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任務是什麼

2021-05-26 21:58:26 字數 1678 閱讀 3106

1樓:毓政苑

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任務,是保證準確、及時地查明犯罪事實,正確應用法律,懲罰犯罪分子,保障無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教育公民自覺遵守法律,積極同犯罪行為作鬥爭,以維護社會主義法制,保護公民的人身權利、財產權利、民主權利和其他權利,保障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順利進行。

2樓:汝建義

為了保證刑法的正確實施,懲罰犯罪,保護人民,保障****和社會公共安全,維護社會主義社會秩序,根據憲法,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任務,是保證準確、及時地查明犯罪事實,正確應用法律,懲罰犯罪分子,保障無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教育公民自覺遵守法律,積極同犯罪行為作鬥爭,以維護社會主義法制,保護公民的人身權利、財產權利、民主權利和其他權利,保障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順利進行。

請參考《刑事訴訟法》第1、2條。

3樓:最帥小翕

規定在《刑事訴訟法》第二條中。

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任務,是1,保證準確、及時地查明犯罪事實, 正確應用法律, 懲罰犯罪分子,保障無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2,教育公民自覺遵守法律,積極同犯罪行為作鬥爭, 3,以維護社會主義法制,保護公民的人身權利、財產權利、民主權利和其他權利,保障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順利進行。

1,是直接任務;2,是重要任務;3,是總任務。

“最終和保障人權”是新《刑事訴訟法》新加入的內容。

4樓:匿名使用者

官方標準答案: 懲治犯罪、保障人權。

其中以保障人權為最基本任務。

如果滿意請採納,不明白請追問,詳解。謝謝!!

5樓:王歡律師

保護人權,打擊犯罪。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第86條規定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

事訴訟法》是對拘留人的拘留時間等方面的規定。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八十六條 公安機關對被拘留的人,應當在拘留後的二十四小時以內進行訊問。在發現不應當拘留的時候,必須立即釋放,發給釋放證明。

第八十七條 公安機關要求逮捕犯罪嫌疑人的時候,應當寫出提請批准逮捕書,連同案卷材料、證據,一併移送同級人民檢察院審查批准。必要的時候,人民檢察院可以派人蔘加公安機關對於重大案件的討論。

7樓:上海笙銘律師

1、《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2012修正) 第八十六條 人民檢察院審查批准逮捕,可以訊問犯罪嫌疑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訊問犯罪嫌疑人:

(一)對是否符合逮捕條件有疑問的;

(二)犯罪嫌疑人要求向檢察人員當面陳述的;

(三)偵查活動可能有重大違法行為的。

人民檢察院審查批准逮捕,可以詢問證人等訴訟參與人,聽取辯護律師的意見;辯護律師提出要求的,應當聽取辯護律師的意見。

2、《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1996修正) 第八十六條 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或者公安機關對於報案、控告、舉報和自首的材料,應當按照管轄範圍,迅速進行審查,認為有犯罪事實需要追究刑事責任的時候,應當立案;認為沒有犯罪事實,或者犯罪事實顯著輕微,不需要追究刑事責任的時候,不予立案,並且將不立案的原因通知控告人。控告人如果不服,可以申請複議。

8樓:從眾法搜魏律師

現行刑事案件中最低判的刑期為6個月,最高根據刑法修正案八可判25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扣押發還的條款是哪條

143條。相關點 刑事訴訟法 第一百四十三條 對查封 扣押的財物 檔案 郵件 電報或者凍結的存款 匯款 債券 份額等財產,經查明確實與案件無關的,應當在三日以內解除查封 扣押 凍結,予以退還。關於刑事訴訟法 1 刑事訴訟法是指國家制定或認可的調整刑事訴訟活動的法律規範的總稱。2 它調整的物件是公 檢...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七十七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七十七條主要是關於取保候審和監視居版住的相關規定。在取權保候審和監視居住期間,不得中斷按鍵的偵查 起訴和審理。刑事訴訟法 第七十七條 人民法院 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對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取保候審最長不得超過十二個月,監視居住最長不得超過六個月。在取保候審 監視居住期間,不得中...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六十一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第六十一條是對在刑事訴訟中的證人及其親屬進行保護的規定,其目的在於排除證人作證的後顧之憂,以確保刑事訴訟的正常進行。根據該條規定,在刑事訴訟中,人民法院 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應當採取措施保障證人及其近親屬的安全 對於採用威脅 侮辱 毆打或者打擊報復等方式阻止證人作證的,情節...