芽(很好吃的)香菜 粉條 粉絲 豆腐皮 白凍豆腐 腐竹 空心菜 白菜 生菜 油麥 茼蒿 蘑菇 金針菇 土豆片 麵筋 紅薯片 各種丸子啊

二:肉類

羊肉片.牛肉片.牛羊的腰子.海魚.雞肉(一般使用三黃雞和烏雞)狗肉.兔子和大塊的冬瓜一起成鍋

三:各種菌類(推薦木耳和金針菇)

16樓:茯薙

土豆,磨菇,青菜,白菜,

17樓:匿名使用者

金針菇。白菜。土豆。蘑菇。粉條。豆腐。菠菜。

18樓:匿名使用者

我吃火鍋的話都吃啥子土豆 火腿腸 還有雞肉 牛肉

吃火鍋搭配哪些菜比較好,吃火鍋,常用的菜有哪些?

平時在家想吃火鍋了,又不想去火鍋店,想自己弄火鍋吃,既乾淨,又節省,那自己做火鍋都有些什麼配菜呢?今天飲食小常識來教大家如何自己動手做火鍋。吃火鍋的菜 肉菜 魚豆腐 撒尿牛丸 親親腸 魚丸蝦丸等菌類 香菇 木耳 平菇 金針菇 莖類 土豆 山藥 紅薯 青菜 冬瓜 生菜 空心菜 洋白菜 娃娃菜等豆製品 ...

冬季吃火鍋有什麼好處?冬天吃火鍋的好處有哪些?

可以驅寒暖胃,讓寒冷的冬天溫暖你。冬天吃火鍋的好處有哪些?1 冬季適合吃的食物有蘿蔔 西紅柿 菠菜 大蒜 烤紅薯 火鍋 板栗 羊肉等。冬天比較寒冷,可以吃些溫補食物,能驅除體內的寒涼。不過,要注意營養均衡,吃溫性食物的同時,也要記得吃些降火的食物,不然身體很容易出現上火現象。2 冬季吃火鍋是一件最開...

孕婦可以吃火鍋寬粉嗎,吃火鍋的時除了寬粉還有哪些必點的菜?

懷孕的人是可以吃火鍋的寬粉的,但是吃一定要嗯適當不要吃的太多。孕婦最好不要吃或者是少吃火鍋寬粉,畢竟都是加工作的食材,會有一定的新增劑。那孕婦的話是可以吃火鍋裡的寬粉的,但是不要總吃,偶爾吃一次什麼東西都是沒有關係的 儘量少吃比較辛辣的東西吧,可以少吃的,儘量問好醫生忌口。孕婦可以吃火鍋寬粉的,這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