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瀾什麼闊成語,什麼瀾什麼闊四字成語

2021-06-03 03:19:52 字數 1600 閱讀 3144

1樓:社會你的郭哥哥

波瀾壯闊,拼音bō lán zhuàng kuò,漢語成語,原形容水面遼闊,現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集大。

基本資訊

中文名稱

波瀾壯闊

外文名稱

surging forwardwith great momentum; unfolding on a magnificent scale

拼音bō lán zhuàng kuò

出處南朝·宋·鮑照《登大雷岸與妹書》

摺疊編輯本段解釋

原形容水面遼闊。現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集大。

摺疊編輯本段典故

南朝·宋·鮑照《登大雷岸與妹書》:"旅客貧辛,波路壯闊。"

摺疊編輯本段詞語辨析

【舉例造句】: 七言詩須波瀾壯闊,頓挫激昂,大開開闔耳。 清·郎廷槐《師友詩傳續錄》

【拼音**】: blzk

【近義詞】:浩浩蕩蕩、氣勢磅礴、洶湧澎湃

【反義詞】:一潭死水

【歇後語】: 大海里的浪濤--波瀾壯闊[1]

【燈謎】: 不盡長江滾滾來。答:波瀾壯闊

【英文】: surge forward in billowy (powerful) wares

摺疊編輯本段用法

作謂語、定語;用於文章、運動等

2樓:珂珂

波瀾壯闊 [bō lán zhuàng kuò] [釋義] 原形容水面遼闊。現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大。

3樓:範玉枝花申

波瀾壯闊

bō lán zhuàng kuò

[釋義]

瀾:大波浪;壯闊:又雄壯又寬廣。指水的波濤浩渺廣闊。比喻聲勢雄壯有力;規模巨集大。

4樓:西瓜不甜

這個成語就是

波瀾壯闊啊

“瀾”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5樓:郝鹿鹿

瀾倒波隨 [lán dǎo bō suí]  釋義:猶言隨波逐流。比喻言行無標準。

帶有“瀾”字的四字成語有:

1.力挽狂瀾:lì wǎn kuáng lán,釋義:比喻盡力挽回危險的局勢並且扭轉乾坤、反敗為勝。

2.推波助瀾:tuī bō zhù lán,釋義:瀾,大波浪。藉以比喻從旁鼓動、助長事物(多指壞的事物)的聲勢和發展,擴大影響。

3.波瀾壯闊:bō lán zhuàng kuò,釋義:漢語成語,原形容水面遼闊,現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集大。解釋原形容水面遼闊。現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集大。

4.波瀾老成:bō lán lǎo chéng,釋義:意思是指形容文章氣勢雄壯,語句老練。

6樓:明天

1、瀾倒波隨[lán dǎo bō suí]:猶言隨波逐流。比喻言行無標準。

出處:明宋濂《序》:“第近年以來,傳者失真,瀾倒波隨,所趣日下。”

近義詞:

隨波逐流[suí bō zhú liú]:隨著波浪起伏,跟著流水漂盪。比喻沒有堅定的立場,缺乏判斷是非的能力,只能隨著別人走。

出處:《史記·屈原賈生列傳》:“夫聖人者,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舉世混濁,何不隨其流而揚其波?”《五燈會元》:“看風使舵,正是隨波逐流。”

高什麼闊什麼,什麼高什麼闊的成語

高談闊論 g o t n ku l n 釋義漫無邊際地大發議論 多含貶義 越是一知半解的人,往往越是喜歡 詳細釋義 解釋 高 高深 闊 廣闊。多指不著邊際地大發議論。出自 唐 呂岩 徽宗齋會 高談闊論若無人,可惜明君不遇真。高談闊論,意思是指志趣高雅 範圍廣泛的談論,多含褒義。也指大發議論或不著邊際...

瀾什麼意思,瀾字是什麼意思

一 瀾的意思是 大波浪 波浪 波 微 力挽狂 推波助 二 漢語拼音 l n 三 瀾的部首 氵 四 漢字結構 左右結構 五 造字法 形聲 從氵 闌聲 波瀾 漪瀾 安瀾 狂瀾 潰瀾 微瀾 瀾波 瀾漫 頹瀾 文瀾 夜瀾 情瀾 瀾賤 鳥瀾 擴充套件資料 一 字形演變 造字本義 名詞,比喻高大的水波。文言版 ...

對對 「海闊 對什麼,成語意思麥荷對什麼海闊對什麼

海闊 對 天高 或 天空 1 符合成語典故。海闊天空 宋 阮閱 詩話總龜前集 卷三十引 古今詩話 謂 唐代大曆年間,禪僧元覽在竹上題詩 大海從魚躍,長空任鳥飛。這句詩表達出禪僧自由自在的廣闊胸襟和活潑潑的禪機。後改變為 海闊憑魚躍,天空任鳥飛 比喻可以充分自由地行動,或無拘無束地施展才能。如 西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