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訴訟法的立法原則有哪些

2021-05-26 21:58:26 字數 635 閱讀 3513

1樓:沭陽單繼亭律師

刑事訴訴訟法的立法原則***準確、及時地查明犯罪事實,正確應用法律,懲罰犯罪分子,保障無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教育公民自覺遵守法律,積極同犯罪行為作鬥爭,維護社會主義法制,尊重和保障人權,保護公民的人身權利、財產權利、民主權利和其他權利,保障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順利進行。

《刑事訴訟法》規定:

第一條 為了保證刑法的正確實施,懲罰犯罪,保護人民,保障****和社會公共安全,維護社會主義社會秩序,根據憲法,制定本法。

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任務,是保證準確、及時地查明犯罪事實,正確應用法律,懲罰犯罪分子,保障無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教育公民自覺遵守法律,積極同犯罪行為作鬥爭,維護社會主義法制,尊重和保障人權,保護公民的人身權利、財產權利、民主權利和其他權利,保障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順利進行。

2樓:小胖蟹

一切法律都是以 憲法 為基礎 。

任何法律都不得凌駕於 憲法 之上

論無罪推定原則在我國刑事訴訟法中的立法體現、立法缺陷及其完善

3樓:匿名使用者

記得當年我們上學的時候正好趕上刑訴修改,無罪推定原則的爭議一直很大。當時是不承認我國刑訴法有這條原則的。

刑事訴訟法聘請律師條款,刑事訴訟法中辯護的原則

犯罪嫌疑人被偵查機關第一次訊問或者採取強制措施之日起,受委託的律師憑律師執業證書 律師事務所證明和委託書或者法律援助公函,就可以會見犯罪嫌疑人。若人已經被刑事逮捕,家人與朋友們是不能見到他本人的,只用律師才能去看守所會見,你們要及時請律師去會見他,與他面談,瞭解案情,提供法律幫助 確定是否具有從輕或...

急求《刑事訴訟法》作業答案急求《刑事訴訟法》作業答案

36 答 刑事訴訟中的迴避是指偵查人員 檢察人員 審判人員等因與案件或案件的當事人具有某種利害關係或其他特殊關係,可能影響刑事案件的公正處理,而不得參加辦理該案的一項訴訟制度。迴避的理由 1 是本案的當事人或者是當事人的近親屬的 2 本人或者他的近親屬和本案有利害關係的 3 擔任過本案的證人 鑑定人...

刑事訴訟法的目的立法依據和任務是什麼

刑事訴訟法的目的即刑事訴訟法的立法宗旨,是指制定和實施刑事訴訟法的出發點和追求的目標。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以下簡稱刑事訴訟法 第1條規定,刑事訴訟法有以下立法目的 保證刑法的正確實施 懲罰犯罪 保護人民 保障 和社會公共安全 維護社會主義社會秩序。根據刑事訴訟法第1條規定,刑事訴訟法的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