鐳射的應用對軍事技術有怎樣的影響

2021-05-28 08:34:55 字數 5081 閱讀 7385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鐳射的廣泛應用促進了軍事技術的提高,顯著增強了偵測、識別、火控、制導、導航、指揮、控制、通訊和光電對抗等的效能,並引起了戰術和訓練方式的變化,甚至將影響未來的戰略。例如,鐳射訓練模擬系統使軍事訓練更為簡便、經濟、安全和逼真;鐳射制導**已影響到軍隊的部署和作戰樣式;強鐳射**的使用,可能給未來的戰略帶來重大變化。

鐳射技術的發展方興未艾,新的鐳射器件將陸續出現,例如波長可調的自由電子鐳射器、x射線鐳射器和υ射線鐳射器等。隨著鐳射技術的進一步發展,它在軍事上將會得到更廣泛的應用。

2樓:遊戲人生快樂你我

可能現在最明顯的就是**上的應用吧,因為鐳射**現在一直在傳說,然而個國家也可能在複習這一塊兒,到底這個倒是能用到?用到用到什麼程度很難說,畢竟以後的戰爭都是一個資訊科技的一個軍事應用,所以的話,鐳射的應用肯定也會同一種趨勢,成為一種高科技的使用的一種戰爭的必備吧,也不能去試涓涓現在很多的那個**上就有瞄準儀周,其實有所應用的,所以這個謎語其實現在大家都藏著到底發展到什麼程度還很難說。

鐳射在軍事上的應用有哪些

3樓:一首歌一個人

1、戰術鐳射**

戰術鐳射**是利用鐳射作為能量,是像常規**那樣直接殺傷敵方人員、擊毀坦克、飛機等,打擊距離一般可達20公里。這種**的主要代表有鐳射槍和鐳射炮,它們能夠發出很強的鐳射束來打擊敵人。2023年3月,世界上的第一支鐳射槍在美國誕生。

2.戰略鐳射**

戰略鐳射**可攻擊數千公里之外的洲際導彈;可攻擊太空中的偵察衛星和通訊衛星等。例如,2023年11月,美國的兩顆監視導彈發射井的偵察衛星在飛抵西伯利亞上空時,被前蘇聯的“反衛星”陸基鐳射**擊中,並變成“瞎子”。

3、鐳射動力推進器

既然太陽不足以推動恆星際太空飛船,於是有科學家提出了鐳射動力推進器技術,利用一束強大的鐳射讓物體飛行。

4、鐳射雷達

鐳射雷達(laser radar)是指用鐳射器作為輻射源的雷達。鐳射雷達是鐳射技術與雷達技術相結合的產物 。由發射機 、天線 、接收機 、跟蹤架及資訊處理等部分組成。

5、鐳射通訊

鐳射通訊,是鐳射在大氣空間傳輸的一種通訊方式。鐳射大氣通訊的傳送裝置主要由鐳射器(光源)、光調製器、光學發射天線(透鏡)等組成;接收裝置主要由光學接收天線、光檢測器等組成。

4樓:姬覓晴

鐳射在軍事上的應用有戰術鐳射**、戰略鐳射**、鐳射動力推進器。

一、戰術鐳射**:戰術鐳射**是利用鐳射作為能量,是像常規**那樣直接殺傷敵方人員、擊毀坦克、飛機等,打擊距離一般可達20公里。

二、戰略鐳射**:戰略鐳射**可攻擊數千公里之外的洲際導彈;可攻擊太空中的偵察衛星和通訊衛星等。

三、鐳射動力推進器:既然太陽不足以推動恆星際太空飛船,於是有科學家提出了鐳射動力推進器技術,利用一束強大的鐳射讓物體飛行。

5樓:匿名使用者

鐳射雷達

鐳射雷達(laser radar)是指用鐳射器作為輻射源的雷達。鐳射雷達是鐳射技術與雷達技術相結合的產物 。由發射機 、天線 、接收機 、跟蹤架及資訊處理等部分組成。

發射機是各種形式的鐳射器,如二氧化碳鐳射器、摻釹釔鋁石榴石鐳射器、半導體鐳射器及波長可調諧的固體鐳射器等;天線是光學望遠鏡;接收機採用各種形式的光電探測器,如光電倍增管、半導體光電二極體、雪崩光電二極體、紅外和可見光多元探測器件等。鐳射雷達採用脈衝或連續波2種工作方式,探測方法分直接探測與外差探測。

鐳射**

鐳射**是一種利用定向發射的鐳射束直接毀傷目標或使之失效的定向能**。根據作戰用途的不同,鐳射**可分為戰術鐳射**和戰略鐳射**兩大類。**系統主要由鐳射器和跟蹤、瞄準、發射裝置等部分組成,目前通常採用的鐳射器有化學鐳射器、固體鐳射器、co2鐳射器等。

鐳射**具有攻擊速度快、轉向靈活、可實現精確打擊、不受電磁干擾等優點,但也存在易受天氣和環境影響等弱點。鐳射**已有30多年的發展歷史,其關鍵技術也已取得突破,美國、俄羅斯、法國、以色列等國都成功進行了各種鐳射打靶試驗。目前低能鐳射**已經投入使用,主要用於干擾和致盲較近距離的光電感測器,以及攻擊人眼和一些增強型觀測裝置;高能鐳射**主要採用化學鐳射器,按照現有的水平,今後5—10年內可望在地面和空中平臺上部署使用,用於戰術防空、戰區反導和反衛星作戰等。

鐳射**特點

高度集束的鐳射,能量也非常集中。舉例說;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認為太陽是非常亮的,但一臺巨脈衝紅寶石鐳射器發出的鐳射卻比太陽還亮200億倍。當然,鐳射比太陽還亮,並不是因為它的總能量比太陽還大,而是由於它的能量非常集中。

例如,紅寶石鐳射器發出的鐳射射束,能穿透一張1/3釐米厚的鋼板,但總能量卻不足以煮熟一個雞蛋。   鐳射作為**,有很多獨特的優點。首先,它可以用光速飛行,每秒30萬公里,任何**都沒有這樣高的速度。

它一旦瞄準,幾乎不要什麼時間就立刻擊中目標,用不著考慮提前量。另外,它可以在極小的面積上、在極短的時間裡集中超過核**100萬倍的能量,還能很靈活地改變方向,沒有任何發射性汙染。   鐳射**分為三類:

一是致盲型。前面我們講過的機載致盲**,就屬於這一類。二是近距離戰術型,可用來擊落導彈和飛機。

2023年美國進行的用鐳射打陶式反坦克導彈的試驗,就是用的這類**。三是遠距離戰略型。這類的研製困難最大,但一旦成功,作用也最大,它可以反衛星、反洲際彈道導彈,成為最先進的防禦**。

  鐳射怎樣擊毀目標呢?科學家們認為有兩個方面:一是穿孔,二是層裂。

所謂穿孔,就是高功率密度的鐳射束使靶材表面急劇熔化,進而汽化蒸發,汽化物質向外噴射,反衝力形成衝擊波,在靶材上穿一個孔。所謂層裂,就是靶材表面吸收鐳射能量後,原子被電離,形成等離體“雲”。“雲”向外膨脹噴射形成應力波向深處傳播。

應力波的反射造成靶材被拉斷,形成“層裂”破壞。除此以外,等離子體“雲”還能輻射紫外線或x光,破壞目標結構和電子元件。   鐳射**作用的面積很小,但破壞在目標的關鍵部位上,可造成目標的毀滅性破壞。

這和驚天動地的核**相比,完全是兩種風格。

鐳射**的分類

不同功率密度,不同輸出波形,不同波長的鐳射,在與不同目標材料相互作用時,會產生不同的殺傷破壞效應。用鐳射作為“死光”**,不能像在鐳射加工中那樣藉助於透鏡聚焦,而必須大大提高鐳射器的輸出功率,作戰時可根據不同的需要選擇適當的鐳射器。目前,鐳射器的種類繁多,名稱各異,有體積整整佔據一幢大樓、功率為上萬億瓦、用於引發核聚變的鐳射器,也有比人的指甲還小、輸出功率僅有幾毫瓦、用於光電通訊的半導體鐳射器。

按工作介質區分,目前有固體鐳射器、液體鐳射器和分子型、離子型、準分子型的氣體鐳射器等。同時,按其發射位置可分為天基、陸基、艦載、車載和機載等型別,按其用途還可分為戰術型和戰略型兩類。   1.戰術鐳射**   戰術鐳射**是利用鐳射作為能量,是像常規**那樣直接殺傷敵方人員、擊毀坦克、飛機等,打擊距離一般可達20公里。

這種**的主要代表有鐳射槍和鐳射炮,它們能夠發出很強的鐳射束來打擊敵人。2023年3月,世界上的第一支鐳射槍在美國誕生。鐳射槍的樣式與普通步槍沒有太大區別,主要由四大部分組成:

鐳射器、激勵器、擊發器和槍托。目前,國外已有一種紅寶石袖珍式鐳射槍,外形和大小與美國的派克鋼筆相當。但它能在距人幾米之外燒燬衣服、燒穿皮肉,且無聲響,在不知不覺中致人死命,並可在一定的距離內,使火藥**,使夜視儀、紅外或鐳射測距儀等光電裝置失效。

還有7種稍大重量與機槍相仿的小巧鐳射槍,能擊穿銅盔,在1500米的距離上燒傷皮肉、致瞎眼睛等。 戰術鐳射**的"挖眼術"不但能造成飛機失控、機毀人亡,或使炮手喪失戰鬥能力,而且由於參戰士兵不知對方鐳射**會在何時何地出現,常常受到沉重的心理壓力。因此,鐳射**又具有常規**所不具備的威懾作用。

2023年英阿馬島戰爭中,英國在航空母艦和各類護衛艦上就安裝有鐳射致盲**,曾使阿根廷的多架飛機失控、墜毀或誤入英軍的射擊火網。   2.戰略鐳射**   戰略鐳射**可攻擊數千公里之外的洲際導彈;可攻擊太空中的偵察衛星和通訊衛星等。例如,2023年11月,美國的兩顆監視導彈發射井的偵察衛星在飛抵西伯利亞上空時,被前蘇聯的“反衛星”陸基鐳射**擊中,並變成“瞎子”。

因此,高基高能鐳射**是奪取宇宙空間優勢的理想**之一,也是軍事大國不惜耗費巨資進行激烈爭奪的根本原因。據外刊透露,自70年代以來,美俄兩國都分別以多種名義進行了數十次反衛星鐳射**的試驗。   目前,反戰略導彈鐳射**的研製種類有化學鐳射器、準分子鐳射器、自由電子鐳射器和調射線鐳射器。

例如:自由電子鐳射器具有輸出功率大、光束***、轉換效率高、可調範圍寬等優點。但是,自由電子鐳射器體積龐大,只適宜安裝在地面上,供陸基鐳射**使用。

作戰時,強鐳射束首先射到處於空間高軌道上的中斷反射鏡。中斷反射鏡將鐳射束反射到處於低軌道的作戰反射鏡,作戰反射鏡再使鐳射束瞄準目標,實施攻擊。通過這樣的兩次反射,設定在地面的自由電子鐳射**,就可攻擊從世界上任何地方發射的戰略導彈。

  高基高能鐳射**是高能鐳射**與航天器相結合的產物。當這種鐳射器沿著空間軌道遊弋時,一旦發現對方目標,即可投入戰鬥。由於它部署在宇宙空間,居高臨下,視野廣闊,更是如虎添翼。

在實際戰鬥中,可用它對對方的空中目標實施閃電般的攻擊,以摧毀對方的偵察衛星、預警衛星、通訊衛星、氣象衛星,甚至能將對方的洲際導彈摧毀在助推的上升階段。

中國鐳射研究新進展對軍事科學意義重大

2023年據中國科學院訊息訊息,2023年3月14日經過中國科學院物理所王樹鐸研究開發小組人員的努力,首次實現了對大面積準分子鐳射能量的直接測量,其有效測量直徑達100mm,在熱釋電型鐳射探測器的尺寸上為世界之最。經過與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的有關專家合作以及在國家實驗室進行的試驗表明,此係統在不同能量區域(10-20j和100-200mj)均達到了預期的技術指標。 據介紹,鐳射聚變研究是一個很有發展前途的能源開發課題,鐳射可控熱核聚變反應必將給人類生活帶來新的轉折。

鐳射聚變在軍事科學研究中也具有重要意義。在鐳射聚變實驗,特別是在間接驅動聚變研究中,為了生產強的輻射驅動場,人們正在追求高的x光轉換效率,良好的輻射輸運環境,最佳的輻射驅動場。在這些研究過程中,對準分子鐳射的能量進行直接監測和研究是非常重要的。

 該項研究成果表明,該專案的研究開發除了有實力對已開發的產品市場不斷開拓外,對國家正在發展的應用需求專案也具備了承擔和開發能力。

鐳射玻璃

鐳射玻璃是一種以玻璃為基質的固體鐳射材料。它廣泛應用於各型別固體鐳射光器中,併成為高功率和高能量鐳射器的主要鐳射材料。   鐳射玻璃由基質玻璃和啟用離子兩部分組成。

鐳射玻璃各種物理化學性質主要由基質玻璃決定,而它的光譜性質則主要由啟用離子決定。但是基質玻璃與啟用離子彼此間互相作用,所以啟用離子對鐳射玻璃的物理化學性質有一定的影響,而基質玻璃對它的光譜性質的影響有時還是相當重要的。

烏克蘭的軍事技術被我國榨乾淨了吧

我們和烏克蘭之間也就是一定程度的軍事交流,技術轉讓,很多技術烏克蘭也不可能轉讓。所以烏克蘭的軍事技術被我過榨乾應該不成立。以上意見僅供參考,謝謝。絕無可能的,烏克蘭是向中國輸出了大量軍工技術。但是核心技術不會 的。還早,還要靠烏克蘭專家幫助下在2020年把烏里揚諾夫斯克號排水量8萬噸的核動力電磁彈射...

孫子兵法對古代軍事思想及現代軍事思想的影響

孫子兵法 是世界上最早的兵書之一。在中國被奉為兵家經典,後世的兵書大多受到它的影響,對中國的軍事學發展影響非常深遠。它也被翻譯成多種語言,在世界軍事實上也具有重要的地位。孫子兵法 是中國古典軍事文化遺產中的璀璨瑰寶,是中國優秀文化傳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古代最偉大的軍事理論著作,也是中國古籍在世界...

怎樣培養對軍事方面的興趣,怎樣培養小孩的軍事愛好

其實並不需要強求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興趣愛好。如果要培養的話,可以玩玩軍事遊戲,看看軍事電影電視劇新聞等。也可以上網逛逛軍事 當然如果要與同學軍事方面的東西,建議不瞭解的情況下,多聽聽。想激發軍事的興趣最好的辦法是 1 參加一次軍訓 2 先讀一下 類的科學書刊 主要有陸軍 海軍 空軍 方面的書,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